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路加福音24章:遇到耶稣-你认识我吗?

遇到耶稣-你认识我吗?(路2413-35


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都不会好受。以前有屈原,很有知识,可是被小人所害,怀才不遇,结果投江自杀了,成为我们今天纪念端午节的由来。最近也有孔子的电影,看到孔子也怀才不遇,感叹人生。基督徒也难免会遇到困难,那基督徒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跟其他人又有什么分别呢?


24: 13-35,也有两个耶稣的跟从者,他们因为看到耶稣在三天前被钉十字架死了而伤心,因为他们要脱离罗马统治的希望破灭了。他们生活在压迫中,吃的喝的,都很缺乏,他们很痛苦,可是当他们以为耶稣可以帮助他们的时候,耶稣却死了。

在生活中,如果我们盼望的对象,我们倚靠的对象死了,我们也会彷徨,不知怎么办才好,再加上四周的环境不是那么容易生活,讨生活很辛苦。这两个门徒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走在以马午斯的路上。

走着走着的时候,复活的耶稣却特意出现在他们的面前。失落的他们可能也没有心情来跟这个热情的过路客打招呼。虽然这位过路客是跟他们一起生活过的耶稣,可是他们的眼睛却被蒙蔽了,他们不知道眼前这位他们所看到的耶稣就是他们所盼望的救主。可是他们却认不出他来。为什么?这么奇怪,生活在一起几年的人都认不出来,为什么?

1.除掉我们先入为主的观念
过去犹太人有一个观念,就是等候那位弥赛亚来带领他们脱离罗马政府的统治,这位弥赛亚是一位军事的领袖。所以,当这些犹太人看到耶稣所行的神迹和教导时,他们以为耶稣就是他们要等候的那位弥赛亚。可是当耶稣被抓,受苦,受难,被钉十字架,死了被埋葬时,门徒非常不能理解耶稣所做的事,他们还以为一切都完了,盼望破灭了。他们用自己先入为主的观念来看在世的耶稣。所以这两位门徒在去以马午斯的路上还一直谈论耶稣令人难以理解的事。

我们从那里知道门徒对耶稣有先入为主的想法呢?当他们边走路,边讨论的时候,耶稣特意出现走近他们,还问他们在讨论什么。门徒虽然奇怪这个过路客怎么不知道三天前发生在耶路撒冷的大事,可是门徒还是跟这个过路客谈论他们对死去耶稣的看法。他们看耶稣是一位有能力的先知,一位好像摩西一样可以带领他们脱离罗马统治的军事领袖。可是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粉碎了他们的梦想。21节说:但我们素来盼望要救赎以色列的就是他。意思是说:耶稣现在死了,救赎的事已经成为过去了,现在已经没有希望了。

这先入为主的想法不单影响他们对在世耶稣的看法,对耶稣复活的事,他们也不能相信和接受跟他们思想有出入的想法。所以在21-24节说:他们不能接受妇女们的见证说:耶稣复活了。因为他们没有看见复活后的耶稣,所以不相信这些妇女所说的。虽然是天使跟这些妇女说耶稣复活了,可是因为他们没有看见,也跟自己的经验和想法有出入,所以他们不相信耶稣复活了,他们只是担心耶稣尸体不见的事。那你相信有死人复活的事嘛?当基督徒跟人说他们相信一位从死里复活的耶稣时,有些人可能含蓄地笑笑,有些人可能不客气地笑我们是傻子,那里可能有死人复活的事。另外,门徒看耶稣也死了三天了,什么动静也没有。耶稣怎样可以救他们呢?

a.错误的观念
虽然耶稣在世的时候,有教导他们关于祂的事,也行过许多的神迹,可是耶稣的门徒是如何看耶稣的呢?耶稣正如他们所想像的那样吗?是一位先知而已吗?是一位地上的领袖而已吗?是一位不能胜过死亡的普通人吗?

