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太19:1-9:美好的关系:让人更幸福更健康

19:1-9:美好的关系:让人更幸福更健康

-和合本-19
1耶稣说完了这些话,就离开加利利,来到犹太的境界约旦河外。
2有许多人跟着他,他就在那里把他们的病人治好了。

3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
4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
5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
6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7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为什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她呢?"
8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
9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

上帝创造和谐的关系
弟兄姐妹,上帝创造了合一和谐的关系。在创造的时候,上帝让万物按照所规定的规律来运作,彼此有和谐的关系。人和万物也和谐地生活。上帝也建立了家庭一夫一妻的关系,让亚当和夏娃这第一对夫妻和谐地生活。


撒旦借试探破坏关系
当这一切都那样美好的时候,撒旦就来试探夏娃。试探就是要破坏关系。上帝建立和谐的关系,但撒旦要来破坏和谐的关系。撒旦要人怀疑上帝的话。结果,撒旦成功破坏了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当亚当和夏娃互相指责对方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被破坏了。和谐的家庭关系也被破坏了,使女人生产痛苦,男人管辖女人。另外,人与世界的关系也被破坏了,因为地也因为人的犯罪而被咒诅,人也因此要汗流满面,才有饭吃。现在万隆也越来越热,因为人破坏了与四周环境的关系。

耶稣胜过试探
撒旦成功破坏了人与上帝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世界的关系后,就再接再厉,在旷野要试探耶稣,要破坏耶稣和上帝的关系。然而,耶稣没有被撒旦的试探打倒,耶稣用上帝的话胜过了撒旦的试探。虽然撒旦试探耶稣不成功,但今天的经文让我们看到法利赛人也来试探耶稣,那他们会不会成功破坏耶稣和群众的关系呢?或是更严重一点,法利赛人会不会成功破坏耶稣和上帝的关系呢?

法利赛人试探耶稣
首先我们要问,为什么法利赛人要来试探耶稣呢?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已经很好了,可是耶稣却要他们跟其他人一样要悔改。这使他们很不服气,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需要悔改。而且耶稣也指责他们只为自己,也用上帝的律法来巩固自己的地位。所以,当他们看到越来越多人来跟从耶稣时,他们心里很不舒服,就要来试探耶稣,想破坏耶稣和群众的关系。因此,我们看到“关系”是这段经文的主题。

上帝建立关系,人破坏关系
从这段经文我们看到两方面的关系:一方面是上帝建立关系,上帝建立家庭一夫一妻的和谐关系,而另一方面呢,是人破坏关系。

人以休妻、多妻和同性婚姻来破坏上帝建立家庭一夫一妻的关系。法利赛人就用休妻来试探耶稣,说:"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你们说可以吗?在当时他们已经那样做了。我们今天也有人提出许多的理由来离婚,而且现在不只是男人提出离婚,女人也开始主动休夫。

休妻其实是破坏了上帝所建立的家庭关系。那为什么法利赛人要向耶稣提出这个问题呢?他们其实是要耶稣陷入圈套,因为上帝的旨意是不能休妻的,所以,耶稣的答案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们看到耶稣就说难道你们不知道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吗?当耶稣这样回答的时候,接下去的问题就套住耶稣了。“那为什么摩西却吩咐‘人若给了休书,就可以休妻’。”法利赛人其实是要说:你既然说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那为什么摩西却吩咐人可以分开上帝所配合的?

若耶稣说:摩西错了。群众的反应应该会很激烈,因为他们很尊敬摩西,而且他们也认为摩西是按照上帝的旨意吩咐他们的。所以,休妻对他们当时来说是没有问题的。现在耶稣你却说不可以休妻,而且还说摩西错了,那群众就会反对耶稣,跟耶稣的关系闹僵。如果是这样,那法利赛人就达到目的,破坏耶稣和群众的关系。

若耶稣说:摩西没有错。那耶稣就很难回答为什么摩西的吩咐和上帝的旨意不同。如果是这样,群众就会对耶稣没有信心,关系也就被破坏了。所以,无论耶稣怎样回答,法利赛人都会达到目的。可是没有想到耶稣却说:摩西因为你们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因此,不是摩西错了,而是你们错了,因为你们心硬,破坏了上帝所建立的家庭关系。

