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约翰福音21章:遇见耶稣 - 你爱我吗?


遇见耶稣 - 你爱我吗?(约翰福音2115-19)

引言

五、六月是庆祝母亲节和父亲节的日子。你是怎样庆祝的呢?有些人可能带父母吃大餐,送礼物等等。那我们有没有跟我们的父母说:我爱你呢?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好意思说,因为我们华人传统都比较“爱在心里口难开”。这三个字很难说出口。

可是一般上我们都是爱我们的父母的,而我们的父母也是爱孩子的。当然也有一些家庭被赌博、第三者等所害,造成有些父母没有好好照顾家庭,而长大后的孩子也不要照顾年老的父母,因为父母惹孩子的气。其实这些孩子的良心也可能过不去,心中有遗憾。


圣经是公平的,圣经一方面要孩子孝敬父母,另一方面也要父母不要惹孩子的气。如果有父母真得惹了孩子的气,在年老的时候还是一样没有一点点的抱歉,那要孩子原谅父母过去的伤害,好像比较难。上星期新闻也报道越来越多年老的父母向孩子追讨赡养费。有些孩子真得是不应该,可是有些父母真得是以前做错了。

若孩子是基督徒的话,要怜悯原谅这些做错事被罪捆绑的父母,为他们祷告,因为耶稣愿意怜悯我们这些罪人。耶稣知道我们的软弱,只要我们愿意悔改,承认过去的错误,耶稣就能赐给我们新造的生命,把我们心里的遗憾和伤害除掉,使我们的家庭有新的平安和喜乐。不然这样的事会成为我们心里永远的痛。

被罪捆绑是痛苦的,它使我们失去属灵的能力,就好像今天我们要看的彼得。过去彼得是耶稣得力的门徒,是12使徒中的大弟子。可是因为彼得在耶稣受难的时候,三次否认主。这使彼得心里非常痛苦。当耶稣说:我要被击打,然后你们都要后退分散的时候,彼得在太26:33节大言不惭地对耶稣说:就算所有的人都因你的缘故后退,我却永不后退。说得非常好,可是耶稣却说:在今晚鸡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

彼得傻住了,可是彼得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真的三次否认主。彼得好惭愧。彼得心里其实是爱耶稣的,只是心里被罪咎感捆绑。但我们千万不要小看小小的罪咎感,因为它使彼得迷失了自己,回到捕鱼的生活。彼得生命的方向因为罪咎感转变了,转向过去的工作,而不是耶稣给予的使命。虽然彼得曾经看过复活的耶稣,这其实应该是震撼人心的大奇迹,可是彼得却躲了起来,不敢来面对耶稣。所以当彼得在海边捕鱼,知道是耶稣为他们预备早餐的时候,彼得马上跳进海里,不敢来见耶稣。

就好像我们有时看到跟我们有误会,还是我们对不起的人时,我们会故意避开。可是当避不开的时候,就只好硬着头皮跟那个人打招呼。彼得也硬着头皮吃着耶稣预备的早餐。你可以想象当时彼得坐在那里吃早餐的滋味是怎样的,坐立不安,不敢正面看耶稣。其他的门徒也不敢说话。

简单的说,这时候的彼得有三件困挠他的事:
1.   彼得的夸口:彼得曾经说比其他人更爱耶稣,可是却三次否认主。
2.   彼得的内疚:彼得曾经三次否认耶稣。
3.   彼得的服事:彼得现在在捕鱼,这不是耶稣要他做的事,耶稣要他得人如得鱼。

1. 彼得的夸口
这三件事让彼得面对耶稣的时候心里七上八下,不知要怎么办,耶稣却在这时候问了彼得三个问题:你爱我吗?我们就来看经文15-17节。

15节,耶稣问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耶稣问的问题很奇怪,明知道彼得心里所想的是他过去得罪耶稣的事,可是耶稣却问:你爱我比爱这些更深吗?我想当彼得听到耶稣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傻了一下,但心里应该是高兴的,为什么呢?因为耶稣没有说:彼得,你为什么不爱我了,为什么你在我受难的时候三次否认我?耶稣反而是说:彼得,你是爱我的,但为什么你来捕鱼呢?你爱捕鱼更胜过爱我吗?

