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

以愛影響:影響不完美世界的愛(林前13章)

以愛影響:影響不完美世界的愛(林前13章)

 

大綱:

1. 除去自我(13:1-3

2. 愛是行動(13:4-7

3. 永恆的愛(13:8-13

 

1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9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10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2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前面幾堂,我們說到,我們要在基督裡榮神益人,要成為榮神益人的引路人除了要認清自己的身份和願意全職來事奉上帝之外,也要調整自己的生命,跟基督同心同行。不單如此,我們還要繼續向前邁進,不要原地踏步,為上帝做大事。在過程中,我們也要學習彼此配搭,而不是成為獨行俠,與基督的身體失去連接。而這一切都需要我們現在所要講的愛來連接。

 

那榮神益人為何需要以愛為基礎呢?(13:1-3

13章的上文,保羅說不是每個人都是使徒,先知,或教師等等,而且眼睛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換句話說,這些恩賜的問題是個人主義。他們只注意要表現自己,但同時卻拒絕其他人。

 

1. 除去自我(13:1-3

所以,保羅在13:1-3就舉出人在幾方面的優越表現,這些都是在表現自我。所以,保羅指出愛若要產生影響力,那就要除去自我。保羅指出他們如何表現自我呢?首先是在言語上的優越,經文13:1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這表示他們會說萬人和天使的方言。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我們知道鑼和鈸的功能就是要鳴和響,可是鑼和鈸卻需要與其他的樂器配搭,在恰當的時候鳴和響,那才能奏出美妙的音樂,要不然我們就會變成一種單調而沒有什麼意義的吵雜聲。所以,如果我們在言語上的優越只是在表現自己,而沒有以愛跟其他人配合,那對自己和團體都沒有益處。這就好像哥林多教會雖然有許多恩賜,但卻沒有愛,而造成教會許多的問題。

 

除了在言語上優越之外,保羅也繼續說到他們在屬靈上的優越, 經文13:2說: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也就是他們很會講道、有知識、及移山的信心。這些都是很棒的恩賜,可是,如果我有這些恩賜,但卻沒有愛,對我來說,我就算不得什麼。這就好像有些人可以為了自己的榮耀和虛榮心而大發熱心,以吸引人的注意和稱讚。可是,這樣的服事反而會為教會帶來問題,對服事的人也沒有幫助。

 

第三,在行動上的好表現,經文13:3說: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也就是說,我把一切分給人。這樣慈善的表現是非常好的,對別人有幫助,可是如果這樣的慈善卻以自己的利益為主,就如哥林多教會的施恩人,他們為得到名利和權力而舉辦慈善,這樣的舉動對他們自己是無益的,因為跟愛以及愛的源頭上帝沒有連接。既然與上帝沒有連接,那就與生命沒有連接。所以,經文說仍然與我無益。

 

最後,在宗教上,有捨己身被人焚燒殉道的表現。這其實是在宗教上極致的表現,可是若沒有愛,對自己也是毫無益處的。

 

為什麼沒有愛的優越表現對自己是毫無益處的呢?因為沒有把自己與耶穌同釘十字架。林道亮牧師曾說:人信主前最大的問題是罪,人信主後最大的問題是自我。當自我沒有被釘十字架,我們可能會為了表現自己而不會忍耐彼此,也不會恩慈待人,甚至妒忌別人。因此,保羅說我們需要對付自我,以愛為基礎,那各肢體才能彼此配搭。

 

其實,只顧自己優異表現的人是處在人生第一階段。人生第一個階段是奠定我們的身份和地位,追求現實的成就,包括學業、事業、金錢、婚姻、個人表現和自我定位等等。這些是我們生命的容器。看清楚,我們人生第一階段所追求的許多東西只是我們生命的容器,而不是我們生命的價值。許多人只停留在人生第一階段而沒有進到人生第二階段。

 

人生第二階段是生命的內容。我們生命的容器要裝怎樣的內容呢?經文讓我們看見我們的內容是愛人如己,愛神愛人,是變得成熟,不再為自己而活,也就是願意放下自我。願意放下自我的人是看得開的人。就好像保羅看萬事為糞土,以耶穌為至寶。對萬事看得開的人,就不會去計較得失,不會去比較和競爭,也不會只去建立生命的容器,而忘記建立生命的內容。

