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十诫3:勿以耶和华之名为行事的挡箭牌(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


简单的讲,十诫有两个重点:第一点:爱神,第二点:爱人。这是十诫的总纲,很容易记是吗?爱神爱人。十诫的前面四诫是讲人如何来爱上帝。后面六诫,讲人如何爱人。我们来复习一下前面的第一和第二诫,看我们要如何来爱上帝。

第一诫:除我以外,不可有别神。你们有没有听过这首歌: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所以,我们心里只可以有上帝,不可以有别神。

第二诫:不可雕刻偶像。不要用拜观音的方式来敬拜耶稣。不要这样子来想我。

今天我们要讲第三诫: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看这第三诫怎样教导我们来爱我们的上帝,不以耶和华之名为我们行事的挡箭牌。


名字的意义
首先我们来看,名字代表什么?它象征一个人。不单以色列人注重名字,我们华人也是。好像“耶稣”这个名字的意思,是“把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耶稣的一生就活出这个名字的意思。有人姓钱,就给孩子取名叫钱多多,希望孩子将来钱多多。我们给小孩子取名要谨慎,免得给人有机会取难听的外号。

有人替孩子取名叫陈希,有一次听到护士叫Tan Xi, Tan Xi,这妈妈以为是谁家的孩子,怎么替孩子取名叫“等死”。才想一下,发现原来是自己的孩子。马上改名。所以,名字对一个人很重要。因为它代表了那个人。

名字也代表一个人的品德好像提到特丽莎修女的时候,我们想到他照顾孤儿寡妇。当人提到希特勒这名字时,反应是什么?大坏蛋一个。

名字也和权威有关。当我们提到李光耀资政的名字时,不论是他讲的话还是他做的事,有一定的权威。

我们看到名字代表一个人,和品德,和权威有关。耶稣的名字也给我们权柄来赶鬼,来祷告,来服事。撒旦魔鬼都怕耶稣的名。

我们知道名字代表一个人,代表品德,代表权威。可是什么是妄称耶和华的名呢?

我们一般上以为不发誓,不骂粗话,不讲亵渎上帝的话,就是没有犯第三诫。以色列人更是极端,凡是看到“耶和华”这个名字,就不念“耶和华”这个音出来,而是讲“Adoni”,就是“上主”的意思。他们以为不要讲“耶和华”这个名字,就能防止他们犯妄称耶和华的名的诫命。可是这诫命是这么表面的吗?

什么是妄称?妄称:轻率,虚假,讲空虚的话,无价值的行为。简单的讲,就是滥用上帝的名。我们可能说,我那里有这么大胆,敢妄称耶和华的名?我们的什么行为扭曲上帝的名呢?如果你的名字被人捉弄,你会很生气吗?上帝的名被滥用,上帝会生气吗?

今天我们从两方面来看什么是妄称耶和华的名:

1.      说一套,做一套(撒上15:1-22
妄称耶和华的名的第一点:说一套,做一套。为什么说说一套,做一套是妄称耶和华的名呢?我们来看圣经一个说一套,做一套的例子。

撒母耳记上15章有一个我们熟悉的故事。撒母耳按照上帝的吩咐要扫罗把亚马力人和他们的牲畜全部杀掉,可是扫罗在过程中却留下了他们的王亚甲和牛羊,没有完全按照上帝的吩咐做,却按照自己的意思做,因为他们觉得杀了可惜。可是当撒母耳问扫罗时,扫罗却说已经完全按照上帝的吩咐做了。

撒母耳却说:那为什么我听到牛羊的叫声?扫罗还好意思说:这是要献给上帝的。扫罗没有按照上帝的吩咐做事,却说已经做了,这是把上帝当傻子,以为上帝不知道。

对着没有把上帝放在眼里,做错了还不承认的扫罗,撒母耳就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是什么话呢?15:22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象喜悦人听从耶和华的话呢?听从胜过献祭,听命胜过公羊的脂油。上帝是要我们遵守他的命令,而不是阳奉阴违,也不是做很多表面功夫,外面遵守上帝,内心却不信服上帝。没有遵守上帝的吩咐,却说已经遵守了,说一套,做一套,这其实就是妄称耶和华的名。

我们现在怎样向银行借钱?我们的信用将决定银行会借我们多少钱。过去当以色列人向人贷款时,是用上帝的名发誓说:如果我不还钱,上帝将如此这般重罚我。可是日子久了,以上帝的名发誓变成有口无心,不认为上帝在听,发誓后却不不还钱,其实这是发假誓。发假誓是在侮辱上帝,而现在如果我们发假誓是会被控上法庭的。这是非常严重的罪行。

