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哥林多後書13章:悔改而成熟的生命

哥林多後書13章:悔改而成熟的生命

大綱:
1. 確實地悔改(林後13:1-4
2. 確實地改變(林後13:5-9
3. 確實地彼此接納(林後13:10-13


有時我們會看到自己的生命有許多的破口。有時我們會悔改,有時我們也會硬著心,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而不願聽從上帝的話語。有人或許信了主,但或許沒有真實的悔改,有人或許是在過程中變質了,而驕傲起來,不再願意對所做的錯事悔改。無論是哪一種情況,若不願意悔改,我們在基督裡面的生命就不完全,在教會裡的生活也會受影響。哥林多教會是不是也因為這樣而造成他們有許多不討上帝喜悅的事發生呢?


1. 確實地悔改(林後13:1-4
保羅雖然受到哥林多教會的誤解,但他還是因為愛的緣故而甘心樂意地為哥林多教會努力。目的是為了要建立他們的生命而勸導他們,糾正他們。雖然保羅在林後7:6-7指出提多帶來哥林多教會悔改的消息,以致他的心得到安慰,但他在書信要結束的時候,似乎為了要更確定哥林多教會已經悔改了,所以,保羅说他擔心他第三次去哥林多教會的時候,看不到提多所說的哥林多教會悔改的情況。因此,他說各樣的事情需要有兩三個證人的口,才能證實(林後13:1)。意思是,保羅盼望他們真的是悔改了,而這樣的悔改,不單是提多證實了,他也盼望他第三次到哥林多教會去時,也能證實他們的悔改。

因此,保羅出於愛哥林多教會的緣故,他再一次提起他的警告,就是他若再去哥林多教會,他必不再寬容那些犯罪的人及其餘的人(林後13:2)。這其餘的人是指誰呢?就是那些不相信保羅教導的人。這些人不相信基督及十字架是上帝的大能和智慧(林前1:20-31);他們不相信基督從死人中復活(林前15:12)等等。

所以,保羅提醒的目的是要哥林多教會真的是悔改了,因為保羅或許不能到哥林多教會去。若保羅到哥林多教會去,但他卻看不到他們悔改的情況,那保羅就會嚴厲地去處理那些不願悔改的人及其餘的人(林後13:2)。

那為何保羅將不會寬容那些犯罪但不願悔改的人及其餘的人呢?保羅为何不繼續忍耐下去?林後13:3說哥林多教會要試驗保羅的話即表明他們質疑保羅的權柄。這或許是保羅在林後10:8所陳述的,亦即哥林多教會不順服保羅的權柄,因此,保羅要闡述他是從基督那裡得到權柄。也就是說保羅有命令及管理哥林多教會的權力。可是,哥林多教會卻不順服保羅的權柄。保羅是一直的忍耐,但他在這裡表明他不願意再忍耐下去,若那些犯罪及不願順服的人不願悔改。

換句話說,保羅需要處理兩方面的問題:(1)行為上的問題(那些犯罪的人,他們的行為不符合上帝的教導)。(2)觀念上的問題(他們不相信保羅所教導的)。這兩方面的人的共同點是他們都不相信保羅的教導。當然他們也就不會在行為上行保羅所教導的。這或許是哥林多教會那些犯罪的人及其餘的人想要試驗基督藉著保羅所說的話(林後13:3)的原因,也就是質疑保羅的權柄。所以,保羅重申他有這個權柄,也有能力來處理教會的情況。

那為何哥林多教會要質疑保羅的權柄呢?從哥林多前書1:20-31,我們知道哥林多教會認為基督是沒有能力的,基督的十字架也是愚笨的。這表示哥林多教會認為基督是沒有能力的,其話語也沒有能力,連帶的保羅的話語也沒有能力(林後13:3b)。可是保羅卻重申基督是上帝的能力,也是上帝的智慧(林前1:24)。因此,保羅勸勉他們應該看基督是大能的,而且基督在他們裡面也是大能的(林後13:3)。為什麼呢?因為耶穌的軟弱和限制已經被釘十字架了,可是耶穌基督卻因上帝的大能而在現在繼續活著(林後13:4)。換句話說,上帝的大能使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同時,耶穌基督的復活也彰顯了上帝的大能。一切都因基督被上帝復活了而更新及改變了。所以,哥林多教會應該相信上帝的大能及基督的復活,因為這會帶來改變及更新。這表示確實的悔改會使人願意來相信上帝及基督的話語。