 

既然生命的內容是愛,保羅也說我們需要彼此照顧,那什麼是愛呢?(13:4-7)

 

2. 愛是行動(13:4-7

保羅在13:4-7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還有最後第7節的: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從對愛的描述來看,愛不是一個名詞,也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行動,是按真理而行的行動,是忍耐,是包容,是相信,是盼望。保羅為什麼要描述愛的不同行動呢?或許保羅是要與前面所說哥林多教會的人的態度做對比。

 

保羅就列出15種愛的行動。這15種表現愛的行動以忍耐(makroqumevw)為開始,也以忍耐(u¤pomevnw)為結束。不過前面一個忍耐是表達等待。這忍耐的等待不是包容別人的犯罪,而是等待犯罪的人悔改。後面的忍耐則是站在真理上不動搖。所以,在等待和不動搖中,保羅提出對哥林多教會他們生命的提醒,他要他們對人要有恩慈,就是以上帝的恩典對待犯錯的人,盼望他能回轉。

 

接著保羅就要弟兄姐妹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以處理教會內分黨和分階級的情況。為何有分黨的情況呢?因為妒忌、自誇。那要如何不妒忌呢?那就是學習欣賞表現比我們優越的人,為這樣的人感謝上帝,也為他禱告,求上帝大大使用他。這容易做嗎?不容易,可是當我們願意這樣做時,那就能幫助自己成長,也能幫助教會成長。

 

再來第5節說不作害羞的事,就是在道德方面約束自己,潔淨自己的生命和身體,這其實是在處理哥林多前書第五和第六章羞恥的事。在那裡有人用自己的身體做淫亂的事,所以,保羅要人不做害羞的事。在團體中我們也需要約束自己的行為舉止。不單自己不去做害羞的事,也不讓人有機會做害羞的事,更不讓害羞的事在我們的家庭發生。

 

對於不求自己的益處,保羅則盼望哥林多教會在處理訴訟、祭偶之物、蒙頭、吃聖餐、恩賜的事上,都能表現為別人著想的生命,以致生命同被造就。

 

在表現這些愛的行動過程中,保羅提醒我們要不輕易動怒,也不計較人的過犯,並且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這不輕易發怒不是說不能發怒,而是不輕易忿怒,使我們能夠用另一種態度去回應令人憤怒的事情。

 

雖然我們需要不計較人的過犯,但凡事要按真理來行,以致當我們按真理行出愛的行動時,我們的包容才有幫助。這包容不是姑息罪惡,而是按真理來行。在過程中,我們不去張揚別人的錯誤,但卻藉著勸誡來幫助人悔改和成長。

 

當我們這樣行的時候,凡事相信會使我們相信情況會有改變;“凡事盼望會幫助我們期待改變會實現,並且也能按照真理凡事忍耐而不動搖。

 

不只這些,耶穌的愛是犧牲,是舍己,上帝的愛是使人走出黑暗進入光明。希伯來書12章也說愛是管教,目的是使人有正確的行為。

 

原來愛可以解決那麼多的問題,而且愛還帶給人盼望。那我們就要常常去愛。但問題是我們愛的對嗎?比如說孩子要什麼就買給他,這是溺愛。愛的對是按孩子的情況給孩子所需要的,而不是給孩子他想要的。父母的愛,不是溺愛,而是幫助孩子成長的愛。又比如說:因為上帝愛世人,上帝接納所有人,所以你要接納同性性行為,或是接納小三。這是錯的愛。或是弟兄姐妹做錯了,但因為愛而不去糾正錯誤。可是,這樣的愛是不對的愛,因為沒有憑愛心說誠實話。如果我的學生不指出我的驕傲,他們就會繼續受苦,而我也會變的更囂張,也更不好。那是愛嗎?不是,還好他們提醒了我。教會若不去處理有問題的弟兄姐妹,受苦的是弟兄姐妹,同時這也不是愛的表現。

 

