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拉7:27-28;弗 3:14-21:因主剛強


7:27-28; 3:14-21:因主剛強

7:27-28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又在王和謀士,並大能的軍長面前施恩於我。因耶和華我 神的手幫助我,我就得以堅強,從以色列中招聚首領,與我一同上來。」

3:14-21
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 15 (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他得名。) 16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19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 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21 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弟兄姐妹,我們為何可以靠主剛強?如果我所倚靠的一個人是可靠的,就算在困難的時候,我也知道他會幫助我,那我就不怕去面對困難。做生意的人,如果有一間銀行肯無條件的幫助你,你就會好像得到力量一樣,不怕去面對困難。所以,我們不怕面對困難的關鍵是:有一個可靠的靠山。這個靠山使我們心裡有力量去面對生活上的困難,因為我們有資源去處理困難。

不過,我們有一句話說:靠山,山會倒,靠水,水會流。世上的一切倚靠,看樣子是可靠的,但也只是暫時的。既然世上的倚靠是暫時的,那我們有沒有永遠的靠山呢?有,那就是耶和華上帝。這位上帝是信實的,是永不改變的,是掌管一切和大能的上帝。祂也是愛我們的上帝。既然這位上帝是永不改變的,我們就不用怕祂會倒。既然這位上帝是信實的,我們就不用怕祂會失信。既然這位上帝是掌管一切的上帝,我們就不用怕祂沒有能力改變世界。最重要的是祂愛我們。為什麼我們可以這樣有把握來倚靠這位上帝呢?我們今天就從以斯拉記和以弗所書來看,我們為何在困難中可以靠主剛強。


以斯拉所面對的其實是順利的景況。亞達薛西王允許以斯拉回去耶路撒冷教導律法,進行獻祭的事,修飾聖殿。在幾十年前,當他們被擄後,回耶路撒冷是件不可能的事。可是,信實的上帝為了實現祂的應許,祂就激動國王,使猶太人能夠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敬拜上帝,安居樂業。猶太人耐心等候,終於可以回家了。以斯拉看到上帝的手幫助他們,使用外邦人的力量帶來改變,因此他的心裡就得到剛強。

其實以斯拉順利的背後是經過困難的,因為他們不知道哪一天上帝會帶領他們回家。他們只是對信實的上帝有盼望。所以,他們要做的部分是堅持到底。你有沒有爬過山。有些人知道了目的地,就是山頂。可是,在過程中,有些人堅持不住,就放棄了。有些人就一直走著,別人就鼓勵他,再堅持一下,就到了。那些堅持到底的人,最後,就能享受登上山頂的快樂。我們為何要堅持登上山頂?因為山頂的景色是美麗的。同樣的,以斯拉為何要信靠上帝?因為知道上帝會實現祂的應許,帶領他們回家。這個盼望使他們在困難中,繼續的堅持。

從這裡我們看到兩件事:第一件事是上帝要做的事。上帝是信實的,祂會成就祂所允許的。第二件事是我們要做的事。我們對信實的上帝所要做的事是要堅持到底。如果我們沒有堅持到底,應許還是應許,山頂還是山頂,我們到不了山頂,我們就無法享受應許的實現,無法享受回家的喜悅。

簡單的說,我們可以靠主剛強的原因是因為上帝是一位信實的上帝。祂是堅固的靠山。

有人可能會說其他的神明是他們的靠山,那我如何可以確定這位上帝是可靠的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看一下這個短片,看看這個人如何去找可靠的靠山。短片1:你的何處(4.30。從這個短片,我們看到這個人在眾多的神明中找不到真正的神,因為都是人手所造的偶像。所以,他提出了問題。我們看另一個短片2:造神(0.40。這個人提出一個問題:如果上帝是聽得見的,就不需要偶像了。可是,為何人要造偶像呢?因為害怕。我們看短片3:害怕(2.0。害怕使人去找神,求平安。可是哪一個神是可靠的真神呢?就是聖經所說的耶和華上帝。在歷史過程中,我們看到其他神明是人手所造的,可是,耶和華上帝卻不是人手所造的,祂是自有永有的上帝。並且,這位上帝藉著以色列這個民族,讓我們看見祂是一位信實可靠的上帝,祂所應許的祂必實現。

就如上帝拯救猶太人一樣,帶領他們回耶路撒冷。所以,以斯拉因為順利的處境靠主剛強。如果是不順利的處境呢?我們還能夠靠主剛強嗎?

