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除舊迎新

除舊迎新

農曆7月的時候,你有沒有看日子才出門呢?還是你有沒有阻止你的家人在這個月出遊,特別像是海邊這些地方?若我們這樣做的話,那其實表明我們裏面的思想還有需要拋棄的部份。就好像新年到來前,我們一般都會大掃除一番,把家裡打掃乾淨,也把舊的或不要的東西處理掉,把整個環境整理一新,迎接新的一年。

可是一般上當我們信主後,我們比較沒有去處理過去的事情及思想。或許我們認為我們就是那個樣子的,我們就是那樣想事情的,我們也是那樣處理事情的。所以,當我們信主後,我們做的就是要好好讀聖經、靈修、禱告、敬拜、聚會等等。這些當然是有益我們生命的,但若我們沒有把過去舊有不好的價值觀抹掉,那我們可能還會在農曆7月的時候不出門、不出遊。

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舊事是指什麽事呢?就是我們的老我,我們舊有不對的價值觀,我們不良的行事為人,我們屬於世上的思想等等。有所謂有不對的思想,就有不對的行為表現。所以,我們必須要更新我們的思想,要不斷心意更新而改變(羅12:2),把上帝的心意、新的價值觀、好的習慣、及上帝賜給我們的新生命灌入我們的思想和生命,那我們的屬靈生命才有可能大掃除一番,並脫離掙扎的漩渦,過得勝的生活,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若是這樣,我們就有可能開始過新的生活和生命。有所謂舊的不去,新的如何來呢?

因此,如果我們的思想不改變,不把思想的垃圾丟掉,也不願意接受上帝心意的新教導,那我們的生命雖然是接受了主耶穌,但我們還是原地踏步,還是顧念我們舊有的生命,那我們就無法經歷耶穌所應許的話說:我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所以,屬靈生命成長的第一步是要我們除舊迎新,把過去的種種抹掉,把老我和舊有的價值觀丟掉,然後,馬上著手規劃把上帝新的生命和價值觀植入我們的生命。其實上帝已經做了這一步,就是把聖靈放在我們的生命。這聖靈就會幫助我們對付舊有的生命,與上帝的心意連接,明白上帝的心意。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路9:62)意思是一個一直回頭看的人,是走不了遠路去到上帝的國的。因此,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第一步是從今天起,就立志忘記過去,馬上著手規劃把上帝新的生命和價值觀植入我們的生命,那我們就能開始經歷新生命的豐盛、自由、和喜悅。

上帝已經把新的生命和新的價值觀賜給我們了,那我們願不願意把放在聖經這儲藏室裏的新生命和新價值觀拿出來,填滿我們的生命呢?我相信我們都願意,那就開始行動,迎向新生命的喜悅和豐盛,而不再顧念舊有的生命和價值觀。記得,一個頻頻回頭的人,是走不遠的。除舊迎新是你我當做的第一件事,那新的生命和價值觀才有可能在我們的生命產生巨大的改變,活出新生命的豐盛和喜悅,榮耀上帝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