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彼前3:1-7:和睦吉祥


經文:彼前3:1-7

一個家庭同心就有能力,家和就會萬事興。那要如何同心,如何家和呢?順服是關鍵。

在個人主義的世代,要講順服的確不容易。丈夫要順服基督,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愛妻子,敬重妻子。這是上帝的規則。家庭要同心以及家和,就要按上帝的規則行事。


上帝的規則是怎樣的呢?彼得說妻子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順服不是意志的順服,也不是嘴巴上講的順服,而是用行動來順服。彼得說若妻子有貞潔的好行為,也有敬畏上帝的心,那就有可能感化不信主的丈夫來相信主。這其實是對的原則。我們知道要自己的家人相信耶穌,不只是嘴巴傳福音而已,而是要用行動來活出基督馨香之氣的生命,那才有可能感化自己的家人來信靠耶穌。

那什麼是用行動來順服?順服是願意做不合乎自己意願的事。若是自己願意做的事,那只要同意就好了,不需要順服。不符合自己心意的事需要順服,因為是自己不同意的,那就要讓自己在不同意的情況下,繼續去做,這才叫順服。所以,不合理需要順服,合理只需要同意。不過,彼得卻說無論合不合理,都需要順服。如何順服呢?就是遵守上帝的原則,以善行來堵住人的口,而不是注重外在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

彼得這樣的要求合理嗎?按我們的本意,這是不合理的。對於不合理的制度,我們一般的反應是不遵守,因為這不合我的心意。可是彼得却說,為了主的緣故,你們要遵守上帝的原則。這使我們行事為人有一個目標,就是為主的緣故。雖然有些人的要求是不合理,但為主的緣故,我們願意順服,為的是要堵住這些人的口,使他們看到基督徒的不同,而來認識這位大能的主。所以,為主的緣故,我們願意以外在的善行,來對待許多不合理的要求。

耶穌也說過,有人要你走一里路,你就陪他走兩里路。這容易做到嗎?不容易。可是當我們願意按上帝的心意順服時,結果就會不同。有一個姐妹嫁進一個不信主的婆婆家。這位婆婆很不喜歡這個媳婦,常常為難她。這位姐妹也覺得很委屈,為何要服事這位難搞的婆婆呢?可是想到主的緣故,這位姐妹忍耐順服。有時婆婆的要求很不合理,但她都順服配合,並且還常常主動煮好吃的東西給她吃,十分周到地照顧她。結果,這位婆婆看到媳婦的好行為,也要來相信她所反對的耶穌。這位姐妹沒有反抗,而是為主的緣故順服主,以好行為見證耶穌,結果使婆婆來信靠主。

另外,妻子為何要順服丈夫呢?我的丈夫都那麼不濟,為何我還要順服?有一個姐妹在開始的時候也看不起自己的丈夫,結果夫妻關係非常不好,幾乎要離婚。可是,為了挽回婚姻,她願意按照聖經的教導,因為主的緣故而順服自己的丈夫。剛開始時,丈夫也不習慣,但看到妻子行為的改變後,丈夫也願意因為主的緣故去愛自己的妻子。結果破裂的婚姻關係因為彼此順服主而變得甜蜜。

所以,我們看到順服不只是妻子順服丈夫,丈夫也需要順服基督而愛惜妻子,因為她也是上帝所愛的兒女,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伴侶,並且她也比丈夫軟弱,需要疼惜。若夫妻能彼此順服,以基督為家庭的中心,那禱告就沒有攔住,意思是與神與人的團契溝通和關係都沒有問題,融洽甜蜜。

總括來說,耶穌因為順服天父而成就救贖的大恩,以致迷失的羊能被找回。家庭也因為順服而能同心同行得力量,也能家和萬事興。因此,就讓順服成為我們家庭的座右銘,成為我們家庭的行事原則,以致我們能享受家庭生活的甜美,見證主耶穌基督的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