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在困難中按誰的心意來生活(約翰福音6:16-21)

在困難中按誰的心意來生活(約翰福音6:16-21

困難是我們生活中常遇到的事。那我們要如何解決呢?解決困難的方法是按誰的心意行呢?這跟耶穌是誰有關,也跟我們是誰有關。

對於這段經文,一般的焦點是耶穌在水面上行走的神跡,以顯示耶穌是超越大自然的神。不過,今天,我們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段經文,看看我們在困難中要按誰的心意來生活。


這段經文說到,門徒去到海邊,上了船要過加利利海到對面的迦百農去。這時的門徒,剛經歷了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5千人的神跡,並且群眾也認為耶穌是先知並強迫耶穌作王。

群眾的困難是面對物質的缺乏,也面對羅馬的統治,所以,他們按照自己的意思要耶穌填飽他們的肚子,也要耶穌來做王推翻羅馬的統治。可是,耶穌卻拒絕了群眾的要求,因為耶穌知道自己是誰。耶穌不是群眾所認為的是先知,也不是群眾所認為的只是填飽他們肚子的王,或是要推翻羅馬統治的王。耶穌知道祂是上帝的兒子,也知道祂來是要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這是耶穌道成肉身的使命。所以,耶穌面對的困難是群眾要祂做王,可是,在困難中,耶穌卻選擇按照上帝的心意來行。祂因此拒絕了群眾的要求,祂獨自退到山上去禱告。所以,當人的心意跟上帝的心意不同時,我們要做怎樣的選擇呢?

在耶穌上山前,祂吩咐門徒先上船過海到迦百農去。若你是其中一位門徒,你會不會納悶為何耶穌不要做王。因為門徒也是希望耶穌做王啊。不過,雖然門徒的心意和耶穌的選擇不同,但門徒並沒有要強迫耶穌作王。門徒反而就帶著疑惑的心情,並且按照耶穌的吩咐上船要到對岸的迦百農去。

接著,約翰就說天已經黑了。在約翰福音,黑暗通常是表達人不明白上帝心意的光景。這表示門徒的疑惑顯示他們不明白五餅二魚的神跡,因為這神跡是要表明耶穌是超越物質的神。雖然門徒不清楚耶穌是誰,但他們卻願意按照耶穌的心意過海到迦百農去。所以,門徒與群眾不同的地方是,雖然門徒有疑惑,但他們還是願意按照耶穌的心意行。

門徒按照耶穌的吩咐向前行時,他們遇到了困難。當船在海的中間時,忽然狂风大作,海浪翻腾。這些門徒中有在加利利海當漁夫的。他們清楚知道加利利海的環境。所以,風浪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平常的事。

不過,在熟悉的環境和生活中,突然的事件,還是會令我們害怕的。所以,在面對突然的大風浪時,若靠自己的意思,自己的經驗和技術,他們應該是要改變方向的,因為順風而行,才能躲過危險。但他們卻順服耶穌的意思行,在困難中,在大風浪中繼續逆風向前行,而且是害怕地向前行了十多里。這很不簡單。在面對困難的時候,門徒還是繼續按照耶穌的意思向前行,而不是更改方向,順風而行。

當門徒在困難中繼續堅持耶穌的吩咐時,他們突然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朝著他們的方向走來。他們被這一幕嚇到。人怎麼可能在水面上行走。他們沒有意料到耶穌能夠在水面上行走。所以,馬可福音6:49就說他們以為看見了鬼怪。可是,耶穌說:是我,你們不要怕!門徒雖然被嚇到,但卻因為是耶穌而開心地接祂上船。馬太福音14:33就指出門徒就拜祂,說祂是上帝的兒子。上帝的兒子的意思是跟上帝一樣是神。而船在風浪被耶穌停止後就馬上到對岸了。

