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罪只是道德的對錯嗎?

罪只是道德的對錯嗎?

若對罪的觀念只是停在道德的層面,那對有修養的未信者來說,福音只是弱者的避風港;若罪的觀念不單只是道德的觀念,也同時是一種權勢,那不管有修養的人,還是有許多過犯的人,都一樣是在這罪的權勢底下生活。這表示雖然在罪權勢下的人也可以有好的行為,就如大部份人都是奉公守法的人,可是有好行為的人並不表示就是生活在罪的權勢之外,因為人人都是罪人。換句話說,每個人都在罪的權勢底下,被看管、被轄制。

在這轄制下雖然也有人的修養很好,但卻是生活在罪的權勢之下。意思是在黑暗的國度裏也有好人,但卻是生活在黑暗的國度裏。所以,保羅說:他救我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他愛子的國裏。(西1:13)。意思是,耶穌基督已經擊敗罪的權勢,那祂的福音就是要生活在黑暗或罪的權勢底下的人搬家,不管是好人還是行為有缺失的人,都要搬進愛子的國度裏。因此,我們要擴大我們對罪的觀念的格局,而不只是局限在道德的對錯而已。要不然,對有修為的人來說,福音只是行為不夠好的人的避風港或安慰劑,可是他們卻忘記了或看不到自己是生活在罪的權勢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