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十诫8:不可偷盗


20:15
15 不 可 偷 盗
  
第八诫:上帝说:不可偷盗。一看这条诫命,我们的第一个印象可能是,我又不偷,也不抢,这诫命跟我应该没有什么关系。大家都知道偷别人的东西是不对的,我那里可能明知故犯。我相信我们都不会明目张胆地偷东西,当然偷东西是没有明目张胆的,而是偷偷不让人知道的。既然是偷偷的,偷的人就会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不会有人知道自己偷了东西。


1.暗地里偷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圣经在旧约也有一个例子,这位主角叫亚干,在约书亚记第7章。亚干偷了上帝吩咐不可拿的东西。他以为没有人知道这件事,可是上帝的眼睛在看。亚干偷东西,不单只是他个人的事,他也连累了以色列人,使整个族群遭殃吃败仗,连累了36个人死亡。当以色列人不知该怎么办时,耶和华上帝对约书亚说:因为你们当中有人偷了不该拿的东西,得罪了我。于是上帝就叫约书亚吩咐以色列人自洁,明天要找出偷东西的人,并把偷的人和他所有的东西烧掉。这是严重要命的刑罚。可是,亚干听了约书亚的吩咐后,认为自己不会那么衰,被抓到。为什么上帝不直接跟约书亚说是亚干偷了东西呢?难道上帝不知道吗?其实不是,上帝是要给亚干机会,可惜亚干没有承认。

第二天早晨,大家都集合的时候,亚干昨晚应该没有睡好吧?我会不会被抓到呢?没有人知道吧?心里七上八下的。其实这时亚干应该可以站出来承认的,可惜他没有。因此,约书亚就开始抽签。当时的场面应该至少有60万个男人。抽签过程很长,亚干应该有时间承认的。最后抽到自己的家族。可是他还是不承认。最后,抽到了自己,而且他还没有马上认错,而是约书亚说:亚干,从实招来吧。亚干才说:我错了。结果亚干为了一件衣服,2公斤的银子和5公斤的金子,全家都被打死,然后被烧死了。纸是包不住火的。就算今天有人在公司失信、做假账目、挪用公款、偷一两只名贵手表,骗别人的钱投资等等,他们以为所做的事神不知鬼不觉,但过了一年,两年,甚至是十年,胆子越来越大,偷的数目也越来越多,但纸还是包不住火的。上帝都看在眼里。所以,慈济医院的明义法师,美国庞氏马多夫,阳光大帝等等,失信或骗局都一一显露出来。

除了亚干,圣经在出221-4说,如果有人偷了牛羊去卖,要赔45倍。如果牛羊还活着,就赔双倍。这是上帝对偷的处理,就是要面对更高额的赔偿。人既然知道需要为偷付出更高的代价,那为什么有些人还要偷呢?

2.偷员工的福利薪资
大家都知道共产主义在欧洲已经垮台了。它的创办人马克思,他是个犹太人,也是牧师的儿子。马克思大学毕业后就到莱茵日报当记者。有一次,在德国的黑森林发生了一件事。那里的伐木工人偷了老板的木材去卖,但被捉到。马克思就采访了这个新闻。这新闻看来也没什麽特别,但在第二天的报纸,马克思却写了一个大大的标题说:这群工人应该被定罪吗?因为马克思认为这群工人之所以会偷,是因为他们的收入没有办法维持他们家庭的温饱。由于他们的老板没有给予他们足够的工钱,所以他们为了生活,他们就偷,因此,法庭定他们的罪,算合理吗?当然,偷东西是不对的。不过资本主义就是这样,要最少的投入,但要有最大的回报。因此,就有剥削的情况发生,而没有考虑到工人的基本需要。工人是偷老板的财物,可是老板也偷了工人的福利。所以,双方都做错了,偷了别人的东西。

有些人是因缺乏而偷,上帝在弗4:28对这些人说:不要再偷了,要努力做工,可以有余给缺少的人。上帝也在歌罗西书4:1对做老板的说:你们作主人的,要公平地对待仆人,因为知道你们也有一位主在天上。如果你是做老板的,还是你有做薪金决定的,要善待你的工人,让他们有养生的能力。

3.对偷的错误理解
毕竟,偷窃还是错误的。可是,最近看了一则新加坡选美新闻后,发现今天有些人对偷的观念改变了。夺得新加坡小姐选美赛冠军的刘依敏小姐,被发现5次盗用别人的信用卡,再加上其他60项控状,已经被判缓刑监视,可是偷了别人钱的她,卻说:缓刑不算是一个黑点,我是因为心理生病了,无法控制某些行为。所以你看,偷已经被解释成“生病”了。在电视访谈中,她还说偷东西过程很刺激,可是后来她被抓到,她后悔了。她后悔是因为被抓到吗?以前的人对羞耻的观念比较强,现在好像不当一回事。也有人说:我这次是不走运被你抓到,下一次我学聪明一点,不让你抓到就好。如果人是这样想的话,他还会犯更大的罪,因为他没有悔改,可是上帝却说:不可偷盗。

