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馬太福音11.25-30:要突破自己的限制

馬太福音11.25-30:要突破自己的限制

25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26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動詞)。 
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我們不會飛,所以需要發明飛機。可是,飛機也有它的限制,因為它無法勝過地心吸力。沒有了燃料,飛機還是要下來。我們也常常受我們思想的限制,因為我們常常按照我們的習慣做事。我們的習慣就是我們的限制。我們的習慣就是我們的軛。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軛的意思是我們是屬於他的,我們也順服他。我們順服我們的習慣生活,我們就是屬於我們的習慣,我們的習慣就成為我們的軛。

所以,我們今天要看兩種軛,一種是我們的軛,一種是耶穌的軛。


這段經文的上文就說到雖然耶穌在那些城市施行了許多的神跡,可是,那裡的人還是不願意悔改。為什麼他們不願意悔改呢?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沒有問題,經文11:23節說:他們以為他們可以被高舉到天上。可是,耶穌卻說:他們必降到陰間。為何他們會認為自己沒有問題呢?因為他們被自己的習慣和先入為主的觀念限制了。這是他們的軛。那你有被自己的軛限制嗎?

我們當然也受我們的軛限制。我們的軛就是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我們的習慣,我們看事情的方式,我們被這些觀念和習慣捆綁,因此,我們有時就拒絕其他的看法。就好像我們現在習慣滑手機,可是如果當初那位想出滑手機點子的人被否定,那我們就要繼續使用NOKIA那種鍵盤式的手機了。突破既有的觀念需要冒險和勇氣。有人願意放下自己的軛和限制,結果我們現在可以滑手機了。

可是,猶太人不願意放下自己的軛而接受耶穌,因為他們的思想和生活習慣和耶穌的不同。他們不認為耶穌是彌賽亞,而且耶穌的生活習慣也破壞了他們的習慣,好像安息日的習慣,飲食的習慣等等。可是,當施洗約翰派人去問耶穌,耶穌是不是那位他們所要等待的彌賽亞時,耶穌就在11:5說:使瞎眼的看見,瘸腿的可以走路,患麻風病的得到潔淨,聾的人可以聽見,死人復活,窮人可以有福音聽。這些神迹就是經文11:25所說的這些事這些事就顯明了耶穌是那位舊約所應許的彌賽亞。

可是,這些事所帶來的信息,聰明人和智慧人卻不明白,也看不見,因為他們驕傲和自以為是,他們被自己的思想和習慣限制。嬰孩卻單純地倚靠父母,有謙卑的心,放下自己的軛,反而就明白原來耶穌是彌賽亞。

所以,放下自己的軛很重要,因為它幫助我們突破自己的限制。我們不單要放下自己的軛,我們還要負耶穌的軛。耶穌的軛是什麼呢?

耶穌其實也想要有自己的觀念和做法,你看祂在客西馬尼園的掙扎,就可以看出,可是,祂卻順服天父的旨意和看法,只做上帝要祂做的事。所以,耶穌的軛就是順服天父的旨意,耶穌的軛就是沒有自己。耶穌在11:29說: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意思是耶穌要我們學習祂順服天父,沒有自己。耶穌為什麼可以這樣做呢?因為耶穌說祂溫柔和謙卑。溫柔不是沒有力量,而是不以自我為中心,卻以天父為生命的中心;謙卑則是順服天父的旨意。所以,耶穌要我們負起祂的軛。耶穌的軛就是順服天父,沒有自己。

順服天父和沒有自己是今天的我們不會想要學習的,特別是沒有自己。我們都想強調自己,我們都說要做自己,要肯定自己,要相信自己。可是,耶穌卻說要否定自己,要沒有自己。這是不容易學的一個功課,但卻是非常重要,因為若我們不願意順服天父否定自己,耶穌就說那我們就無法得著安息。經文11:29所說你們就必得著安息的前提是要我們好像耶穌一樣順服天父否定自己。

為什麼我們不順服天父否定自己就無法得著安息呢?我們一般說安息是休息的意思。我們說人死了就息了他在世上的勞苦。不過,安息也有另一個的意思,那就是脫離捆綁。無論是脫離罪的捆綁,還是脫離自己思想和習慣的捆綁。自己的思想和習慣其實就是自我。有一位牧師說:我們信主前最大的敵人是罪,信主後最大的敵人就是自我。如果我們堅持自我」,那我們就被自己捆綁,無法安息,也失去了其他的可能性。為什麼這樣說呢?

