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約20:19-29:不再疑惑


經文:20:19-29

我們可能會懷疑天父的同在和幫助,特別是當苦難臨到我們時。可是,耶穌卻沒有懷疑過天父的心意,儘管祂曾祈求不要讓十字架的苦難成就在祂身上。耶穌順服至死,以致被上帝復活,勝過了死亡。那耶穌如何幫助我們除去我們的疑惑呢?


復活的耶穌在這段經文說了三次:願你們平安。第一次的平安,是在門徒陷在懼怕當中。門徒怕猶太人的逼迫,怕失去生命,因為他們失去了耶穌。可是,復活的耶穌卻勝過物質的門的限制,奇跡般地出現在他們當中,然後說:願你們平安。這平安是安撫他們懼怕的心,讓他們知道耶穌與他們同在,也讓他們知道祂確實是他們之前所失去的耶穌。所以,耶穌就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在懼怕中的門徒頓時變為喜樂,因為耶穌沒有離棄他們。耶穌復活了,勝過了死亡,與他們同在。因此,懼怕死亡的憂愁變成迎接復活的喜樂。你怕死嗎?我們都怕,但若我們知道在基督裡有復活的盼望,那我們的心就會從懼怕而變成喜樂,並因此能喜樂地面對死亡。耶穌說:願你們平安,以除去我們的懼怕。

耶穌除去我們懼怕的目的是要交託使命給我們,因為我們已經與天父和好,所以,耶穌第二次說:願你們平安。這平安是與父和好,接受使命。這使命也是耶穌所做的,因為耶穌說:父怎樣差遣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耶穌把使人與天父和好的使命交託給我們。耶穌不單是交託使命,祂也把完成使命的能力和權柄賜給我們。所以,耶穌向門徒吹一口氣,使門徒領受聖靈。這聖靈使門徒有能力完成使命。不單如此,耶穌也賜下權柄,說: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這是何等大的權柄,因為耶穌在世上就是如何行,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被赦免。這是我們今天在認罪後,主理人會說的一句話:你的罪赦了。

領受使命的門徒不得不面對苦難,信耶穌的我們也不得不面對苦難,因為魔鬼四處尋找可吞吃的人。可是,在苦難中若沒有使命感是難受的,就如約伯不明白受苦的原因而質疑上帝一樣。可是,當我們知道我們所受的一切乃是要完成使命,榮耀上帝,那這受苦就有盼望,就如耶穌在苦難中有盼望一樣。

當門徒跟多馬說耶穌已經復活及所頒布的使命時,多馬不信,說要看見才信。這使看見耶穌的門徒和多馬,甚至和其他沒有看見耶穌的門徒的關係不和諧。所以,耶穌又出現在他們當中,第三次說:願你們平安。這平安是要使他們不和諧的關係變為和諧,因為他們當中有人信,有人不信。不信的人繼續在懼怕中。耶穌來是要消除他們的疑惑,使他們關係和諧,同心來成為祂的見證人。這少數的見證人,勝過外在的逼迫和迫害,見證耶穌的復活和福音。這種難以想象的改變,是令人信服復活最有力的證據。

沒有一個活著的人身上會有釘十字架的傷痕,因為都死了,所以,有傷痕就表示那人真的復活了。復活的耶穌其實可以改變身體的狀況,除去釘十字架的傷痕,可是祂卻保留了這傷痕,以作為祂復活的證據,並作為祂在地球上生命的標記,以及作為祂在那段受限制和苦難日子的永遠記號。這傷痕幫助我們除去疑惑,幫助我們充滿希望,因為耶穌確實復活了。

若耶穌向法利賽人或彼拉多顯現,那可能會引起巨大的轟動,甚至全城的人都來相信耶穌,因為耶穌向那些懼怕和不信的門徒顯現,結果全部門徒不再背叛耶穌,全部門徒都相信耶穌,全部門徒也為此付上生命的代價。可是,耶穌卻不這樣做。耶穌選擇緩慢的步伐,為要我們自由地選擇甘心樂意的擺上,跟隨祂的腳蹤行,完成所交託的使命。

由此觀之,耶穌改變的不是體制,而是人的生命;但人的生命改變了,體制也會隨之改變。因此,上帝沒有廢去邪惡的事實,也沒有停止釘十字架的酷刑,而是藉著耶穌的復活來勝過這一切,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成為祂的見證人。

耶穌說了三次的「願你們平安」,以復活來除去我們的懼怕和疑惑,並賜下使命、能力和權柄。所以,復活是教會信心的基石。那沒有看見的有福了。我們都是在這有福的行列中,成為復活的見證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