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路8:26-39:選擇


經文:8:26-39

我們常常面對選擇。不同的選擇,有不的結果。不做選擇也是一種的選擇。當我們面對耶穌時,我們也有不同的選擇。這位得勝的耶穌現在站在你的面前,祂已經展示了祂的能力。祂勝過自然,勝過鬼魔,勝過疾病,勝過死亡。面對這樣一位大能的耶穌,你的選擇是什麼呢?


這段經文有三組對象:污鬼、被鬼附的人、本地人。耶穌來到格拉森,看見被鬼附的人住在墳塋裡。耶穌從那人身上趕出污鬼,污鬼進到豬群裡,造成豬群掉下山崖,被淹死了。本地人看見耶穌所做的事就害怕而要求耶穌離開他們。現在我們看這三組人如何與耶穌互動。

污鬼看見耶穌就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求你不要叫我受苦。可見,污鬼認識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也知道耶穌的權柄,可是卻不願俯伏在祂面前,反而對抗耶穌,進行破壞的事,傷害生命。

污鬼也是一個群。群在羅馬世界是形容數以千計兵士組成的軍團。耶穌參與一場大型戰爭。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之下,耶穌無可匹敵,勝過污鬼。可是,污鬼不是選擇去到無底洞,結束抗爭,而是選擇繼續對抗耶穌。污鬼傷害豬群的生命,使人蒙受經濟的損失。

雖然我們不能看見污鬼,但豬群的毀滅就表達被鬼附所潛藏的危險,那就是傷害我們的生命。那位被鬼附的人就被鬼傷害,使他神志不清,脫離社會。所以,我們不要被污鬼所騙,以為邪惡的勢力可以被自己利用,為自己謀利。有些人就因為要得名、得利,就出賣自己的靈魂,與邪惡勢力交易,結果失去生命,失去家人,也失去之前所得到的一切。這是魔鬼欺騙人的伎倆,給人甜頭,但底牌是毀滅人的生命。我們不要被騙了。

遇見耶穌,污鬼選擇對抗耶穌,那蒙受經濟損失、豬群被污鬼毀滅的本地人,面對大能的耶穌,他們的選擇是什麼呢?他們會不會因為耶穌把那位長久被污鬼附身的人醫治好後,而對耶穌另眼相看?

經文讓我們看見,他們對一個被耶穌改變的生命根本不屑一顧。許多人也不屑一顧我們生命的改變。改變了很好,那就好好過你的生活,可是我不欣賞,我還是要過自己的生活。所以,被鬼附身的人的生命改變了,跟我又有什麼關係呢?我注重的是我的豬,我的錢,我損失慘重,誰能賠償我蒙受的損失呢?這些本地人選擇拒絕耶穌,他們請耶穌離開他們。

我們有時蒙受損失時也會有這樣的舉動,請耶穌離開。我們不要禱告,不要聚會,不要崇拜,因為耶穌沒有幫助我。耶穌不單沒有幫助我,祂還讓我的生意失敗,讓我的身體遭遇疾病,讓我的家人遇到車禍等等。在面對苦難時,有時我們選擇拒絕耶穌,要耶穌離開。我們被苦難打敗了。這是本地人的選擇,但我們會不會也有這樣選擇的時候?或許我們有,但求主憐憫,讓我們重新悔改、回轉,以致經歷被耶穌醫治的大能,因為耶穌已經得勝。

被污鬼附身的人被耶穌大能地醫治了,經歷生命的改變。這樣的改變不是這位被污鬼附身的人自己去爭取的,而是耶穌親自來到他的面前。耶穌已經來到你的面前了,你要接受祂嗎?還是叫耶穌離開?生命的改變對你來說是驚奇的事,還是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呢?

被鬼附身的人被醫治了,生命得到極大的改變,可以重返社會。本來他要跟隨耶穌到處傳福音,但耶穌要他在本地為祂做見證。所以,宣教不一定要在外地,在本地,我們自己也可為主見證我們生命的改變。生命經歷極大轉變的人,最後往往成為耶穌最有力的見證人。

若你認為生命的改變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話,也不打緊,但請記得,邪惡的力量置人於死地;屬靈的力量賜人新生命。就因為邪惡的勢力盼望我們死,所以生命的改變和得著復活的生命是一件寶貴的事,是一件我們應該選擇和經歷的事,因為耶穌已經得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