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太19:14:“天国是属于像小孩子这样的人”是什么意思?

19:14:“天国是属于像小孩子这样的人”是什么意思?

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太19:14)这句经文是什么意思呢?什么是“在天国的就是好像小孩子的人”呢?

马太福音19:13-15这段经文说:有人看到耶稣来到他们当中,就赶快把他们的孩子带到耶稣的面前,希望耶稣为他们按手祝福祷告。这些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被上帝祝福,也让他们来走天父的路。这些父母就好像孩子的介绍人一样,要把这上好的路介绍给他们走。


我们当中有许多都是做父母的。当我们的孩子小的时候,他们是不是只相信及信靠你们呢?换句话说,他们是不是只黏着你呢?当他们有什么事情时,他们就会叫:妈妈,爸爸。或是他们就躲进妈妈的怀抱,因为什么事情妈妈都会帮他处理。可是,当孩子渐渐长大以后,他们上学后就听老师的,在大一点,他们就听朋友的,工作后就听社会的。也就是说,他们慢慢有自己的想法,也不再那么黏着你了,是吗?所以,有些人就说要珍惜孩子小时候的时间,因为我们的孩子长大后就有自己的想法,也想过自己要过的生活。

那耶稣为什么说:天国是属于像小孩子这样的人呢?其实耶稣所说的是指孩子小时候相信及信靠他们父母的特质。孩子小时候是听父母的,粘父母的。意思是他们是单单相信及信靠他们的父母的。同样的,天国也是属于那些只单单相信及信靠上帝的人。所以,希伯来书11:6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所以,单单相信及信靠是属于天国的人最重要的因素。

可是,我们大人会不会好像小孩子一样一遇到问题就躲进妈妈的怀抱?当然不会啦。我们大人就会想好多的方法,拜托许多人的帮助,或是用钱来解决问题。或是我们大人就有自己的想法,好像那些门徒阻止小孩子到耶稣跟前一样。门徒阻止小孩子到耶稣那里去的原因或许是因为他们正要往耶路撒冷去。门徒希望耶稣不要浪费时间在这些没有权力、势力及地位的小孩子身上,要耶稣赶快到耶路撒冷去起义,推翻罗马的统治,建立以色列国,那他们就可以做大位子。所以,我们看到门徒为自己的私欲而阻止小孩子到耶稣面前。

有时我们做父母的,也为了自己的私欲而不让孩子来教会参加崇拜或其他的活动。一些父母为了孩子可以完成他们自己的愿望,好像自己不能当医生,就要孩子好好念书,以致可以考到好成绩来当医生。或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这竞争激烈的社会有好的工作和出路,所以,这些父母虽然自己在星期天到教会去崇拜,但他们却安排自己的孩子在星期天去补习,而不是带他们去敬拜上帝。所以,这些父母就如门徒一样虽然是相信耶稣。但却是以自己为中心,而不是以上帝为中心。

你看,所罗门小时候是聪明的吗?应该不是,但他因为敬畏上帝,在长大后向上帝求智慧,上帝就赐给他智慧。所以,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所以,我们做父母的不要像门徒一样,为自己的私欲而阻止孩子到耶稣面前来,而是要把他们带到上帝面前来,让他们蒙上帝的赐福,学习单单信靠天父,那就是给孩子最大的礼物和帮助。因此,我们做父母的,做公公婆婆祖父祖母的,要把你们的孩子及孙子都带到上帝及耶稣面前来,使他们来学习单单信靠上帝。

耶稣明白那些门徒心里所想的,于是祂就阻止他们 ,并趁机教导他们,也同时指出那些休妻的人的问题所在。所以,耶稣说天国是属于像小孩子一样的人。意思是说,天国是属于那些像小孩子单单信靠天父的人。一般上,我们大人比较不能像小孩子一样单纯地信靠天父,因为我们会依靠自己的想法和方法。所以,耶稣说那些要休妻的人是因为不愿意来听上帝的教导,他们要过自己所要过的生活。换句话说,这些休妻的人不愿意来单单信靠天父的教导。

同样的,这也和这段经文的下文所说的年青财主也一样。他虽然遵守了上帝的诫命,但他的生命还是依靠自己的财富,而不是完全的信靠天父。这就好像有些人相信耶稣只要祂的祝福,只要耶稣保守他们平安,但却不让耶稣来管理他们的生活,他们的行为,他们的想法。他们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生活。耶稣就成为他们生命的寄托或是护身符而已。


所以,“天国是属于像小孩子这样的人”是指那些单单信靠上帝的人。其实“相信”就有信靠的意思。你是靠谁或什么呢?靠上帝,还是靠其他的律法、金钱、地位、名声?耶稣只要求你单单信靠祂,其他的东西都要加给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