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路8:22-25:風暴中倚靠


經文:8:22-25

生活中我們可能會面對一些事情。有時這些事情是我們可以處理的,有時這些事情是超乎我們可以面對的。譬如工作上面對一個要求我們表明立場的處境,一個自己所愛的人患了嚴重的疾病,一次意料之外的災難,一段關係的破裂,一場疾病,家人得了失智症,失去了所愛的家人等。當這些超乎我們可以面對的事情發生時,我們如何面對呢?我們會不會懷疑上帝的恩典,認為上帝留下我們獨自去面對呢?就如那對在沙灘上的足跡一樣。


門徒在船上也遇到突如其來的風暴。這些靠海為生的漁夫應該見過不少的風浪,也處理過不少的艱難,可是這場風暴卻是超乎他們可以面對和處理的。他們怎麼辦呢?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上帝賜給我們能力和智慧去處理各種的事物。有時我們處理的很好,有時我們處理的不妥,但總沒有一件事是可以難倒我們的。這是我們一般生活的寫照。也因為這樣,我們較少倚靠上帝,較少禱告上帝,因為覺得自己可以處理,何必去麻煩尊貴的上帝呢?

可是,上帝卻要我們隨時隨地去禱告祂,去倚靠祂,無論大小事,上帝都不會嫌麻煩。上帝會耐心地聽我們跟祂訴說我們的生活點滴,也會幫助我們好好處理各種的處境。問題是我們願意來倚靠祂嗎?

門徒遇到以為是日常的風雨,所以,在開始的時候,就倚靠自己的能力去處理。這是我們一般的反應。可是,這場風暴卻超出了門徒可以處理的範圍。於是,門徒向耶穌求救。門徒是向耶穌求救嗎?從經文看,門徒可能是通知耶穌,現在處境非常危險,要做好喪命的預備。另外,門徒也知道耶穌只不過是一個教師,論經驗來說,耶穌不會打魚,也沒有面對風暴的經驗,祂能夠處理這個連我們都處理不了的風暴嗎?所以,門徒或許只是通知了耶穌,而不是向耶穌求救。

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或許倚靠自己太久了,習以為常了,也以為自己經驗老道了,就不太會謙卑自己去求救兵,因為認為自己處理不了的事,別人也一定無法處理。所以,只能坐在那裡等死。可是,聰明的信徒應該在這時候放下自己的經驗和驕傲,謙卑來到主耶穌的面前尋求幫助。為什麼呢?因為上帝愛我們,上帝在我們面對黑夜,睡覺的時候,依然值班。上帝沒有打盹的時候,上帝在每一時刻都值班來幫助和看顧我們。問題是我們相信祂嗎?

身陷風雨中的我們有時無法相信,有時會懷疑。那我們要如何面對風雨,以致能穩渡慈航呢?有時我們需要強迫自己來相信這位信實的上帝,就如亞伯拉罕強迫自己相信上帝會賜給他極多的後裔一樣,就算他現在看不見未來,自己連一個孩子也沒有。這是不容易的事,但相信信實的上帝能成就。這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盼望。

我們的四周或許是黑暗,關鍵是信靠上帝,毫不懷疑祂,因為上帝從沒有應許我們的生活沒有痛苦、失望或風暴。上帝應許的是,在穿過狂潮怒濤的旅途中給我們支援。

這些經驗老道的漁夫,也有沒有能力應付那種暴風的時候。雖然他們的信心是軟弱的,但他們轉向耶穌卻是正確的。他們唯一的錯誤,是呼喚說自己快要死了。若他們明白上帝的眷顧,他們就可以了解上帝的關懷從不間斷,就算是在狂風怒濤之中。所以,耶穌要求信徒要有信心,也要求信徒確信,上帝知道我們所經歷的任何風暴,而且看顧我們。耶穌不只是一個文質彬彬的老師,祂經歷一切,甚至勝過我們所無法勝過的死亡。祂知道而且經驗老道,因為祂是神。

當我們懷疑的時候,就轉身看看沙灘上的足跡,明白原來那對足跡不是自己的,乃是主耶穌抱起自己,在祂的懷中,走過風暴的足跡。祂滿有能力。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有時悲傷來似浪滾,不論何環境,主已教導我說:我心靈的安寧,得安寧。得安寧在主懷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