就不知道你是如何看耶稣的呢?当别人跟我们说:耶稣胜过了死亡,耶稣胜过了罪,耶稣复活了,你会相信吗?这些门徒看不见复活的耶稣,也认不出这位站在他们面前的人是复活的耶稣,所以从他们的对话中,我们看到他们继续活在忧愁和失望里面。

就不知道你对耶稣有什么看法?有人认为耶稣是一个好人,是基督教的教主,是赐给人福气的神,是许多神明中的一位,所以有些人看到祷告不灵之后,就到庙里去拜拜;我们过去多少都接触不同的宗教经验,也有自己对宗教的看法,特别是我们不同的背景,我是马来西亚人,过去就接触比较多的民间信仰,对过去的我来说,基督教是洋教,耶稣是蓝眼睛白皮肤的洋人,跟我们的文化很不一样,而且基督教是不孝的宗教,不愿意烧香拜祖先。又或者在中国,基督教是靠着八国联军的枪杆子,要殖民我们的地方,还是基督教是人民的鸦片,我们应该拒绝。以上这些看法,当然还有你自己的看法,这些看法多少都会进到我们的观念里面,那这些观念会不会蒙蔽我们的眼睛使我们对耶稣有不同的看法,使我们无法看清楚真正的耶稣?是会的。这些先入为主的看法也好,还是我们的背景给我们的观念也好,会使我们认不出真正的耶稣来。但耶稣来就是要赐给人平安和盼望,如果认不出耶稣来,人就继续在不平安,不喜乐的生活里挣扎。就好像那两个门徒一样,忧愁地谈论耶稣的事。

除了这些不对的观念使人的眼睛被蒙蔽,世间其他的东西,其他的人,还有自己的私欲也会蒙蔽我们的眼睛。有些人被钱蒙蔽了眼睛,眼睛里所看到的就是钱,所以做什么事都以钱为出发点。钱最重要,可以没有朋友,没有婚姻,没有其他的东西,但就是不能没有钱。所以,对这样的人来说,耶稣也不重要,因为眼里只有钱。特别是今天这种以经济利益导向的社会,许多人就把耶稣当成是一种精神的寄托,认不出真正的耶稣到底是谁,所以信不信耶稣也无所谓。有些人也被女人,被权力给蒙蔽了眼睛,做出伤害人,伤害自己,伤害家庭的事,特别是有越来越多婚外情,许多出轨的事发生。这些人的眼睛被蒙蔽了,认不出耶稣,而继续活在忧愁和失望里。

还有些人被爱情蒙蔽了眼睛,对不适合的对象穷追不舍。也有些人被成功蒙蔽了眼睛,如果不是样样事情成功,就是自己的失败。有些人也过度要求孩子成龙成凤而被蒙蔽了眼睛,孩子生活在压迫中。当然如果我们要看清楚这些蒙蔽我们眼睛的事情,是不容易的,过程也是痛苦的。所以有些孩子不快乐,有些人失败了站不起来,有些人为爱情丢掉了性命,破坏了自己和别人的家庭。保罗的眼睛也曾经被自己的想法蒙蔽,认为耶稣是他信仰的仇敌,就极力地逼迫教会,杀害基督徒。这些都是痛苦的事,只因为我们让这些事情蒙蔽了我们的眼睛。

还有教会的发展也一样。有时我们会被自己的经验给限制,给自己所接触的范围给限制,以致我们的眼睛不能看得更远,甚至被自己所知道的给蒙蔽,有时也被自己的野心给蒙蔽。

b.被所处环境蒙蔽
另外,我们的眼睛有时也会被困难给蒙蔽而看不见耶稣,我们的眼睛只是集中在困难,而忘记抬头仰望爱我们的耶稣。这就好像把五毛钱放在眼睛前面,只看见五毛钱,而看不见其他的东西。所以不要把困难拿的太近以致看不见爱我们的耶稣。也有人被环境或是人的言语给蒙蔽,以致不能看清楚情况。所以我们看到,我们的眼睛其实可以被许多的事情给蒙蔽,不是单单开着眼睛就能看清楚一切的。

当然,我相信我们的眼睛都不想被这些先入为主的观念、眼睛的情欲、困难、言语等等的事情给蒙蔽,那我们要怎样做才能认得出耶稣呢?我们就来看耶稣如何帮助这两个门徒打开他们被蒙蔽的双眼。

我相信如果这两个门徒继续认不出耶稣的话,他们就会继续活在忧愁和失望里。耶稣知道他们的失望,耶稣知道他们的忧愁,所以耶稣特意来靠近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耶稣要来开他们的眼睛,因为耶稣爱他们。所以耶稣在25-26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心里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然后进入他的荣耀,不是应当的吗?耶稣虽然责备他们对他的无知,不明白所发生的事,也不相信耶稣的复活,但耶稣还是爱着这些门徒。耶稣如何帮助这两个门徒来明白发生在耶稣身上的事呢?

