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八福6:一生何求3 - 做選擇的基礎


一生何求(太5:8 -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弟兄姐妹,今天你來崇拜時,有沒有為要穿什麽衣服在衣櫃里找來找去?太多的衣服有時會不會讓你不知道要選擇穿怎樣的衣服?今天的社會也有許多的選擇。在這麼多的選擇當中,我們要怎樣選擇?選擇這個職業也可以,選擇那個伴侶也行,選擇自掃門前雪還是選擇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在這麼多的選擇當中,我們要怎樣選擇?或許我們一生要追求甚麼可以幫助我們在面對不同的選擇時,可以給我們一個做決定的指標。

這就好像耶穌的一生,他追求遵行天父的旨意,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耶穌的人生因為有這樣一個目標,因此他所做的每件事情都以這個目標為基礎,而成就了十字架的救贖恩典。過去到台湾宣教的加拿大宣教士馬皆博士,他追求寧願燒盡、不願鏽壞,因此他一生在台灣傳福音建立教會,成就了今天台灣的長老會。Bill Gate爲了要追求更快的科技來提升社會的進步,因此成就了今天電腦科技迅速的發展。

那我們應該以什麽為我們人生的目標呢?我們人生的目標可以幫助我們在面對不同的選擇時可以做合神心意的選擇嗎?耶穌在太5:8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耶穌在這節經文挑戰我們要追求做清心的人,因為清心的人要看見上帝。但是,在今天這個時代,要講清心的確不容易,因為我們周圍有太多的誘惑和選擇,使我們的心不再單純,而是充滿了貪心與欲望。

於是,許多人就想辦法漂白一下,可是黑黑的本性還是漂白不來,但上帝在結36:26應許說:我必把新心賜給你們,把新靈放在你們裡面;我必從你們的肉體中除去石心,把肉心賜給你們。所以,我們看到上帝要把我們的石心除掉,把肉心賜給我們。

怎樣做到呢?就是通過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潔淨了我們的心,使我們不再被罪捆綁,只是罪還會引誘我們,所以,我們需要謙卑來倚靠聖靈的能力以勝過罪的誘惑,不讓罪來污染我們的心。

因此,上帝要我們追求清心。清心,就是內心清潔。因為聖潔的聖靈住在我們心裡面,我們的心當然也是清潔的。可是我們有時會忘記這件事,常常讓聖靈為我們嘆息。

所以,為了不讓聖靈常常為我們嘆息,就讓我們來追求清心的人生。讓清心幫助我們做討上帝喜悅的選擇。那我們要如何來追求清心的人生呢?

1.     不被罪惡捆綁。
首先,若我们要追求清心的人生,那我們就不要被罪惡捆綁。加拉太書5:1說:基督釋放了我們,為了要使我們得自由。所以你們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役的軛控制。從這裡我們看到,耶穌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所以我們就自由了,因此我們就不要再吃回頭草,繼續被罪控制。否則我們會好像彼后2:22說:狗轉過來,又吃自己所吐的

吃自己吐出來的東西,很噁心是不是?可是,你有去吃嗎?我們都知道我們不該被罪捆綁,可是還是有人要硬著頸項,讓自己被色情網站捆綁,在男女關系上胡來,在婚姻上也不再堅持忠誠,去妒嫉人,去恨人。或許做這些事情的人認為道德是相對的,許多事情也要看情況而定。可是,就算道德是相對的,事情也要看情況而定,但事實是這些罪會傷害我們的生命。許多人的家庭、孩子、工作等等都被這些罪傷害。所以,耶穌來就是要幫助我們脫離這些罪惡的捆綁,可惜有些人就是要跟耶穌保持距離,不願意來悔改,反而讓這些罪繼續傷害自己和家人的生命。不知道你有跟耶稣保持距离吗?

