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約翰福音15:1-8:结果子


结果子(約翰福音15:1-8

老師,同學們,平安。進入新的學期,大家有什麼期待?你們都是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也是教會未來成長重要的僕人。就因為大家是那樣的重要,我們對你們就有要求,因為一顆好的寶石需要經過雕塑,才能成為一顆色彩奪目的寶石。那你對自己有要求嗎?你希望自己被雕塑嗎?



約翰福音15:1-8就說到: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天父的使命是栽培和修剪,枝子的使命是結果子,主耶穌的使命是讓我們可以結果子。這三方面工作的結果是枝子榮耀栽培的天父。

既然我們的使命是結果子,那我們要如何結果子呢?首先,我們要知道我們要結怎樣的果子。若我們用聖靈的果子來解釋,那我們所要結的果子就是品格的果子,如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都是需要做出來,我們才會看見的品格果子。我們所要灌輸的價值觀RUDIH也是需要做出來才能被看見的品格果子。這是我們需要去追求的果子,我們需要用這些果子做標準,我們需要上帝的話來做標準,來修剪我們。

可是結果子的首先條件是要願意在主耶穌裡面,與主連接。45節就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若我們是在主裡面,那表示我們願意放下自己,被陶造和修剪。這根基有了以後,我們才能繼續談結果子的事,要不然我們還是做自己,而不願被修剪。

我們要如何在主裡面呢?我們需要行動,其中一個行動就是要靈修和禱告。靈修和禱告讓我們可以和主連接。所以,晨運後,一定要靈修和禱告,那我們才會有力量,生命也才能結果子。沒有靈修和禱告,我們就無法結果子,因為主在第5節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所以,我們要願意在主裡面被修剪,那我們才能結果子。這是最重要的基礎:願意被修剪。

當我們願意被修剪以後,我們可能會問,我們為何要去追求被上帝的道修剪以結果子呢?原因有三點:

1. 現在的你是你自己的未來:一個人的未來不可能突然出現的,而是我們今天實際的生活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今天的我們也是昨天的我們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你希望未來的你是怎樣的呢?你今天種什麼,你未來就會收什麼。我們當中有同學立志每天早上5點起來背英文單字,只要持之以恆,就會有很大的進步。

所以,不要浪費上帝賜給你青年的時光,要把握我們今天的時間。我看了印尼部的課程表,發現許多同學早上是沒有課的。我不知道你會怎樣用這些時間。有些同學可能在晨運和靈修後,就繼續睡覺,有些可能會看書做功課。如果你選擇繼續睡覺,我覺得就很可惜,因為你把早上寶貴的時間浪費掉了。大家有時會問如何管理時間。我的答案就是強迫自己去計劃,強迫自己去實行所計劃的,好好使用這些時間。雖然睡覺很重要,但只要夠了,就要計劃學習。所以我們要強迫自己去做所計劃的事,不要浪費時間在其他的事上。要不然這些寶貴的早上時間就浪費掉了。

那我們要如何不浪費時間呢?我們要有異像和使命,那我們就會好好向著上帝賜給我們的異像和使命努力,負起自己的責任,在上帝所交託的事上盡心盡力,因為現在的我們就是我們自己的未來。我們現在的努力會影響我們的未來。

我小學的成績不好。一年級是全級100多名,可是我立志在二年級要努力,所以,就努力盡全力學習,開始的時候,很不習慣,應該可以看電視的時間,就逼自己不看,花時間讀書、背書,如果一次背不熟,就背兩次,三次,有時到6-7次。結果二年級成績全級第8名。從100多名跳到第8名,羨慕嗎?可是那是要付代價的。所以,不要看別人的成功就妒忌,他們可是付上你不知道的代價才有的。如果當初我不努力,也不會有今天的我。我們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未來,所以,要好好地努力。

2. 現在的你是你家人的未來:我們今天過什麼樣的生活,也決定了我們家人未來的生活。

我如果現在放任自己,不願意被栽培,那我們的家人也會受影響。有一個有名的總統,因為貪污而被逮捕。當警察把他帶出家門時,他對家人說千萬不要讓母親知道,因為怕母親受不了。他為什麼不要讓母親知道呢?因為對養育他的母親來說,這是莫大的羞辱。難道受辱的只有那位母親?其他家屬不都一樣蒙羞受辱嗎?我們今天在這裡有問題,第一個傷心的將會是我們的父母。

