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榮神益人2:调整生命:调弦的生命

腓立比书2:1-18:调整生命:调弦的生命
1. 与基督同心(2:1-11
a. 一致的仆人思想:放下自己,服事别人(2:1-5
b. 同样的态度:谦卑顺服(2:6-11
2. 与基督同行(2:12-18
a. 过成圣生活:尽忠职守,全力以赴(2:12-13
b. 要成为明灯(2:14-18

昨天我們說要在基督裡榮神益人,需要認清僕人的身份,成為全職事奉上帝的引路人。這是我們的第一步,接著,我們需要調整我們的生命,以和這身份有一致的思想和行為,就是與基督同心同行。那要如何與基督同心同行呢?

刚才我们大家都唱诗赞美上帝。在唱诗的时候,你的调是跟谁的呢?当然是跟领唱的弟兄姐妹,那我们所唱的诗歌就会很和谐,就很好听。那领唱的弟兄姐妹的调是以什麽为准呢?是司琴。各种乐器凑出和谐的音乐,我们就可以容易地唱出赞美的诗歌。那乐器的调又以什麽为准绳呢?我想大家都知道,就是调音器。


记得有一次我拿着吉打弹,声音是有一些走调,但我懒惰没有调音。当唱诗时,都唱不出诗歌的调来。好听的诗歌也唱得不好听了。所以,还是要拿出调音器,开了开关,开始调吉打的弦。有时拉紧弦,有时放松弦,为要使每一条弦所发出的声音与调音器的一样。调好弦再弹时,所唱的诗歌就跟刚才走调的音乐完全不同,非常好听。

我们的生命也是一根根的弦,需要调音。我们可能会说我们的生命已经很好了,可是,如果我们生命的弦和耶稣基督的不和弦,那我们的人生还是一个走调的人生。我相信没有人想听走调的音乐。问题是我们愿意调整我们生命的弦吗?我们生命的弦愿意让好像调音器的耶稣基督来调整吗?没有调音的吉打弹不出美妙的音乐,更何况是我们的生命。那我们要如何调整我们的生命,以致能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呢?今天就让我们来看腓立比书2:1-18,看看保罗如何教导我们过调弦的生活,以致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来。

保罗在监狱中知道腓立比教会的领袖和信徒在事奉神时,有不和的事。原因是有人事奉神是出于自私,动机不纯正,各自为各自谋利,而产生不合一的情况。对于这些反对的人,保罗在1:28说他们是要灭亡的。

因此,出于爱他们的缘故,保罗说我更需要活在世上来帮助他们。所以,保罗就写了这封信。他的目的是要解决领袖之间不和的情况,以致大家都愿意遵行神的话语,他的心就喜乐了。那要如何解决这样不和的情况呢?这就是保罗在第二章所要处理的问题。保罗要腓立比教会调整他们生命的弦。

1. 与基督同心(2:1-11
a. 一致的仆人思想:放下自己,服事别人(2:1-5
第一根要调的弦是调整他们的思想,与基督同心。保羅要調整的是怎樣的思想呢?保罗在2:5说:你们应当有这样的意念,这也是基督耶稣的意念。那是什么意念呢?在2:7节说基督取了奴仆的形象,所表现出来的是谦卑,顺服至死。从这里我们看出,保罗所说的意念是奴仆的意念,也就是仆人的思想。这仆人的思想就是基督的思想,也是基督的心。所以,在基督里你们若有什么劝勉,有什么爱心的安慰,有什么灵里的契通,有什么慈悲和怜悯,意思是如果我们去劝勉是要别人向善,去安慰是要别人刚强,去契通是要建立别人,去慈悲怜悯是要接受别人,那我们要用怎样的思想去做呢?我们有没有可能有同样的思想、同样的爱心、心志相同、思想一致呢?在人看来好像很不可能。可是,保罗却说只要与基督同心,就有可能。保罗所说的与基督同心就是有基督的仆人思想。就是这样的仆人思想,使人有一致的身份认同,也能表现出同样的爱心服事,也有同样的心志,就是服事别人。如果大家都这样以仆人的思想服事,那保罗就非常喜乐了。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就能合一服事了。为什么以仆人的思想来服事会使大家合一呢?一般上仆人是服事别人,以别人为优先的。所以,仆人一般上不会只顾自己的事,而是以大家的事为念。仆人也不会看自己比别人强,如果要看自己比别人强,那就不是仆人了,而是自己当主人了。仆人也会谦卑来服事,而不是骄傲地不屑去服事别人。仆人也不会贪图虚荣,因为仆人只为主人而活。仆人也不自私自利,要不然就无法把工作做好。简单的说,基督的仆人思想就是放下自己,服事别人。如果每个人都为别人着想,那彼此间的纷争和妒忌,自然就不存在了。