與此同時,保羅也指出他在基督裡面也是軟弱的(林後13:4b)。這可能也是哥林多教會對保羅的觀點。保羅其實也沒有否認他是軟弱的,所以他在哥林多後書11:29-30強調他是軟弱的,並且也誇自己的軟弱。不單如此,保羅也在哥林多後書12:10指出他以軟弱為喜樂,因為他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這表示保羅也不是沒有能力的。

那為何保羅可以又軟弱又剛強呢?保羅說他雖然現在在基督裡面是軟弱的,可是他將來必要因上帝的大能而與基督一同活著或復活(林後13:4b)。這樣的事也是上帝向哥林多教會所彰顯的,或是說他們所知道的。所以,哥林多教會看保羅是軟弱的,但保羅卻指出他在基督裡軟弱的結果是他將來必要因上帝的大能而與基督一同復活。而復活是哥林多教會所不認同的(林前15:12),但卻是基督徒在基督裡最終的盼望(腓3:10-14),因為復活使人脫離罪和死亡(林前15:17-18)。復活的盼望就是保羅可以又軟弱又剛強的原因。所以,確實悔改的人是能從軟弱變剛強,因為他重生了,被上帝改變及更新了。

對於哥林多教會而言,保羅指出雖然他們可能認為耶穌基督是軟弱的,但保羅不同意他們的看法。保羅認為基督不是軟弱的,所以,他們在基督裡也不是軟弱的,而是有能力的(林後13:4)。原因是因為耶穌的軟弱已經被釘十字架了。耶穌的復活則彰顯了上帝的大能。換句話說,無論是保羅或哥林多教會,只要他們願意悔改,他們都是有能力的,而不是軟弱的,因為大家都一樣是在基督裡。只不過保羅已經證明自己是在基督裡了。那哥林多教會又如何呢?


2. 確實地改變(林後13:5-9
因此,保羅命令哥林多教會要察驗自己。既然哥林多教會要驗證保羅的權柄,那保羅也要他們證明自己是在基督裡。若他們自己真的是在基督裡或信仰裡面,或是自己對上帝及基督是忠心的,亦即願意忠於上帝而活出上帝的旨意,那保羅就命令或挑戰他們就要以行動來證明他們確實是忠於上帝的。換句話說,他們就要相信基督藉著保羅所教導的,並且願意悔改而活出所教導的。當然,若他們真的不是在基督裡,那他們就無法證明自己,可是,保羅卻認為他們是在基督裡的,所以,他們就要以行動來證明自己是在基督裡,亦即悔改及更新自己的生命,遠離惡行,因為若他們是在基督裡,那他們也是有能力的。

保羅也繼續重申他自己在現在確實是重生並被上帝更新了(林後13:6),並且他所說的話也確實是基督藉著他所說的。保羅這麼說是因為他要回應哥林多教會要試驗他的話語的舉動(林後13:3),亦即不順服他的權柄的舉動。所以,保羅要讓他們知道他自己是經得起考驗的,因為他自己已經在基督裡被上帝重生了,也被上帝揀選並被賜予權柄來服事祂。

保羅不單為自己申辯,他也向上帝禱告,求上帝幫助哥林多教會真正地悔改並轉離惡行,目的不是要證明保羅自己是被上帝重生的,而是希望哥林多教會可以重生而行出好的行為,不做惡事(林後13:7)。如果哥林多教會可以悔改及重生,保羅也不介意他們對他的看法,亦即是一個不在基督裡的人。話雖如此,保羅還是說他不能做任何違背真理的事,而是要為真理而戰,並行出真理(林後13:8)。

那保羅為何要為真理而戰,要幫助哥林多教會真正地悔改並轉離惡行呢?因為保羅盼望他們能成熟,亦即成為完美的過程(林後13:9)。這是保羅的禱告,要他們遠離惡行,而成為完美。若是如此,保羅就會很開心,就算自己是軟弱的,而哥林多教會是剛強的,他也不介意。從這裡我們看到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愛,他就算自己被否定也願意,就如摩西願意為以色列人被上帝塗抹自己在生命冊上的名字一樣。保羅為何願意如此行呢?因為保羅愛他們,所以,保羅要確定哥林多教會真的是改變了,以致他們可以變成完美。

