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出埃及5:22-23 為何是我?


出埃及5:22-23  為何是我?

22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
23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弟兄姐妹,我們今天要談的題目是:為何是我?當我們問為何是我時,我們的焦點是自己,而且是因為我們遇到了困難。如果是好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還會問這個問題嗎?應該是不會,我們還希望好的事情多多發生在我們身上。

為何是我?為何我會遇到這個困難,為何我會遇到那個困難,為何我要來事奉,為何我的健康不好。為何不是他的孩子,而是我的孩子?為何不是他的家庭出現問題,而是我的家庭?這些為何是我的背後,其實是不滿意上帝為何讓不好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你有這樣問過上帝嗎?


摩西就有問過上帝,為何是我。在出埃及記5:22-23,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摩西被上帝呼召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本來摩西不是很願意的,但還是去了。當摩西向法老提出要求,讓以色列人去曠野敬拜耶和華時,法老反而加重他們的工作。百姓就更加辛苦,就責怪摩西,害了他們。摩西事奉上帝,被百姓責備,有苦自己知。摩西被百姓責備的時候,有沒有到處去說百姓的不是?我們在事奉中遇到困難,會不會也到處去說弟兄姐妹的不是?還是去說傳道人或是長老執事的不是?還是我們在家裡遇到不如意事,和家人吵架了,就出去到處去說家人的不是?這或許是我們的反應,可是摩西如何反應呢?

他向百姓發脾氣嗎?還是到處去說百姓沒有良心?摩西沒有向別人說什麼,也沒有跟百姓吵架,說:都不是我要做的,你們怪我做什麼呢?我都說了,我拙口笨舌,可是上帝還是把我叫去事奉他。摩西沒有向百姓發脾氣,摩西只是問上帝:為何是我?所以,當我們事奉有困難時,或是家庭有困難時,不是到處去說教會或家庭的不是,也不要製造負面的情緒,而是要用言語來說造就人的話,因為這是上帝要我們做的。可是,我們都氣在心頭了,如何做到說造就人的話呢?

當摩西問為何是我時,摩西看到的只是自己,摩西看到的,只是眼前的情況,一切都是那樣的不順利。

這就好像有兩隻狼來到草原,一只狼很失落,因為它看不見羊,看不見羊就沒有肉吃,這是視力,這是眼見;這隻狼只看到眼前的情況。另一只狼卻很興奮,因為它知道有草的地方就會有羊,這是視野。這就是視力和視野的區別。每個人都有眼睛,但不是都有眼光。眼睛只能看到當下,眼光才能看到未來!

有一間公司要去非洲做鞋的生意,就派了人去看一下。結果那個人看到非洲很少人穿鞋子,回來就報告說,這個生意不能做。這是視力,這是眼見。可是另一個人也去非洲看了一下,看到很多人都不穿鞋子,就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鞋的生意,可以做。這是視野。這個人看到未來更大的圖畫。哥林多後書5:7就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

摩西問上帝為何是我時,他只看到眼前的情況,他沒有看到未來上帝將行的大事。因為上帝接下去就行了十災,讓摩西看見上帝的大能。所以,當我們問為何是我時,我們只看到自己的不足,可是我們忘記了上帝是大能的神。當我們面臨困難時,我們要對上帝有視野,看見上帝的大能,看見上帝是信實的,祂必會看顧我們,雖然我們不知道為何某些事情會發生。所以,我們行事為人要憑信心,不要憑眼見。我們要轉眼注目耶穌,而不是自己,那麼,我們就會看到更遠的視野。

有一個國王的僕人,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常常感謝上帝。有一天,國王帶這個僕人出去。不知為何國王騎的馬突然跳了起來,結果國王從馬背上掉下來,傷了手指。這僕人就說,感謝主,國王只是傷了手指。國王聽到僕人為他的跌倒感謝主,就很生氣。跌倒還感謝主,就把這個僕人丟在一個枯井。然後,國王就一個人騎馬走了。可是,沒走多久,突然有一群野人出現,把國王抓走了。這批野人要把國王獻給他們的神明。在預備獻祭的時候,他們發現國王的手指受傷了,就很生氣,說這個不是完美無瑕的祭物,就把國王放了。國王就趕快離開那個部落,慶幸自己沒有成為祭物。在慶幸的時候,他經過了那個僕人所在的枯井。就把那個僕人救上來,說了他剛才的經歷。這個僕人又說:感謝主。這個國王就很生氣的說:你還感謝主,我差一點就死了。這個僕人就說:感謝主,如果不是你把我丟在枯井裡面,死的人就是我了。