耶稣也说我来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太20:28)。约翰和雅各为了自己服事耶稣,就为高位争吵。腓立比教会的两个执事也因服事自己而争吵。所以,耶稣说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这就是保罗所说的要有基督的仆人思想。

可是,我们今天的社会是讲求消费文化,我是顾客,别人要来服事我,满足我的需要。

有一次在餐厅吃饭,看到一个家庭22小,带着女佣来用餐。一进餐厅,他们就坐下,夫妻就开始滑手机,小孩就到处跑来跑去,把餐厅的椅子弄乱,女佣就不停地阻止,可是小主人就是不听,女佣也很无奈。而那对夫妻呢,继续滑手机,因为自己是主人,照顾孩子是女佣的事。可是,父母的责任是照顾和管教孩子,但消费主义把父母的责任卖给女佣,要女佣来服事自己。自己却不参与父母的责任。消费主义也影响了教会,信徒变成是顾客,不满意教会所提供的服务就换教会,可是自己却没有深入的参与和服事。生命还是以自己为主,没有放下自己,服事别人。

我在教书时,有机会安排部门的课程表。开始的时候很单纯,把课程表排好就是了。大家也很开心这样的安排。可是后来为了让自己负责的班级有比较强的老师阵容可以教导,就做了自私的安排。虽然课程表出来了,可是却花更多的时间做安排,简单的事因为自己的自私而变得复杂起来,有些老师也因此需要教更多不同的科目,不满就自然产生。当为别人着想时,事情就简单多了,可是当为自己着想时,要考虑的事情却突然多了起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然也紧张起来。过后我知道这是不对的,就改变自己自私的思想,感谢主,部门又重新合一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融洽起来。

所以,保罗说:要以基督的心为心,放下自己,服事别人。乌龟和兔子赛跑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兔子的目标是乌龟,而乌龟的目标是终点,可是我们的目标却是基督。

为什么腓立比教会有不和的情况?因为他们选择以自我为中心,而不以基督的心为心。换句话说,他们不要调整他们生命的弦。同样的,在现今价值观多样化的社会里,我们要以哪类价值观和思想生活呢?我们知道我们的思想会影响我们的行为。比如說:有人说:我要活出见证耶稣的生活,结果有一位弟兄就戒掉抽烟的习惯,或是昨天我們有說到在電影勇氣那位基督徒一樣,立志要做好的基督徒父親,因此就在工作上拒絕不誠實的行為;相反的,有人说: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有这样思想的人可能不会在乎一夜情,或是婚前性行为,也可能不会用心去经营他们的婚姻,因为合则来,不合,就在乎曾经拥有。这种以为出发点的思想,其实就是腓立比教会的问题。我们的社会也是以我的族群为中心的,华人为华人,马来人为马来人,印度人为印度人,结果就产生许多不必要的冲突。可是,基督却是以他人为中心。所以,我们也需要以马来西亚人为中心。因此,保罗要我们以基督为他人着想的思想生活,把請下寶座,而與基督同心,以解决自己和自己的冲突,及人与人之间的冲突。

b. 同样的态度:谦卑顺服(2:6-11
与基督同心,除了要与基督有一致的为他人着想的思想外,也要与基督有同样的态度。是什麽态度呢?就是谦卑顺服。在2:6-11,耶稣本来是神,却愿意降卑选择成为人。不只成为人,更成为奴仆来服事人,最后更被当成罪犯,因爱我们的缘故被钉在十架上,担当了我们的罪。父神却使耶稣从卑微升高,使万膝都敬拜他,超乎万名之名,荣耀神。耶稣因为爱人的缘故而愿意谦卑顺服,愿意为人洗脚,愿意为人舍命。耶稣这样的谦卑顺服其实也影响了祂的门徒。当耶稣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时,耶稣是要求彼得有谦卑顺服以舍命的心来服事祂,而彼得就这样做了。保罗也是这样谦卑顺服愿意舍命来服事上帝,结果把福音传到欧洲。那我们愿意以这样的谦卑顺服舍命的态度来在自己生活的各层面服事上帝吗?