從這裡我們看到,信主不單需要悔改,信主後也需要一個改變而成為完美的過程,亦即變成成熟的過程。當然,成熟或變成完美不是瞬間就可以成就的,而是一個過程。所以,我們信主後不是原地踏步,而是需要朝向成熟的目標前進。藉著各種的方法,如敬拜、讀上帝的話語、服事、遠離惡行、改變觀念等等,向著目標奔跑,以確定自己是真的改變了。因此,既然大家都在基督裡而有能力,那就悔改並行出真理,以證明自己確實是重生了,並因此朝向成熟的方向改變。

3. 確實地彼此接納(林後13:10-13
保羅提出不再寬容的警告及要求哥林多教會證明自己是在基督裡的原因,是因為他不想使用耶穌基督所賜給他的權柄來嚴厲地對待他們(林後13:10)。換句話說,保羅要處理哥林多教會問題的目的不是要拆毀他們,也就是減弱他們的能力,或是使他們失去能力,而是要建立他們,亦即要鞏固他們的生命。這是保羅對權柄的看法,亦即權柄是用來建立人,而不是用來拆毀人。就算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保羅嚴厲的話語或舉動是在拆毀人,但他的目的其實是在建立人,因為他不想看到罪破壞了他們的生命。這其實表示保羅是在接納哥林多教會。因為接納和愛,所以,保羅要建立他們。

這或許是我們常要省思的,因為我們或許常常拒絕犯罪或做錯事情的人,然後就批評他們。可是,保羅卻是接納這些犯罪的人,並在這樣的基礎上來建立他們。這或許是我們可以對同性戀者所採取的行動:接納他們,並在真理的基礎上建立他們。

因此,在建立人的基礎上,保羅盼望哥林多教會要喜樂地成長,並朝向成熟的方向前進,以致生命得到安慰和鼓勵。不單如此,保羅也要他們在信仰上可以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有共識,例如對犯罪的人或事有一致的看法,或是對死人復活的事也可以採納同樣的觀念。再來,就是在教會的生活層面上,處在社會不同階級的人也可以放下自己而彼此和睦地共處。若是如此,那上帝的愛和平安就會與眾人同在(林後13:11)。同在是重要的,不單表達我們的生命是屬於上帝的,也有上帝能力的賜予。因此,彼此確實地接納,不單可以在生命上被建立,有喜樂,有成熟,也可以在行為上有安慰,有互動,有和睦。彼此問安就是一個展示彼此接納的行動(林後13:12)。若能如此,那哥林多教會就可以解決分黨及不關心彼此的問題。

最後,保羅以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以及聖靈的相通來祝福及幫助哥林多教會。盼望哥林多教會記得基督對他們拯救的恩典,以致大家是在同樣的基礎上領受這樣的恩典而不彼此分黨。在不同的事上,不單領受上帝的愛,也以上帝的愛在行動上去愛彼此,以致在聖靈裡尋求聖靈的果子,順服聖靈的律,遠離惡事,並有彼此接納的團契,建立彼此。

結論
總括來說,保羅在書信結束的時候,盼望哥林多教會確實地悔改,以致活出確實改變的生命,從而看到教會確實地彼此接納以解決教會分黨的情況。因此,確實地悔改是改變的起點。而悔改就是重生。若人不願意悔改及重生,那改變觀念及行為的可能性就微乎極微。當然,上帝是大能的,祂能使人悔改及重生。因此,就求上帝使我們悔改及重生,使我們能活出彼此接納的成熟生命,來服事彼此,服事上帝。

禱告:
愛我們的上帝,你藉著耶穌拯救了我們,為要我們來服事你,服事眾人,使人真知道你。求你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願意悔改而經歷在你裡面藉著聖靈而來的重生生命,使我們經歷你所賞賜的豐盛生命。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反思
1. 確實悔改的生命是怎樣的?我有確實地悔改嗎?
2. 我在那些方面有改變?這些改變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
3. 我如何去接納彼此的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