在處理所面對的困難前,保羅在以弗所書3:14-21讓我們知道我們先要與誰連接。你與有勢力的人連接,你知道你有靠山,他會保護你,供應你一切的需要,你就會有力量,不怕周圍的困難,因為你有資源去處理困難。那我們是與誰連接呢?

經文以弗所書3:14-21說我們與聖靈,耶穌基督,以及上帝的愛連接。這樣的連接,使我們心裡的人剛強,生命被堅固,明白基督愛的長闊高深。可是,這樣的連接怎樣可以使我剛強有力量起來呢?上帝是大能的,上帝是那個靠山。這樣說很抽象。我們看一張圖片4

假設我們是水龍頭。水龍頭需要接到水源,它才有功能和力量。上帝的愛是蓄水池,耶穌是水管,把我們與蓄水池連接起來。聖靈就是那個水和力量,把源源不斷的愛和力量輸送給我們。所以,水龍頭與源源不斷的蓄水池連接,就有源源不斷的水源和力量。

這是一個怎樣的力量呢?那就是愛。愛,就是力量。你看母親的愛,可以排除萬難,為要把孩子撫養長大。上帝的愛也可以幫助我們有力量來面對各樣的困難。另外一個力量是觀念的改變。以弗所書3:16說: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藉著聖靈,我們心裡的人被剛強起來。心裡的人是什麼?心裡的人是我們明白事情和作出選擇的指揮中心。這個指揮中心就是我們的觀念,我們的觀念改變,我們的行為就會改變。我們怎樣看,我們就怎樣行。感謝上帝,藉著聖靈幫助我們,改變我們的觀念,讓我們看到困難背後的曙光。

這就好像有兩隻狼來到草原,一只狼很失落,因為它看不見羊,看不見羊就沒有肉吃,這是視力,這是眼見;這隻狼只看到眼前的情況。另一只狼卻很興奮,因為它知道有草的地方就會有羊,這是視野。這就是視力和視野的區別。每個人都有眼睛,但不是都有眼光。眼睛只能看到當下,眼光才能看到未來!

有一間公司要去非洲做鞋的生意,就派了人去看一下。結果那個人看到非洲很少人穿鞋子,回來就報告說,這個生意不能做。這是視力,這是眼見。可是另一個人也去非洲看了一下,看到很多人都不穿鞋子,就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鞋的生意,可以做。這是視野。這個人看到未來更大的圖畫。

這兩個故事都讓我們看到困難,只是用不同的角度看。聖靈就會幫助我們用上帝的角度去看我們所遇到的困難,以致我們有力量去面對。

有一個國王的僕人,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常常感謝上帝。有一天,國王帶這個僕人出去。不知為何國王騎的馬突然跳了起來,結果國王從馬背上掉下來,傷了手指。這僕人就說,感謝主,國王只是傷了手指。國王聽到僕人為他的跌倒感謝主,就很生氣。跌倒還感謝主,就把這個僕人丟在一個枯井。然後,國王就一個人騎馬走了。可是,沒走多久,突然有一群野人出現,把國王抓走了。這批野人要把國王獻給他們的神明。在預備獻祭的時候,他們發現國王的手指受傷了,就很生氣,說這個不是完美無瑕的祭物,就把國王放了。國王就趕快離開那個部落,慶幸自己沒有成為祭物。在慶幸的時候,他經過了那個僕人所在的枯井。就把那個僕人救上來,說了他剛才的經歷。這個僕人又說:感謝主。這個國王就很生氣的說:你還感謝主,我差一點就死了。這個僕人就說:感謝主,如果不是你把我丟在枯井裡面,死的人就是我了。

我們周圍會發生很多事情,有時不好的事情發生,我們不知道原因。但上帝要我們怎樣做呢?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18)。就好像這個僕人一樣,凡事謝恩。中國有一句話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不知道將來會如何,但知道上帝掌管一切,而且也知道我未來有復活的盼望。所以,我們可以做的是凡事謝恩,凡事說造就人的話。

面對困難,我們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放棄。另一種是堅持到底。其實這兩種選擇都不容易,因為都需要面對那個困難,只是內心的感受不同。