保罗在这里提起耶稣谦卑顺服的榜样的目的是因为腓立比教会的领袖和信徒有骄傲的心,看自己比别人强。这当然会引起不合一的情况。人就是这麽奇怪,谦卑需要学习,可是骄傲却不用学也会。当人顺利,有钱,有名,有权力时,就容易骄傲起来。在服事的过程中,有些人在一个岗位事奉久了,也有果效时,也可能有骄傲。在生活中,我们也有许多骄傲的机会,好像有好成绩,工作有好表现,孩子有好表现,服事有果效等等。因此,保罗劝勉腓立比教会要有谦卑的心,不要骄傲,要把生命的弦调整符合基督的谦卑。

那你可能会问什麽是谦卑?我们一般可能以为谦卑是低声下气,或是软弱和没有自信。所以,有些人认为谦卑在这竞争激烈的社会是没有用的。怪不得在John Maxwell的《天生领导――领袖21特质》的书里,沒有把謙卑包括在內。原來,谦卑不是一个领袖要有的特质。可是我们伟大的领袖――耶稣基督却是以谦卑为主,摩西也是极其谦卑。

谦卑:使用我所有的敬拜神
林书豪分享他在籃球事業低谷中對謙卑方面的學習。2014年的賽季,他面对在场上各项数据的下滑,他非常沮丧,也曾抱怨为什麽他的人生历程总是最艰难的,他觉得神应该要使用他。但在那刻,他明白了谦卑,明白了神没必要使用他,他說:“因为上帝是个陶匠的话,他要做陶器,他可以使用这个陶器装美丽的花瓶,也可以装垃圾,他可以从来不使用它或把它扔掉。”林書豪说他明白神是创造主,而他則上帝所造的,而上帝也完全不需要使用他,所以,“这不是关於上帝可以为我做什麽,而是我可以为上帝做什麽。”

而他学到谦卑的另一面是敬拜神。林書豪坦言,他自己一直专注於他所没有的东西。但他的训练员提醒他马太福音25章中才干的比喻,让他豁然开朗。他说,在这个比喻里面,“上帝是主人,我们是仆人”。“仆人有责任好好管理主人所交付的,我们必须要好好管理神所托付给我们的东西,我们没有办法选择上帝给我了我们多少才干,我们能做的只是怎麽样管理,使用我们所有的。”在低潮的时候,林书豪说,他想得到更多的才干和银子,但谦卑就是“使用我所有的来敬拜神”,“这个篮球生涯的低潮,神告诉我谦卑就是敬拜他,就是降服於他,我最在乎最挂虑的东西都降服於他。”

所以,保罗要腓立比教会学习耶稣的谦卑,降服於上帝,忠心做好所交託的,与基督同心。这是他们要调的第一根弦,也是我们要调的第一根生命的弦――在思想上与基督同心,以仆人的思想,放下自己,服事别人。


2. 与基督同行(2:12-18
a. 过成圣生活:尽忠职守,全力以赴(2:12-13
调弦的生命不单要与基督同心,在思想和态度上与基督一致;保罗要腓立比教会调的第二根弦是调整他们的行为,与基督同行。那要如何与基督同行呢?首先是过成圣的生活

2:12节说:这样看来,意思是从上文中,我们看到耶稣谦卑顺服的榜样,也看到耶稣活出不为自己打算的生命,因此,保罗就鼓励腓立比教会要作成自己的救恩。作成自己的救恩不是用行为去得到救恩,而是用行为活出我们所领受的救恩。就好像腓1:27,保罗说要与福音有相称的行为。所以,作成自己的救恩是说要过成圣的生活。保罗这样说的原因是因为腓立比教会经历了神救赎的恩典,可是却没有活出成圣的生命。

那什麽是成圣?成圣好像很高不可攀,离我们好像很远。有人就说,我们那里有可能成为圣洁。靠我们自己当然不可能,但在2:13节,神为了使我们可以过成圣的生活,就在我们里面动工,赐给我们圣灵,让我们知道神的心意,可以靠圣灵的力量立志和行事,做符合上帝心意的选择。也就是说,靠上帝所赐圣灵的帮助,那我们就能成圣,选择上帝的心意。