4.占为己有
我们主日学所用的课本和材料,都是购买课本,并发给主日学老师使用。这是很好尊重知识产权的例子。这其实也帮助那些出版社能维持生计,让他们能继续生存下去,供应我们丰富的教导材料。我们所做的只是多付一些代价。上帝赐给我们资源,就是要我们管理和彼此分享,而不是独自占有,因为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可是却有人认为所拥有的是自己的。

5.偷上帝的钱
所以,上帝在玛拉基书3:8说:
8 人 怎 可 抢 夺 上 帝 之 物 呢 ? 你 们 却 抢 夺 属 我 之 物 , 竟 还 问 ∶ 『 我 们 抢 夺 了 你 的 什 么 呢 ? 』 就 是 抢 夺 了 当 纳 的 十 分 之 一 和 当 献 的 祭 物 。
9 你 们 要 受 严 厉 的 咒 诅 , 因 你 们 全 国 的 人 都 抢 夺 了 属 我 之 物 。 」
10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说 ∶ 「 你 们 要 把 当 纳 的 十 分 之 一 , 全 部 送 入 仓 库 , 使 我 家 中 有 粮 ; 借 此 试 验 我 , 看 我 是 不 是 为 你 们 敞 开 天 窗 , 把 福 气 倒 给 你 们 , 直 到 充 足 有 余 呢 。 」

人偷了上帝的东西,应该被指责才对,可是曾几何时,十一奉献变成敏感的话题,大家都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可是从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上帝很看重十一奉献。可是有些人认为我们现在是活在恩典之中,十一奉献嘛,就随意意思意思就好,好像填香油钱一样。可是上帝却说:你偷了我的东西。上帝为什么要人十一奉献呢?难道上帝缺钱用吗?

列王纪下第4章,有一位先知门徒的妻子,由于丈夫死了,欠人钱,有债主来讨债,要抓她的两个儿子抵债,做奴仆,她就去求以利沙帮忙。你知道为什么这位门徒,而且是敬畏耶和华的门徒会欠人钱吗?根据资料,我们知道先知门徒是靠当时敬畏耶和华的人供养的。不过当时许多人背道拜巴力,再加上如果人都不十一奉献的话,供养就不够。所以,上帝的仆人要借钱过生活。

另外,没有十一奉献,教会要帮助有需要的人,也比较困难。好像每年的开学,有孩子的寡妇就比较吃力,因为孩子需要用到一笔钱。有间教会就有照顾到他们当中寡妇的需要,给他们每个家庭马币300元来应付孩子开学的需要。如果教会的十一奉献不足够,他们能这样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人吗?

我在信主前,看钱很重。在大学信主时,每逢考试的时候,学园传道会的同工和学长们,就会到宿舍每个学园传道会的成员房里送食物给他们当宵夜,写小卡鼓励,也一起祷告。我在这样分享的情况下,也渐渐学习跟人分享。记得第一次学习奉献是给6个去宣教的同工学长。数目不多,每人5块钱。可是对我来说,6个人,每个5块钱,就是30块钱,对当时做学生的我来说,这数目是多的。可是这样的开始让我学习舍得把钱奉献给上帝使用,也舍得把钱给父母用,不然我可能就会继续把钱抓得紧紧的,自己用。所以,工作后,我对十一奉献和给父母家用就没有太大的挣扎。

有一位弟兄说他起初不舍得十一奉献,可是上帝却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教导他要十一奉献。他说:上帝把我紧抓的手,一根手指,一根手指地扒开,这个过程是痛苦的。最后,他顺服上帝的命令,舍得十一奉献,也很有爱心的常常请弟兄姐妹到他的家吃饭和团契。

所以,上帝要人奉献,不是上帝要钱,而是要让我们学习对上帝的恩典献上感恩,要我们跟别人分享我们的资源,要我们对付对钱的占有欲和贪心,也要我们不独自占有上帝赐予的恩典,要让我们知道,我们只是管家,要尽上做管家的责任。

可是上帝也真用心良苦,十一奉献本来是我们应该做的事,上帝却在这段经文挑战我们,如果我们愿意十一奉献,上帝要大大赐福给我们,把天上的窗户打开,把充足有余的祝福倾倒给我们。我们遵守十一奉献时,看样子好像蒙受不小的金钱损失,可是上帝却要加倍祝福我们。你要祝福吗?上帝挑战你来试验祂。只要你肯给十一奉献,上帝要祝福你愿意的心。这是上帝在这段经文的挑战哦!