有一个基督徒哥哥娶了不是基督徒的印尼太太,他们生了一个孩子。可是哥哥却意外中风。自称是基督徒的弟弟就认为印尼太太是扫把星,把霉运带进家,使到哥哥中风。就对印尼太太说了很多难听的话,还要把他赶回印尼。说完难听的话后,还加上一句话:我不怕报应的。上帝是信实的,一定会祝福我的。有没有搞错,用上帝的名来把自己的错误行为美化。如果你是那位还没有信主的印尼太太,你会怎么想上帝?啊,原来你是这样的上帝啊,不信也罢。

这个弟弟在妄称耶和华的名,用上帝的名来咒诅人,却说是按照上帝的旨意做的。这弟弟口里称颂上帝,口里也妄称上帝。

所以,我们要小心,我们是上帝在世上的代表,是君尊的祭司,不是活出见证,就是妄称上帝的名。一个只是嘴巴讲是基督徒的信徒,行为与所讲的不符,他是妄称耶和华的名。

有时我们跟别人传福音,别人可能跟你说:我认识某某基督徒,说是基督徒,可是我看不出他是基督徒,他生病了还去庙拜拜。

可是也有些人来到教会,我们可能听到他们说:因为我家对面有一对基督徒,他们很好,很有爱心,我就来教会看看他们到底信什么。好的见证吸引人来认识耶稣,不好的见证使人对上帝有错误的印象。

你有看过贴上基督教标志的车子吗?好像“耶稣爱你Jesus Love you”God Saves神爱世人”, 某某教会。当我们看到这些“福音车”时,我们都希望他们小心驾驶,在路上不要乱乱驾车。如果乱来,就会给人说:有没有搞错,教会的车子也这样乱来。其实我们驾车都要小心,要保护别人的生命,也要保护自己的生命,更何况是驾着高举上帝的名的车子,就更要小心。免得侮辱了上帝的名。

有些人的家门外也喜欢挂十字架,或是圣经经节。当然要挂就要活出见证,有人来敲门,语气要客气,不然别人会说:基督徒还那么没有礼貌。

因此,让我们的生活、工作、功课、行事为人,事奉,活出见证,答应别人的事,就做好,做一个是就说是的基督徒,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成为妄称耶和华的名的基督徒。不然别人就会说:基督徒也没有什么分别嘛。信了耶稣也不过如此。

说一套,做一套,是妄称耶和华的名,利用上帝的名做自己要做的事,也是妄称耶和华的名。这是我要讲的第二点。利用上帝的名做自己要做的事。

2.      利用上帝的名做自己要做的事(结13:1-10;王上22
从前有人利用皇帝的名字来做自己要做的事,就假传圣旨,其实皇帝并没有要他这么做。假传圣旨是要被处死的。今天会不会有人也用老板的名字叫你做他们要做的事呢?

在先知以西结的时候,人民拜偶像,没有行公义,贪不义之财,不照顾孤儿寡妇,还欺负他们,到处得罪上帝,因此,上帝要审判他们。可是那时有先知却说:平安,平安,耶和华说平安。他们没有指出人民的罪,以致人民可以悔改,却说:耶和华说一切都平安。他们假传圣旨,用耶和华的名做耶和华没有要他们做的事。旧约的亚哈王,也诬告拿伯亵渎耶和华,就借用耶和华的名,把拿伯杀掉,抢了他的葡萄园。亚哈要葡萄园,就假传圣旨,利用上帝的名做自己要做的事,把拿伯杀掉。亚哈不单妄称耶和华的名,还杀了人。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没有要做一些事,要吃一些东西而利用上帝的名增加自己说话的份量,做自己要做的事呢?

