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約翰福音19章:感想 - 為掌管生命的天父堅持到底


1. 生命的主權在誰手中?

雖然彼拉多查不出耶穌有甚麼罪,但他卻沒有按真理執行公義,為了自己的政治位置而隨意處理別人的生命。彼拉多以為靠自己的職位可以有掌控生命的權利。兵丁也以為自己可以掌控囚犯的生命,可以任意來分囚犯的衣服。大祭司也以為自己可以為自己的地位為所欲為,藉著污蔑,控告耶穌。當他們見彼拉多猶豫的時候,進一步藉著律法來控告耶穌。他們再看不行,最後就藉著指控若彼拉多不處死自命為王的耶穌,就是凱撒的敵人。這些人都以為自己可以掌控自己和別人的生命而不按真理來行,可是耶穌的反應卻不同。

耶穌既然是上帝的兒子,祂當然可以掌控自己的生命,祂還說可以差派12營多天使來救祂(太26:53),可是耶穌卻願意把自己生命的主權交在上帝的手中,讓天父的旨意在耶穌身上成就。

在今天的世代,人在越來越掌握知識的情況下,以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而把上帝退到內心的世界,以為上帝在世上沒有作為了,而人就變成自己生命的主宰。或許有人說人無法勝過死亡和疾病,但在科技迅速發展下,疾病也越來越可以掌控,如克隆器官等。另外,人也認為時間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以為可以計劃明天、幾個月、或半年後的事,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不是說計劃不好,而是因為人以為自己是自己生命的主宰。這是問題所在。反觀耶穌,這位上帝的兒子卻願意把自己生命的主權交在上帝的手中來完成上帝救贖的計劃,那身為上帝兒女的我們,是否也願意把自己生命的主權交在愛我們的上帝的手中來成就上帝對這世界的心意呢?盼望我們都願意“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在世上活出上帝的心意。

2. 堅持到底

彼拉多為自己的權位堅持到底,卻不為真理堅持到底,把本來沒有罪的耶穌判死刑,辜負了維持公義的權柄。大祭司也為自己的私欲堅持到底,三番四次用不同的藉口來說服或威脅彼拉多就範,把影響大祭司們的眼中釘除掉。甚至還出賣自己的信仰,否定本來是他們的王---耶和華上帝,而認凱撒是他們的王。再來就是違反了律法,陷害了無辜的人。

雖然人在真理上不堅持到底,但耶穌卻願意為了真理而堅持到底。雖然耶穌受了許多的苦,還面對了死亡,可是祂就是為真理堅持到底,為上帝所託付的使命堅持到底。耶穌在那個時代所堅持的,在今天這個時代依然有效。在今天這個把上帝邊緣化的社會,我們是否也願意為上帝兒子的名分和上帝的旨意及真理堅持到底呢?耶穌復活的生命改變了當時的情況,也依然可以改變今天的情況,因為祂是復活的主。這位復活的主繼續在今天影響許許多多人的生命,經歷新創造。

不單耶穌為真理堅持到底,上帝自己也為了自己的應許而堅持到底。雖然人看起來不可愛,常常惹上帝的氣,可是愛我們的上帝卻為了愛和自己對人的應許而願意為應許堅持到底。這樣的上帝既然是那樣的信實,那身為祂的孩子的我們也當如此的信實,對上帝、對社會、對人、或其他的事物,都當活出上帝信實的生命來。就算在不利的情況下,也願意活出上帝信實的生命。

雖然在世上有苦難,也有美好的事物,但上帝卻藉著苦難和美好的事物來使人認識祂。苦難可以使人更依靠上帝,當然也會使人離開上帝;美好的事物可以使人經歷上帝的愛,當然也會使人驕傲而離開上帝。所以,不論是苦難或是美好的事,在上帝的憐憫之下,上帝的心意總是要使人親近上帝,而不是遠離上帝。人在苦難或美好的事物中,要常常警醒和心存盼望,讓自己對上帝的信靠堅持到底,並在過程中不斷讓自己的生命對主有新的體驗和認識,經歷新造的人的新創造,改變自己和周圍人的生命歷史,直到見主的面。

上帝的信實掌控我們的生命,上帝的信實也使我們可以對祂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