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腓2:4:顧念別人


經文:2:4

現今世界是個人主義盛行的世界。自私是常見的事。人常常只顧念自己,把自己關在自己四面堵墻裡面。為何會這樣呢?因為人當自己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既然我是主人,那應該是別人來服侍照顧我,而不是我去顧念別人。可是,保羅卻在腓2:4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保羅為何說不單要照顧好自己,也要顧好別人呢?我們為何要顧念別人呢?


保羅說這句話的關鍵點是接下來的經文2:5說:我們應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腓2:5)。心也就是指意念。基督的意念是什麼呢?腓2:7說基督取了奴僕的形象,所表現出來的是謙卑,順服至死。所以,保羅說基督的意念是指奴僕的意念,也就是基督的心。

一般上僕人只為主人而活,所作的是服侍別人,以別人為優先,不會只顧自己的事,也不會看自己比別人強,或貪圖虛榮,或自私自利,要不然就無法把工作做好。所以,基督的僕人思想就是放下自己,服事別人。如果每個人都為別人著想,那彼此間的紛爭和妒忌,自然就不存在。所以,保羅要我們在團體中把基督的僕人思想活出來,去勸勉、安慰、交通、慈悲、及憐憫人。這就好像詩班員按著指揮的引導而唱詩,那詩歌就會很好聽。

你喜歡自私自利的人嗎?如果我們有自私自利的家人,那你的家庭生活會快樂嗎?不會。如果我們公司的同事都很自私,那我們會工作的愉快嗎?也不會。如果教會的弟兄姐妹每個人都很自私,那我們會感受到愛嗎?也不會。如果我們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那我們就不會去幫助別人,甚至我們還可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跟別人起衝突。可是,一個願意讓耶穌來指揮的生命是放下自己服事別人的生命。

如果我們不放下自己服事別人,那會怎樣呢?那就會好像哥林多教會一樣有許多的問題,有分黨、道德敗壞、爭吵的事。所以,保羅才說一個身體的許多肢體需要學習放下自己,讓耶穌來指揮自己的生命,用愛心來彼此相顧。

可是,我們今天的社會是講求消費文化,我是顧客,別人要來服事我,滿足我的需要。消費主義也影響了教會,信徒變成是顧客,要人來服事自己。如果不滿意教會所提供的服務就換教會,可是自己卻沒有深入的參與和服事。生命還是沒有讓耶穌來指揮,還是沒有放下自己,服事別人。

我們的社會也是以我的族群為中心的,華人是華人,印尼人是印尼人,結果就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可是,基督卻是以他人為中心。因此,保羅要我們以基督為他人著想的思想生活,把「我」請下寶座,而與基督同心,以解決自己和自己的衝突,及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這容易做到嗎?靠自己不能,但如果我們願意讓耶穌來指揮我們的生命,那就能一步一步慢慢做到。

與基督同心要做什麼呢?要成為明燈,顧念別人,因為這是耶穌做的事。放下自己、服事別人的生活不單只局限在教會,也在家庭,在工作場合,在整個社會和國家。我們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要與所蒙的恩相稱,也就是我們本來就應該做的事。

總之,如何顧念別人呢?就是放下自己,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僕人,那我們就有可能去顧念別人,去服事別人。在消費主義的社會,我是老闆。在上帝的國裡,我是僕人。因此,就讓耶穌基督來指揮我們的生命,使你我都經歷在基督裡救恩的喜樂和滋味,並以基督的僕人思想服事彼此,顧念別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