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

路加福音1章:面对艰难的使命


面对艰难的使命(路加福音1:26-38

引言
相信大家有听过“卧薪尝胆”这个故事。它是讲述越国国王勾践如何忍辱复国的故事。当勾践被吴国夫差打败后,他不得不求和。虽然面对这么大的困难,他不是一死了之,而是愿意在吴国夫差手下做奴仆的工作,帮忙喂马、拉马。可是,他的心中常常想着复国的使命。


后来,勾践得到夫差的信任,就回越国了。为了提醒自己曾在夫差手下所受的耻辱和复国的使命,勾践在吃饭前就先尝一下苦胆的味道,睡觉也是睡柴草而不是席子。他忍耐等候。在等待的时候,他鼓励人民生育,鼓励人民勤劳生产。他用十年的时间恢复了国家的力量。虽然国家的力量提升了,可是他还是忍耐等候。他另外用了十年来训练国家的人民如何打战。就这样过了廿年,当一切都准备就绪时,机会来了,他就发兵攻打,一举拿下了吴国,除去了耻辱,恢复了越国的主权,完成了他复国的使命。勾践心中有一个艰难的使命,就是复国。他忍受耻辱,他积极地忍耐等候廿年,终于完成了他心中艰难的使命。

我们都是被神呼召的仆人,心中有各自不同的梦和使命。不论别人认同或反对我们的梦和使命,在实行过程中,都或多或少会遇到困难。当你遇到困难时,你要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呢?

圣经中也有一个人物,他是一个平凡的女子,但她的人生却不平凡,因为在她的人生中,她要面对一个艰难的使命。这艰难的使命影响了她一生的道路。所以,我今天的讲题是:面对艰难的使命,让我们从这位女子身上来学习,看她是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艰难的使命。

请打开圣经路加福音1:26-38
  
这段经文是讲述耶稣诞生的宣告。这位以色列人所盼望的王、弥赛亚,神的儿子。过去有许多人用这段经文来讲述耶稣如何神迹般诞生的重要性。今天,我想把注意力放在马利亚身上。这里的上下文,让我们看到有两个怀孕的故事。一个是以利沙伯的怀孕;这怀孕使她除去了不孕的耻辱。另一个是马利亚的怀孕,这怀孕就令她面对在人看是艰难的耻辱。就让我们来看马利亚如何去面对这影响全世界的艰难使命,以至于当我们面对艰难的使命时可以晓得如何去处理。

这段经文有三个“看哪”。那是在第31(看哪,你要怀孕生子)、36(看哪,不生育的要生育)和38节(看哪,我是主的婢女),但只有第36节有翻译出来,其他两节都没有。这看哪有什麽特别呢?“看哪”的意思是要我们注意随后所要提的人或事情,那是重要的事情。这段经文要我们看什麽呢?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通过马利亚,神要告诉我们关于艰难使命的三件事:

在人不可能的使命,在神是可能的使命,人对神使命的回应。

1.在人不可能的使命
首先,第一个“看哪”是在31节,“看哪,你将怀孕生子,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带出“在人不可能的使命”。这节经文,对没有圣经背景的人来说,没有什麽特别,只是预告要生孩子。如果有人对你说,你将怀孕生子,如果你是单身的,而且是姐妹,可能你会回答说:是啦,当我结婚后。如果你是结婚的,可能你会说:谢谢你的祝福,我们正在计划。天使的意思是结婚后生孩子吗?还是现在所谓的未婚先孕?让我们来看马利亚的回答。马利亚在34节说:我还没有出嫁,怎能有这事呢?马利亚都还没有出嫁,和男人同房,怎麽可能生孩子?这让我们知道,天使的话不是简单的结婚后生孩子,也不是现在所谓的未婚先孕,而是马利亚要童贞女生子。这是引用了以赛亚书7:14。这童女生子,在人看,当然是不可能的事。从古至今都不曾有这样的事。童女怎样可能怀孕?对马利亚来说,这太难了,所以马利亚说:天使先生,请你告诉我,这该怎样做?