27节说:于是他从摩西和众先知起,把所有关于自己的经文,都给他们解释明白了。由于门徒不明白耶稣所遭遇的事,还有所要成就的事,所以我们看到耶稣就向他们解释圣经,解释那些有讲到耶稣的事的经文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耶稣要这样做,为什么耶稣要受苦。这两个门徒真是有福,可以得到耶稣亲自的教导。所以要如何除掉先入为主的观念呢?就是要学习上帝的话语。把自己的观念拿走,然后把耶稣的教导放进来,这样我们的思想就会被更新,我们的生命也会改变,因为我们的思想会影响我们的行为,我们正确的意志也会帮助我们培养良好的习惯。

当耶稣教导这两个门徒时,他们有什么反应呢?在32节说:他们心里火热。只是还认不出耶稣来。哇,有耶稣亲自的教导,可是他们还是认不出耶稣来。我们不是说上帝的话是有能力的,是活的,是有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甚至可以刺入剖开灵与魂,关节与骨髓,并且能够辨明心中的思想和意念(来4:12)吗,是能击破人心的吗?为什么这里的门徒还是认不出耶稣呢?

虽然这里的门徒心里火热,可是那是他们事后回想的时候,他们才察觉到的感受,可见当时他们忽略了上帝的感动。在我们的信仰历程中,有时我们也会忽略上帝在我们身上的感动和作为,我们所拥有的我们以为是靠自己的能力得到的,我们也可能太忙工作而忽略了上帝的感动。最近天气好热,如果下一场雨多好。其实下雨也是上帝的恩典,可是人常常以为那是理所当然的事。所以,上帝的话语虽然重要,而且也解释的明白给门徒知道,可是门徒还是不能马上认出耶稣来。这就好像当我们向人传福音的时候,我们可以解释的非常的清楚,对方也可能说:你解释的非常清楚,我也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只是我还是不能相信耶稣。我曾经也这样,别人对我讲解耶稣,讲解福音,虽然知道了,可是我还是拒绝接受耶稣,因为我的背景告诉我,耶稣是外来的东西,是洋教,不是我的文化。可是当我越来越接触有关基督教的信仰后,我发现原来我过去的观念错了。耶稣不是洋人,耶稣是亚洲人,耶稣也不只是洋人的宗教,因为耶稣来是为全人类而来。只是因为福音先传到欧洲,结果人就以为耶稣是洋人,是洋教。基督教也不是一个不孝的宗教,因为圣经说:若人不供养自己的家人,比不信的人还不如。原来基督教是讲孝道的,只是纪念的方式有不一样。

虽然我对耶稣的观念有改变,可是还不够。那还要加上什么呢?刚才我们说我们需要除掉我们先入为主的观念来认出耶稣,除掉这副先入为主的有色眼镜,然后我们就说用上帝的话语来除掉我们的先入为主的观念,使我们认出耶稣,可是这样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去经历耶稣,与耶稣相遇,那我们的生命才能认出复活的耶稣。那如何去经历耶稣,与耶稣相遇呢?

2.去经历耶稣,与耶稣相遇
门徒与耶稣相遇的经历是通过最后的晚餐,也就是现在的圣餐。当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掰开后,门徒被这样的经验给启动,这是他们最后与耶稣相遇的时光,是这样的经历使他们认得出耶稣来。

与耶稣最后晚餐的经验触动了门徒的心思意念,而认出了耶稣。门徒的眼睛被打开了,被与耶稣相遇的经验打开了。

有时当我们在困难中,在受苦的时候,我们似乎听不进上帝的话,听不进别人的劝告,这也是旧约约伯的经历,在痛苦磨难中,一般人都听不进圣经的教导,可是耶稣过去如何在我们身上的作为和恩典,却可以鼓励我们再一次倚靠耶稣,咬紧牙根忍耐下去。所以,我们的信仰不单是只有教导,我非常同意教导是非常的重要,但同时,我们的信仰也需要和耶稣有同在和相遇的经历。那我们的信仰就不会只是一种头脑的理念而已,而是实实在在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以经历的信仰。我们能够来到这里,也是一种的经历,听上帝以祂的爱呼唤我们的经历。