那圣灵在我们心里动工是什么意思呢?不知大家有听过约翰卫斯理的故事吗?他在坐船从美洲回英国时,他不确定自己的救恩,心中十分憂傷。有一天,他到教会去听道。台上有一个人正在念马丁路德的罗马书注解,论到每个人必须藉着相信基督才能赦罪和称义。因为当时教会认为只要接受幼洗便使人得救。当卫斯理越听越明白时,心里很受感动,突然感觉心奇异地热起来,那时他才完全相信他的罪因信基督而被上帝完全赦免。当时卫斯理所领受的,就成为他以后52年事奉的基础和动力。卫斯理在上帝的话语中与上帝相遇,他的生命被圣灵点燃,生命出现转捩点,开始了不同的生命。以馬忤斯二个門徒的經驗也是如此:當耶穌講解聖經時,他們的心感到火熱起來,他們的臉上不再帶愁容,心裡的憂傷也消失了。

我在开始信主第一年,虽然也有去教会崇拜,参加教会的小组。可是,我并不积极参与,也在学校考试时,不去崇拜。当第一年学习结束,我的查经组长邀请我去参加营会。在一次的崇拜中,当唱诗歌时,我的心很感动,上帝是那样爱我这样的罪人。眼泪流下来。从那次起,我就认真追求认识上帝。在考试时也继续参加崇拜、小组。过后,生命中虽然也有各样事的挣扎和起伏,但因为我与上帝相遇的那次经历,使我愿意继续追求过成圣的生活。我也在书上看过一位在基督徒家庭长大的师母分享。过去的30多年从来没有经历过上帝。可是在一次的灾难中,他呼求上帝时,突然感觉上帝的真实和帮助,使他度过那场灾难。他的生命也因那次与上帝相遇的经历而改变。也有人在生活各种大小事中经历上帝,与上帝相遇。

所以,与上帝相遇,可以是在崇拜中,讲道中,灵修,读经,小组,困难中,病痛中,大小事中。所以,我们需要参与在这些活动中,与上帝相遇。

当我们有与上帝相遇的动力後,追求成圣的生活就会是我们生命的目标。我们也会积极地更追求认识上帝,学习上帝的话,按上帝的心意生活。虽然在过程中会继续遇到困难,但生命成圣的目标就不容易转移。

因此,当我们的心被上帝触动後,我们会改变我们工作的态度,改变马虎,吃蛇,过日子,打一份工,图口饭吃,欺骗的心态,我们也会尽忠职守,全力以赴。当我们愿意尽忠职守,全力以赴时,我们就是在过成圣的生活了。这其实就和我们昨天所说的要全职来事奉上帝一样。过成圣的生活,尽忠职守,全力以赴,就是在全职事奉上帝了。

b. 要成为明灯(2:14-18
除了要过成圣的生活,保罗继续教导我们与基督同行的生命是要成为明灯。在2:15节说,在世代中发光。发什麽光呢?16节说:活出生命的道。意思是提供这悖逆的世界一个合神心意的真理和价值观生活。灯的功用是指引人前面的道路。我们就是那明灯。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五章也说我们是光是盐。可是,我们不只是有盐或是光的身份,也要让盐发挥它的功能,让光被看见。那要如何发挥盐的功能,让光被看见呢?马太说就是让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而使人颂赞上帝。换句话说,我们在生活中要活出有影响力的生命,使人认识上帝喜悦的道路。这表示过成圣生活的目标是要成为别人的帮助,就如明灯一样,引领别人的路。

有一艘战舰在大雾中航行。舰长看到前面有灯光,非常靠近,就急忙打讯号给对方,叫对方改变前进的方向。可是对方回电,却叫舰长改变方向。舰长很生气,就回电说:我是舰长,你要赶快改变方向。对方却说:我是二等兵,你要赶快改变方向。舰长这时更生气了,二等兵居然不听舰长的话,就回电说:我开的是战舰。那二等兵回电说:赶快,赶快,我是灯塔。灯塔的功用是指引人走安全的路线,他是不能改变自己的路线的。我们基督徒就好像灯塔一样,是要指引人走基督的道路。

所以,我们的生命有没有成为别人的帮助呢?如果我们只是认为成为基督徒只是得到进入天堂的门票,然后就好像参孙没有目标的生命,结果就把神所赐的大力气浪费在吃喝玩乐和情欲上。那就太可惜了。因为上帝的目的不只是拯救我们,祂也要我们参与在祂拯救整个世界的计划里面。

我们整个社会的文化都是非基督教思想文化,可是我们有15巴仙的基督徒。我们的影响力在那里呢?我们是船,还是灯塔呢?占少数的同性恋运动者一直努力在社会上改变法律和传统家庭价值观。那基督徒要在这社会发挥什麽影响力呢?一些教会改变圣经反对同性性行为的立场,可是那些同性恋者有去那些教会吗?没有。所以吸引人的还是真理,而不是改变圣经的教导。

