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两约之间:政治

两约之间:政治

722 年北国被亚述灭---移民政策,撒玛利亚人,之间的仇恨


587 年犹大被巴比伦灭
1。政治上灭亡:只在马加比(主前142-63),直到1948年复国
       2.开始有犹太人四散:集居,独特生活方式
       3.宗教上的失落:眼见记号消失,土地,君王,圣殿,圣城
       4.宗教无政治力量支持
       5.需要神的话,但神沉默:翻译神的话,希伯来文去希腊文,因有人不懂希伯来文。70
译本。正典的确立。解释和应用。
       6.挣扎求全,重新体会与神立约的意义,不是只有献祭/敬拜,也有行为,产生重点转移
      - 他们过去的生活方式受迦南人的影响,只是敬拜,没有行为。好怜悯行公义行神的正事
      - 以前只是祭司的事,现在是自己与神的事。不只是牧师的事,也是与神的事。
-                圣殿----会堂  (圣殿:官方和礼仪,献祭,祭司,守节)逾越,住棚节,五旬节
                           (会堂:民间和生活,教律法,日常敬拜,文士)
-                祭司----文士拉比
-                献祭----律法
-                集体信仰----个人信仰
-                宗教礼仪----宗教生活

500 年波斯统治:回归,建殿,重律法,尼希米,以斯拉。一祭司不服,去北国建殿。被毁。

300 年希腊:
1.战争:       - 因托勒密和西流古王国争这块地。人民对现世消极,寄托未来。
- 产生末日启示文学,受波斯祆xian教(拜火教)的影响,二元论,光与暗
- 问为什么我们归回后尽力守律法,不拜偶像,道德良好,但仍然受苦,一
直生活在外邦恶势力之下?
- 先知中断,启示文学尽力为神说话。死后有惩罚和奖赏。
- 安提亚哥的逼迫,有强烈弥赛亚盼望,王来临,救我们脱离外邦人的统治。
      
2.希腊化:      - 使很多人过世俗化的生活,失去神选民的特性。拉比和文士就解释圣经,
应用圣经来建立独特的生活方式,以分开犹太人和外邦人。成隔离的工具。若批评,就是批评犹太教。

167-63 年马加比革命和哈斯摩年王朝
       1.祭司马他提亚和五名孩子起义成功,取得独立权,八十年。是人民的大英雄
       2.武力可以为神的选民带来利益。
       3.两个派系:撒都该人(政治目的)和法利赛人(宗教目的),议会/公会。
4.爱色尼人对世局失望,在旷野生活,等待弥赛亚。
5.毁北国的圣殿。

63 年罗马:庞贝将军占领犹大,还是给哈斯摩年王朝管理。

大希律王朝
1.          希律是凯撒的朋友,要求给他管犹大。凯撒教他自己去争取。
2.          与哈斯摩年王朝打内战,胜。但犹太人恨他,因马加比是他们的英雄。希律是以土买人。
3.          为了讨好犹太人,希律娶哈斯摩年王朝的公主,并修建圣殿。
4.          希律很好管理。晚年猜忌多疑,杀妻儿。因要保王位。
5.          当听见有王出现就紧张,杀婴孩。

6.          大希律死后,地分三分:
A.  亚基老:1/2 王,叫太守,犹大与撒玛利亚,不好,被放逐,改为巡抚。彼拉多第五任。
B.  安提帕:1/4 王,叫分封王,加利利。杀施洗约翰,审问耶稣。
C.  腓力:1/4 王,叫分封王,东北地区,耶稣只去那退修会。耶稣是谁。

7.          亚基帕I:与凯撒是朋友,要求管,就给腓力的地。后来安提帕的妻子要他去求凯撒多地反被放逐。亚基帕I得他的地。后来得管全地。
-为得犹太人的好感,逼迫基督徒,杀雅各,关彼得。

8.          亚基帕II:还小,巡抚管。后管腓力和安提帕的地。审判保罗。

人民盼望神的国降临,改变当时的政治局面,从罗马的统治中脱离出来。

但耶稣来是受苦的仆人。门徒不能接受,人民也不能接受。希望破灭,被钉十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