有一個人一直無法原諒傷害他的人,結果他的一生就被恨捆綁,脫離不了自己的軛,無法安息。如果這個人願意饒恕傷害他的人,那他的生命就有另一個可能性,有安息和自由。可惜,他沒有。

另外有一個人,自己有一間房子,可是他也買了另一間店屋。這間店屋捆綁了他,使他為了付貸款,就放下自己兩個還小的孩子,一個人到外地工作,賺錢還貸款。孩子和他心裡都沒有安息,都有遺憾。如果他願意改變自己的思想,認為孩子比店屋重要,那就會得到安息和釋放,孩子和他就可以享受家庭的溫馨。

有時,我們的生活太安逸了,也需要有人來攪動我們的思想和做法。就好像有一位牧師,服事的好好的,將來也會被教會大大使用。有一天,有一個團體來分享他們的事工,結果這位牧師的心靈被攪動,毅然放下自己在兒童主日學的服事,是已經舒服的服事,卻來到印尼一個村落,環境不好的地方服事。雖然如此,這位牧師卻喜樂地來這樣的地方服事,他脫離自己思想的限制,去到其他的可能性。

我們家庭夫妻的角色也是這樣。如果我們認為妻子沒有做工在家裡就是沒有做什麼事,那就是受自己的軛的限制。如果你放你的妻子一天假,然後你去負責家裡的一切事,照顧小孩,做家務,做飯,相信你會發現,原來我的妻子做了那麼多的事,身體已經很累了。可是,當我們回家後,身體疲倦的妻子還是要來服事回來的你,那你是給他臉色看,還是體貼地幫她做一些事,給她一個溫柔的擁抱,而不是坐在沙發上翹起腿看報紙。耶穌要我們愛妻子如同愛自己,這是耶穌的軛。我們的軛是顧自己,不顧自己的妻子。

阿里巴巴的馬雲也脫離自己的軛,更換阿里巴巴的領導層,讓年輕人當家,因為他要趕上時代,不要被過去的軛限制。許多國家也換領導人,好像美國和法國。他們的人民不要老化的政黨來領導,因為他們只佔住位置,綁架國家,做不出貢獻,同時他們也被利益集團綁架,對社會難題束手無策,所以,他們的人民放下自己的軛,選了新人來領導。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家庭,教會,社會需要放下自己的軛,來作出其他的選擇和改變嗎?

有些人因為疾病來攪動他們的生命,結果他就改變生活習慣,反而去服事許多的人,心裡常常喜樂。所以,我們需要有人攪動我們的心來順服上帝對我們生命的帶領。

耶穌就是那位常常攪動我們心靈的人。所以,耶穌說:凡事被自己的思想習慣限制和捆綁,弄到自己生命很累的人,可以到耶穌那裡,耶穌就使他得安息,因為耶穌的軛是容易的,是輕省的。這裡的容易和輕省不是說耶穌的軛很輕,而是說耶穌的軛對我們是很有幫助的,因為耶穌的軛不單使我們脫離罪的捆綁,耶穌的軛也會讓我們的生命有其他出路和可能性。你不是見到有許多信耶穌的弟兄姐妹,生命得到極大的改變嗎?

所以,負自己的軛不會帶來改變,因為自己已經沒有學習和其他的點子了,並且自己是有限制的。可是,負耶穌的軛就可以一直被更新,因為天父是無限的。無限的上帝就會帶來無限的可能性。如果我們信耶穌後,生活只為自己著想,那我們的生命就只有一個可能性,就是安逸地為自己生活。可是,如果我們好像耶穌順服天父沒有自己,我們為5個人著想,那就有5個可能性,生活就會常常充滿驚喜。如果我們不要我們的生活或服事一成不變,那我們就需要一直學習,我們也要讀聖經,禱告,看書,看雜誌,或是參加短宣,那我們的思想才會不斷被更新。

韓國有一個基督徒,她的演藝生涯很成功。有一次,她去非洲,她在她的書這樣說:

11年前,我動身去了非洲,怎麼也沒有想到這次的旅行會影響我的余生。糊里糊塗開始的非洲之旅讓我明白一個道理:活著是很美好而又很艱辛的事情。每個屬於我的瞬間,都不應該讓它毫無意義地流逝。

這位基督徒說不要讓我們的時間毫無意義地流失。你要你的生命沒有遺憾而有意義嗎?有一句話說:過錯是暫時的遺憾,錯過卻是永遠的遺憾。你有遺憾嗎?

有些人在人生下半場只是等時間。可是,那些人明明有健康的身體,有豐富的經驗,可是就是不願意突破一般的思想,認為退休就是好好享受,什麼事情也不用做。可是,退休幾個月下來,我們會覺得那樣的生活有意義嗎?只有吃喝玩樂的日子,久了也會覺得無聊的。可是,在上帝裡面的生命卻有無限的可能性,每天都可以有驚喜,只要我們願意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去負耶穌的軛。記得,過錯是暫時的遺憾,錯過卻是永遠的遺憾。

所以,我們要如何突破我們的限制?就是負耶穌的軛。耶穌的軛是順服天父,沒有自己。耶穌的軛充滿無限的可能性,耶穌的軛會讓你的生命沒有遺憾,只要你沒有錯過。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幫助我們沒有錯過負耶穌的軛,沒有錯過突破自己的限制,以致我們順服你的旨意,沒有自己,只有耶穌,使我們的生命充滿許多的可能性,被你使用,成為你祝福的出口。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