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十诫4:你们要休息,要知道上帝掌权—当守安息日


20
8 「 要 记 念 安 息 日 , 守 为 圣 日 。
六 日 要 劳 碌 , 作 你 一 切 工 作 。
10 但 第 七 日 是 耶 和 华 你 的 上 帝 的 安 息 日 ; 这 一 日 , 你 和 你 的 儿 女 , 你 的 仆 婢 和 牲 畜 , 以 及 住 在 你 城 里 的 寄 居 者 , 不 可 作 任 何 的 工 。
11因 为 耶 和 华 在 六 日 之 内 造 天 、 地 、 海 和 其 中 的 万 物 , 第 七 日 就 歇 息 了 ; 所 以 耶 和 华 赐 福 安 息 日 , 定 为 圣 日 。

5:15 你 要 记 住 ∶ 你 在 埃 及 地 作 过 奴 仆 ; 耶 和 华 你 的 上 帝 用 大 能 的 手 和 伸 出 来 的 膀 臂 , 把 你 从 那 里 领 出 来 , 因 此 耶 和 华 你 的 上 帝 吩 咐 你 要 守 安 息 日 。

31
13「 你 要 吩 咐 以 色 列 人 说 ∶ 你 们 务 要 守 我 的 安 息 日 , 因 为 这 是 你 我 之 间 世 世 代 代 的 记 号 , 使 你 们 知 道 我 耶 和 华 是 把 你 们 分 别 为 圣 的 。
14 所 以 你 们 应 该 守 安 息 日 , 因 为 这 是 你 们 的 圣 日 ; 凡 是 违 反 这 日 的 , 必 要 把 他 处 死 ; 凡 是 在 这 日 工 作 的 , 那 人 必 要 从 他 的 族 人 中 被 剪 除 。
15六 日 可 以 工 作 , 但 第 七 日 是 歇 工 的 安 息 日 , 是 归 耶 和 华 为 圣 的 , 凡 是 在 这 安 息 日 工 作 的 , 必 须 把 那 人 处 死 。
16所 以 , 以 色 列 人 要 守 安 息 日 , 他 们 世 世 代 代 要 遵 行 安 息 日 的 规 例 , 作 为 永 远 的 约 。
17这 是 我 和 以 色 列 人 中 间 永 远 的 记 号 , 因 为 六 日 之 内 耶 和 华 创 造 了 天 地 , 但 第 七 日 就 歇 了 工 休 息 了 。 」

引言
今天我们许多人有一个口头禅,是什么呢?叫“忙”。当我们见面时,一般会问,你最近好吗?我很忙。忙什么呀?忙工作罗,忙孩子,忙功课,忙事奉。大家似乎都很忙。你忙吗?


张艾嘉曾唱了一首歌《忙与盲》,相信很多人都听过。
许多电话在响              许多的事要备忘         
忙忙忙忙忙忙              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              还是为了不让人失望 
盲盲盲盲盲盲              盲的已经没有了主张              盲的已经失去了方向
忙忙忙盲盲盲              忙的分不清欢喜和忧伤           忙的没有时间痛哭一场

忙的失去方向,忙的没有时间痛哭一场。张艾嘉的这首歌是我们许多人的写照。忙的失去了方向,那你到底在忙些什么呢?

有人说,为什么上帝只创造一个星期7天,如果8天,就好,可以更多的事奉上帝,因为有好多的事忙不完。为上帝而忙是好事啊,可是这个人似乎忘记了,人生有一样东西叫“休息”。

好听的音乐,通常有一个休止符,让你有一个安静的空间来回味。上帝也创造了一个休止符,就是“安息日”。上帝为什么要创造安息日呢?今天就让我们来看十诫的第四诫:当守安息日,看看在我们今天这个许多人讲忙的时代里,上帝的心意是什么。

当我们看今天的经文时,我们会发现上帝顾念祂所创造的人和世界。

人的心意可能是能做越多越好,可以肯定自己的价值,有成就感、满足感,可以赚更多的钱。可是上帝的心意是什么呢?为什么上帝要人守安息日呢?我们就从两方面来看上帝对安息日的心意:

1.      上帝的命令,是约的记号(出3113
第一大点,这是上帝的命令,是约的记号。圣经在出埃及3113节说: 使

上帝为何要吩咐人守安息日呢?原来安息日是上帝与以色列人立约的记号。过去当上帝与挪亚立约时,上帝用什么做记号?美丽的彩虹。当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时,上帝用什么做记号呢?割礼。当上帝在西奈山与以色列人立约时,上帝用什么做作立约的记号呢?安息日。这记号表明了什么?当一对新人结婚时,他们彼此立约,然后以什么为立约的记号呢?戒指。戒指里还刻了彼此的名字,表明我属于你,你属于我。甜甜蜜蜜哦。而守安息日就表明我们是属于上帝的子民。

如果一个人不守安息日会怎样?出埃及3114节说:

哇!上帝对在安息日工作的人是严厉的,要被处死。如果我们生活在那个时代,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被处死,还好上帝怜悯我们。在旷野的时候,有一个人在安息日出来拾吗那,当然,安息日并没有吗那可以拾,结果他被处死。尼希米也要回归的以色列人守安息日,在安息日的时候,把城门关住,不让人来做生意。所以,我们看到他们是那样的看重安息日,因为这是耶和华所吩咐的。

一个人在不在意这个日子,很容易就看出来。当然,在意也需要经过一个成长过程。那你在意耶和华所定的日子吗?