彼得反而听到耶稣还爱他的信息。这是多么安慰人的问题。你可以想象当我们做错事的时候,如果对方来兴师问罪的话,我们可能有三种反应:第一,就是跟他大声理论。第二,就是什么也不说。第三,准备接受处罚。耶稣本来可以直接斥责彼得的,可是耶稣却没有那样做。耶稣反而肯定了彼得对耶稣的爱。彼得心里一定大得安慰。这就是爱我们的耶稣,祂来是要帮助我们,而不是定我们的罪。

那耶稣为什么要把彼得对祂的爱和“这些”做比较呢?“这些”到底是指什么?刚才我们说了,彼得因为失去方向而回到捕鱼的生活。这些就是现在彼得的捕鱼生活。耶稣这样问彼得是因为这是彼得现在的情况。彼得现在在做什么?捕鱼。捕鱼当然没有什么不对,可是这不是耶稣要彼得做的事情。耶稣是要彼得得人如得鱼,而不是去捕鱼。但为什么彼得要去捕鱼而不是去得人呢?因为彼得有罪咎感。虽然彼得爱耶稣,也见过复活的耶稣,可是因为内心的罪咎感,使彼得不敢来服事耶稣。

彼得的情况是不是也是我们现在的情况呢?

曾几何时,我们可能也好像彼得跟耶稣说:耶稣,就算所有的人因你的缘故后退,我却不会后退的。我会为你做见证、追求成长、传福音的。开始的时候,大家都热心事奉,努力追求,可是当热情减退,当自己的工作非常忙碌的时候,家庭有许多需要的时候,当大家都追求成功和业绩的时候,我好像不能做到当初所夸口的事时,我心里有什么感受?忙碌竞争的社会,有时会使我们失去了焦点,常常追求生命以外的东西而忘记了耶稣赐给我们的生命。有些人因为这样而不好意思打开心门来见耶稣。你是这样想的吗?

或者在服事的时候,开始时是谦卑事奉,大家火热摆上,可是在过程中,有些人渐渐更爱建立自己的地位和名声,更爱被别人欣赏,结果也可能不好意思来面对耶稣。

可是耶稣就是要彼得来面对祂,所以才特地第三次向彼得等门徒显现,预备早餐等他们来吃。彼得是后退了,可是耶稣来不是来指责彼得,耶稣来是要帮助彼得。

耶稣是怎样帮助彼得呢?首先,耶稣要让彼得知道祂爱他。耶稣不是拒绝那些跌倒的人,好像我们有时会对一再跌倒的人失望,耶稣反而是要寻找迷失的羊,祂不愿有人失落。耶稣爱彼得。

2.   彼得的内疚
耶稣是怎样帮助彼得呢?第二,耶稣要对付彼得内心的罪咎感。罪咎感常常使人失去能力来服事上帝,使人喜乐不起来,因为撒旦会来控告彼得说:你曾经三次否认耶稣,你那里配再来事奉耶稣。所以彼得跑去捕鱼。这是彼得的内疚,那我们有没有罪咎感呢?

有些人可能曾经热心事奉,结果因为太忙其他的事,太注重自己的家庭、工作或享受而觉得内疚不好意思来面对耶稣。

有些人可能犯了罪而内疚,而耿耿于怀,因为有些人认为基督徒那里可以犯罪,犯罪就不是好基督徒。我想问得是:难道基督徒就不会犯罪吗?不要被撒旦骗了,使我们失去了能力。犯罪就要来认罪,耶稣爱我们,虽然耶稣要为我们所犯的罪付上惨痛的代价。

有些人可能对家庭有内疚,就尽量弥补,而忘记了耶稣应该有的位置。

种种的情况,但内疚是不好的,因为它花掉我们的精力,使我们失去爱耶稣的动力。

所以,你看,虽然彼得看过复活的耶稣,但内疚却使彼得失去爱耶稣的动力和方向。结果是回去捕鱼。有些人也可能因为内疚,而失去爱耶稣的动力和方向,就把精力完全花在自己的事情上,好像工作、家庭和自己的生活,而不想来面对耶稣。