保羅因為愛那個犯罪的人,但那人卻不願意接受勸導,所以保羅因為愛那人,甚至願意把那個不聽勸導而犯罪的人趕出教會,目的是要他能悔改。有一間教會的牧師看到一位年輕弟兄不願意去工作,他因為愛那個弟兄就去勸導他,甚至管教他,結果那位年輕的弟兄改變了。這就是愛了。這樣的管教會經歷痛苦,會哭泣,但卻能改變人的生命。

 

愛是管教,愛也是有恩典。我們不能只有管教而沒有恩典,但我們也不能只有恩典而沒有管教。愛是行動,保羅就以愛的行動來處理教會的問題。

 

我們有時會說服事累了,我好累啊,那要如何處理呢?或許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問:你為何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勤勞地做家務呢?你不累嗎?我因為累就不做家務,可以嗎?可能休息幾天後還是可以的,但最後你還是要做。那你為何還要做呢?

 

你照顧孩子累嗎?那你為何還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照顧孩子?這當中的原因是因為愛。我們愛我們的家人,愛我們的家庭,所以,就算再怎樣的累,我們也願意堅持忍耐來愛我們的家人和家庭。同樣的,在教會的服事上,我們也會累,但如果我們愛上帝,我們愛這個家,我們愛我們的教會,我們愛弟兄姐妹,那我們就可以堅持忍耐地愛他們,就可以繼續堅持服事。愛,就成為我們的動力,可以繼續服事。若真的不行,就休息吧。沒有愛和喜樂的心來服事,上帝也不喜悅,對自己和別人都沒有益處。

 

從以上的論述中,我們發現,這些愛的行動需要從自己的生命發出,以致別人能受益。不單如此,這些愛的行動也是以別人為對象。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是他們擁有許多的恩賜,可是他們卻以自我為中心,而沒有表現出愛的行動來。所以,我們需要以愛的行動來取代自我,以致自己的生命被改變,別人的生命也被改變。

 

因此,這些愛的行動可以幫助我們處理世界上許多不完美的處境。但我們需要去行動。

 

我們現在看一個短片,是說有一個小朋友凱瑟琳對非洲小朋友的反應。短片2:蚊帳大使(2.45凱瑟琳不知道世界有多困難而做這樣的事嗎?不是,凱瑟琳的媽媽說: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都不缺乏愛心,可是還是有那麼多人得不到幫助,因為人們通常只有愛心,但沒有行動。所以,愛需要行動。

 

我們再看另一個小女孩,她只有九歲,我們看他做了什麼。短片2:小女孩(1.57小女孩說:我幫助不了所有人,但愛可以。我們常常找借口說這不可以,那不可以,但這位小女孩只是願意做她所能做的,愛就改變了情況,影響了其他人。孫悟空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豬八戒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沙和尚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白龍馬也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所以要碰到可以與你一路同行的人,你必須先上路!就如這位小女孩一樣。不是有了同行者才上路,是因為你在路上才會有同行者!所以,愛需要有行動

 

我們再看一個短片3:湯廚婆婆(1.41這位婆婆說:愛是人類生存下去的力量,他因為愛而成為那個社區的溫暖。你說你年紀大了,做不了什麼,可是你有這位婆婆老嗎?她91歲繼續服事需要的人。只要我們看見上帝愛的視野,不管我們年紀有多大,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你願意讓上帝來使用你嗎?

 

一個小女孩或是一位老婆婆竟用一個平常人的力量改變了殘酷的現實。

 

所以,有愛心,也有行動,人人都能成為拯救生命的器皿。有行動的愛不單幫助了別人,也幫助了自己。

 

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如何可以在職場上彰顯上帝的愛,以愛來影響別人的生命呢?前些時候看到論壇報有一則分享:題目是:主啊,請把窮人帶給我。這是台南小鎮一位基督徒醫師田春生的見證,他行善43年,救人也救靈魂。田醫師獲得台灣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109年全國好人好事表揚大會八德獎榜首。田醫師的座右銘是:要在有生之年,為耶穌多得一人。從1977年,他就每月贊助認養兒童計劃,目前仍然認養海內外70名貧困學童,並在1994年在台南市佳里區開辦以琳內科診所,除協助有需要的病患免費醫療外,更於2002年協助基督教「希望之光」,打造關懷未婚懷孕少女的中途之家;接著又在2006年將診所內照顧貧童的以琳之家擴大辦理,另蓋以琳之家,並設有急難救助中心、宿舍、八間教室、籃球場及游泳池等設備,妥善周全照顧孩童成長;每年更以200萬元照顧貧窮弱勢家庭孩童,透過課輔及家庭關懷,翻轉弱勢孩童人生。

