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路24:13-35:復活無憂


經文:24:13-35



24: 13-35也有兩個耶穌的門徒,他們因看到耶穌在三天前被釘十字架死了而傷心,因他們要脫離羅馬統治的希望破滅了。他們生活在壓迫中,吃的喝的,都很缺乏,他們很痛苦,可是當他們以為耶穌可以幫助他們時,耶穌卻死了。

這兩個門徒在失望和憂愁中走在以馬午斯的路上,復活的耶穌卻特意出現在他們面前。雖然這位過路客是跟他們一起生活過的耶穌,可是他們卻認不出他來。為什麼?因為他們用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來看在世的耶穌。他們所認為的彌賽亞是來帶領他們脫離羅馬政府的統治的,可是耶穌死了,一切都完了。21節說:但我們素來盼望要救贖以色列的就是他。意思是說:耶穌現在死了,救贖的事已經成為過去了,現在已經沒有希望了。

這先入為主的想法不單影響他們對在世耶穌的看法,對耶穌復活的事,他們也不能相信和接受,因這跟他們的想法有出入。所以在21-24節說:他們不能接受婦女們的見證說:耶穌復活了。他們不相信耶穌復活了,他們只是擔心耶穌屍體不見的事,而陷在愁苦中。他們因為認不出復活的耶穌而繼續活在憂愁和失望中。

耶穌知道他們的失望和憂愁,所以耶穌特意來靠近他們,以鼓勵和幫助他們,因為耶穌愛他們。耶穌在25-26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心裡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然後進入他的榮耀,不是應當的嗎?耶穌雖然責備他們對祂的無知和不信祂的復活,但耶穌還是愛這些門徒。耶穌如何幫助這兩個門徒來明白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呢?

27節說:於是他從摩西和眾先知起,把所有關於自己的經文,都給他們解釋明白了。耶穌就解釋那些關於祂的事的經文,以讓他們明白為什麼耶穌要受苦。所以,耶穌藉著教導上帝的話語來除去門徒先入為主的觀念。當耶穌教導這兩個門徒時,他們有什麼反應呢?在32節說:他們心裡火熱。只是還認不出耶穌來。哇,他們雖然有耶穌親自的教導,可是還是認不出耶穌來。為什麼呢?

有時當我們在困難和受苦時,我們似乎聽不進上帝的話,也聽不進別人的勸告,這也是舊約約伯的經歷,在痛苦磨難中,一般人都聽不進聖經的教導,可是耶穌過去如何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和恩典,卻可以鼓勵我們再一次倚靠耶穌,咬緊牙根忍耐下去。

因此,耶穌就使用聖餐來使門徒認出耶穌來。與耶穌最後晚餐的經驗觸動了門徒的心思意念,而認出了耶穌。門徒的眼睛被打開了,被與耶穌相遇的經驗打開了。

所以,我們的信仰不單只有教導,我們的信仰也需要和耶穌有同在及相遇的經歷。那我們的信仰就不只是一種頭腦的理念而已,而是實實在在地在我們的生活中可以經歷的信仰。

這兩個門徒看見復活的耶穌後,非常的興奮和喜樂,馬上跑回11公里外的耶路撒冷要跟弟兄姐妹分享。所以,認不出耶穌,人們就繼續活在憂愁和失望中;認得出耶穌,人們的生命就充滿盼望和喜樂。我想我們都希望我們的生命能認得出耶穌,而活出充滿盼望和喜樂的人生。那我們就要放下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而積極學習上帝的話,也積極參與教會的聚會和服事,並在家裡和工作場所,活出耶穌基督的教導,經歷上帝話語活在人群中的能力和盼望。


與耶穌相遇的經歷,使這兩個門徒的生命有不同的轉變,從不知道為什麼耶穌的屍體不見,到聽到耶穌復活了,到遇見耶穌而認不出耶穌來,最後到認出耶穌的喜悅,經文52節說:他們歡歡喜喜回到耶路撒冷。經歷這些事後,我們看到門徒的心情從驚奇,到失望,到憂愁,然後到非常興奮。我們的生命有沒有因為遇見耶穌,也從驚奇耶穌的愛,而走出失望和憂愁,然後進入與耶穌同在的興奮和喜樂?盼望我們都能有這樣的相遇和體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