上两个星期,在吉隆坡上课,老师就讲到一个例子。有一个人叫老陈,很喜欢吃蛋糕,所以他太胖了,就下定决心要减肥。才没过几天,老陈手里却拿了一块大蛋糕,他知道他的同事会问他,就对他的同事说:这是上帝的旨意,要我吃蛋糕。有没有搞错,吃蛋糕也是上帝的旨意?老陈就说:当我决定要减肥时,我就改变了驾车的路线,避开我常去的蛋糕店。可是今天由于塞车,我却走到过去常去的蛋糕店的路上,远远就看到那间蛋糕店。我就祷告上帝,如果刚好有一个停车位在蛋糕店前面,就是你要我去买蛋糕来吃。果然,就刚好有一个停车位在蛋糕店前面。可是我并没有马上停下来。为了证实这是上帝的旨意,我就多绕了几圈,可是那停车位还在。所以这是上帝的旨意,不是我要吃蛋糕的,是上帝要我吃的。要是上帝不要我吃,祂就不会让我有停车位停车。你看,连这样小的事,买蛋糕吃而已,也会妄称耶和华的名。为什么这么小的事,会说是:妄称耶和华的名呢?
因为他说什么?。。。这是上帝的旨意。所以不要随便用“这是上帝的旨意”这句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再多说,就是出于魔鬼。是自己的欲望,就说是自己要的,而不要用上帝的名来做挡箭牌。

另外,有些人也会用上帝的名来吓小孩子。看到小孩不听话,哭闹,就说:如果你不乖,叫上帝来处罚你。上帝被当成吓唬孩子的妖魔鬼怪。这是滥用上帝的名。这会伤害孩子对上帝的印象。

也有人用上帝的名去把自己做的事合法化,好像打战:过去有十字军东征,说是要把耶路撒冷抢回来,但其实是为自己利益,要得钱财,根本都不是为了上帝。今天有一些战争,是不是也利用上帝的名而打呢?

也有人透过属灵的言语去博得别人的好感,别人会说:好属灵哦。或是在办公室挂基督教符号,但不是说要宣扬这个公司是以荣耀上帝为主,而是说自己是基督徒,看在我们都是基督徒的份上,谈生意比较容易。用基督的名来取得彼此的信任。
也有人想和某人约会,就去查经班,找机会接近。也有人说:你要这样做,那样做,上帝就会爱你,上帝就会赐福给你。

也有些人用上帝的名在教会来满足个人的目的。说是为上帝做事,却是为自己留名。如果功劳少了自己一份,不称赞他们,脸色就变。他们其实不是在乎上帝的名,而是自己的荣耀。或是为权力,为自己的成就,而要信徒跟随他,而不是上帝。

这些利用上帝的名做自己要做的事的例子,曾经发生在我们的身上吗?其实从外面看这些事,我们不容易看出人们做这些事情背后的动机,可是上帝却是一清二楚的。虽然这是妄称耶和华的名,为什么有些人还是会这样做呢?

因为如果上帝不是我们心中最重要的地位,而是被其他人还是事取代,我们就很容易利用上帝的名做自己要做的事

上帝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一位吗?还是上帝是我生命的阿拉丁神灯?擦一下,上帝就随时准备来服事我。


经文说:不可妄称耶和华你上帝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的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为什么上帝要定罪妄称耶和华名的人呢?

因为妄称耶和华的名,会造成四个破坏:
1. 错误使用上帝的名,侮辱了上帝
2. 扭曲上帝的形象。让人误会上帝是这样的吗?
3.滥用上帝的权威。好像明义法师滥用了总监的权利,随便处理钱财。
4. 当然重点是:破坏我们与上帝的关系。

结论:
总括来说,看了这第三诫: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我们发现它不是那样表面的不发誓,不说粗话,而是进入我们的生活,进入我们做事情的动机。我们有没有在日常生活中说一套,做一套,或是用上帝的名来做自己要做的事,以耶和华之名为我们行事的挡箭牌呢?

如果有,这不但得罪了上帝,也得罪了人,求上帝怜悯。这更让我们看到,我们靠自己是根本无法完全遵守上帝的十诫的,我们需要耶稣。我们需要倚靠耶稣,来校正我们心里的动机,来对付我们心里的罪,以致圣灵可以赐给我们力量来活出耶稣基督样式的生活,来见证上帝的名。

不要忘记,我们是基督徒。基督徒这名字就代表了上帝,代表了上帝的属性,和上帝的权威。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你有感觉到有压力吗?做好基督徒不容易呀,但不要怕,上帝知道我们不过是尘土,我们没有一个基督徒是完美的,我们总有软弱的时候,但上帝会怜悯我们的,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上帝既然这样爱我们,我们愿不愿意靠上帝有好行为,愿意以上帝为我们的主,活出见证,来爱我们的上帝呢?

祷告:
自有永有的上帝,你知道我们的一切,我们不过是尘土,我们是软弱的肢体。但我们愿意靠你所赐的恩典活出你赐恩的见证。就求你使用我们,赐力量给我们,使我们所行,所想,都为荣耀你的名而做。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