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八福五:放我一馬,幫我一把


57,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

引言:
我們華人常講福氣。聖經裡也有講福氣,而且還不止一樣,而是八樣的福氣。這些美好的福氣,都是上帝要賜給我們的。今天就讓我們來看八福裡面的第五個福氣,那就是憐憫。
耶穌說: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必蒙憐憫。

什麼是憐憫?簡單的說,憐憫就是幫助有需要的人。這個需要可以是面對天災,好像日本大地震大海嘯,我們憐憫那些災民,給予金錢物質或直接的幫助。


或者在路上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就向他伸出援手,好像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那個被強盜打的路人,撒瑪利亞人看到了,就憐憫他,幫助他。

或者我們看到有人因為罪的緣故而遭受痛苦,悲傷,還有煩惱,我們就憐憫他被罪捆綁,而伸出援手幫助他。好像奸淫的罪,賭博的罪而引起家庭的痛苦,我們憐憫幫助那些家庭。

或者我們看到有人受到疾病的折磨而痛苦,好像我們當中一些病痛的弟兄姐妹,我們就憐憫他,探訪他,安慰他,鼓勵他,為他們禱告。

或者當別人因為我們的信仰逼迫我們時,我們需要憐憫他們,因為他們的眼睛被蒙蔽,看不見耶穌這個真光,那在面對家人的逼迫或是朋友的嘲笑時,也比較能夠接受和釋懷。

這些憐憫的行動,我們都比較容易去實行。捐錢給災民,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憐憫被罪惡捆綁的人,生病的人,因信仰逼迫我們的人。這些我們都可以去做,也比較容易去做,可是有另外一種的憐憫,我們可能比較難去做,因為關係到我們自己。

過去的羅馬世界,是一個弱肉強食的時代,憐憫不是他們要的東西,因為憐憫會阻礙人追求成功。今天我們的世界跟耶穌的時代差不多,也是一個弱肉強食的時代。許多人都要成為強者,而不希望自己成為沒有辦法還手的弱者。可是被人看不起,然后死在十字架的耶穌卻說: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必蒙憐憫。耶穌卻在那個時代教導人要憐憫,而且還實行憐憫。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人家強迫你走一里路,你就陪他走兩里路。這樣的教導很難聽,可是卻改變了當時的世界。

到底耶穌的憐憫,跟我們剛才講的憐憫有什麼不同?剛才我們說憐憫是幫助有需要的人,而這裡的憐憫則是要我們饒恕得罪我們的人

18:21-35,就講到這樣的憐憫。這段經文的上文,耶穌說雖然人會犯罪,但要拒絕犯罪。如果有人犯了罪,得罪我們,我們不是去輕視他,去踩他一腳,而是要憐憫挽回他,因為耶穌愛他。於是彼得就問:如果我的弟兄得罪我,我應該饒恕他多少次?是七次嗎?

彼得很聰明,他不是問:如果弟兄得罪我,我應該饒恕他嗎?因為彼得知道耶穌可能會罵他問這種笨問題,都說了要饒恕人,所以彼得就問:我應該饒恕他幾次?我願意饒恕呀,只是要幾次呢?意思是:我心裡其實也不想饒恕的,只是因為你說要饒恕人。可是我的度量沒有你那麼大,那我要饒恕得罪我的人幾次呢?這裡我們看到人的真面目,就是人不願意饒恕得罪我們的人。箴言18:19說:觸怒兄弟,要勸他和解,比取堅城還難

所以,耶穌知道人的有限,人比較難饒恕得罪我們的人,特別是當我們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時候,我們會很生氣,會想報復,所以耶穌在18節說:如果我們捆綁人,我們不願意饒恕人,我們就會被捆綁﹔如果我們饒恕釋放人,我們自然會被釋放,不會被罪和苦毒捆綁。所以,耶穌說:我們饒恕人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意思是說,要饒恕人無數次。耶穌要我們饒恕得罪我們的弟兄,不然我們就無法跟他們同心禱告和聚會。原來兩三個人奉耶穌的名聚會,耶穌就同在的基礎是饒恕。沒有饒恕,耶穌也沒有同在,人也繼續被罪捆綁和傷害。

所以耶穌就講了接下來的故事:有一個人欠國王六千萬銀幣,沒有錢還,就求國王說:請寬容我,我會把一切還給你的。國王動了慈心,就憐憫他,放他一馬,不用他還錢。可是當這個被憐憫的人遇到欠他一百個銀幣的人時,他逼他還錢,那欠錢的說:請寬容我,我會還給你的。可是他不肯放這個人一馬,還把他關在監牢裡,結果消息傳到國王那裡,國王非常生氣,就罵他說:你求我,我就放你一馬﹔可是你的同伴求你,你不應該憐憫放你的同伴一馬,好像我憐憫你放你一馬一樣嗎?

