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约翰福音20章:遇到耶穌---你看見我嗎?

約翰福音20章:遇到耶穌---你看見我嗎?(約2011-18 24-29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對眼睛。有些人看的見東西,有些人看不見東西,在黑暗裡,瞎子和看得見東西的人沒有分別,都看不見東西。有些人真的開著眼睛,可是卻看不見東西,因為他有盲點。有些人也會看錯東西,明明是2,卻看成是5。有些人看見了會會錯意,看見你送另一個人禮物,卻以為你在追求那個人。有些東西明明是你看見的,可是卻不是你想象的那樣。變魔術的人,讓人看是看見了,可是卻看不到怎樣變出來。David Copperfield曾經把美國的自由女神像變不見。那座像明明是在那邊,可是我們是看但卻看不到。很奇妙是不是。以賽亞書也曾經這樣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耶穌也說:他們看卻看不見,聽也聽不到,也不明白(太13:13)。

我相信我們都有一雙明亮的眼睛。這對眼睛幫助我們看見這世界的美好,也看見繽紛的色彩,看到人性的高尚;當然這對眼睛也讓我們看見世界和人性的黑暗及敗壞。這對眼睛幫助我們看到正確的道路;這對眼睛也會欺騙我們,給我們不對的信息。可是今天我們卻非常注重眼睛給我們的信息。如果眼睛告訴我們我們沒有看到,我們大概就不會那樣容易相信別人所說的;但如果我們的眼睛看到了,難道我們就會相信那就是真的嗎?也說不一定。那什麼原因會讓我們相信所看見的呢?什麼原因造成我們會讓我們所看見的影響我們的生命呢?


我們慶祝復活節,但為什麼有復活節?有復活節就表示之前有一個死亡的時間,那就是受難節。在耶穌的時代,沒有受難節,也沒有復活節。在星期五的時候,我們講過了在受難節發生的事,耶穌在逼迫中依然順服而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如果就這樣死了,那非常的可惜,一個剛剛進入壯年的青年人就這樣無辜地被謀害死了。一個好人就這樣死了,對當時的人來說,也沒有什麼特別,只是多一個人死了。所不同的是這個死了的人,是一個沒有罪的好人。可能有人會記得這樣的好人一段時間,可是再過幾個月,人可能就會忘記死去的耶穌。可是耶穌的死已經過了兩千多年了,那為什麼我們今天還記得紀念耶穌的死呢?耶穌也只不過是一個小鄉村的木匠,為什麼今天我們還記得耶穌的死呢?而且全世界的日歷也有受難節,還是公共假期。每年在過受難節的時候,你不會好奇地問為什麼有受難節嗎?不會好奇爲什麽有復活節嗎?受難節的意義是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但受難節和復活節有什麼關系呢?

要是沒有復活節的話,就不會有受難節了。可能我們會問,到底復活節發生了什麼事,以至於我們今天要來知道。我們就來看今天的經文約20:1-18。看看在復活節這一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耶穌的門徒遇見從死裡復活的耶穌了嗎?耶穌的門徒相信耶穌復活了嗎?

從經文中,我們看見有三個人物:彼得,耶穌所愛的門徒,還有抹大拉的馬利亞。他們在復活節的時候做什麼呢?抹大拉的馬利亞在耶穌死后的第三天清晨,就是禮拜天的清晨,當時天還沒有亮,她就到耶穌的墳墓去。當他一到耶穌墳墓的時候,他看到關住墳墓入口的大石頭被錕開了。她第一個反應是: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她看都沒有進去墳墓看一下,就認為耶穌的屍體不見了,然后就趕快跑去找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門徒。當他們聽到消息后,就馬上跑到墳墓看個究竟。

1. 彼得的看見:不明白所見
彼得看到裹耶穌的布沒有被拆開,跟耶穌死的時候一樣,放在那裡,裹頭巾也一樣的,沒有被拆開,好像裹住頭一樣放在那裡。裹屍布和裹頭布,都沒有被動過的痕跡,只是扁平地躺在那裡。奇怪的是,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如果耶穌沒有死的話,如果耶穌只是昏迷,然后醒來的話,這些裹屍布應該會凌亂地散布在地上,可是沒有,這些裹屍布好像裹著屍體時一樣整齊地躺在那裡,只是裡面沒有屍體。這讓彼得感到很奇怪,到底耶穌的屍體怎樣跑出來的?彼得仔細地看墳墓裡的情況,看不出有被人盜墓的凌亂。彼得看是看見眼前的情況,但彼得只是看到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可是彼得卻看不見這情況背后的信息。聖經第九節說:他們還不明白經上所說“他必須從死人中復活”這句話的意思。

