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羅5:12-21:唯主是依


經文:5:12-21

馬丁路德改建至今已經500年了。他所倡導的因信稱義啟動了宗教改革。馬丁路德起初確立了「唯獨聖經」(聖經為教會信仰唯一權威)、「唯獨恩典」(罪人得救完完全全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及「唯獨信心」(信心是人接受救恩的唯一方法);其他改革者把這三個「唯獨」串連起來,指出聖經表明一切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和真理,都是藉著信心的對象耶穌基督而有的,便成了第四個「唯獨」(「唯獨基督」);改革者認為信徒要一生「榮耀上帝」(意指讓上帝得到讚美)回應上帝的作為,這提倡進一步發展為第五個「唯獨」(「唯獨榮耀上帝」)。「五個唯獨」成為改革時期的重要理據,指出了教會在信仰及教義上種種錯誤,恢復信仰的純正。


基督為何是我們唯一的依靠呢?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亞當的犯罪,使罪進入世界,控制了世界,人人都在罪的權勢之下,無法靠行為掙脫罪和死亡。律法讓人看見自己被罪所捆綁,看見自己無法回到上帝那裡的悲劇。既然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那人的盼望在那裡呢?

人的盼望在於上帝的恩典。上帝因其恩典,差派耶穌道成肉身,成為唯一回到上帝那裡的道路,有復活的盼望和脫離罪惡的捆綁。有許多人喜歡修行,可是無論人如何修行,都無法勝過死亡,因為人人都有一死,那人如何勝過死亡呢?

耶穌基督順服上帝的吩咐,為人的罪和死亡,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若耶穌就這樣死了,然後就無聲無息地消失,那死在十字架上也沒有什麼特別,因為十字架是羅馬時代的一種酷刑。許多人在十字架上死了。多一個耶穌,也沒有什麼特別。可是,耶穌在死後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了。耶穌的復活成為我們以後要復活的初熟果子。也就是說,我們以後也要好像祂一樣從死人中復活。這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盼望。過去因亞當一人的悖逆,我們都被罪給控制;可是,因耶穌一人的順從,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上帝藉著聖靈的大能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這樣的復活就使耶穌的十字架跟其他人的十字架不同,因為上帝使耶穌勝過罪的權勢和死亡。所以,罪藉著死掌權,透過惡行叫人死;恩典藉著拯救和耶穌掌權,叫人活。

有些人或許說我不需要復活,因為我的靈魂都不死的,那我何必需要復活?人的靈魂的確不死,可是,人需要身體才能成為人。沒有身體的靈魂,我們一般稱為鬼。所以,保羅說在復活的時候,上帝會賜給我們一個新的、改變的、可以進入上帝的國的身體。若沒有身體,我們就無法成為人。

靈魂的不死也造成有些人根本就不再意耶穌基督的再來。耶穌基督何必再來呢?因為我們的靈魂不死。我們的身體一死,我們就與基督在一起了,那耶穌何必再來呢?可是,若耶穌沒有再來,我們就沒有辦法得到新的身體,也沒有新世界的降臨。所以,我們需要盼望耶穌的再來和身體的復活。

既然身體的復活是那樣的重要,那我們要如何得到這新的身體呢?藉著耶穌基督,因為耶穌基督已經道成肉身,並且經歷身體的限制和死亡,然後從死人中復活,擁有跟之前不一樣的身體,是新的、改變的、可以進入上帝的國的身體。既然耶穌已經擁有了這樣的身體,是我們的長子,也是我們初熟的果子,那我們也可以盼望上帝會賜給我們這樣的身體。


所以,人唯一的依靠和盼望就是耶穌基督,使我們能夠勝過罪和死亡的限制,得到一個復活而新的身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