关系被破坏的影响
所以,从这里我们看到上帝建立了关系,可是人却破坏了关系。关系被破坏了,那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

中世纪的时候,有一个皇帝很想知道一个刚出生的婴孩,如果从小都没有人教他讲话,那么长大后,他会说哪一国的语言?为了解答这个问题,皇帝做了一个实验。他派人找来30个初生婴孩,把他们带到皇宫居住,并且给他们一流的照顾:充足的饮食、华丽的婴儿室、一流的医疗等等。不过,在婴儿室内任何人都不可以讲话,也不准抱婴孩,或是逗他们玩耍。皇帝要看看,这些婴孩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将来会说哪国语言。

可是,这个实验失败了。所有的婴孩,虽然有衣有食,并且都有一流的供应,但结果他们全都死了。为什么呢?原来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那么简单,若没有爱,没有沟通,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们也是活不下去的。

这些婴孩没有爱和关系就死了,那没有关系和爱的大人会怎样呢?大人虽然不会马上死,但会生病。我在台湾的时候,有人说台北有1/3的人有精神病,需要吃药。如果这些人都有家庭,那许多家庭的关系也会受影响。

家庭有问题的原因:爸爸缺席
为什么今天有许多家庭有问题呢?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爸爸太忙了,常常不在家。我们可能以为爸爸不在家很正常,因为爸爸要在外面赚钱养家。可是,跟据一些报告说,同性恋产生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爸爸长时间不在家。以前农业的时代,爸爸和孩子常常在一起,儿子有模仿的对象,知道要怎样做一个父亲。但工业革命以后,爸爸需要长时间离开家庭,在工厂工作,孩子也是早上早早离开家去学校,晚饭才回家。所以,孩子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减少了,对孩子的影响力也大大减少,使孩子失去模仿的对象,也失去明白做父亲的责任。

今天有些家庭的爸爸和妈妈都一起出外长时间工作,孩子就只能长时间和佣人在一起。有一个妈妈分享说,有一次她叫她的孩子过来,孩子没有反应,可是她的佣人一叫,孩子就马上跑过去佣人那里。她看到这个情况,心里很生气,也发现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孩子都不认识妈妈了,当然也不知道妈妈的责任是什么。

这其实影响了孩子和父母的关系,甚至也影响了爸爸和妈妈的关系。因为长时间在外,家庭的第三者也容易在爸爸和妈妈的生活中出现,破坏了家庭的关系。有些家庭在科技的影响下,更是爸爸拿一台samsung,妈妈一台apple,孩子一台blueberry,每个人各自有各自的关系联系,但彼此之间没有关系的联系。人虽在,但感情上疏远。所以,今天大家都忙,看样子是为家庭而忙,但却是在伤害家庭的关系。

弟兄姐妹,如果你和家人的关系破裂了,你会很伤心吗?一个和家庭关系破裂的人,就好像一个断了线的风筝,无依无靠,没有力量飞起来,也没有了盼望。可是,当一个家庭的爸爸愿意承担起建立一个家庭的责任时,情况就会不同。有些家庭是由妈妈建立的,爸爸只是不讲话地坐在一边,或是爸爸不像样,妈妈才一手负起建立家庭的责任。但由爸爸来领导建立的家庭就会有所不同。他就会把断了线的风筝重新接起来,让风筝有力量飞起来,也为家庭带来盼望。所以,如果你要拯救你的孩子,那你就要在孩子的身边。

好爸爸的榜样和影响
爱德华兹(Jonathan Edwards)是美国一位牧师,后来是普林斯顿大学的校长。他有11名子女。在他的男性子孙中:超过300人成为牧师、宣教士、神学教授。120人是大学教授。110人成为律师。60人是著名作者。30人是法官。14人在大学或学院当校长。3人是国会议员。1人成为美国副总统。这个家族很特出是不是?