彼得是看見了這奇怪的現象,但他有看見死人復活的信息嗎?他沒有。在我們信仰生活中,有時我們會遇到困難,有時我們會遇到喜樂的事,有時我們也會遇到出乎意料之外的事,那我們有看到這些事情背后的信息嗎?有些人去到一個地方,就看見那是廣大的禾場,而努力傳福音,有些人就看不到有這樣的需要。就好像有人到非洲去要做鞋的生意,可是因為看見許多人都不穿鞋,因此就認為這生意不能做。他只看見沒有人穿鞋,而做不了生意;可是另一個人雖然也看到他們不穿鞋,可是他卻看見做生意的好機會,因為他看到這些沒有穿鞋的人將成為他賺錢的顧客,可以賣更多的鞋。所以,這些人看見相同的情況但卻看見不同的信息。

在我們所住的地方,我們是看見許多人的拒絕而認為沒有機會,還是看見這些拒絕是傳福音的好機會,因為有許多人還沒有接觸福音好消息,因為將有更多人走進教會。耶穌所愛的門徒也看見彼得所看見的,那他的反應是什麼呢?是不是也跟彼得一樣只看到耶穌屍體不見的事實呢?

2. 耶穌所愛門徒的看見:相信所見但不知所以然
我們看一下。耶穌所愛的門徒雖然比彼得跑的快,比彼得先到墳墓口,可是他並沒有馬上進去墳墓看。他站在墳墓外面往裡面看,看見裹屍布平躺在那裡,不過他沒有看到裹頭布。等彼得來后,他也進去墳墓裡面。他仔細看看墳墓,也看到彼得所看到的裹屍布和裹頭布,也看到墳墓沒有被人動過的痕跡,可是他跟彼得不一樣的地方是:經文第八節說:他看見了,他就信了。他信什麼呢?他相信抹大拉馬利亞所說的話:耶穌的屍體不見了。還有嗎?他看見就信了的意思是:他明白了,他了解了。他明白了什麼呢?他明白了,屍體不是不見了那麼簡單,一定有什麼驚天的事發生了,一定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發生在耶穌身上,只是他暫時不知道,不明白而已。不然的話,耶穌的裹屍布和裹頭布不可能那樣原封不動地躺在那裡,屍體卻不見了。在人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雖然這個耶穌所愛的門徒比彼得好一點,看的情況雖然是一樣,可是這個門徒卻比彼得看到多一點的信息。

這就好像福爾摩斯偵探的戲一樣。發生了一件案件,其他的警官所看見的和福爾摩斯所看見的,表面看雖然是一樣,可是福爾摩斯卻比那些警官看到更多,看得更深入,也看到那些所看到的東西所要傳達的信息。彼得在這方面就遜色一點,這位耶穌所愛的門徒卻看的更多,信心也比彼得更多一些。只是經文說:他們還不明白耶穌從死人復活的真理。為什麼他們還不明白呢?因為他們被自己過去的觀念和經驗所限制。所以,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門徒現在雖然看見了這樣特別的情況,他們也還不能明白死裡復活這樣的信息。不要說他們,就算今天的人,也容易被自己的觀念和經驗限制,也常常用自己的經驗和觀念來看周圍的事,耶穌從死裡復活,那只是一個神話故事,只是我們這些相信的人要把耶穌說得偉大一點,神秘一點,就說耶穌從死裡復活。可是死裡復活卻是真實的事啊。誰說的?聖經說的啊。但人還是不相信,也不接受這樣的事。

那誰能明白死人復活的事呢?古今中外,沒有一個人可以勝過死亡。每個人都有一死,就算人家說某某人死了,幾天后又活過來,當時大家應該是被嚇一跳,然后是喜極而泣,可是最后某某人還是要死,這只是遲早的問題而已。但耶穌所說的:死裡復活卻不一樣。這樣的復活是永遠的,不會再死了。但今天的世界卻無法看到這樣的事,也無法理解這樣的事,過去的世界也一樣。雖然拉薩路的復活的確吸引許多人來看耶穌,來相信耶穌,可是他們還是不明白耶穌自己的死裡復活,當然最后拉撒路也死了。

我們的信仰是相信一位死人的信仰嗎?是相信一位兩千多年前死掉的耶穌嗎?如果是的話,基督教也就沒有什麼特別,而我們也是在做假見証,信基督教也變成沒有用,因為都沒有救恩。林前15:16-17,這樣說:因為如果死人沒有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就是徒然,你們仍在你們的罪裡。

3. 馬利亞的看見:看見新生命
那耶穌有復活嗎?當那兩個門徒都走后,我們也不知道抹大拉馬利亞幾時來到墳墓,可是馬利亞就在墳墓外面哭泣,因為耶穌的屍體不見了。這位抹大拉的馬利亞是誰,為什麼他那麼關心耶穌屍體的去處。

