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詩 1:1-6:按時結果


經文: 1:1-6

我們常常面對選擇,但有時我們卻不願意做出任何選擇。只要一天過一天,逃避去面對選擇。可是,逃避或是一天過一天,也是一種選擇。


詩篇這段經文只列出兩種不同的選擇,兩種不同的道路:義人的道路和惡人的道路。人不是在義人的道路,就是在惡人的道路,沒有中間的道路。雖然我們常常有中間道路的思想,但在神的眼中,中間的道路也是惡人的道路,因為不願意跟隨神的道路行的人,就是在惡人的道路行走。惡人的道路或許不是大惡大奸的人,但那還是遠離神心意的道路,因為他們不願意來與神建立和好的關係。

因此,人的身份是什麼,就會活出怎樣的內容。惡人的計謀不會是善的,罪人的道路也不會與罪沒有關係,褻慢人的座位也不能容納其他人。

人被自己的身份和思維限制。但如果人願意放下自己的身份,被充滿慈愛和信實的上帝影響,讓自己的思維和眼界被上帝提升,那這人是有福的。為什麼呢?因為他會按時結果子,所作都順利。換句話說,生命有收穫,而不會像惡人的生命,到最後是一無所有,趨向滅亡。

義人的目標是把遵行上帝的旨意變成一種習慣,所以義人晝夜思想上帝的道路。道路是一種生活方式。義人的道路是行出上帝的旨意,惡人的道路是違背上帝的旨意。上帝成為義人和惡人的分別所在。與上帝同在,使人成為義人;遠離上帝,使人成為惡人。結果是義人蒙福,惡人被滅亡。這兩條道路,你要選擇走哪條路?這樣的選擇就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樣!

近朱者的結果就是赤,近墨者的結果就是黑。也就是說,我們跟誰親近,我們就會受那對象的影響,不是赤,就是黑。若我們願意晝夜思想上帝的話語,我們就會受上帝話語的影響,影響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為人,我們的生活,我們用錢的方式,我們對待人的態度,我們對待孩子的方式,我們教養孩子的方法,我們孝敬父母的原因等等,這些就是我們的果子,是與上帝同在的結果。

選擇參加教會的崇拜,或是其他的集會和事奉,也是使自己結果子的好選擇,因為我們會在當中被陶造,生命有學習和成長。若我們選擇不參與,那我們的生命就無法好像栽在溪水旁的樹,而是好像落在石地上的種子,無法生根發芽,因為我們沒有與上帝同在。

所以,就讓我們選擇親近上帝,使我們無時無刻都與上帝同在,因為上帝就是我們的溪水,是我們生命的泉源。當我們願意與上帝同在時,我們就是義人,我們就能按時結果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