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星期一

約8:30-36:真理自由

真理自由

經文:約8:30-36

我們常看重經驗,或是看重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及傳統的看法。這些觀念常常左右我們對事情的看法,使我們被限制在自己所認識的框框裡面。有些人更被錯誤的觀念捆綁一生。就如有些父母聽信算命的說不能讓孩子叫爸爸,而只能叫叔叔,結果孩子都叫爸爸為叔叔,終其一生,失去讓孩子叫爸爸的福氣。或是有些人認為耶穌是洋人,是西方的宗教,所以,拒絕耶穌。這樣的看法使我們失去認識其他新事物的自由,也失去認識耶穌的機會,因為我們被自己的傳統看法捆綁了。


猶太人也被自己傳統的看法限制,認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自由的,也從來沒有做過誰的奴隸,沒有被誰捆綁過。可是,耶穌卻說,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隸,是被罪捆綁而沒有自由。這表示猶太人沒有看見自己真實的情況,就是被罪捆綁而沒有自由。為什麼猶太人看不見自己的情況呢?因為他們被自己的傳統看法限制住了,以致他們看不見自己真實的情況。我們也會好像猶太人一樣被過去的觀念限制。看樣子我們是自由的,但其實我們被自己的傳統看法限制,以致影響了我們的生命。譬如父母認為孩子就是要圓父母的夢。若孩子沒有興趣當醫生,但我們的期望就是要孩子當醫生,因為比較有面子,也為孩子的前途著想。可是,孩子的恩賜和方向都不是這方面的追求,那我們和孩子就被過去的觀念捆綁了,失去了自由。所以,我們需要從上帝那裡來的真理以得自由,那就是孩子圓的不是父母的夢,而是上帝給予他的美好計劃。這樣,大家都會很開心和自由。

耶穌也告訴猶太人,若他們要得自由,那他們就要遵守祂的道,要不然他們就是犯罪的,是被罪捆綁的奴僕。這裡耶穌告訴我們一個脫離罪捆綁的方法,那就是遵行祂的道。常常做對的選擇,常常做對的事,那我們就可以常常得勝,就是勝過罪的捆綁。所以,要過得勝的生活並不難,只要我們常常做對的選擇就可以了,就可以過自由的生活了。因此,遵守耶穌的道就可以得自由,是耶穌的真門徒,是跟隨耶穌腳步行的人。

耶穌來就是要幫助我們脫離罪的捆綁,要把我們從罪惡中釋放出來,使我們得自由。若我們看不見自己被罪捆綁的景況,就如猶太人一樣,被傳統的看法限制,那我們就無法看見真理而得自由。所以,我們需要用耶穌的道來生活,用耶穌的道來評估我們的觀念和周圍的事情,以致我們可以脫離這些錯誤觀念的捆綁而得自由。

所以,自由不是沒有限制的自由,也不是我想怎樣就可以怎樣的自由。自由是脫離捆綁我們的罪的自由,是脫離捆綁我們的舊有思想或錯誤的思想的自由。

在信仰的過程中,我們或許也會有許多傳統的包袱捆綁我們,以致我們拒絕新的事物,新的想法,也不敢放下我們的宗教傳統,並阻止任何人擾亂我們奉上帝的名建立的一切而聽不見上帝的聲音,就如猶太人聽不見耶穌的聲音一樣。他們反而反駁耶穌說,我們沒有做過誰的奴僕,沒有被什麼捆綁過。其實,我們的傳統、遺產、聖經和各種組織制度、習慣性的思維、宗教傳統,都會使我們聽不見上帝的聲音。所以,當耶穌來跟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可能跟耶穌爭論,就如猶太人跟耶穌爭論一樣,而不是遵行祂的道。

盼望當耶穌來跟我們說話時,我們是謙卑地遵行祂的道,行祂喜悅的事,常常選擇做對的事,過得勝的生活,勝過罪的捆綁,在真理裡面得自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