所以,門徒在大風浪中,依然按照耶穌的吩咐行,耶穌就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來與門徒相遇。耶穌讓門徒經歷了祂是超越大自然的神,也幫助他們平靜了風浪而到達目的地。所以,當我們願意按照上帝的心意來生活時,我們或許會遇到風浪,但我們卻能在風浪中經歷上帝,在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情況與耶穌相遇,經歷神跡。這不單會使我們按照上帝心意所做的事成就,我們的生命也會一步一步成長,從而更認識耶穌是誰。

所以,我們需要按照上帝的心意來生活。上帝在舊約的時候是吩咐了許多不可,好像不可殺人,不可偷盜等等,但上帝卻在新約吩咐我們,好像要愛神,愛人如己,要常常禱告,要忍耐等等。為什麼上帝要改變吩咐的方式呢?有時我們不做,就沒有任何事情會發生,但當我們時,當我們去做時,就有許多可能性會發生。

門徒若一直等耶穌來,而不按照耶穌的吩咐到對岸去,那他們就不會經歷風浪,也不會在風浪中更認識耶穌。我們的生活也一樣,若我們甚麼也不做,雖然我們可能不會面對風浪,但我們就不會更認識耶穌。我們的生命也不會成長。當然,我們也不會經歷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驚喜。如果我們按上帝的旨意行,雖然這可能會使我們經歷風浪,但這卻使我們更認識愛我們的天父和耶穌,也使我們的生命更豐盛。

有一位牧師曾見證說,他過去在職場上工作時,常常向客戶說謊來躲過無法及時出貨的困難。可是,有一次,當他讀到上帝的話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這句話突然打在他的心裡。他就回想過去他在工作上的謊言。因此,他就向上帝認罪,不再在工作上說謊來逃避困難。所以,他有時就需要面對不能及時出貨的賠償。他的供應商就說他其實可以不需要這樣做。可是,雖然有時他會面對賠償的困難,但他卻在許多的外商中建立良好的信譽。許多外商也紛紛來跟他做生意。當他成為牧師多年後,他之前的公司有一批貨從柬埔寨送到英國,而在英國海關遇到麻煩。英國公司不信任柬埔寨公司所提供的資料,還指明要他以前的公司來找他協助,因為英國公司只相信他說的話。然後,他就去柬埔寨處理,結果就順利完成了任務。這位牧師在職場時願意按照上帝的話來做,儘管這會使他面對困難,因為他知道他是上帝的兒女。

群眾也是上帝的子民,但他們只按自己的意思行,按自己的意思來要求上帝和耶穌,可是,耶穌不會按照群眾的意思來行。門徒雖然還不是很認識耶穌,但他們卻願意按照耶穌的吩咐來做,而不是自己的意思來做,雖然面對風浪,卻更認識耶穌是誰。那我們要在上帝國裡當按自己心意生活的群眾,還是按上帝心意生活的門徒呢?我們是誰將決定我們的選擇。如果我們是群眾,我們就會選擇按照自己的心意生活。如果我們是門徒,我們就會選擇按照上帝的心意來生活。耶穌,祂知道祂是上帝的兒子,所以,祂選擇按照上帝的心意來生活。

當我們都願意來按照上帝的心意來生活時,我們不單可以常常與耶穌相遇而經歷神跡,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使別人也常常經歷與耶穌相遇的神跡。因為神跡不單是從天上掉下來,神跡也通過我們按照上帝心意而行的作為彰顯。你我做在別人身上的作為,或是別人做在我們身上的作為,都會使你我和別人一同經歷上帝出乎意料之外的神跡和恩典。

所以,盼望我們因為知道自己是耶穌的門徒而願意來按照上帝的心意來生活。就算我們在過程中遇到困難,我們仍然願意勇敢地按照耶穌的心意向前行,使我們的生命常常與耶穌相遇,從而更認識耶穌是誰。不單讓我們更認識耶穌是誰,也使我們四周的人從我們身上看見耶穌,從而認識耶穌是誰。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的恩典和愛,讓我們能成為你的兒女,既有上帝兒女的身份,主啊,就求你幫助我們勇敢地靠著你加給我們的力量,選擇活出你的心意,從而使人認識耶穌是誰,也認識愛他們的天父上帝是誰。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