這個人欺負比他更弱的弱者,不願意放人一馬,結果自己更不好過,他讓不饒恕捆綁了自己。所以耶穌在第35節總結說:如果你們各人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的天父也必這樣待你們。

你要饒恕得罪你的弟兄嗎?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耶穌先講憐憫,然后才講饒恕,因為憐憫需要幫助的人是我們比較容易可以做到的,所以當我們把得罪我們的人當成是需要幫助的人時,我們就比較可以去憐憫他,饒恕他。所以說饒恕人需要有憐憫的心,如果我們沒有憐憫的心,我們就不會放人一馬。饒恕是不容易做到的,特別是當自己受到傷害的時候。

所以有人可能會說:耶穌有沒有搞錯,我們受到傷害,難道我們還要饒恕傷害我們的人嗎?我就說一個嚴重的個案。有一個在美國讀書的青年人被同學殺死了,父母只有這麼一個兒子,當他們聽到消息后,他們傷心欲絕,他們很生氣,生氣上帝,生氣殺死他們寶貝兒子的同學,他們要為孩子討回公道。這是傷心父母會做的事。

所以,這裡有一對痛苦的父母,監牢裡也有一位痛苦的同學,他殺死了自己的朋友,心裡也非常的痛苦,他自責,他后悔。在兩方面都痛苦的情況下,如果沒有什麼奇跡出現的話,父母就會繼續痛苦下去,嚴重的話還可能得憂鬱症,生活也不會好過﹔殺人的同學也不會好過,會被判坐牢,心裡也被罪咎感綁得死死的,自己的家人也不會好過。這兩家人就在痛苦中淒淒慘慘地過一生。如果沒有什麼奇跡發生的話。

可是奇跡還是發生了,當然不是被殺的孩子從死裡復活,而是上帝的愛臨到這兩個家庭。這對父母當然很痛苦,可是他們卻因為上帝愛的緣故,他們選擇了憐憫,憐憫殺死他們孩子的同學。憐憫別人的時候痛苦嗎?當然痛苦。為死去的孩子痛苦,也為憐憫這件事痛苦。原來放人一馬也是痛苦的選擇。

可是這個痛苦的選擇 - - 去憐憫人 - - 卻使這對父母得著釋放,脫離苦毒和怨恨。另外,這位殺人的同學被憐憫了,心裡也得著釋放,雖然他還是要承受殺人行為的刑罰。可是他們都因為憐憫而得著釋放,所以耶穌在太18:18說:釋放人的也得著釋放。憐憫使人的生命脫離罪惡的捆綁。雖然這是痛苦的選擇。

主耶穌也選擇了憐憫這痛苦的良藥,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付上慘痛的代價。所以當我們認罪悔改后,上帝憐憫我們,免去了我們應該受的懲罰,可是這懲罰卻由耶穌承擔了。耶穌放我們一馬,耶穌自己卻承受了痛苦。

當約瑟被賣到埃及的時候,他有怨恨他的哥哥們嗎?當他被波提乏的妻子誣陷的時候,他有怨恨他嗎?當約瑟成為宰相的時候,他是有能力報復波提乏的妻子的,可是約瑟沒有。當約瑟的哥哥們來見他的時候,雖然約瑟先看他們有沒有悔改,但最后,約瑟哭了一場后,就憐憫饒恕了曾經賣他的哥哥們。結果約瑟從被賣的事件中釋放出來,哥哥們也從內疚被釋放出來,他們的內心不再有陰影,他們的生命充滿了喜樂。所以,當我們憐憫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成長了,同時也幫助了別人。可是不憐憫人的代價是什麼呢?

掃羅曾經要殺大衛。大衛也有幾次機會可以殺死掃羅,可是大衛卻憐憫要殺他的掃羅。雖然掃羅沒有被大衛殺死,可是掃羅卻因為拒絕大衛的憐憫,結果上帝審判了掃羅,使掃羅戰死沙場。

還有浪子的哥哥,看到弟弟回家了,也沒有憐憫之心,還抱怨父親偏心,接受這個敗家子。如果哥哥沒有憐憫弟弟,他就生活在怨恨妒忌裡。

約瑟的哥哥們接受約瑟的憐憫,上帝就祝福約瑟,也祝福哥哥們,結果他們的后裔好像海邊的沙那麼多。掃羅不接受大衛的憐憫,結果他的后裔調零,淒淒慘慘死在沙場﹔浪子的哥哥也生活在苦毒裡。從這些例子,我們看到放人一馬就蒙上帝的祝福。

所以,耶穌說: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當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耶穌憐憫那些殺害他的人,耶穌要放他們一馬。可惜,當他們知道耶穌復活后,他們還想辦法誣陷門徒偷走耶穌的屍體。他們沒有接受耶穌的憐憫,結果在耶路撒冷城被羅馬攻陷后,死在那裡。

所以,當我們被人傷害時,我們應該怎樣回應呢?如果我們有能力,我們要報復嗎?如果我們沒有能力,我們就忍氣吞聲,壓抑到生病,還是去欺負更弱小的人?比如我們的家人?我們都知道要我們饒恕得罪我們的人很難。雖然我們看了剛才的幾個例子,也知道饒恕人的好處和不饒恕人的結果,可是我們還是很難饒恕人。