原來這位抹大拉的馬利亞是耶穌在傳道服事的時候所幫助過的一個女人。這位女人曾經被7只鬼附身和被捆綁。你可以想象她過去是多麼的痛苦。魔鬼隨時來控制她,傷害她,使他痛不欲生。還好他遇見了耶穌,他尋求耶穌的幫助,耶穌幫助他脫離魔鬼的捆綁,使她經歷生命的改變。

馬利亞脫離魔鬼的苦后,就加入耶穌的團隊裡服事。她那樣忠心地服事,在平時的時候服事耶穌;在耶穌被捕的時候,也關心耶穌的情況;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她在十字架前陪伴耶穌的母親;他在耶穌死后,也陪亞利馬太的約瑟把耶穌的屍體安葬在洞穴裡。在耶穌死后第三天的清晨,馬利亞還是第一個到墳墓去看耶穌的人。

當他看見被打開的墳墓時,他應該是非常的驚訝,當然也非常的著急,因為耶穌的屍體不見了。他通知彼得和門徒后,他們就趕來看的究竟。過后,他們可能沒有機會跟馬利亞打個招呼,就走了。

馬利亞站在墳墓外哭泣,也不時往裡面看。這時她突然看見兩個天使在在墳墓裡,坐在曾放耶穌屍體的地方。一個在頭,一個在腳的位置。聖經沒有說馬利亞看見天使的反應,可是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看見天使的時候,就驚慌害怕。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看見天使跟他說話的時候,也是驚慌害怕。所以,抹大拉的馬利亞在耶穌的墳墓看見天使卻不驚慌害怕,只是在那裡哭泣。可以想象馬利亞是多麼的傷心,是多麼的愛耶穌。耶穌的屍體不見了,讓馬利亞非常的傷心,以致當馬利亞看到天使的時候,她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馬利亞心中只有耶穌的屍體,就算看到天使,也不覺得天使可以幫上什麼忙。

當我們遇到令人非常傷心的事時,我們屬靈的眼睛有沒有瞎掉呢?我們可能看不見上帝的能力和保守,也看不見烏雲背后的陽光。我們看不見,因為我們的心完全被傷心和困難的事、還有其他讓我們失望的事給充滿了,根本就看不見上帝派來幫助我們的天使。馬利亞也一樣,她的心完全被耶穌的屍體充滿,而看不見其他奇妙的事發生。真盼望我們都能夠學習看到困難的背后有上帝的保守和幫助。

馬利亞有沒有這樣的學習呢?當天使主動關心她為什麼哭時,馬利亞就說:有人把我的主的屍體搬走了。馬利亞還是被所關注的事填滿。她沒有向天使求助,她只是說:屍體不見了。天使既然是有本事的靈體,為什麼馬利亞不求他們幫助呢?我們不知道,因為經文沒有說,可能馬利亞實在太傷心了,心裡只想到所面對的問題,而沒有想到要向上帝求助。我們其實有時也會這樣,遇到困難的時候,只是自己在想辦法,傷心,憂愁,而忘記了上帝是我們隨時的幫助,看不見困難背后有上帝隨時的幫助。

馬利亞沒有問天使有沒有看到耶穌的屍體,可是就在他轉身的時候,她看見了耶穌,她看見了她所愛的耶穌,可是馬利亞卻沒有認出是耶穌來,她以為耶穌是管墳墓的園丁。這時,還是耶穌主動問馬利亞:婦人,你為什麼哭?你在找誰啊?就算復活后的耶穌有一點不同,但聲音總該認得出吧?可是馬利亞沒有認出是耶穌來。還問耶穌:是不是你把耶穌的屍體搬走呀。悲傷讓馬利亞失去看見的能力。馬利亞遇到耶穌了,可是馬利亞沒有看見真正的耶穌,還把他當成是另一個人。

在我們的信仰裡,我們有看到真正的耶穌嗎?還是我們把耶穌當成是另一個神,另一個我們自己想像的神?另一個按照我們自己想法來敬拜的神?馬利亞看見了耶穌,可是卻好像看不見耶穌一樣,可是愛我們的耶穌,愛馬利亞的耶穌親切地叫了馬利亞的名字:馬利亞。耶穌也這樣充滿愛地呼叫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的名字。當耶穌這樣呼叫你名字的時候,你有回應耶穌嗎?當我們在街上走路的時候,如果我們突然聽到有人叫我們的名字,我們會馬上回過頭來看是誰在叫我們。如果是我們熟悉的人,我們一聽就可以知道是誰在叫我們。