我們周圍會發生很多事情,有時不好的事情發生,我們不知道原因。但上帝要我們怎樣做呢?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18)。就好像這個僕人一樣,凡事謝恩。中國有一句話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不知道將來會如何,但知道上帝掌管一切,而且也知道我未來有復活的盼望。所以,我們可以做的是凡事謝恩,凡事說造就人的話。

耶利米書29: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哥林多後書1:4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原來上帝有時讓我們遭遇困難,是要訓練我們勝過困難,然後使用我們去幫助有困難的弟兄姐妹。

當摩西問上帝為何是我時,上帝如何回答摩西呢?上帝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上帝重申自己是信實的上帝,所應許的必要成就。所以,摩西要做的是:要有視野,看到上帝更大的計劃,然後按照上帝的吩咐行。

面對困難,我們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放棄。另一種是堅持到底。其中兩種選擇都不容易,因為都需要面對那個困難,只是內心的感受不同。

有一個人,他才30多歲,事業有成,也娶了美麗的妻子。可是就在一切順利時,結婚半年后,他發現自己得了鼻咽癌末期。他一時接受不來,非常痛苦,問上帝:為何是我?我才結婚半年,為何是我?他選擇消極面對這個很難面對的困難。在消沉一點時間后,他知道這不是上帝喜悅的,於是,他開始接受他的情況,看到上帝要使用他。於是他選擇正面去面對這個困難,他到處去傳福音,有時臉都腫起來變形了,他還是喜樂地傳福音,凡事謝恩。結果許多人因為他信了主。他就在歡歡喜喜中結束了在世上的勞苦,而不是憂憂愁愁地離開。為何是我?當我們問這個問題時,我們有兩種選擇,你要選擇消極的態度,還是積極的態度呢?選擇積極的態度,我們就可以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容易做嗎?不容易,可是當我們願意這樣做時,上帝就幫助我們,加力量給我們去做到。弟兄姐妹,在困難中,我們要有視野,看到上帝在困難中要使用我們的視野。

有一個年輕人,名叫力克胡哲。他是一個澳洲的青年。他一出生就沒有手和腳,他也問:為何是我,可是他在依靠上帝后,他看到上帝要使用他沒有手腳的身體來榮耀他。他有從上帝那裡來的視野。因此,他努力讀書,大學畢業后,上帝大大使用他,帶領許多人信主。他還娶了一個漂亮的太太,生了四個孩子。所以,他看到他的身體沒有手腳,但他也看見上帝要使用他沒有手腳的身體的視野,榮耀祂的名。

當我們問為何是我時,我們只看到自己的不足,別人的不足,教會的不足,社會的不足,但我們沒有看到,自己可以做點什麼,別人也可以做點什麼,教會可以做點什麼,社會可以做點什麼。我們只看到不足,我們沒有看到一點微小的力量,只要在上帝的手中,也可以行大事。這就是視野。

有一個小女孩,只有九歲,我們看他做了什麼。短片1:小女孩。小女孩說:我幫助不了所有人,但愛可以。我們常常找借口說這不可以,那不可以,但這位小女孩只是願意做她所能做的,愛就改變了情況,影響了其他人。孫悟空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豬八戒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沙和尚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白龍馬也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所以要碰到可以與你一路同行的人,你必須先上路!就如這位小女孩一樣。不是有了同行者才上路,是因為你在路上才會有同行者!

我們再看一個短片2湯廚婆婆(1.41)。這位婆婆說:愛是人類生存下去的力量,他因為愛而成為那個社區的溫暖。你說你年紀大了,做不了什麼,可是你有這位婆婆老嗎?她97歲繼續服事需要的人。只要我們看見上帝的愛的視野,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不管我們年紀有多大。你願意讓上帝來使用你嗎?

當我們問為何是我時,我們也可以問:為何不是我?為何不是我來服事上帝?為何一定是要別人?小女孩不是先開始了嗎?老婆婆不是先開始了嗎?為何不是我?盼望我們看到的,不是我們的不足,而是看到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就讓我們不再問為何是我,而是問為何不是我,以致我們的生命被上帝大大使用,成為別人的祝福。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謝謝你愛我們,以致我們可以愛別人。當遇到困難時,幫助我們用你的眼光看各樣的事情,以致我們可以有不同的視野來面對各樣困難,去做你喜悅的事,以致可以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感謝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