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两约之间:社会结构

两约之间:社会结构

法利赛人:
-分别出来。
- 教义:承认旧约权威和口头传统(左右手)。灵魂不朽,肉体复活,来生赏罚。天使魔鬼观念。信预定论。
-宗教就是守律法。神只赐恩给守律法的人,故很守律法。其实,赐恩是神的恩典。
-他们曾用生命去维护信仰(希腊时期)。当这团体变大,在社会有高地位,人人尊敬。有不好意图的人就进来,有肩膀,等一会,瞎眼,计算,仰首。也有好的,如尼哥底母。
-是宗教的权威
-耶稣讲他们,使他们要杀他。


撒都该人:
-自称是以前大祭司撒督的后人。
-只承认摩西五经文(左手)。为何?因与法利赛人过不去。法利赛人相信的,他们就不信。
-不信天使,灵魂,不朽的事,反超自然。不相信耶稣死里复活的事。
-是政治的权威。富有的一群人,地主。一般人跟从法利赛人。

公会:
-70人,2/3是撒都该人;1/3是法利赛人。
-彼此不和。什么法律撒都该人要通过就通过。但还是要法利赛人的支持,因他们有基层。
-管理宗教和民事。只有死刑不能。所以耶稣要被送到彼拉多那里受审。

爱色尼人:
-新约没提到他们。斐罗,约瑟夫,皮里纽有提到他们。约四千人。
-对宗教政治失望,就退隐旷野。生活刻苦,简单,财产归团体,不结婚。更严格来守律法。

希律党:
-保皇派。耶稣冒起,怕革命,要除之。

奋鋭党:
-极端分子,主张以武力脱离罗马人的统治,回复马加比时期的自由。

平民:
-以上的人只占1/10,其他9/10是平民百姓。没刻意守律法。法利赛人轻视他们。问耶稣为何和罪人同吃饭。他们避免为了不被沾染不洁。
-耶稣却不轻视他们,进到他们当中,与他们交往,却引起法利赛人不满。
-法利赛人妒忌耶稣受人民欢迎,却没有看到耶稣是为神的国而做事。法利赛人也为神的国做事,那他们为何妒忌呢?怕地位不保,怕利益被人那走。
-例子:在工作场合,同事升级,自己是替他感到高兴,还是心中妒忌?所以我很佩服施洗约翰,他知道他的位置,他是耶稣的先锋。当耶稣来后,他就自动退下,让耶稣继续为神的国服侍。你有那样的胸怀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