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约翰福音14章:走向天父的路(约14:6)

约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刚才我们举行圣餐,吃面包,喝葡萄酒。当我第一次来教堂的时候,好像我们当中第一次来的朋友,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有这样的仪式?是什么意思?过去当基督教在中国传播的时候,信徒在家里关门聚会时,有人经过,听见屋里传来声音说:吃耶稣的身体,喝耶稣的血。那人就吓一跳,说:基督教是吃人肉、喝人血的宗教。于是,有人就误会而拒绝了基督教。其实那是纪念耶稣为我们的罪受死的一个仪式。


以前我也和你们一样坐在下面。记得那是在1987年,当时我还没有信主。有人就把两条不一样的路指给我看。有福的路;有祸的路。平安的路;动荡的路。十架的路;世界的路。光明的路;黑暗的路。新生命的路;旧生命的路。为主而活的路;为世界而活的路。两种不同方向的路,你要选择哪一条路?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稣不是说:我可能是这条道路,我应该是这条道路。耶稣也不是说:这条路应该是,也可能还有其他的路。耶稣直截了当的说:我就是道路。耶稣很肯定的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圣经在开始的时候,也是直截了当的说:起初神创造天地。圣经没有说,天地可能是神创造的,可能是大爆炸的产物,也可能是进化来的。圣经说:起初神创造天地。这其实就跟我们说:这世界是有一个创造主的,这世界是有神的,这世界不是偶然出现的。

当神创造了美丽的伊甸园后,神说:要按照神的形象和样式造人,于是人被造出来了。人不是单细胞进化来的,人也不是猿猴进化来的,而是按照神的形象和样式造的,因此,人是尊贵的。神造人是要他管理美丽的伊甸园,然后神给人一个选择。神给人自由意志,可以选择要或不要。神不是造机器人。神要人对祂的爱有回应。所以神不只造了亚当,神也造了一个有回应能力的配偶夏娃给他。那神给人的选择是什么呢?

神说:这里有两棵树;一棵是生命树,一棵是分别善恶树。其他树的果子和这棵生命树的果子可以吃,就这棵分别善恶的树的果子,不可以吃。为什么不可以吃呢?你吃生命树的果子就有生命,可是如果你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你就必定死。好可怕。好像童话故事吃了苹果变成青蛙,但这里不是变成青蛙,而是死。那什么是死?相信大家都知道,那是肉体的死罗;可是却很少人知道死的第二个意义。那是什么呢?就是,跟神的关系破裂了。

当神给人选择权力后,结果发生了什么事呢?人选择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有那么多的果子可以吃,为什么人要去吃不可以吃到果子。人选择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这样的选择是可怕的。为什么呢?因为人不听神的命令犯罪了,人跟神的关系破裂了,人被赶出伊甸园,更糟的是,人面临了死亡---这个从来没有人可以胜过,也害怕的结局。

很可惜的选择。人在起初选择背叛了神,结果就被自己的罪伤害,直到现在,人还是被罪捆绑。当我们打开报纸时,就会看到,罪恶的事,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到处都是。好像最近发生在加拿大一架长途巴士上,一个年轻人把邻座不认识的人杀死,还把他的头砍下来。多可怕的一件事。人为何可以这样无缘无故杀一个不认识的人呢?为什么?为什么?因为人远离了神。

中国有一个思想家,孟子说:人之初,性本善。可是另一个思想家荀子却说:人之初,性本恶。那到底人之初是善,还是恶呢?其实两个都对,不过圣经让我们看见,孟子的人之初,性本善是在人犯罪之前;荀子的人之初,性本恶呢是在人类犯罪之后。所以现在有人之初,性本善吗?没有,因为人犯罪得罪了神,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所以婴孩生下来就有罪性在里面了。

有一个父亲,他有一个十个月大的孩子,当爸爸抱其他孩子时,这个孩子就走过去爸爸那里要把父亲手中的孩子拉下来,你看,不必教,小小婴孩就会妒忌别人。所以,人犯罪远离神后,是人之初,性本恶。

虽然人之初性本恶,但因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所以人有寻找神的倾向。所以,你会看到有许多不同的“神明”被人创造出来。为什么人要寻找神呢?因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所以,人要回到创造他的天父那里。

也有些人因为要得保佑,要得祝福,要得平安,就去寻找神。而且最终,人都想要去天堂,要回到天父那里。天堂,一个大家都想去的美丽的地方,一个没有眼泪,没有疾病,没有痛苦的地方。于是,就有许多不同的路摆在大家的面前,有人说这条路可以去,有些人说那条路可以去。可是走来走去,却没有人可以肯定哪条路是对的。可是耶稣却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耶稣却说,祂就是那条道路,祂就是那条唯一的路,唯一到天父,到天堂的路。