在你的生活中,有什麽是你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呢?要有孩子?父母信主?繁重的课业?教会的事奉?在学院的服事?健康?当面对这些看来不可能做到的事时,可能你也会像马利亚说:这该怎麽做?当我开始读神学时,也曾问这个问题:家庭,教会和课业,三方面都有要求,要如何去做?有一个新生也问我说:课业都那麽忙了,还有学生会要做,你还有时间读书吗?在人看来,那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
因此,马利亚说:这该怎麽做?童女生子,从马利亚的角度看,那的确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可是天使在宣告童女生子时是从神的角度来看。因此,天使在35-37节的回答,要把马利亚的眼目从人的身上转到神的身上。那是一个怎样的转移使到不可能的使命变成可能呢?

2.在神是可能的使命
第二个“看哪”在36节,“看哪,你亲戚以利沙伯,被称为不生育的,在老年也怀了男胎,现在已是第六个月了,因为在神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看哪,在神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带出“在神是可能的使命”。天使要马利亚的眼目从有限的人身上转到无限的神身上。这是信靠对象的转移。靠人,童女生子,当然不可能;可是信靠神的大能,通过圣灵的能力,这不可能的使命就会变成可能。因此,当我们面对许多不可能的事时,当转眼仰望耶稣,那不可能的事就会变成可能。

那我们要如何去经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的应许呢?当然最直接的方式是让我们的功课,突然之间,都做好了。这是妙想天开。不孕的事过去曾发生在以利沙伯的身上。在今天,也有许多不孕的妇女。过去没有先进的医术,现今有各种不同的方式能使人怀孕。当然那也不是一百巴仙能成功的。我和我太太结婚快八年了。在结婚后的一年多,我们打算要有孩子。可是过了几年,肚子都没有动静。我们祷告神,也看过医生,不过我们选择不用科技来怀孕。因为我们相信凡事互相效力,我们要做的是享受神给我们的日子。在两个人的日子,就快快乐乐享受两个人的日子;若有孩子,就快快乐乐享受有孩子的日子。所以当有人问我们为什么结婚这麽多年还没有孩子时,我们就说:生不出。可是,对有些人来说这是难堪的日子。我的一位亲戚,就是不孕了十多年,用了各种方法都不能怀孕,脸上忧愁。有教会的姐妹也是因不孕而面带愁容。

神也很幽默,在结婚七年多后,当我们认为越来越不可能有孩子时,神竟然让我的太太怀孕了,而且也在最多事的这一年让这事发生。在人来看,结婚那麽久了,我太太怀孕的机会是很小的。可是神却让我们经历在神是没有难成的事,祂让我太太在我要毕业的时候怀孕了,时间算得刚刚好。

你可能说这样的事都不是常有的事,那我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经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呢?

在经文中,我们看到神通过以利沙伯的怀孕来让马利亚经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的应许。原来,神也通过人来使人经历神的恩典。就好像梁老师在联合崇拜时分享,人要接受并给出去,才能经历五饼二鱼的神迹,经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在日常生活中,其实你也一直在帮助人经历神的恩典呀,好像当同学的课业有困难时,你耐心的教导;当同学生病而孤单无助的时候,你的帮助和安慰;当同学在失落,心情不好的时候,你的话语和陪伴;这些都让人经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因此,通过你,你让人经历圣经所说:神叫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无论是通过小组的祷告,同学的代求,还是宿舍房友的帮助,你愿意帮助的心志,使许多人经历许多不可能的任务。神一方面通过你使人经历神的大能;祂一方面也用别人来令你经历神的恩典。所以,你要随时准备接受别人的祝福;你也要随时准备成为别人的帮助。这样五饼二鱼的神迹才能继续发生。

可是,当你在时间上也很吃紧的时候,却有人来请你帮忙时,你心里有挣扎吗?

当天使向马利亚宣布靠圣灵童女生子的使命后,她心里有挣扎吗?是啦,神是讲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可是别人会说我是未婚先孕,犯了奸淫,我未来的丈夫能接受吗?我的名声当然也完蛋了。我父母的脸要往那里摆?在当时这样的情况是会被乱石打死的,如果侥幸活下来,也要面对许多异样的眼光,我的孩子也可能有心理问题。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回应?这对我太难了,还是找别人算了。如果这是你的回应,你就好像摩西一样,曾在西乃山拒绝神给的使命。但对童女生子这艰难的使命,马利亚如何回应呢?