彼得就是这样做。彼得现在面对耶稣的问题,心里挣扎,但彼得真的是爱耶稣的,所以彼得回答耶稣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既然你爱我,那就以行动来表示你对我的爱吧,那就去爱我的羊。

爱是需要有行动的。我不能说我爱爸爸妈妈,可是我却没有爱的行动来照顾他们的需要。所以,不要只说我爱你,也要说:我会养你的。

我也不能说我爱耶稣,可是我却不去爱四周的弟兄姐妹和其他还没有信主的人。如果是那样的话,我可能需要回答这个问题:你爱我吗?因为我的生命还有其他的东西,我看得比耶稣更重要。是什么东西让我看得比耶稣更重要呢?就是我们自己。我们爱自己多一点,为自己打算多一点。

虽然圣经没有记载当彼得听到耶稣吩咐后的反应,但我们相信彼得一定不敢相信。我这样一个三次不认主的人,耶稣还会这样爱我,把这样重要的事交托我去做,去爱祂的羊,这怎么可能。我们有时也不敢相信自己犯罪后,耶稣还以祂无比的恩典和慈爱怜悯我们,赦免我们的罪。但这是事实。这不是在做梦。

当彼得不敢相信耶稣还爱他的时候,耶稣再一次问彼得: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再次的说:主啊,你知道我爱你。可是耶稣再问第三次,彼得你爱我吗?这时彼得忧愁了起来。彼得的心情从开始的内疚,到高兴,到现在的忧愁。为什么彼得忧愁呢?从彼得的回答我们可以看到答案。17节,彼得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彼得忧愁,是因为彼得以为耶稣怀疑他对耶稣的爱,因为彼得曾经三次不认主,可是彼得内心是真的爱耶稣的,只是那次的经历让彼得非常内疚,无法面对耶稣,而逃避祂。所以,彼得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我无法骗你,你知道我的心是爱你的。

难道耶稣真的怀疑彼得对祂的爱吗?其实不是。耶稣是要帮助彼得对付内心的罪咎感。而且彼得曾经在公众面前三次否认耶稣,耶稣也要在公众面前,重新建立彼得,除掉彼得的内疚,让彼得能够面对耶稣,也能够面对众人,不然彼得就要每次一看到耶稣就跳进海里。所以耶稣这三次奇怪的问题不是要怀疑彼得对耶稣的爱,而是要对彼得说:彼得,我爱你。耶稣也要对你说:我爱你。耶稣因为爱彼得,就建立彼得,除掉彼得的内疚,使彼得可以领导耶稣所拣选的门徒,去喂养上帝的羊,去宣扬基督的福音。

有罪咎感的人可以来服事吗?很难,因为一方面他不能跟弟兄姐妹同心,因为有罪咎感,另一方面也不能跟耶稣同心,也因为有罪咎感,而且他的脸也喜乐不起来。罪好可怕,因为罪破坏了人与人的关系,也破坏了人与耶稣的关系。有罪咎感的人虽然很难来服事,但只要认罪悔改,要服事就不难。那我们愿不愿意因为爱耶稣的缘故而放下这一切拦阻我们的罪咎感呢?彼得要来服事耶稣,可是因为有罪咎感而不敢来服事,而回到过去捕鱼的生活。可是因为耶稣爱彼得,耶稣重新建立他,把他心里的罪咎感除掉,使彼得有力量来服事耶稣,来爱耶稣。你要经历这样的释放吗?耶稣爱你,那我们就把我们的罪咎感放在耶稣的跟前,让耶稣来建立我们的生命,使用我们的生命,去喂养上帝的羊。

那我们要怎样来喂养耶稣的羊呢?用爱,用爱耶稣的爱来爱群羊。爱既然是耶稣生命的本质,那当我们服事的时候,就应该以爱来服事耶稣的羊。有些人就在这个爱的过程中渐渐迷失了自己,以自己的私欲或是其他的东西来拦阻耶稣的教会。这是很可惜的事,但只要被蒙蔽的眼睛被打开时,悔改的心耶稣会看重,耶稣还会说:喂养我的羊。