其实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多元的世界。没有所谓的唯一的道路。你要去乌节路,可以搭巴士,可以搭地铁,可以搭德士,可以自己驾车,也可以自己骑脚踏车,当然走路也可以,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各种不同的交通工具,也有不同的路线。但都可以去乌节路。所以有人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信仰也是一样。可是耶稣却说:如果不是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耶稣却指出一条路,一条唯一直达天堂的高速公路。只有这条路。

这是真的吗?难道耶稣是唯一到父神,到天堂的道路吗?有些人就说:“耶稣和基督教都不错,你有一条到天堂的路,那很好。不过,我也有我自己的路,回教徒也有,佛教徒也有。只要我们诚心寻找神,每一条路都可以去到神那里。”“如果诚心,就可以找到神”。如果有基督徒不同意这样的讲法时,那人可能会说:“你那里可以说,如果我不相信耶稣就下地狱。耶稣是谁?那里有这样的权力?”

耶稣是谁?有人说,祂是一个教主,一个好人,一个有道德修养的老师。可是耶稣自己却说:我与父原为一。意思是:耶稣是神。这位全能的神,在2000年前限制了自己,道成肉身,来到人间,为的是要解决罪的问题。耶稣的使命是要把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所以说,基督教是要解决人类罪的问题。

刚才我们说,人因为一个错误的选择,造成极大的伤害,造成人之初性本恶,所以耶稣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人之初是性本善的话,我们就不需要耶稣那样大费周章,来造这条通往天父那里的高速公路了。所以,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耶稣要造这条高速公路,也不是那麽容易的。因为这条路是耶稣用十字架走出来的。耶稣在审判官前被判无罪,找不出有什么罪来,因为祂是真理,在祂没有黑暗。可是人却要祂死。圣经说:当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耶稣替我们死,祂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耶稣虽然无罪,但因为祂爱我们,祂愿意为我们的罪而死,于是祂一步步背起沉重的十字架,一步步背起你我的罪孽走到各各他。祂的手,祂的脚被长长的铁钉刺穿,流出红红的鲜血,被钉在十字架上,被挂在十字架上。耶稣用祂的生命和鲜血开拓了通往天堂的高速公路。靠着耶稣的血,人之初性本恶可以被涂抹。靠着耶稣的血,人和神破裂的关系可以恢复。靠着耶稣的复活,耶稣战胜了世界最可怕的敌人---死。因此,信靠耶稣的人有复活的盼望。所以,靠着耶稣的名,这个指示牌,这条高速公路可以带我们回到我们天父的家,就是天堂。

有一位老先生,他是基督徒,在临终前,他就对媳妇说:大白天的,为什么开灯。媳妇觉得奇怪。根本就没有开灯呀。原来老先生看到天堂,那洁白亮丽的地方,一个没有眼泪,没有哭泣,没有疾病,只有欢乐的地方。它的地板还是用黄金做的。他是那样平静安详。

可是有另一个老先生,不是基督徒,在临终前,却大声害怕地说:为什么那么暗?为什么那么暗?赶快开灯。赶快开灯。旁边的人都觉得奇怪,大白天的,为何说暗。接着,老先生害怕的说:来了,来了,来了,来了。听到的人,也都害怕起来。什么东西来了?什么东西来了?你看这两位老先生,多么不一样的反应。

有一次,我的妈妈因为有血块阻塞了她的心脏血管,停止了呼吸,还好及时送往医院,及时抢救过来。妈妈从地狱走了一圈回来。当她苏醒过来时,我问他害怕吗?她摇摇头。我告诉他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是大家都可以去的,可是她不要去。后来,她很介意她是破月出生的,意思是,她死后将没有人会来纪念她,没有人来她的墓碑扫墓。我说:神爱你,在耶稣里,是没有破月的。而我们也是没有破月的,我们会纪念你,而且如果你相信耶稣,有一天我们也会在天堂相聚。当她知道在耶稣里没有破月,耶稣爱她时,她就选择了直达天堂的高速公路,相信了耶稣。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耶稣愿意为了天父给他的使命,选择付上生命的代价。耶稣为天父而活。那你为谁而活呢?学生为课业而活。年轻人为事业而活。老年人为忧虑而活,担心没有钱,担心没有健康。有人更为钱抛头颅洒热血。课业、事业、忧虑和钱,都是没有生命的,但它们却影响了我们的生命。当我们两脚一伸时,这些东西我们也带不走。可是,耶稣却为了我们的生命而牺牲了祂的生命,以便赎回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可以回到我们天父的家。耶稣是生命,祂要赐给我们新的生命,祂要把我们旧有犯罪的生命除掉,以致我们可以与神和好,回到父神那里。