3.人对神使命的回应
我们就来看第三个看哪,看马利亚在心里矛盾和挣扎下如何回应这艰难的使命?第38节马利亚说:看哪,我是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从这节经文,让我们看到马利亚对艰难使命三方面的回应:

3.1 谦卑
首先,马利亚说:我是主的婢女。这显示出马利亚的谦卑。马利亚知道自己的身份,不因为将要怀的是神的儿子而骄傲。她谦卑自己是因为知道婢女是没有主权的,是舍己为主人效命的。对于天使的宣告,她可能无法明白如何做,可是她却愿意放下自己的意见,相信天使的话。

一般上,当人什麽都不是,什麽都没有时,那他是比较容易谦卑的。相反的,当人有身份,也有几分斤两时,要骄傲也是比较容易的。

我曾在ITE教书。有人说ITEIs the end,就是结束了。ITE是新加坡被淘汰的学生的去处。当我第一年进入这学院教书时,我的使命是去影响学生的生命,鼓励那里的学生,让他们知道ITE不是Is the end,不是就完了,而是有希望的。我没有经过师训就开始了教课。开始时很怕,只好祷告。也请教那些有经验的老师,要如何教,如何管。在教课时,自己口才不好。不过,在关心他们,鼓励他们下,他们也包容,我也在进步。一年后,我负责的那班,33个学生,退学率低,出席率高,成绩也不错,在同事中是最好的两班之一。感觉上,学生们喜欢我,同事也认为我好,在部门中也被上司看重,也在一个研究计划中得奖。当一切都好像很好时,有一班的学生对我说:老师,你跟以前不一样了,你变了。这好像做美梦被吵醒了一样。我变了?我那里变了?我就问学生。可是他们讲不出来。当我安静下来时,才发现,我真的变了。

有一回,当我和学生一起走进课室时,我把书放在桌上,然后就骂他们:你们当我是什麽?为什么不开灯,难道你们要我为你们开灯吗?这点小事也要我来做吗?连开灯这样的小事也训他们。以前我不是这样的呀。以前,我都是在进课室的时候顺手把灯给开了。这是很自然的事,可是为什么我那次的反应是这样强烈。当学生说我变了时,我才发现,原来过去一无所是的我是谦卑地来教导他们;可是当我实力增长,被器重,有几分斤两时,我骄傲了,我不屑去做小事了,我讲话的语气比较强硬了,我也比较缺少耐性了。我变得骄傲了,这使我和学生们的关系有了距离。要影响他们生命的使命,也因为我的骄傲而大打折扣。

想必我们都有爬山的经验。你是抬头挺胸上山,还是弯腰曲背上山?当我们弯腰曲背时,就能爬到山顶;当我们抬头挺胸时,是什麽时候呢?是走下坡的时候。当我们谦卑时,就能上到山顶;当我们抬头挺胸,自以为是时,就是走下坡的时候了。圣经也说:尊荣以先,必有谦卑;灭亡以先,人心高傲。

可是对马利亚来说,她不因自己有从神那里来的伟大使命而感到自豪。她不会向她的左邻右舍说:我告诉你们,我要怀孕生神的儿子呢!如果她真的这样做,别人可能当她是疯子,那里有童女生子这回事。

有时候,当我们第一次带领聚会、讲道、领诗或查经等等,我们一般上是谦卑受教的,可是当我们越来越熟练,越掌握各种技巧后,态度可能改变了,自己也不知道。马利亚没有因为所肩负的伟大使命而改变态度。在这里,我们看到当她面对影响全以色列人的使命时,她的第一个反应是谦卑。她谦卑在天使面前说:我是主的婢女。

我相信你们都有从神那里来的异象和使命。真盼望我们无论有多大的异象或使命,无论我们是有几分斤两,还是什麽都不是,都要像马利亚一样谦卑,不然,可能要像非常有斤两的摩西,要在旷野学习谦卑40年。


3.2 顺服
看哪,我是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这节经文,也让我们看到,当面对艰难使命时,马利亚的第二个回应态度是:顺服。顺服自己喜欢的东西,当然比较容易。但马利亚要面对的使命,可能是要了她的命的使命,使她难堪的使命,但她知道自己的有限和身份,而愿意顺服主的旨意。