所以,我們今天如何生活,決定了家人未來的人生。如果知道這一點,我們應該不會再浪費我們今天的時光吧?有一句話說:少年吃苦是有益的。

3. 現在的你是民族和人類的未來:希特勒青年時期的目標有問題,也不健康,所以帶給人類莫大的危機。因為這個人的緣故,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了許多的人。可是,另一個青年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在青年時期就努力要廢除奴隸制度,結果在他的帶領之下,英國的奴隸制度被廢除了,幫助了許多的人。

聖經的保羅,也是一個猶太青年,他決定努力學習真理,當上帝呼召他時,他個人的未來不但得到更新,整個人類的未來也被改變。

我們可以活80歲,也有60-70歲。如果一個人活著,糟蹋了自己的生活,成為社會的負擔,或是自己對人沒有幫助,你說這樣的人生有意義嗎?

時光一去就不會再回來了,所以,我們在座的青年人,整個人類的未來,可能因為一個青年而改變。因此,在這人生的黃金階段,應當為自己、為家人、為國家負起責任,盡全力去經營這段一去就不會在回來的青年時期,要去結果子。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盡全力經營上帝賜給我們這段黃金的青年時期呢?

1. 要在上帝現在賜給我們的事上盡全力:你們現在是學生,學習就是上帝賜給你們要做的事。盡全力就是在最大程度發揮自己的能力。

有一個人身體非常虛弱,為了身體強壯起來,就去練跆拳道。他就開始練習把瓦片擊破,而且每一次練習都盡上全力。有一天,他終於能夠一次擊碎一塊瓦片。幾個禮拜之後,他一次就能擊破兩塊瓦片。幾個月之後,他一下子就可以擊碎5片瓦片。幾年之後,他竟然能夠一次擊破20塊瓦片。對這個青年人來說,盡全力就是在擊碎瓦片這件事上不斷努力。雖然開始時他甚至一塊瓦片都無法擊碎,但是只要堅持不懈,就能發揮到最大的程度。對於你們來說,盡全力就是努力學習和修剪。

剛才我們提到我小學一年級成績不好,可是我努力盡全力學習,付代價地學習,所以才會有今天的我。今天的我也不是就這樣停了下來,我還是需要繼續努力學習,因為今天的我會影響未來的我。

有作為的傳道人也一樣,總是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努力,在上帝所交託的事盡全力。如果一個人現在不努力,那怎麼可能期待有輝煌的未來?一個人若凡時都不盡力去做,哪裡有可能看見果實?耶穌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16:10)這裡所說的忠心,就是盡全力。

2. 盡全力經營自己的青年時期,就是要擁有明確的目標:我們需要有清楚的人生目的。這目的就是人生列車的終點站。目標是在到達終點站之前暫時的目的地。人生的目的只有一個,但目標可以有很多個。我們需要有目標,那我們才可以善用我們的時間,我們才能盡全力來為目標和目的奮鬥。箴言29:18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

你現在知道你人生的目的嗎?你的人生有目標嗎?我們人生的目的就是榮耀上帝。這不是一個口號,而是真的要以榮耀上帝來生活,因為有些人的生活是要榮耀自己。在榮耀上帝的道路上,就有許多目標。你目前的目標就是好好地學習,無論是課業上的,教會實習的部分,還有生活品格陶造的部分,都要盡全力去做好,結出果子。

沒有目的和目標的人生就會浪費比黃金還寶貴的時間。時間一去就不會再回來,同學們要好好使用你在這裡學習的時間,去掉不必要的玩電子遊戲和看連續劇的時間。你一定會看見你生命的不同。

這就是為什麼我提議大家寫周記。藉著周記,你可以反思你這星期所做的,所學習的和所領受的,然後看看你是否是朝向你的目標前進,你的生命有沒有成長結果子。盼望大家能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然後去做,因為你們在這裡的時間只有2-3年,3-4年。你未來會怎樣就看你今天如何計劃和修剪你的生命。

3. 盡全力經營自己青年的時期,就是要均衡發展:我們有靈魂和身體。我們不能夠只注重靈魂而忽視身體,我們也不能夠注重身體而忽視靈魂。正直的靈魂會支撐正直的身體,健康的身體也會成為承載健康靈魂的器皿。靈魂要健康,身體也要健康。所以我們才會一起晨運,也要大家有靈修的時間。有些人畢業後身體就出狀況,結果是壯志未酬身先死。有些人生命出了狀況而無法繼續服事上帝。