除了生活的体验外,一些正式的仪式其实也可以坚固我们在耶稣里的信心,好像圣餐,加尔文说:圣餐可以坚固我们对耶稣的信心。洗礼,也帮助我们记得自己在耶稣面前的委身和立志。所以,有些教会的洗礼盆都放出来在台前,让人看见而记得自己在上帝面前的立志,记得自己是属于耶稣的人。婚礼的誓约也一样,在婚姻面对困难或低潮的时候,记得曾在上帝和众人面前的神圣誓约而愿意顺服谦卑,好好经营两个人的婚姻。服事的按手礼,或是就职礼,也是一个很好的鼓励,特别是当服事面对许多困难而灰心失望的时候,我们要回想起按手的礼仪,这能帮助我们回想上帝的呼召而重新得力。
这两个门徒看见复活的耶稣后,非常的兴奋和喜乐,马上跑回11公里外的耶路撒冷要跟弟兄姐妹分享。所以,认不出耶稣,人们就继续活在忧愁和失望里;认得出耶稣,人们的生命就充满盼望和喜乐。我想我们都希望我们的生命能认得出耶稣,而活出充满盼望和喜乐的人生。那我们就要放下自己先入为主的观念,过去自我中心的想法,而积极学习上帝的话,也积极参与教会的聚会,也在家里和工作场所,活出耶稣基督的教导,经历上帝话语活在人群中的能力和盼望。

与耶稣相遇的经历,使这两个门徒的生命有不同的转变,从不知道为什么耶稣的尸体不见,到听到耶稣复活了,到遇见耶稣而认不出耶稣来,最后到认出耶稣的喜悦,经文52节说:他们欢欢喜喜回到耶路撒冷。经历过这些事后,我们看到门徒的心情从惊奇,到失望,到忧愁,然后到非常兴奋。我们的生命有没有因为遇到耶稣,也从惊奇耶稣的爱,而走出失望和忧愁,然后进入与耶稣同在的兴奋和喜乐?盼望我们都能有这样的相遇和体验。

总括来说,我们或多或少都会被我们自己的盲点、想法和经历所限制,所以,为了防止自己问说:耶稣啊,是你吗?我们需要努力脱下先入为主这副有色眼镜,然后戴上耶稣为你我预备的圣经这副眼镜来矫正你我的看法,以致我们可以看出耶稣在我们身上的作为,经历上帝同在的盼望和喜乐,信心也被坚固而成长。

我们在我们所遇到的事情上,特别是那些困难的事,我们有看到耶稣的手在其中吗?如果我们认不出耶稣,我们就继续活在忧愁和失望里;如果我们认得出耶稣,我们的生命就会充满盼望和喜乐,就算当时我们仍然在困难中。

所以就让我们的眼睛被上帝打开,而不要让其他的东西蒙蔽我们的双眼,以至于当我们遇到耶稣的时候,我们能说:我认得是你,耶稣。这样,我们的生命就能脱离忧愁和失望,而进入盼望和喜乐之中。

你想要你的生命因为遇见耶稣而认得出是耶稣吗?认得出耶稣的生命就充满盼望、平安和喜乐;认不出耶稣,生命就继续在忧愁和失望里。门徒的生命就是这样,他们认不出耶稣而在忧愁里面;可是当我们认出耶稣后,他们的生命充满了盼望和喜乐。你想要经历这样有盼望和喜乐的生命吗?如果你想经历因为有耶稣而有的盼望和喜乐的生命,你可以在您的座位举起你的手然后放下,我们要为你祷告。

祷告:
爱我们的天父,谢谢你在我们不可爱的时候,还无法认得出是你的时候,你就派你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然后第三天复活,以致我们可以通过复活的耶稣而与你和好。就求你帮助我们在我们的生活中,脱下有色眼镜而戴上您为我们预备的圣经眼镜,以致我们认得出是你的恩典,而活在盼望和喜乐之中。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1.   你是怎样看耶稣的?耶稣真的有复活吗?
2.   你的眼睛看到什么?什么是我人生看为最重要的东西?
3.   你愿意经历有盼望和喜乐的人生吗?要如何经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