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太21:1-11:耶穌是誰?


經文:21:1-11




另外一批人,卻不喜歡耶穌。耶穌是誰?對他們來說,耶穌只不過是一個來自鄉下、不見經傳的先知。所以,當人問耶穌是誰時,他們回答說: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穌。拿撒勒能出什麼好東西。這是他們輕視耶穌的態度。既然耶穌來自鄉下,那些歡迎耶穌的舉動只是一小群被迷惑的小民在那裡作怪罷了,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或許維持耶路撒冷城秩序的羅馬軍兵也這樣認為,所以,他們也沒有採取什麼行動來對付耶穌。只是法利賽人妒忌耶穌到要死,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他去了。所以,他們要耶穌制止支持祂的人喧鬧,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可是,耶穌卻回答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不喜歡耶穌的人為自己的利益而不喜歡耶穌。他們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利益。

我們看耶穌是誰?我們喜歡耶穌是因為自己的利益嗎?我們不喜歡耶穌也因為是自己的利益嗎?若是如此,我喜歡耶穌因為祂解決了我人生的困難,因為祂賜福給我,因為我可以上天堂,因為祂給我健康,因為我不想違背父母的意願。相反的,我不喜歡耶穌因為祂不合我的胃口,因為祂是洋鬼子,因為祂跟我的文化傳統有衝突,因為祂限制我的自由,因為祂我做生意不能鉆漏洞,因為我不想違背父母的意願。

然而,耶穌看自己是誰?耶穌看自己是一位順服天父旨意的孩子。耶穌大可繼續享盡眾人的擁戴,繼續在各處行神跡,幫助有需要的人。可是,耶穌為了順服天父的旨意,在天父指定的時間來到耶路撒冷,進行祂拯救世人使命的最後一個星期,最後一個階段。這個階段是痛苦的,因為祂曾三次預言自己將如何被害和復活。雖然耶穌知道擺在前頭的痛苦,但祂卻沒有逃避,反而順服天父的旨意,走進痛苦,因為祂是天父的兒子。

耶穌看自己不單是一位順服天父的兒子,祂看自己也是一位謙和的君王,而不是群眾所認為推翻羅馬統治的君王。所以,祂按照天父的安排,騎著謙和的驢子,而不是雄赳赳的駿馬,進入京城耶路撒冷。祂進入京城所做的第一件事是潔淨天父的聖殿,為天父大發熱心。兒子為天父大發熱心是應該的,而不是為自己大發熱心。

這其實給喜歡耶穌的人和不喜歡耶穌的人一個當頭棒喝,因為他們都是為自己的利益而喜歡或不喜歡耶穌。可是,耶穌卻以行動來表明,順服天父的旨意才是一個人為人的目的。無論我們擁有什麼身份,或是我們以什麼外在的職業、階級、文化、財富、天職等來定義自己的身份,我們所要做的,就是順服天父的旨意,活出天父的旨意。

順服天父的旨意雖然會經歷痛苦,就如耶穌所經歷的那樣。可是,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沒有人喜歡苦難,但苦難卻無可避免。所以,我們來相信耶穌就不是因為要躲避苦難,就如其他人喜歡其他的倚靠一樣,為要避兇化吉,我們來相信耶穌是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天父的兒女,我們只是回到我們本來的家而已。我們的行事為人也只是作為一個天父兒女所當盡的本分而已。

盼望你知道耶穌是誰,也知道自己是誰,就如耶穌知道自己是誰一樣,從而順服天父的旨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