雖然這些明顯的罪會傷害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無法清心,可是常常讓我們內心不安的,卻不一定是這些明顯的道德性的罪,而是掙扎和內疚。這些掙扎和內疚捆綁了許多人的心。有些人可能是因為曾經做錯事而被罪疚感捆綁,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做不到某些事而感到內疚,就好像照顧年老的父母或是孩子。

聖經也有一個被內疚捆綁的人。他是誰呢?他就是彼得。彼得因為曾經三次否認耶穌而有罪咎感,結果回家打魚去了,不敢來面對耶穌。雖然彼得曾經看過復活的耶穌,這其實應該是震撼人心的大奇跡,可是彼得卻躲了起來,不敢來面對耶穌,只因為罪咎感。但耶穌愛彼得,就親自來見彼得。

有些人可能也會因為工作忙而無法照顧好家庭或是事奉而感到內疚。有些人可能曾經做錯事。雖然沒有人知道,也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也曾經向上帝認罪,可是還是感到內疚而迴避耶穌。

可是耶穌就是要彼得來面對祂,所以才特地第三次向彼得及其他門徒顯現,預備早餐等他們來吃。彼得是后退了,可是耶穌來不是要來指責彼得,耶穌來是要幫助彼得,除去他的罪咎感。你看當彼得與耶穌的關系重建后,彼得就被上帝大大使用,帶領3000人信主,帶領5000人信主,在耶路撒冷建立了教會,人數還不斷地增加。

所以,當我們生命的內疚、不舒服的感覺被拿走后,上帝就要大大使用我們,祝福我們的生命和服事。你願意讓耶穌來重建你跟祂之間的關系嗎?你願意讓耶穌來重建你跟家人、配偶、同工等等之間的關系嗎?耶穌主動要來重建彼得的生命,耶穌也要來重建你我的生命。就讓我們承認自己的罪和罪咎感,使我們的生命被上帝的大能重建,因為重建后的生命有更大的祝福等著你,那就是要來榮耀上帝的名。

除去內疚后的彼得,雖然有更重的任務要去完成,但生命卻輕鬆了起來,因為他的生命有方向去努力。跟剛才沉重的情況完全不同。所以,我們看到罪會使人的生命沉重,也會失去生命的動力和方向。可是耶穌卻能幫助我們除掉罪及罪咎感,使我們的生命不再沉重,而能如鷹展翅上騰。特别是在今天道德相對化的環境,清心的人生可以幫助我們做討上帝喜悅的選擇。

2.     不被世俗污染。
清心的人生除了不要被罪恶捆绑外,清心的人生也是不要被世俗污染。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有時候,肉體的私欲,眼目的私欲和今生的驕傲,會污染我們的心,使我們三心兩意,面對要不要選擇走上帝的路。剛才的掙扎是罪和罪咎感,現在的掙扎是要不要選擇走上帝的路。可是我们不是已经选择走上帝的路了吗,为什么我们还会挣扎要不要走上帝的路呢?

上帝的路是什麼路呢?雅各書1:27說:在父 神看來,純潔無玷污的虔誠,就是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被世俗所污染。上帝的路是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照顧有需要的人。這樣的照顧需要付上時間、物質和不方便的代價,還要不受世俗那種‘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觀念的影響,這才是清潔的虔誠,才是走上帝的路。雖然現在生活消費那樣高,但如果我們能不受世俗那種自掃門前雪的觀念影響,那我們就能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脫離困難,經歷上帝的愛。就好像有人就預備了早餐給那些流落街頭的人,給那些因為經濟衰退而失業的人。這些人看到人的需要而願意出手幫助。當然,需要幫助的人也要有接受別人幫助的雅量。這樣,大家都得著分享的快樂。

幫助有需要的人也可以是在工作上不壓制,也不剝削做工的人。有弟兄分享說做工的人生病了都不敢請病假。原因並不是老闆不准員工請假,而是老闆會說:你好好休息,我再通知你幾時才回來做。員工拿假后,老闆一直沒有通知。員工就一直打電話給老闆。老闆就說:你請假,我要另外請人代替你。我也不可能叫別人只工作一天吧?有了一次經驗后,那員工因為害怕丟了工作,就算生病也不敢請假。這其實是變相的壓制和剝削。世俗的作法是這樣,那追求清心的我們,是否也要這樣對待工作的人呢?