那我现在所做的事是耶稣要我做的吗?
有些人有从上帝那里来的呼召,可是因为种种的原因而不愿意回应,就做不是上帝要我们做的事;
有些人因为忍受不住,放弃了原本上帝要我们做的事;
有些人渐渐把耶稣放在次要的位置,凡事以自己为生命的中心。

当我们做不是耶稣要我们做的事时,我们心里可能有遗憾。但若这些遗憾没有去处理的话,好像困挠彼得那三件事没有去处理的话,这些事将成为彼得心里永远的痛,也将成为我们心里永远的痛,白白浪费了耶稣赐给我们的宝贵生命。我们当然不希望当我们回想我们生命的时候才来说:早知道应该要这样做,早知道应该要那样做。生命没有办法从来,但耶稣已经跟我们说了:我来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耶稣要给我们丰盛的生命,上帝创造我们也有一个目的。

那我怎样知道我现在做的事是上帝要我做的呢?有一个老师曾这样分享说:他的工作很顺利,可是心里就是有一种不满足。于是他就放下稳定、薪水优厚的工作去读神学,当神学院的老师。当他做这样的决定后,虽然有许多事情需要调整,但他在主耶稣里找到满足。你对你现在所做的有在耶稣里找到深深的满足吗?如果有满足,继续加油,为主做大事;如果没有满足,他可能有几种的表现:行尸走肉、过度加班、没有热情和安息,过一天是一天,抱怨等等,若有这些表现的话,我们可能就要问:这是主耶稣要我做的吗?如果不是的话,那是不是该改变了呢?还是这可能提醒我们,我们的生命出了问题,焦点弄错了,变成是为自己而活。彼得在捕鱼时,他有安息和热情吗?彼得没有,但当彼得放下捕鱼的工作后,他的生命就不一样了,他准备好为耶稣做大事了。

你说你爱耶稣,那你应该知道怎样选择了吧?

3.   彼得的服事
18-19节,当我们看到耶稣重建彼得后,耶稣就告诉彼得说:你过去可以自由的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可是以后你要被别人捆绑,被别人带到你不愿意去到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想被别人牵着走,我们喜欢自己做主,可是耶稣却说:既然你爱我,那你就要听我的,跟随我的脚步走,按照我的方式服事。既然我们不想我们的生命有遗憾,那我们就要跟随耶稣的脚步走。要怎样走呢?

耶稣在19节说:彼得,你要舍命荣耀神。耶稣要用爱服事的彼得付上生命的代价。原来付出爱是需要我们赔上命的。

曾看到朋友给我一个电邮。题目是:我会一走了之吗?如果这个情况发生在我的身上,我会一走了之吗?事情是这样的。在一个敬拜的主日,当时有2000人在聚会,突然有两个蒙面的黑衣人,手里拿着机关枪走进教堂,其中的一个人高声宣布说:如果有人愿意为耶稣捱一颗子弹的,就留下吧!话一出口,诗班员马上跑掉了,部分的神职人员也跑掉了,部分的长老执事也跑掉了,大部分的会众也跑掉了,2000人的教会只剩下20人,那蒙面人就脱下面罩对牧师说:牧师,好啦,我已经把那些假冒为善的人赶走了,你可以继续讲道了,祝你有愉快的一天。然后转身就走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我们当中,我会一走了之吗?如果我们爱耶稣的话,我们会一走了之吗?爱耶稣需要有为耶稣舍命的预备。有些国家的信徒因为爱耶稣的缘故,常常需要面对生命的危险,有些人也因耶稣的缘故而被杀死。就在今天文明的时代,还是有人因为信耶稣而被杀死。好像在印度,许多基督徒每天面对生命的危险,有些信徒的家人被杀,还被抓到印度庙去,要信徒否认耶稣而拜他们的偶像,许多信徒就这样为信仰让人带到他们不愿意去的地方,付上生命的代价,只因为他们爱耶稣。我们就应该有这样的预备,为耶稣付上生命的代价。

虽然我们在新加坡不会遇到像发生在印度那里为耶稣舍命的情况,可是我们愿不愿意在我们的生活中为耶稣付上代价?