所以耶穌也知道我們的剛硬,就在剛才太18:21-35那裡,告訴我們饒恕的秘訣。是什麼呢?就是憐憫。耶穌要我們先去憐憫得罪我們的人,然后才慢慢慢慢進入饒恕這困難的階段。當我們願意憐憫人的時候,我相信聖靈就會在我們心裡動工,加添力量給我們走到饒恕的地步。那我們就可以經歷憐憫人,饒恕人的釋放。就好像約瑟和大衛一樣。憐憫的心可以幫助我們去到饒恕的地步。

我們可以去憐憫別人,但被憐憫的人,就看他們有什麼回應,如果接受憐憫的,好像約瑟的哥哥們,大家就能喜樂地生活﹔如果不接受憐憫的,就好像掃羅,浪子的哥哥,還有陷害耶穌的祭司們,他們就在痛苦中過日子。當然這是不容易做的痛苦選擇,可是結果卻很不一樣。

所以,選擇憐憫和接受憐憫,我們就得著釋放。拒絕憐憫,我們就繼續活在苦毒裡面。你想一輩子活在苦毒裡面嗎?我想沒有一個人願意,那就去憐憫吧。

耶穌憐憫那位被人抓來犯奸淫的婦人,雖然沒有人拿石頭打她,雖然耶穌只是叫婦人不要再犯罪而憐憫了她,可是耶穌卻要為這樣的罪付出十字架的代價。所以,我們因為十字架而蒙憐憫,我們也因為十字架而可以憐憫別人,因為耶穌已經付上了痛苦的代價。因此,憐憫的基礎是十字架的愛,是耶穌的十字架付出痛苦的代價。但這代價卻帶來人內心的釋放,也帶來人與人之間的和平,帶來了人與上帝關係的和好。

我們需要去經歷這樣的憐憫,那我們才會曉得如何去憐憫別人。沒有經歷憐憫的人會有什麼反應呢?他會手裡拿著聖潔的大刀到處去砍人,說這個人不對,判那個人死刑。耶穌說: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太9:13。祭祀是定罪,是要人為自己的罪獻上祭物贖罪,可是耶穌來卻不是要定人的罪,而是要憐憫拯救人。對,那個人是不對,那個人是應該被判死刑,可是不是用大刀把他砍死,而是用耶穌的寶血和愛挽回他。耶穌也不是手裡拿著大刀把你我砍死,而是用不盡的慈愛憐憫我們。

你心裡有什麼結綁住你嗎?你心裡有什麼陰影常常在夜深人靜時來煩你嗎?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可能有經歷誤會和傷害,我們自己也可能做錯了一些選擇,我們可能也還不能釋懷,那你願不願意讓耶穌幫你一把,放下心中的結,放人一馬呢?也放自己一馬呢?

耶穌來是要幫人一把,不是要踩人一腳。所以,印度聖雄甘地曾說:“弱者永遠無法寬恕。寬恕是強者的特性。”

總括來說,憐憫有需要的人是比較容易的,憐憫得罪我們的人就不那麼容易,那我們為什麼要憐憫?
因為憐憫是耶穌生命的特質,
因為憐憫使我們從苦毒怨恨中得釋放。
因為憐憫使我們與上帝的關系和好。

這些都是標准的答案,可是詩篇86:15給我們更簡單的答案,說: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你不輕易發怒,並且有極大的慈愛和信實。我們的上帝不是動不動就生氣的上帝,而是有憐憫和慈愛的上帝,所以簡單的說,我們要憐憫人是要我們的日子好過一點,不要動不動就生氣,就恨人,就看人不順眼。我們其他的生活壓力已經夠多了,就讓我們去放人一馬,幫人一把,不要給自己再加壓力,那我們的日子就會好過一點,身體也健康一點,不會血壓太高,這不是很好的福氣嗎?

所以,當我們越憐憫人時,上帝就把更多的憐憫放在我們的生命中,看開一點,不要那麼計較,那憐憫就可以源源不斷地從我們的生命流露出來,這就是為什麼說我們必蒙憐憫的秘訣。不是因為我們憐憫了別人,上帝就憐憫我們,而是我們越憐憫,我們憐憫的生命就越豐富。生命就不再是怨恨和苦毒,而是平安、喜樂和甘甜。你要天天平安、喜樂和甘甜嗎?那就不要動不動就生氣,而是去憐憫人,放自己一馬,幫自己一把。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謝謝你憐憫我們,放我們一馬,幫我們一把,為我們的罪付上慘痛的代價,以致我們可以從苦毒怨恨中被釋放出來。求聖靈也在我們心中動工,幫助我們有顆憐憫別人的心,去放人一馬,去幫人一把,也放自己一馬,幫自己一把,以致我們和我們四周的人都可以常常經歷你平安、喜樂和甘甜的生命。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