世俗的影響不單是選擇要不要關心人,世俗的影響也是在物質層面做選擇。有人說在現代的城市要過知足常樂的生活已經不再是個人可以選擇的了,因為現在的屋子那樣貴,生活消費也高,擁有物質的欲望也高,有些人就開始擔心自己以后的生活,擔心養家難,所以要兩夫妻雙收入,擔心以后孩子的教育,所以不要生孩子,擔心再怎樣腳踏實地努力工作,也沒有辦法應付物價的迅速膨脹。這樣的擔心讓許多人精神負擔過重而需要吃藥,台灣就有30%的人精神壓力過重,就不知道新加坡有多少人需要看醫生吃藥?

那对于我们这些选择走上帝的路的人而言,我们在面对这些现实的问题时,我们是否也有以上的挣扎?如果我們在主里沒有清楚的人生方向,我們可能也會很迷惑。可是耶穌卻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而且耶穌還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一切都必加給你們

當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候,他們什麽也沒有,可是上帝卻降下瑪那給他們。雖然他們有得吃,可是如果他們拾過多,吃不完,瑪那就會爛掉。換句話說,物質不是我們的主人,我們的主人是上帝,而上帝也會按祂的心意把足夠的飲食賜給我們。所以,我們所要做的是仰望愛我們的主,而不是錯誤地把眼光專注在物質上。

除了物质层面的窄路外,在新加坡有许多家庭是双职家庭,做父母的可能会为妈妈该不该放下工作回到家庭照顾孩子而挣扎。我们知道这是不容易的选择,也知道不同的选择有不同方面的调整。如果妈妈工作,孩子给别人照顾,物质生活可能比较充裕,可是妈妈会担心别人照顾自己孩子好不好,心里也有挣扎。如果妈妈不工作,生活方式可能需要调整,妈妈心里也可能也会为放弃工作的成就感而挣扎。所以不管是工作还是在家里看孩子都会有挣扎,我们可能就要问:我们一生要追求什么,因為這或许可以帮助我们重新看我们家庭和工作的定位。

不單這樣,我們一生要追求什麼也會決定我們工作的選擇。有位弟兄分享說由於電器行業有許多不合基督教價值觀的潛規則,所以,他就改行去做服裝的生意。另外,最近許多人都在看美國籃球賽的林書豪。林書豪由於現在出名了,所以有許多廣告商就找他拍廣告。可是他告訴記者說:如果那個公司的價值觀跟我的信仰有衝突的話,我是不會接受那間公司的邀請。林書豪不是有問題吧?一般人的看法是多多益善,有多少廣告來,就接多少廣告,管他什麼公司的價值觀。但這兩位弟兄卻有不一樣的選擇,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都追求榮耀上帝,所以都拒絕受世俗價值觀的污染。那對我們來說,我是不是一生追求來榮耀上帝呢?如果是的話,那我會不會為了榮耀上帝而選擇世俗價值觀所看輕但卻有意義的工作呢?

