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立約之血

立約之血

逾越節羔羊的血與獻祭的血或贖罪的血有分別嗎?

逾越節的背景是面對死亡。若門框沒有羔羊之血,就算是以色列人,他們也會與埃及人一樣遭遇死亡。所以,羔羊之血能夠勝過死亡,使以色列人能夠脫離死亡,而與埃及人有別。因此,以色列人靠著羔羊之血而脫離死亡。


獻祭的血有分不同的情況,有感恩的,有和好的,但卻不是為面對死亡而設立的。另外,利16:15-19的贖罪祭(血)不是贖以色列人的罪,而是為聖所、會幕、及祭壇贖罪,使它們分別為聖,從而脫離以色列的不潔。所以,贖罪祭似乎是要表達上帝是聖潔的,是與罪有別的。至於那代罪的山羊(阿撒瀉勒),牠取代了以色列人所犯的一切罪孽和過犯,然後,牠就被帶到一個完全隔離的地方(利16:20-22)。這山羊沒有面對死亡,也似乎不是為贖罪,而是要以色列人與罪隔離,要聖潔,不要繼續犯罪。所以,贖罪祭似乎是在表達上帝的聖潔及上帝要人聖潔。這似乎表示大部分獻祭所需處理的問題是道德層面的問題,而不是處理死亡的問題,因為人若犯了該死罪,那人就被治死,而無法以獻祭來取代所需面對的死亡處分。無論如何,人最終還是需要面對死亡,那人如何勝過死亡呢?

耶穌的立約之血是面對死亡的背景,因為祂就要上十字架。這與逾越節的背景類似。耶穌是面對死亡,也經歷死亡,可是耶穌卻從死人中復活了。這表示耶穌的立約之血勝過了死亡,使人能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也使人能從死人中復活(羅8:11)。罪的工價是死,但耶穌的立約之血及復活卻勝過死亡。既然耶穌立約之血和復活勝過了死亡,那也表示耶穌勝過了罪。因此,罪就在相信的人身上沒有作用。所以,耶穌的立約之血和復活勝過了死亡,同時也使人勝過死亡。

那耶穌的立約之血有贖罪的功能嗎?林前15:17指出“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就是徒然,你們仍在你們的罪裡”。這似乎表示耶穌的立約之血沒有贖罪的功能,因為若耶穌的立約之血有贖罪的功能,那就算耶穌基督沒有復活,相信的人照理說就不在罪裡了,因為耶穌代替人贖罪了。可是,保羅卻說“你們仍在你們的罪裡”。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耶穌的立約之血好像沒有呈現贖罪的功能,而是與復活連接以致勝過死亡。這表示耶穌的立約之血所處理的似乎不只是道德的罪的問題,而是人最終的問題,即罪所帶來的死亡結局。


因此,立約之血需要與復活連接以成就勝過死亡的目的,從而使相信的人脫離罪的捆綁和死亡的結局,並使人進入與上帝和好及同在的永生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