有一個人,他才30多歲,事業有成,也娶了美麗的妻子。可是就在一切順利時,結婚半年后,他發現自己得了鼻咽癌末期。他一時接受不來,非常痛苦,問上帝:為何是我?我才結婚半年,為何是我?他選擇消極面對這個很難面對的困難。在消沉一點時間后,他知道這不是上帝喜悅的,於是,他開始接受他的情況,看到上帝要使用他。於是他選擇正面去面對這個困難,他到處去傳福音,有時臉都腫起來變形了,他還是喜樂地傳福音,凡事謝恩。結果許多人因為他信了主。他就在歡歡喜喜中結束了在世上的勞苦,而不是憂憂愁愁地離開。為何是我?當我們問這個問題時,我們有兩種選擇,你要選擇消極的態度,還是積極的態度呢?選擇積極的態度,我們就可以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容易做嗎?不容易,可是當我們願意這樣做時,上帝就幫助我們,加力量給我們去做到。弟兄姐妹,在困難中,我們要有視野,看到上帝在困難中要使用我們的視野。

有一個年輕人,名叫力克胡哲。我們看一下圖片5。他是一個澳洲的青年。他一出生就沒有手和腳,他也問:為何是我,可是他在依靠上帝后,他看到上帝要使用他沒有手腳的身體來榮耀他。他有從上帝那裡來的視野。因此,他努力讀書,大學畢業后,上帝大大使用他,帶領許多人信主。他還娶了一個漂亮的太太,生了四個孩子。所以,他看到他的身體沒有手腳,但他也看見上帝要使用他沒有手腳的身體的視野,榮耀祂的名。

除了臨到我們身上的困難,有時社會上的困難,我們要如何面對呢?其實,只有少數人有勇氣,與敵對的勢力奮鬥,就如猶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只有少數人願意幫助猶太人逃生。在今天的世界,也只有少數人願意抵抗暴政,或是不公平的待遇。職場上,也有許多不公平的制度,但只有少數人有勇氣改變。大部分人是跟著大部分人的腳步走,因為認為那比較安全。這是大部分人的想法。可是,保羅卻說在困難中,要剛強起來,成為少數有勇氣的人,去抵抗貪污,去抵抗敵對的領袖,拒絕身體的暴力,拒絕言語的暴力,還有拒絕對人的剝削。

所以,你要如何看你的困難呢?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我們都會遇到困難,那你的選擇是什麼呢?這裡有一個關於如何面對困難的短片62.0,看看我們是馬鈴薯、雞蛋,還是咖啡。

雖然這裡的熱水是表示困境,但其實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我們都會面對這三種選擇:馬鈴薯、雞蛋和咖啡。馬鈴薯從硬到軟,表示妥協,在順境會妥協,在逆境也會妥協;雞蛋從軟到硬,表示剛硬,在逆境剛硬著心不要悔改,不要倚靠上帝,在順境也驕傲起來,以為是自己的功勞和成就,就不要倚靠上帝;最後是咖啡,在逆境中就融入困難,融入病痛,使逆境成為榮耀上帝的機會,發出咖啡馨香的香氣,鼓勵人心;在順境中,也與人分享,活出基督馨香的生命,使人得益,經歷上帝的愛和恩典。這三種選擇你會選擇哪一種?有時我們可能好像馬鈴薯,有時我們好像雞蛋,有時我們好像咖啡。我們大多數人都喜歡喝咖啡,就讓我們不只是喝咖啡,也活出咖啡馨香的生命,堅持到底選擇咖啡的生命。

總括來說,無論是逆境還是順境,我們都會遇到困難,我們要做的是好像以斯拉一樣,選擇繼續信靠上帝,靠主剛強,因為這位上帝是信實的上帝,是我們穩固的靠山,更是愛我們的上帝,使我們活出上帝給我們的使命和盼望,讓人與上帝和好。因此,就讓我們無論是在順境或是逆境,都能如咖啡一樣,在家庭、教會、職場、社會,堅持到底,靠聖靈和上帝的話語,不斷改變我們的觀念,發出基督馨香之氣。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愛我們,也願意成為我們堅固的靠山,因此,就求你幫助我們堅持到底,被你剛強,以致我們的觀念不斷改變,經歷你的愛,跟隨你的腳蹤行,使我們的生命發出基督馨香之氣,吸引人來歸向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