这条路虽然是耶稣非常辛苦开拓成的,可是要找到这条路,难吗?一点都不难。我现在不是指给你看了吗?可是,有许多人知道了这条高速公路,却不愿意选择走这条路,因为他以为这条路有很多收费站,有很多ERP。其实所有的费用耶稣已经替你还了。耶稣已经替你还了所有的费用。再多的ERP也不怕。

有一间学校很难找老师,因为这间学校的纪律太差了。有一个新的老师被派到这间学校教书。但是在上课的头一天,这位老师就听到一个男生夸口说:让我来对付这新来的老师。

头一个早上,老师说:各位同学,我们现在开始上课,可是如果没有你们的合作和帮助,我们的课程将没有什么进展,所以我们要立一个规矩,这样对我们的学习会有帮助。我需要你们的帮助。我要你们大家建议应该有什么规矩,我就写在白板上。有的人说:不可以偷东西。另一个说:上课要准时。他们一共提议了十项规矩。

后来老师说:一项规矩如果没有处罚,是没有用的。有一个说:犯过的人,要脱下他的上衣,用棍子打他十下。老师回答说:各位,这未免太过了吧,你们准备支持这个处罚的规矩吗?他们都举手同意了。老师说:那好,我们现在开始上课。

头两天学校没事,但在第三天,阿明发现他的便当被偷了。但很快,偷便当的人被找到了。第二天早晨,老师宣布说:我们已经找到偷便当的人。按照你们的规矩,他应该受处罚。小强,你到前面来。

小强是一个瘦小、饥饿,又营养不足,大约十岁的小孩。当小强走到课堂前面时,他全身发抖。他对老师说:你可以用力打我,但求你不要让我脱去上衣。老师说:把上衣脱掉,在立规矩的时候,你也有份。当小强把纽扣脱掉时,老师看见这个骨瘦如柴的孩子,感到非常的惊讶,里面没有衬衫。老师心里想:我那里可以鞭打这可怜的孩子呢?可是,如果我要维持这里的规矩,我一定要做一些事情。这时,课室非常的安静。老师说:你怎么没有穿衬衫?小强解释说:当我很小时候,父亲去世了,我母亲很穷,我只有一件衬衫,今天我妈妈洗了,所以我只穿上衣。

老师手中拿着棍子要开始打第一下。这时从课室后面,有人大声喊叫说:老师,住手。那是阿明的声音。阿明知道这个孩子很可怜,就站起来说:“老师,我可以替小强挨打吗?”老师就问全班同学:你们大家同意吗?全班都点头同意了。阿明就走到课堂前,弯下了他的腿,强壮的身体就伏在前面的座位上,当老师打了五下时,棍子断了,但是老师注意到全班同学都在那里哭泣流泪,小强也跑到阿明那里,抱着他说:阿明,对不起,我偷了你的便当,我永远不再做那样的事了。我爱你,因为你为我受了鞭打。

朋友,那正是圣经所说,耶稣为我们的罪受鞭打。我们应该为我们的罪受鞭打,但耶稣为我们受刑罚。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彼前224)。

今天,你既然知道了这条高速公路,你愿意把你的车开上这条路吗?你开上这条高速公路,它就引领你走有福的路;平安的路;十架的路;光明的路;新生命的路;为主而活的路;如果你走错了方向,你就会离神越来越远,因为高速公路是很难回头的,你需要走很多的冤枉路。所以要看清楚耶稣的名这个指示牌,因为这才是引领你回到天家的路。这两条路,你要选择哪一条呢?那些已经开车在这条主耶稣的高速公路的,你们是聪明人,你们是有智慧的人,因为你们选择了那上好的福分。那些还没有做选择的呢?你的选择是什麽呢?

让我们一起低头闭起眼睛祷告:如果我们当中有人也想要选择主耶稣为你预备的路,这条通往天父天家的路,就请你在你的座位举起你的手,举后就放下,我要为你祷告。有没有这样的朋友,

如果你常常被罪捆绑,想要脱离,却不知道怎样做,耶稣可以帮助你,耶稣可以让你有新生命,可以让你脱离罪恶的捆绑。如果你要耶稣帮助你,你就在座位上举手表示。

(耶稣不愿意你走冤枉路,耶稣要你走丰盛人生的路)还有没有人愿意接受耶稣,请你举手表示。

(刚才有举手的或是没有举手但愿意接受耶稣的朋友,你可以跟我做这样的祷告,我念一句,你跟着念一句)

祷告:天父,谢谢你,那样爱我。虽然我是个罪人,原本不配,但你借着耶稣的受死和复活,赦免了我的罪。我愿意打开我的心门,接受耶稣为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求你管理我的一生,使我成为你喜悦的儿女。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