当大家一窝蜂向成功、财富、成绩、舒适生活努力的时候,我要忘记背后,努力先求上帝的国和义,还是跟着潮流走?跟着成功文化走,消费文化走,还是跟着感觉走?

去年新加坡有大约7000对夫妻离婚,如果我们真的是爱耶稣的话,我们愿意跟我们的配偶重新开始吗?对于一起服事的同工,如果你爱耶稣,你愿意跟你的同工一起重新开始吗?对于朋友,对于父母孩子,兄弟姐妹,都一样。可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知道,当这样的关系被重建之后,会带来祝福。你看彼得与耶稣的关系重建后,彼得被上帝大大使用,带领3000人信主,带领5000人信主,在耶路撒冷建立了教会,人数还不断地增加。

所以,当我们生命的自夸、内疚被拿走后,上帝就要大大使用我们,祝福我们的教会。你愿意让耶稣来重建你跟祂之间的关系吗,你愿意让耶稣来重建你跟家人、配偶、同工等等之间的关系吗?重建后的生命有更大的祝福等着你,那就是要来荣耀上帝的名。

当彼得的生命被重建后,彼得就问耶稣,那位你所爱的门徒的结果会怎么样的时候,耶稣就说:你不需要跟别人比较,这不是你的事情,你只要忠心地来跟从我。所以,我们在教会中也不需要彼此比较,我们只要忠心的来完成耶稣所交托给我们的使命,就是以爱心来喂养耶稣所托付的羊。

除去内疚后的彼得,虽然有更重的任务要去完成,但生命却轻松了起来,有方向去努力。跟刚才沉重的情况完全不同。所以,我们看到罪会使人的生命沉重,失去生命的动力和方向。可是耶稣却能帮助我们除掉罪及罪咎感,使我们的生命不再沉重,而能如鹰展翅上腾。

总括来说,如果彼得没有耶稣主动来把他心里那三件事除掉的话,彼得三次不认主的罪咎感会成为彼得心里永远的痛,可是因为耶稣爱彼得,耶稣特地来见彼得来帮助他。而彼得也因为爱耶稣,他也愿意放下心中困扰他的三件事。彼得放下困扰后的生命是精彩的,他被上帝大大使用,成为教会的磐石,得人如得鱼。你要你的生命精彩吗?我想我们都想,因为我们都爱耶稣,那就放下阻碍我们跟上帝之间关系的困扰,千万不要让这些东西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遗憾,而要活出耶稣赐给我们生命的目的。

我们的生命都有上帝给予的不同使命,彼得的是得人如得鱼,而其他人的,有的是宣教士,有的是牧者,有的是教师、医生,还是其他的使命,不管什么使命,让我们得力去完成,不要做久了就为自己而做。当彼得去得人如得鱼时,他面对更多的困难,也要付上生命的代价,但彼得的生命却充满热情、满足和安息。

耶稣用这三个奇怪的问题来除掉困扰彼得的三件事,来建立彼得,耶稣也要用这三个问题来建立你和我。所以,让我们勇敢地回应耶稣的问题,当去外国宣教的,就去宣教;当全时间事奉的就全时间事奉;当在职场见证上帝的,就好好见证上帝;当好好做全职妈妈的,就好好做全职妈妈,总之,去回应上帝给你各种不同的呼召和使命,你要你的人生没有遗憾吗?你要你的生命精彩和满足吗?那就勇敢的说:是的,主耶稣,我爱你,我愿意把生命交托给你,求你使用我的一生,荣耀你的名。

不单勇敢回应耶稣的问题,也愿意回应父母的问题:你爱我吗?让我们也勇敢的对父母说:是的,爸爸妈妈,我爱你,我会养你的。

祷告:
你爱我吗?你爱我吗?这是耶稣轻声的呼唤,你爱我吗?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们爱你。你知道我们愿意委身于你,愿意回应你在我们生命的呼召。就求圣灵赐力量给我们,使我们愿意的心志靠你刚强,去爱我们的父母,爱你所托付的羊,爱我们四周的人,爱我们的同工,爱我们的弟兄姐妹,爱我们还没有信主的家人,来荣耀你的名。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