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十架鴻恩:改變人生命的 十字架(林前1:18-30)

十架鴻恩:改變人生命的 十字架(林前1:18-30

人多知道一種知識有可能幫助自己掌握先機,改變環境或階級,但若你能認識一個人,祂就能改變你的生命。這個人就是耶穌。



對人來說:十字架是愚拙無能的
由於哥林多社會看重人藉著口才和智慧所建立的派別,因此,他們也嘗試藉著自己的口才和智慧來建立福音。這使他們認為福音是人的智慧。所以保羅在17節說:我不是靠著智慧的言論去傳,免得基督的十字架失去了效力。意思是福音不是人的智慧,因為如果把福音當成是人的智慧,十字架就失去了效力。這是因為人就會把十字架當成是愚拙和無能的,是犯罪和被咒詛的,是被拒絕和絕望的。

對神來說:十字架是智慧和大能
然而,神卻使人所認為的愚拙變成智慧,使人所認為的無能變成大能。因此,十字架的道理對那得救的人來說是神的大能和智慧。神這麼做是因為祂要滅絕人的智慧,讓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也讓人憑著自己的智慧無法來認識神和十字架的救恩。這不是說保羅輕視人的智慧,只是說人無法以自己的智慧來認識神。

在今天,也有人對福音有不同的看法。他們說耶穌怎麼可能是神又是人。好像過去的「達文西密碼」,他們否定了耶穌的神性,說耶穌只不過是人,只是在過去有人用手段把耶穌說成是神,完全否定了十架的福音。這是錯誤的,是從人的智慧來看耶穌的結果,使人無法認識耶穌。

另外,也有人以自己的口才和智慧來吸引人聽福音。可是所傳講的卻是人的智慧,或是所謂的成功神學,而模糊了十字架的焦點,使人忘記了基督和十字架,而只注重上帝的祝福。

對福音的誤解,以為福音是人的智慧,使猶太人看十字架是愚笨的,是絆腳石,「我們的彌賽亞怎麼可能被釘在被咒詛的十架上」;對希臘人來說他們要智慧,要想的通的東西。死在十字架能救人,這那裡有可能。這就如保羅在雅典說死人復活時,被人譏笑一樣。

當我們向人傳福音時,別人也可能笑我們:死人復活,那裡有可能。因此,在神的眼裡,他們是愚笨的;但在他們的眼裡,我們是愚笨的。可是保羅在25節卻說:因為上帝的愚笨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剛強。人自以為聰明,卻被自己的聰明絆倒了。

因上帝的恩典人被揀選拯救
保羅在26-29節叫哥林多教會不要輕看其他的人,因為保羅提醒他們,他們能夠被揀選只因上帝的恩典,而不是因為自己的本事。26節說:弟兄們,你們想想,你們這些蒙召的,按人來看有智慧的不多,有權勢的不多,出身尊貴的也不多。如果得救是按人的標准,就是身份、外貌、地位、財富、智慧等來拯救,那得救的人肯定不多。可是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藐視的和算不得什麼的,讓世人看到,他們所依靠的不能使他們得救。而只有神的恩典,人才能被救贖,使人無法在神面前自夸,而把榮耀歸給神。

十字架改變人的生命
所以,福音不需要很聰明的頭腦才能相信。小孩能相信,沒有受教育的也能相信,老年人也能相信。因此,保羅在30節說:你們因著神得以在基督耶穌裡,他使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就是公義、聖潔和救贖。耶穌在十架上所成就的,使我們能得著智慧、公義、聖潔和救贖。這是神救贖我們的智慧。我們沒有什麼本事可以成就這救恩。因此,如果要誇口,就應該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因為這十字架能改變人的生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