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太9:1-8:有行動的愛

9:1-8:有行動的愛

弟兄姐妹,你們認為:說的比較容易,還是做的比較容易?當然是說的比較容易。可是,我們的孩子卻是看我們做的,而不只是聽我們說的。(看videochildren see and do

從短片中我們看到做的好像比較容易。不過,耶穌為拯救我們卻付上極大的代價。這樣的行動卻是不容易的。那為何耶穌要這樣做呢?因為愛。

上帝說祂愛我們,但你有看到上帝的愛嗎?羅馬書5:8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上帝用行動來表明祂對我們的愛,就是讓耶穌為我們死。這樣的行動不是容易的,但愛需要用行動來表明,那我們才能看見愛。

今天這段經文太9:1-8,讓我們看到兩個有行動的愛。


1. 癱子的朋友有行動的愛

首先是癱子的朋友對他有行動的愛。這位癱子躺在床上應該很久了。通常癱子是很少朋友的。有句話說:久病無孝子。家人是這樣,更何況是朋友。我們不知道癱子有沒有家人,或許有,但可能已經放棄了他。不過,這位癱子卻有愛他的朋友。而且他的朋友還用行動來表明他們對癱子的愛。癱子的朋友不怕麻煩,拆了屋頂,把他們所愛的癱子垂下來,請求耶穌醫治他。

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耶穌也看見他們對癱子的愛,是用行動來表達的愛。

在教會中,弟兄姐妹彼此之間也應該有這樣的愛。相信弟兄姐妹都很清楚,我們要彼此相愛,彼此幫助。可是,我們常常是說的比較容易,而做的比較困難。雖然我們是弟兄姐妹,但我們彼此很多不認識。所以,你可以看到通常喪禮比較少人出席。我們也常常看到有些弟兄姐妹有困難卻不想麻煩教會,因為我們不是朋友,而朋友是需要被麻煩的。

可是,癱子有朋友,他的朋友盡心地幫助他,他的朋友被癱子麻煩,他的朋友也不嫌麻煩。要是怕麻煩,早就抬癱子回去了。所以,我們需要成為弟兄姐妹的朋友,來彼此相愛,彼此幫助。當耶穌看見癱子的朋友有行動的愛時,耶穌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耶穌說的這句話,當然不是我們可以說的,因為只有上帝能赦免人的罪。所以,那些文士心裡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雖然我們不能說你的罪赦了,但有時我們可能會對有困難的弟兄姐妹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有時我們可能會說這樣的話,可是雅各卻說這是沒有行為的信心,也就是沒有行動的愛。

有一個孩子常常對媽媽說:我愛你,還去抱媽媽。做媽媽的當然感到很窩心。可是,這孩子卻常常不聽媽媽的話,不願把東西整理好。於是媽媽就跟孩子說:你常常跟我說:你愛我,我很開心,可是,你卻不聽我的話,這叫愛嗎?愛不只是在嘴巴說而已,也要有行動的,就是聽媽媽的話。

所以,愛需要有行動,不只是說而已。癱子朋友的愛就是有行動的愛。我們現在大家都很忙,但花時間陪孩子一起也是一種有行動的愛。我們一起看一段短片(video,孩子種樹)

從短片中我們看到,這對父母只顧做自己的事,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愛。這是我們常做的事,但我們看到當父母和孩子一起行動時,孩子就感受到父母的愛。

2. 耶穌對癱子有行動的愛

可是,耶穌好像也只是說而已啊,因為耶穌只是說:你的罪赦了,但癱子還是躺在那裡,沒有任何的改變。那我們可不可以說耶穌的愛也是沒有行動的呢?

若耶穌的愛也是沒有行動的,那就跟文士沒有分別,因為文士對人也是沒有行動的愛,只是把一些枷鎖加在人身上。耶穌在太23:4說: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可是,耶穌不像文士。雖然文士懷疑耶穌的身份,但耶穌為了表明自己有赦罪的權柄,也為了表明自己有行動的愛,就問了這個問題:你的罪赦了容易,還是起來行走容易?你說哪一樣容易?其實兩樣都不容易,因為只有上帝才能做這兩件事。不過,在人看來,嘴巴說是比較容易的,因為要讓一個已經很久不能走路的人起來行走,那是不可能的。在耶穌的時代,許多自稱是先知的人,也做不到這樣的神跡。雖然赦罪是上帝才能做到事,但上帝也設立了贖罪系統,人只要按照規定,罪就被赦免,但要起來行走卻不容易。

可是耶穌為了彰顯自己有赦罪的權柄,就行了神跡,讓癱子起來行走。其實,當耶穌使癱子行走時,就表明癱子的罪已經被赦免了,耶穌所做的實現了祂所說的。所以,行動讓我們所說的都實現了。其實,無論是誰,我們不單要說,我們也要做,因為我們做,我們就把所說的實現了。剛才我們看的短片就讓我們看到,我們的孩子是看我們如何做,而不只是看我們如何說而已。

耶穌也用行動來表明祂對癱子的愛,也以行動來表明祂對我們的愛。既然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那這位生命的主就要求我們不只是聽,不只是說,還要行動,以彰顯祂的愛,因為愛需要用行動來表明,就如癱子朋友有行動的愛,以及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的愛。

總結

總之,愛需要行動是大家都知道的真理。那我們要如何用行動來表明我們愛神愛人呢?就先從家庭開始,用行動來表達我們對家人的愛,同時也用行動來表達對弟兄姐妹的愛,並用行動來表明對教會的愛。當我們用行動來愛人時,我們對上帝的愛就表露出來,我們也實現了我們所說的。因此,說的比較容易,還是做的比較容易?做的雖然比較困難,但靠主恩典我們能活出有行動的愛,並實現我們所說的。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我們願意活出有行動的愛,就求主加添我們力量,使我們言行一致,彰顯你的愛,榮耀你的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