在工作的場所,許多人是儘量表現自己的優點,但在過程中就缺少了分享。有位做老師的弟兄,由於部門的同事都不願分享資料。所以,他只好自己花時間預備教導的資料。雖然花了很多的時間,可是他還是願意把自己預備好的資料跟同事分享。結果大家都很開心,也說這個弟兄是很不一樣的基督徒。所以,在主里追求清心可以幫助我們不受世俗價值觀的影響而榮耀上帝的名。

3.     生命要被煉淨。
清心的人一生所追求的不单不要被罪恶捆绑,也不要受世俗的污染,清心的人的生命也要被炼净。當我們重新定位我們生命的方向時,我們可能會遇到困難,因為改變就不是我們喜歡經歷的。可是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被耶穌揀選之后,保羅的生命完全被改變過來。保羅說:以前對我有益的,現在因著基督的緣故,我都當作是有損的。我把萬事都拋棄了,看作廢物,為了要得著基督。保羅的生命被煉淨,單單以清潔的良心來事奉上帝。保羅願意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讓耶穌來管理,那我們願意嗎?

生命被煉凈不單是把我們的生命完全讓耶穌來管理,生命被煉凈也是對上帝認識的提升。保羅在羅馬書12:2說: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裡我們看到保羅要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意思是我們要不斷提升我們對上帝的認識。那要如何提升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呢?除了屬靈的操練外,我們可以通過教育和學習來提升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使我們的觀念可以除舊迎新。

就好像做父母的也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為了開闊孩子的眼界,提升他們思想的層次,使他們以後有更好的生活,或是有更多社會層面的接觸,於是就儘量給他們最好的環境和資源,找最好的學校給他們學習,還鼓勵他們要上完大學。我們屬靈的生命其實也一樣,也需要不斷提升對上帝的認識,加深在主里的屬靈經歷。這樣,我們才不會一直只是一個喝奶的嬰孩,而能夠成為一個可以吃乾糧的成熟基督徒,以致能夠分辨對或錯。

當約伯的生命被煉淨后,約伯說:我從前只是風聞有你,但現在親眼看見你

‘看見’的一個意思是,明白或認識。另一個‘看見’的意思,是真的看見神。

我們可能說,我看不見上帝,但只要我們看看四周,聽聽鳥的叫聲,還有美麗的創造,這些都是上帝的杰作。還有我們四周弟兄姐妹生命美好的見証,从你们身上我们就可以看到上帝恩典的作為。再來上帝給我們這本聖經,我們也能透過上帝的話語看見上帝。

當我們開始看見神、認識神、明白神的時候,我們就會看見自己的景況。彼得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亞伯拉罕說:我是灰塵。保羅呢,他說:我是個罪魁。

看見神讓我們謙卑自己。當我們看見神時,我們不但認識我們自己,我們也開始認識別人。法律賽人看見別人說他們是悖逆之子,耶穌卻看他們是離家的浪子,是需要救恩的人。法律賽人看神是審判官,可是耶穌所見的神是一個尋找走迷的羊的好牧人。所以,看見神會使我們的觀念改變,使我们不但谦卑,也会怜悯人,因为耶穌來不是要定人的罪,而是要憐憫拯救人。對,那個人是不對,那個人是應該被判死刑,可是不是用大刀把他砍死,而是用耶穌的寶血和愛挽回他。耶穌也不是手裡拿著大刀把你我砍死,而是用不盡的慈愛憐憫我們。

結論
總括來說,你一生要追求甚麼?不管你要追求甚麼,我們一生所要追求的就是要來榮耀上帝。那要如何來榮耀上帝呢?就是在追求我們人生目標的過程中,以清心為我們人生目標的基礎。這基礎包括與罪惡劃清界限,使我們所做不但不受世俗價值觀的影響,更超越它。如何超越它呢?就是讓我們的心意以上帝的旨意為標準,並且藉著操練和學習,使我們的心懷意念被煉凈,生命被提升,眼界被開闊,而成為一個清心又成熟的基督徒。這樣,我們就可以不迷失在物質慾望高漲和充滿許多選擇的時代,做合神心意的選擇,以致看見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榮耀上帝的名。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賜下你的話語,使我們在充滿誘惑的時代可以曉得如何來做合你心意的選擇。就求你潔淨我們的心懷意念,炼净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成为袮的精兵,为袮打美好福音的战,使我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一生單單為你而活,一生單單榮耀你的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