有一句话说,合理的要求是训练,无理的要求是磨练,特别是当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时,要顺服,就更不容易。扫罗刚做国王时是谦卑顺服的,可是当他有一定的支持和地位后,虽然他听撒母耳的话去打亚玛力人,可是却有自己的做法,不完全顺服神的旨意。

今年一月份的同路人,我们的院牧陈牧师写了一篇他蒙召的经过。开始时是因为他看到家庭和社会的痛苦,于是要献身事奉主。套用尤今毕德生的话说,就是要成为“救主”来拯救多灾多难的社会。我想这也是许多人的想法,比较从自己的本位来做。可是陈牧师第三次的蒙召经历使他说:“主啊,我现在不因为世界有什麽痛苦,也不是因为我有什麽可以奉献给祢,而是因为祢真实的爱,我愿意将自己无条件交给祢。”陈牧师甘心乐意的顺服是因神的爱,而没有后悔走奉献的路。那我们对许多事情的顺服是基于什麽呢?是不得已?是职分问题?还是因为神的爱?巴不得我们都能因神的爱而爱我们所带领的羊,也因神的爱而愿意甘心乐意顺服在上的,因为相信他们也以神的爱来带领我们。

马利亚对神有清楚的认识,她知道神爱她,神爱她的民族,而且她也了解自己的身份。虽然她不明白如何做,也知道自己接受这使命的后果,但她甘心乐意地顺服。只因神的爱。

当然,顺服的后果可能是受苦,就如马利亚一样,她预备好为主受苦。你预备好现在和将来出去事奉时,因为主的爱而有受苦的心志吗?陈牧师说,有受苦的心志,才能享受主同在的喜乐,也不致灰心丧志,半途而废。

使命需要谦卑地领受,使命也需要顺服,以预备受苦的心志来领受,使命有时也需要等待。

3.3 等待
摩西在旷野等了40年;以利亚在寡妇家等了38个月;保罗在阿拉伯等了3年;马利亚则等了9个月。小孩出生了,可是却还要逃亡到埃及。不是有牧羊人来说我的孩子是王吗?而且这也是当初天使跟我讲的。而且也有从大老远来的三个博士,献上礼物,敬拜我的孩子是王。为什么我还要逃亡国外?我的孩子是要成为这国家的王的哩。

马利亚从埃及回来了。看到孩子渐渐成长,在圣殿与人讨论律法,在迦拿使水变酒,看到耶稣到处医治人,许多人来跟随祂,可是,跟随的人都是没有地位的,被人看不起的,如何能成为这国家的王,如何拯救这国家的人民?虽然马利亚有许多的疑问,但她还是耐心地等。直到耶稣被钉十架,马利亚还是看不到她第二个使命的实现。孩子呀,你就这样死了,如何能成为王呢?如何能拯救我们呢?可是耶稣的复活和升天使马利亚也与使徒一样欢呼,在耶路撒冷等候圣灵的降临。马利亚等了33年,她终于看到了第二个使命的实现,耶稣来要拯救人脱离罪恶。

今天的电脑进步神速。如果要你多等一秒,你都嫌电脑太慢了。马利亚的使命等了33年才实现。你的使命异象呢?你有耐心等候吗?我们要毕业的同学,将来我们要去的服事岗位,可能跟我们的使命和异象不一样,我们愿意耐心等候神的时间吗?联合早会有一位牧者分享说,北美有许多教会的分裂是因为年轻的传道人引起的。年轻人有异象,有使命,但可能等不及了,结果造成许多的伤害。在一次的毕业典礼上,沈正牧师分享说他有宣教的异象,可是长执没有。他宣教的异象虽然被拒绝了,可是,他却默默耕耘,藉着讲台,宣教士分享,代祷等等,传递宣教的异象。几年后,当他再次在长执会提出教会应该走宣教的方向时,长执会一致通过。这是等候的果实。异象因等候终于可以收成了。我们有异象,我们有使命,很好,可是如果别人还不能跟我们同心,那我们可能就要等候了。我们当中也有来读神学的弟兄姐妹因为配偶还没有预备好而等待,五年,十年。终于来到了这里。等候有时候使事情更完美。如果你不信,去吃一碗还没有煮够火候的云吞面看看,难吃死了。好吃的面,需要等待。