馬利亞被耶穌這麼一叫,才突然感覺到這呼喚是多麼的熟悉,才明白這位被誤認為園丁的人是他所愛的耶穌。真不敢相信耶穌就這樣活生生地站在我的面前。所以馬利亞興奮地回答說:老師。然后就激動地抱著耶穌,不要讓耶穌走。耶穌馬上說:不要拉住我。耶穌不要馬利亞摸他,碰他,抓住他。這表示馬利亞已經碰到他,抓住他了。馬利亞叫耶穌:老師,而不是主或基督。這表示馬利亞還是用過去的關系和想法來看耶穌。可是耶穌卻說:不要再這樣抓住我,我已經改變了,從現在起我們的關系也不一樣了,我不再是過去你所認為的老師了,而且我還沒有完全離開你們到父那裡去,你還有機會見到我。另外,我們的關系也不一樣了,你是我的弟兄,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曾經經歷生命改變的馬利亞再一次遇見耶穌,而建立新的關系,新的生命,因為今天的耶穌不再一樣了,耶穌復活了,耶穌勝過死亡了,耶穌勝過苦難了。馬利亞非常的高興,就把這好消息報告給其他的門徒知道,讓他們知道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了。可是其他的門徒相信嗎?接下來的多馬不信,其他福音書的記載也說:有人不信耶穌的復活,有人懷疑耶穌的復活(太28:11;可16:1113;路24:1137;約20:25)。

雖然我們慶祝復活節,但你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嗎?還是你有保留。過去那些門徒在開始的時候對耶穌的復活有懷疑,可是當聖靈降下賜給他們的時候,他們經歷生命的改變,有能力地為耶穌做見証說:耶穌復活了。他們最后也為這個好消息付上生命的代價,以致今天你和我可以因為前人的忠心服事而看見耶穌復活的好消息。

4. 聖靈使人相信所看見的
那我如何來相信所看見的呢?我如何讓我所看見的影響我的生命呢?只有聖靈。只有聖靈的引導,能讓我們相信所看見的,讓我們把所看見的、所聽見的來影響我們的生命。也只有聖靈,能讓我們相信所看不見的,讓我們所看不見的來影響我們的生命,就是以后我們的復活、我們的救恩、我們在天上與耶穌同享永遠生命的喜樂。就因為有這樣的盼望,我們在世上暫時的苦難,也就有從聖靈來的力量勝過了,以致我們可以改變生命的內容。也因為只有聖靈能幫助我們相信所看不見的,因此我們可以為我們所住的地方的居民禱告,求聖靈來翻鬆這裡的泥土,以致聖靈除掉人們的盲點而看見復活耶穌的美好生命。

總的來說,當我們遇見耶穌的時候,我們看見他了嗎?還是好像街上的行人一樣,我們就這樣讓耶穌從我們的身邊擦身而過?彼得看見耶穌的裹屍布,可是彼得看不見耶穌復活的信息。耶穌所愛的門徒也看見了裹屍布,可是這門徒只知道有不同凡響的事發生了。而抹大拉的馬利亞則在過程中經歷思想和生命的改變,因為她是第一個遇到復活的耶穌的人。起先馬利亞以為耶穌死了,不可能復活的,所以就算馬利亞真正看到耶穌,可是卻認不出是耶穌,因為她被自己的觀念給蒙蔽了。可是后來耶穌充滿愛的呼喚,讓馬利亞改變了。她不再悲傷,也不再膽怯,而是喜樂地,勇敢地,為耶穌做見証。

我們信仰的成長也好像這樣。這些人都跟隨耶穌好幾年了,可是對耶穌明白的程度卻有不同。我們也會好像彼得一樣有時還不明白聖經所教導的,看不見背后的信息,也看不見生活中所經歷事情背后的信息,有時也會懷疑。我們也好像耶穌所愛的門徒一樣,對上帝的話,對所經歷的看的深一點,體會多一點,可是也還不能全心全意。我們也好像抹大拉的馬利亞一樣,遇見了耶穌而經歷生命的改變,不論是思想還是生活的方式都有不同,因為看見了耶穌復活生命的大能。

雖然我們各人的生命會因看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體會,可是耶穌都愛我們,他不要我們原地踏步,他要我們成長,他要我們可以吃屬靈的干糧。

所以,就讓我們因為遇到了耶穌,而看見耶穌復活的大能,在生活中常常經歷耶穌改變生命的平安和喜樂,也立志在生命中努力來為復活的耶穌做見証,讓人都聽見耶穌復活的大好消息,讓聖靈在我們所住的地方和我們個人的生命做奇妙的事。

禱告:
萬軍之耶和華,你的大能使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你使耶穌從死裡復活,表明你是勝過一切的神。除你以外,我們還能相信誰呢?就求你在我們遇見耶穌的時候,幫助我們看見你要我們看見的信息,以致我們的生命常常經歷耶穌復活大能的改變,經歷你要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有屬靈的盼望,得力量過每一天的生活,見証你自己的榮美,讓人知道你的道路,讓我們四周的人知道你的道路,得知你的救恩。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