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帖後3:6-15:勤奮作工


經文:帖後3:6-15

520萬瑞士的選民在201665日舉行公投,就是否推行最低全民收入表態。結果,選民以23%贊成、76.9%反對,否決了向瑞士成年公民每月無條件發放2500瑞士法郎(約三千四百萬印尼盾)、向兒童發放640瑞士法郎(約八百八十萬印尼盾)的提案。如果是你,你會反對嗎?瑞士人民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出這項倡議的人士重申基本工資並不意味不勞而獲,不過,這可能嗎?


芬蘭和荷蘭也通過不同的方式試驗這種最低收入的措施,幫助失業的人尋找工作。由於工業自動化將取代西方世界1/41/3的工作崗位。因此,這項倡議能確保自動化的好處被全民分享,而非只被少數人壟斷。簡單的說,這些措施的目的還是要人民工作,只是給予保障和自由的空間,使人願意嘗試風險,選擇創業。

工作其實是上帝賜給人的天職。上帝完成創造的世界後,就賦予人類工作的責任,使人好好管理祂所創造的一切。所以,工作是上帝賜給人的恩賜,不只是糊口的工具而已。

不過,有人不願意工作,反而去啃父母。他們裝病,裝精神衰弱,裝適應不良。總之,就是不願意工作。保羅就對這樣的人說:沒有工作,就不准吃飯。可惜,有些父母不願讓自己的孩子吃苦,結果就有許多扶不起的阿斗出現。

為何保羅要責備那些不願工作的人呢?因為那些信徒以為基督要再來了,就說工作就沒有意義了,所以,只等著上天堂就好,何必工作呢?可是馬丁路德卻說:就算知道耶穌基督明天就來,我今天還是要工作,直到見到主的面為止。

上帝賜給我們工作的目的不單是因為那是恩賜,也因為上帝也藉著工作來供養我們的需要。上帝說飛鳥不種也不收,可是飛鳥也要做工,才能享受上帝所預備的食物。所以,保羅要我們工作,目的是要得著供應,不讓別人受累。不願工作的孩子其實就是讓父母受累,就是不按規矩行事。辛勤工作的保羅就成為榜樣,叫人可以效法他,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不好管閒事。

其實,多數人都願意工作,因為要生活。沒有工作,生活就會出現困難。或許我們要問的是我們要如何工作?保羅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意思是,我們不要失去做對的事的毅力。當做對的事時,也不要害怕面對困難。有些人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確,人在江湖會有許多的困難,可是,若有人願意出來做對的事,那就會產生影響力。在被罪污染的世代,基督徒就需要站出來在工作中做對的事,以致可以產生對的影響力,改變一些不良的習慣,讓上帝的公義在工作中彰顯。所以,保羅要我們行善不可喪志。

若有信徒不聽從,不願付代價,保羅說不要和這樣的人交往,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而是要勸他如弟兄,以致他可以悔改,重新為主而做。若我們不這樣做,我們工作只是一天過一天,那我們可能會被問說:你說社會越來越亂,可是,鹽在那裡呢?光在那裡呢?在工作中做對的事,會使我們的鹽和光產生作用,帶給人好的影響,也見證了耶穌。

因此,我們不單要工作,而且還要勤奮地工作,是為主而作,在工作中做對的事,不做違背上帝心意的事,那就能帶給人益處,匡正不良的工作習慣。


總之,工作是上帝的恩賜。它不是帶給我們生命的意義和喜樂,就是帶給我們恥辱和憂傷。你要你的工作是怎樣的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