刚才我们说,以利沙伯的怀孕除去了她的羞辱,可是马利亚的怀孕却带来了耻辱。你对你蒙召的感觉又是怎样的呢?是光荣的?还是羞愧的?有一回,当我们中学同班同学聚会时,有位同学就问我说:你还驾摩多单车啊,这太对不起你的太太了!你够吃吗?看你这麽瘦,不要让你的家人挨饿喔。看你那天从外地回来,还走路回家。不是吧,你可以不用那样的呀。

如果是你,你的感觉是怎样的?有位神学生也分享说,当别人问起自己做什麽时,也不是很理直气壮的回答。马利亚的怀孕也让她不好受,可是当她去找以利沙伯时,以利沙伯反而鼓励了她,还称她为有福的女子。以利沙伯帮助马利亚把目光转移到神身上,使马利亚开口讲出有名的马利亚颂,她知道所肩负的使命是伟大的,这使她虽然在人面前蒙羞,却愿意谦卑、顺服、等待。当我们有不好的感受时,就去找像以利沙伯的弟兄姐妹,让我们彼此鼓励,把目光注视在耶稣身上,知道这是值得的摆上。

谦卑、顺服、等待,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没有什麽特别,但它们却会影响我们事奉道路的内容。有人有使命,但没有谦卑顺服,就把事情搞砸了;有人有使命,但没有耐心等候,就到处碰壁,郁郁不得志。马利亚的谦卑、顺服和等待,让她能完成神所交托她的使命,好像保罗所说:向着标杆直跑。

当然我们也知道不是每个跑的人,都跑的好,跑到终点。戴绍曾牧师有一次到我们的教会分享。他说他去探望王明道牧者时,这位老人家对他讲了一句话:“年轻人,有很多传道人有很好的开始,可是却没有好的结束!”这句话提醒戴牧师要谨慎自守来跑这条蒙召的路。而马利亚就用谦卑、顺服和等待,来跑这条艰难的事奉道路。那你要用怎样的态度来面对你前面的使命呢?谦卑、顺服和等待是很容易讲,但做起来却不容易。重要的是你要有这样的心志,那就有可能。

当天使跟马利亚说:看哪,你要怀孕生子。马利亚回答说:怎麽做?英文是“HOW”。当天使继续说:看哪,在神没有难成的事。马利亚仍然回答说:“HOW”。不过这个“HOW”的内容却不一样了。这个“HOW”是H-humility谦卑;O-Obedience顺服;W-Wait等待。

结论
总括来说,当我们面对神给我们的使命时,我们要如何回应呢?让这三个“看哪” 使我们面对使命时知道,靠人的力量,使命难成就;靠神的力量,没有难成的使命。虽然在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面对异样的眼光,有难受的时候,但我们要把目光转移到主耶稣身上,愿意放下自己,谦卑在主面前,并甘心乐意顺服,随时有受苦的心志、最后,耐心等待神奇妙作为的时间。

在神学院我们有许多不可能的任务,就让你的谦卑、顺服、等待,使我们这个属灵的团体,更多地经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的应许。

在教会的实习中,也有许多不可能的任务,就让你的谦卑、顺服、等待,使教会你所服事的弟兄姐妹更多经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的应许。

在毕业后的服事岗位中,你有自己从神那里领受的使命,也有许多别人加给你的使命,这些使命在实行过程中,可能有许多的羞辱和困难而成为不可能的任务,就让你的谦卑、顺服、等待,好像马利亚一样说:主啊,我是你的仆人,就让你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吧。阿们。

祷告
主啊,感谢你呼召我们来跟随祢。主啊,我们知道这条路在人看是卑微的道路,可是在祢却是荣耀的道路。帮助我们在服事的时候,常常仰望祢的荣美。虽然过程中可能有如祢的仆人麦牧师所说像狗一样的服事,但求祢帮助我们能以马利亚的谦卑领受、顺服受苦和耐心等候来完成祢交托我们的使命。使命虽艰难,但知道在祢没有难成的事。帮助我们不分彼此以祢的爱来鼓励彼此,扶持彼此,同奔艰难但喜乐的事奉旅程。奉耶稣宝贵得胜的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