这个家庭只因为这个做爸爸的负起做父亲的责任,他一个人就拯救了他的孩子,而他的孩子有模仿的对象,就又拯救他的孩子。所以,我们看到一个人对他以后后代有多大的影响。爱德华兹虽然也有许多事情要做,但他坚持每天回家陪孩子,坚持回家吃晚饭。他对他的家庭有影响力,是因为他明白上帝托付给他做丈夫及父亲的责任。所以,一个男人可以改变他家庭的局面,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因此,男士们,你要你的家庭有改变吗,那就要负起做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好好建立家庭的关系。

良好的关系使人更快乐更健康
哈佛大学曾经做过一个长达75年的研究,他们去研究724个男性,从他们少年到老年,目的是要找出在人的一生中什么东西会使人健康和幸福。你说人怎样才会健康和幸福?我们一般上会认为财富、名声、地位或者工作会使人健康和幸福。所以,许多人都忙着追求这一些东西。可是,这个研究发现,良好的关系才会让人更快乐,更健康

他们总结出三点,使人在有好关系的情况下更幸福更健康。第一点是:社会连结对人有益,而孤独却有害。

他们发现,那些和家庭、朋友和周围人群连结更紧密的人更幸福。他们身体更健康,他们也比连结不甚紧密的人活得更长。对于那些孤单的人,他们到中年时健康状况退化地更快,他们的大脑功能衰退更早,而且他们的寿命更短。

他们也发现有良好、亲密关系的人,当他们感到身体疼痛时,他们的心情依然快乐。而那些处于不幸关系中的人,当他们感到身体疼痛时,他们反而会觉得更痛苦。

另外,他们也发现,良好的关系不仅只是保护我们的身体,也能保护我们的大脑。他们指出在80岁之后仍然可以在家庭关系中靠另一个人生活时,他们保持清晰记忆力的时间更长。而感到自己在关系中真的无法依赖另一个人时,他们将更早出现记忆力衰退。

所以,一个人如何更幸福和健康?那就是拥有美好的关系。

那么你们呢?你们要建立美好的关系,还是要让其他的事物来破坏我们的家庭关系呢?爸爸们要立定心志来建立我们自己的家庭,因为一个家庭的兴衰,也影响了一个国家的兴衰。罗马帝国会灭亡,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家庭的关系被破坏了。

那爸爸们要怎样建立美好的家庭关系呢?那就是来认识耶稣,因为我们可以在耶稣里面找到美好的关系。与上帝有合一美好的关系后,我们就有力量和盼望来建立美好的家庭关系,也就可以活得更幸福和更健康。

那你愿意藉着耶稣来与上帝建立美好的关系吗?上帝要建立我们跟祂的家庭关系。祂要做我们的天父,我们做他的孩子,所以,祂就差派了耶稣来,让人看见上帝的爱,也让人看见回家与天父重建关系的路。爱德华兹因为他一个人愿意与上帝建立美好的关系,他的家庭和家族都有美好的生命,更幸福,也更健康。那你愿意你的家庭和家族有更美好的生命,更幸福,也更健康吗?就让我们不要再心硬而破坏了许多美好的关系。

如果你愿意要藉着耶稣跟上帝有美好的关系,也愿意在家庭中建立美好的关系,使你的家庭更幸福,也更健康,那你可以做这样的祷告:

天父,我愿意打开心门来接受耶稣,让耶稣成为我生命的主和救主,以跟你建立美好的关系,在家庭中也建立美好的关系。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至于要靠上帝的力量好好在家庭做丈夫和父亲的男士,你们也可以在上帝面前来祷告,不要再在家庭中缺席。不过,我们这里有许多姐妹,那就让你们努力把你们的男人带来,让他们能够在主耶稣里面负起做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让你的家庭更幸福,更健康。

祷告:

爱我们的天父,各样美好的关系都是你所创造的。因此,就求你帮助我们,让我们靠你的力量来建立美好的家庭关系,以致我们在主耶稣里面更幸福,更健康,让我们的后代子孙也因为我们愿意在你面前委身,愿意来负起做丈夫和父亲,还有母亲和妻子的责任而被你祝福,使我们和我们的子孙成为蒙福的家庭和家族。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