 

除了醫病,他也為病患禱告,有些病患因此而接受主耶穌,疾病也得醫治。不過有時候田醫生也會遇到傳福音被病人趕出去的情況。曾經有一位老伯,因身體不適,脾氣不好,每次看到田醫生來,問他要不要禱告信耶穌時,就把田醫生趕出去。兩、三次以後,田醫生也覺得不要再打擾這位老伯伯。第四次探訪老伯伯時,老伯伯突然發生失禁狀況,田醫生當下立即處理。這份不離不棄的愛感動了老伯伯,就向醫生主動表示,願意受洗信耶穌。

 

讓田醫生印象最深的是,曾經有一位謝伯伯,肺癌末期沒辦法吃喝。田醫生每次看到他,就問他說:「阿伯,我為你祈禱好嗎?」阿伯都說好,田醫生祈禱完以後,問阿伯要不要信耶穌,阿伯都搖頭拒絕。後來阿伯身體越來越差,田醫生到他家幫他打點滴時,為阿伯禱告完,他竟主動跟田醫師說,我願意受洗信耶穌。當下神的愛流動,田醫師感動的哭著回家,在心底不住的感謝主。


田春生醫師也成立以琳之家,收留弱勢家庭的孩子們,孩子們放學後來到以琳之家吃晚餐,並接受老師、志工和田醫生的愛與關懷及課後輔導,很多孩子們的童年創傷都在此得醫治,甚至都考上很好的學校,翻轉了他們的人生。

 

田春生醫師表示,有些孩子來自弱勢家庭,或是問題的家庭,他們有的身上還有鞭痕,明顯是受父母的虐待。有些孩子成長於不完全的家庭,家裡環境髒亂,還需要老師、志工一同探訪、提供協助;還有一位孩子的家庭成員關係複雜,來到以琳之家初期,這名小孩個性叛逆,卻被老師與田醫師的愛所感動,認真向學,畢業後拿市長獎。

 

田春生醫師說,以琳之家要作孩子們的避風港。「教功課是不夠的,要讓孩子們把這邊當家,有歸屬感、倚靠、有平安。讓孩子們來這裡玩、學習、接受好的品格教育,讓聖經的真理自小扎根在他們的心中。」

 

田醫生謙卑地說,不是我有多麼厲害,而是感謝主能賜予這個職分,讓他能為主傳揚福音。神的憐憫彰顯在這些窮苦人家和孩子們的身上,也願主使用他,為耶穌多得一人。

 

田醫師以神的愛,付出愛的行動影響了許多人的生命,這份愛為何跟其他的恩賜不同呢?(13:8-13

 

3. 永恆的愛(13:8-13

保羅在13:8:愛是永存不息的。換句話說,這愛是不會停止的,甚至是可以存到永恆的。爲什麽這樣說呢? 因為保羅在經文13:8b說: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也就是說先知的講道和知識將來都不再需要了,方言將來也會停止。這表示先知講道、知識及方言,甚至恩賜、善舉等等我們的各種資源都是暫時的,反之,只有愛卻不是暫時的,而是永遠跟隨自己的生命的。既然是這樣,其他的恩賜或資源與愛的不同點就是,其他的恩賜都是暫時的,只有愛卻是永恆的。

 

爲什麽說先知講道、知識及方言等等都是暫時的呢? 因為保羅在13:9說: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也就是說,我們只是知道完整知識的一部份,所講的也只是所有的一部份。既然我們現在所知道的都有限,那我們不是無法認識上帝嗎?可是經文13:10卻說: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意思是等到那完全的來到,也就是那全部的都來了,那我們所有要表達完整的一部份的職分和恩賜就不再需要了。就如13:11所說,我長大了,我就停止了小孩的樣子。既然那完全的來了,那就停止了過去只能述說祂一部份樣子的職分和恩賜。爲什麽要這樣做呢?經文13:12說,因為過去是模糊不清的,可是到那時是已經完全看清楚全貌,面對面而清楚明白了,那就不必再藉著人有限的認識來解釋了。因此,雖然我現在所知道的知識只是全貌的一部份,但已經可以認識上帝了,並且到那時我們就會完全知道了,好像主完全知道我們一樣。