6:16, 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他。
47 耶 稣 对 他 说 ∶ 「 经 上 又 记 着 ∶ 『 不 可 试 探 主 你 的 上 帝 。 』 」

可是申命记6:16不是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吗?而且主耶稣在旷野被试探的时候,也说不可试探神?那为何这里说来试试我呢?这是圣经唯一一处说来试试上帝的经文,而且是上帝自己亲自说的,不是用第三者的语气说的。

“奉献就得祝福”,那我是不是在讲成功神学呢?其实我不是说你多多的奉献,上帝就多多的祝福。我这里只是说我们要尽上本分做上帝吩咐我们要做的十一奉献,因为当时的人没有十一奉献忽略了上帝的命令,所以上帝用心良苦,来以这个花红来鼓励祂的子民遵守十一奉献。所以说是当纳的“十一奉献”,而不是常常有人的,是多多的奉献,上帝就多多的祝福。

10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说 : " 你 们 要 将 当 纳 的 十 分 之 一 全 然 送 入 仓 库 , 使 我 家 有 粮 , 以 此 试 试 我 是 否 为 你 们 敞 开 天 上 的 窗 户 , 倾 福 与 你 们 , 甚 至 无 处 可 容 。 "

上帝既然挑战我们来试验祂,那就不要再偷上帝的钱了,要按时把收入的十一奉献给上帝。乐龄人士可以把儿女给你的钱的十一献给上帝;做学生的可以把父母给你的零用钱的十一献给上帝;做工的,当然不用说,要把工资的十一献给上帝。会不舍得吗?开始的时候有些人可能会,无端端把钱送出去,不信主的父母可能会说:你为什么那么傻把钱给教会,不如给我,可是上帝会祝福我们愿意遵行上帝的心。上帝也用我们的奉献去祝福其他的人,让有缺乏的人得到供应,一起经历上帝的恩典。

6.偷人的自由
这个第八诫不可偷盗,除了要我们不要偷别人和上帝的财物外,它也要我们不要偷别人的自由。在过去,有人被人偷走,然后被卖给人做奴隶而失去了自由。上帝禁止这样的事。在今天,有一些国家还是有这样的事发生,在新加坡就不会有卖人做奴隶的事发生。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可能也成为另外一种的奴隶,失去了自由。

我们是怎样失去自由的呢?有些人沉迷工作,成为workoholic,工作狂,让自己被工作偷走了。有些人被网络、色情网站,资讯、最新的电子游戏偷走了。有人就因为忘记带手机上班,而要回家拿手机,不然什么也做不成,自己的自由被手机偷走了。最新款的手机,。。。还有,偷也使人失去了对人的信任。因此你看到许多地方还有住家都装了防盗系统。我们对人信任的自由也被偷走了。

我们可能也会去偷别人的自由,限制别人的权利。如孩子,父母要不要照顾孩子。

那上帝对不可偷盗的心意是什么呢?

第一,上帝要我们给予。弗4:28说:要努力做工,可以有余帮助有缺乏的人。上帝要我们成为给予的人,不是只接受而不给的人。

林后9:10-11
10 那 赐 种 给 撒 种 的 , 赐 粮 给 人 吃 的 , 必 多 多 加 给 你 们 种 地 的 种 子 , 又 增 添 你 们 仁 义 的 果 子 ,
11 叫 你 们 凡 事 富 足 , 可 以 多 多 施 舍 , 就 借 着 我 们 使 感 谢 归 于 神 。

给予可以对付我们的贪婪,对付我们要偷要占有的心,我们唯一的损失是自己的私欲,而不是金钱,因为上帝会源源不断地祝福给予者。今天的社会趋势是要拥有更多更多,而不是给予。当不能满足拥有的私欲时,偷骗抢就派上用场。上帝要祝福我们,所以上帝要我们给予。

第二,上帝要我们知足。
5:10,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提前6: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提前6:8.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上帝要我们知足,因为知足让我们不被物质捆绑而失去自由。有句话说:知足常乐。

第三,上帝要我们诚实。在账目上清楚,在处理其他人的财物时诚实。

第四,上帝看顾供应我们的需要。
34:9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111:5他賜糧食給敬畏他的人;他必永遠記念他的約。

我们所要做的是:敬畏上帝,仰望倚靠爱我们的上帝。所以上帝在太6章说:不要为外在的吃用忧虑,因为上帝顾念我们。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足够了。

总结:

总的来说,上帝不要我们偷取别人的财物或自由。上帝要我们以给予、知足和诚实来过简朴的生活。简朴是购买需要的东西,减少购买不需要的东西。那就能减少眼目的情欲,减少偷盗的可能性,而不被物质捆绑。积极来说,让我们不单成为接受上帝恩典的人,也愿意成为分享上帝恩典的人,与人一同经历上帝的爱和祝福。

祷告:
天父,求你帮助我们成为一位愿意分享你恩典的人,与人一同经历上帝的爱和祝福。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