去年我們有一位學生畢業後到一間教會服事,可是才沒三個月,教會就把她開除了。為什麼?因為她在男女關係上不聖潔,吃的時候爭先恐後,很有主見,不順服,不合作,不願意改變,講騙話,也講粗話,遲回宿舍。當教會通知我們這個消息時,我們很難過。到底我們過去做了什麼?這些是沒有在這裡被修剪的結果嗎?有另一個已經從我們這裡畢業好幾年的傳道人要到教會服事,可是有人說這位傳道人很懶惰,結果她也沒有機會被聘請。

這是令人可惜的例子,當然也有令人高興的例子。可是,我們要問的是:你希望你自己是怎樣的呢?被上帝使用,還是被教會拒絕?如果你要被上帝使用,你需要被修剪,你自己也要修剪你自己,你需要盡全力努力,因為我們不希望你那麼快就在戰場上陣亡。

如何修剪呢?就是通過宿舍的生活,班級的生活和小組的生活,因為每個果子都需要行動,而且是有對象才可以做的。在宿舍生活,你們有許多需要調整的地方,你就在過程中被修剪。

有些人或許說我們對學生沒有寬容,可是你在教會會得到寬容嗎?如果你是會友,你會得到無數次的寬容,可是如果你是牧者,你所得到的寬容是有限的。所以,我們不希望你那麼快就在戰場上陣亡,所以我們需要修剪你們,你們也要修剪自己。

同學們,要記得,你是未來的牧者,你不是會友。別人對你的要求,和對會友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所以,你對自己也要有要求。你要先苦后甜,還是先甜後苦?盼望大家可以對自己狠一點,讓自己苦3-4年,你可能就可以甜幾十年;還是你要先甜3-4年,然後苦幾十年?求主給你智慧選擇。

除了身體和靈魂的健康,我們也要有外在的均衡,就是我和他人的關係。我們不可能離開群體而單獨生活,因此,如果我們和別人的關係不好,我們的人生也會不好。在這裡你有可以談的來的朋友嗎?你結交怎樣的朋友?你所結交的朋友會影響你的未來,你也會影響你朋友的未來。所以,鼓勵大家可以組成小組,來彼此分享、鼓勵和禱告。這會影響你的生命,因為你在當中會學習如何捨己,學習付出真愛和尊重他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維持和他人的和諧關係。要知道,如果我們和別人有和諧的關係,我們的生命就會常常充滿喜樂和平安。

所以,我們可以在這段時期盡全力,有目標,靈命和知識不斷成長,可是我們還需要知道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上帝的恩典。詩篇127: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我們為目標努力是非常重要的,但不一定總會得到期待的結果。農民無論在春天多麼用心播種,夏天多麼辛勞勞作,如果該下的雨沒有下,或是下得太多,這一年很可能就白忙一場。一個學生無論多用心準備考試,如果考試前突然重感冒,因為發燒而整夜無法入睡,那麼第二天的考試也有可能名落孫山。可是我們也不是用這個做藉口,就不盡全力,也不去努力,相反的,就因為我們知道一切的結果都是上帝所賜的,所以,我們就可以不問結果,只是付出努力就可以了。我們的努力只有在上帝的恩典裡面才能結出果實。如果同學們可以知道這點,並且按照這個方向去經營你的時間和人生,我們相信你會在將來有美好的未來,被上帝大大使用。

那些承認上帝掌管萬事,成就一切的恩典的人,也謙卑尋求上帝的人,不會因為一時的成功而驕傲,也不會因為失敗而不能再站起來。而且,上帝的恩典會更大、更多地臨到這樣的人,並且通過他們使整個人類的歷史得到更新。

上帝的恩典臨到摩西,結果使以色列的歷史改變;上帝的恩典臨到哈拿,結果上帝賜給他撒母耳,更新迦南地的未來;上帝的恩典臨到馬利亞,結果耶穌基督誕生,全人類的未來得到更新。

你的選擇是什麼呢?你要知道你是未來的傳道人,你不是普通的會友,不要對自己太寬容,那只會害了你自己。你要在這裡結果子,那你就要藉著上帝的話被修剪,你也要自己修剪自己。你要對自己有要求,我們對你也有要求。這裡不是教會,這裡是神學院,有些情況我們不會寬容,因為我們不希望我們的畢業生很快在戰場陣亡。這對教會和你們都沒有好處。所以,好好使用你的時間,讓自己被上帝修剪,盡全力去學習,盡全力去結果子,成為一顆色彩奪目的寶石。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呼召我們來接受裝備,以便日後有恩典來服事你。主啊,求你修剪我們,也幫助我們修剪我們自己,以便我們能結果子,成為合你心意的器皿,被你大大使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