 

雖然愛是永恆的,其他的資源都是暫時的,可是上帝卻願意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把這永恆之愛帶入我們有限的空間,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經歷永恆之愛的甜美。此外,上帝不單把永恆之愛帶入我們的暫時,上帝也賜我們暫時的恩賜和資源,來幫助我們能夠藉著這些暫時的資源去期待永恆。換句話說,就是使永恆進入暫時,使暫時期待永恆。若是那樣,我們的事奉能累積存到永恆嗎?其實上帝就藉著我們的事奉,這暫時的資源來陶造我們的生命,使永恆之愛在我們的生命成長,成為我們最後帶入永恆的生命。因此,我們現在所做的雖然是暫時的,但卻不能忽視,因為這些都能幫助我們期待永恆。所以,我們要用我們各種的資源,如金錢、時間、才能、恩賜,來期待永恆。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用各種的資源把永恆帶入現在的暫時,使人經歷永恆之愛的甜美,被上帝的大能拯救,就如田醫師使用他的恩賜和資源一樣,拯救了許多人。


若是如此,那我們現在有什麽呢?
經文13:13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我們現在有的就是信、望、愛。而其中最大的就是愛。上帝的永恆之愛已經進入現在,賜給我們信心和盼望,使我們可以期待永恆。可是,爲什麽保羅說永恆之愛是最大的呢?因為到那時,信心已經不需要了,因為所相信的事實現了,我們也已經和所信靠的上帝和耶穌在一起了。至於盼望,我們所盼望的也因與上帝和耶穌在一起就實現了,所以也不需要盼望了。至於愛,由於那是永恆之愛,因此,就算是在那時與上帝和耶穌在一起了,我們也是繼續以愛來愛上帝和耶穌。換句話說,只有永恆的愛是存到永遠的。

 

結論

總括來說,上帝的永恆之愛已經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進入這個世界,為要拯救被罪轄制的人。雖然這世界不是那麼完美,可是上帝卻藉著我們的金錢、時間、事奉等等這些暫時的資源來陶造我們的生命,使永恆之愛在我們生命成長,也幫助其他的人成長,使世上的人期待永恆,就如那位小女孩和老婆婆所散發的愛一樣,或是田醫師拯救人的靈魂一樣。這表示有行動的愛不單幫助了別人,也幫助了自己,使我們經歷永恆之愛的甜美。

 

所以,我們有愛的行動,就能榮神益人,讓人經歷上帝和基督的愛而被上帝拯救。因此,就讓我們不單知道上帝的愛,也願意行出上帝的愛,以愛的行動去影響不完美的世界來認識這位愛他們的上帝。

 

我們這五次的講道其實是圍繞一個主題,那就是成為一個榮神益人的引路人:我們要認清身份,知道自己是全職事奉上帝的引路人和僕人,因此我們需要調整生命,與基督同心同行,並且努力成長,來扶人一把,並以愛影響不完美的世界。盼望我們都能成為一位榮神益人的引路人,使人得享上帝的恩典,也使上帝的名得榮耀。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愛我們,使我們經歷你永恆的愛。感謝你也藉著不同的資源來幫助我們在愛中成長。就求主幫助我們不單經歷你的愛,也成為你愛的出口,使人也經歷你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小組討論:

1. 影響不完美世界的愛,為何需要除去自我呢?

2. 愛既然是行動,那我如何可以如蚊帳大使凱瑟琳一樣,以行動來展現基督的愛呢?

3. 既然我們所擁有的資源是暫時的,而愛卻是永恆的,那這樣的認識會如何影響我們運用資源的目的,或是對日常生活各樣事物的選擇呢?

 

4. 我追求幸福生活的目的是甚麼呢?我如何可以善用我幸福的生活祝福其他人而成為別人的引路人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