美国学院曾经有一起杀人事件,就是一个名叫赵承熙的,他无法承受别人的冷漠和轻视而枪杀了33个人。他在宿舍的墙上写了一首歌,说:教我如何说话;教我如何分享;指引我该往哪里去;告诉我那儿有爱。同样的,力克胡哲也在10个人讥笑他后,说:如果下一个人再讥笑我,我就放弃了。下一个人真的来了,只见那女孩高兴地说:力克,你今天看来不错!力克就因这句话振作起来。有时,我们的一句话可以杀人,也可以救人。赵承熙被冷漠和轻视击倒,力克也差点被嘲笑淹没,可是,一句鼓励的话能改变了人心。

力克也说:我们或许认为不能讓世界改變,或是我們覺得無論任何方式都不能改變任何事情。事實是我们可以改變某個人的生活,我们可以改變某個人的生命,但我们需要展現出來,去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看看能結出什麼果子來。

今天,我们可能安逸了,我们可能也不想耶稣要在我们身上成就什麽。但在2:17节和接下来的经文,我们看到,保罗的生命因为有耶稣的缘故而愿意为腓立比教会摆上自己的性命。提摩太的生命也因为有耶稣而愿意与人同心,关心耶稣所关心的事。以巴弗提也因为耶稣的缘故,愿意舍命来服事神,服侍人。保罗是一个有斤两的人物,也因认识基督为至宝而改变思想和价值观,把万事看为粪土。他们生命的弦因为与耶稣的调音器有共鸣而愿意为耶稣而活。

我们的青少年,你有想过你要如何为耶稣生活吗?当你选择工作时,你是以自己的好处为出发点,还是想说这份工怎样可以把基督徒的影响力活出来。我们在文化的投入太少,在教育界的影响也不大,有些基督徒教师认为教书太难了而打退堂鼓。如果我们说我们是基督徒,可是我们只求自己的安逸,那我们如何在我们的岗位上发挥影响力呢?

我们这里有200人,大概代表100个家庭,可能在200个公司上班,接触超过200人。如果我们可以活出基督徒的价值观,你说,15巴仙的基督徒,就是三千万人中的450万人。如果每个基督徒都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不只做好本分,也多走一里路,活出基督徒的品格和圣洁,你说整个社会的文化和价值观会跟现在的一样吗?

我们当中也有许多有决策能力的管理级人物,你在你的岗位是否也愿意为基督做些事?其实你可以为基督做大事,让基督的价值观在你的范围内发挥影响力。

有一部电影,叫Amazing Grace《奇异恩典》,讲述一位在英国十八世纪的基督徒国会议员威伯福斯,在国会中如何要废除不合圣经教导买卖奴隶的制度。当时国会中只有他是基督徒,可是他努力勇敢的争取,为被践踏的奴隶奔走。他的品格和行为结果影响了整个国会。结果,奴隶制度被取消了,国会也有一百多人因他而信主。

结论:
总括来说,保罗要腓立比教会的信徒和领袖调整他们的生命,在思想和行为上与基督同心同行,也与人同心同行,为的是要解决彼此间的不和,更要他们的教会可以在腓立比这个外邦人的城市发挥影响力,改变当地不好的习惯、风俗和文化。那我们调整生命后要如何在我们的家庭、工作、学校,我们所接触的人发挥影响力呢?就是在每件事上与基督同心同行,并有勇气做基督徒当做的选择,也与其他基督徒同心同行。巴不得这就是你我生命的目的,以致我们能成为荣神益人的器皿。

祷告
主啊,巴不得祢的生命成为我们的生命,祢的心意成为我们的心意,以致我们能在家庭、社会活出祢的样式,在败坏的价值观中为祢做改造的工作,使你的真理成为世人的明灯,走祢喜悦的道路。

主啊,我们不敢走的路,求祢加添力量,帮助我们愿意为祢的缘故而有勇气做祢要我们做的改变和调整。奉耶稣得胜的名祷告。阿们。

小组讨论问题:
1. 与基督同心是什么意思呢?我为何要放下自己,服事别人呢?
2. 拥有仆人的思想如何能使大家合一地服事呢?
3. 我如何看成圣?我的生活如何与成圣有关?
4. 我生命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