我做学生刚信主的时候,如果遇到考试,就会向上帝请假,因为对我来说考试比较重要。我来新加坡读书,考试当然重要,不然不及格的话,如何向家乡父老交待。可是有一次,在一个营会,我被上帝感动,感受到上帝是那样爱我,赦免我,拯救我,我就立志好好跟随主。营会过后,勤劳灵修,写灵修日记,也勤劳崇拜,就算考试,也一定去崇拜,因为从那时候起,我就认定上帝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位,所以礼拜天就要去教会敬拜上帝,祂比我的考试更重要。所以在平时我就好好努力预备,而不是等礼拜天才来做最后的冲刺。只是崇拜后,早一点回家。所以这是当我被上帝的爱感动,而做的一个自然回应。

我从不在意到在意主日崇拜,只因被上帝的爱感动,要来亲近上帝。我想我们许多人来崇拜也是因为上帝的爱吸引我们,若我们不甘不愿而来,就太可惜了。当然这需要时间。我的成长过程经过一年多才稳定下来,可能有些人短些,有些人长些。真谢谢那些曾经耐心包容我,关心我的组长和牧者。盼望上帝也亲自感动你,吸引你来敬拜祂。因为我们是属于上帝的羊。而安息日是上帝与以色列人立约的记号。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安息日是上帝与以色列人立约的记号,那我们现在就不需要守这个安息日了,因为在新约的时候,耶稣另外立了新约,是以圣餐做记号的。你说的不错,所以我们现在以主日代替了安息日,因为耶稣基督在主日的时候复活。只是安息日的精神,还是能够用在主日,因为这是上帝创造人的时候的心意。上帝的心意没有改变,只是日子改变了而已。

重点是:我们需要订一个日子来纪念特别的事。佛教徒定初一、十五拜拜。犹太人订星期五晚到星期六晚为安息日。回教徒则是定星期五为祷告日。在孟加拉,因为是回教国家,假期在星期五,所以那里的基督徒就定星期五为崇拜主日。在香港,由于小贩都是在星期一休息,有教会就特别为小贩举行星期一崇拜。

这样做妥当吗?现在新加坡有些教会,因为人数太多,连星期六也举行主日崇拜,星期天更不用说。在大环境下,星期天是我们的假期,我们就在礼拜天来敬拜上帝。如果有一天,我们国家的假期是星期三,那我们的崇拜要定星期几?

讲了这么多,重点是:我们需要在工作六天后,第七天休息。所以,不管那个日子叫什么名字,是礼拜天,是太阳日,还是安息日,我们都要工作六天后,第七天休息,因为这是上帝约的记号。

安息日除了是上帝约的记号外,安息日也是要我们休息。这是第二大点。

2.      上帝要我们休息
经文出埃及2010说,第七日,不可做任何的工。意思就是上帝要我们休息。不单任何人都要休息,连动物和土地都要休息。为什么上帝要人休息呢?

上帝要人休息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是在出埃及2011说:上帝创造世界六天后,也休息了。
第二是在申命记515,上帝救赎了以色列人,使他们从奴隶中得到释放与自由。
  
这两点跟休息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第一点:上帝的创造。
上帝为什么要人休息呢?因为上帝自己创造了世界六天后,自己也休息。其实上帝是不需要休息的。如果上帝真的休息的话,这个世界就乱了。耶稣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约5:17)。所以,上帝继续做工,只是上帝为人的好处设立了工作和休息的制度。

六天要认真努力工作,第七天就休息。今天新加坡的工作有,四天制的,五天制的,五天半制,也有六天制的。不论什么制,我们有好好地休息吗?有些人的工作量太多做不完,就加班;有些人宁愿多赚一点钱而加班。休息对有些人来说是奢侈的,可是上帝却说:要休息。你家里的工人有休息过吗?你曾工作七天而没有休息过吗?有人就曾经长时间工作三个礼拜才休息一天,结果搞到健康出问题。现在人身体有许多毛病,没有好好休息是其中一个原因。

当我第一次在80年代来新加坡的时候,看到许多人在巴士上睡觉,就觉得奇怪,为什么这么多人睡觉,外面的风景不美吗?我在马来西亚家乡搭巴士都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后来才明白,原来许多人工作,没有好好休息,不够睡,身体疲倦。可是为了生活,继续拖着疲累的身体做工。这样用疲倦的身体作工有效率吗?有人就因为不够睡开车而造成意外。这次去欧洲旅行,了解到欧洲政府规定司机一天只可以开车十个小时,间中每两个小时要休息20分钟。如果驾车超过10小时,就要找另一个司机来开,以保障乘客的安全。

看到吗,休息,人需要休息。可是许多人加班,工作,疲倦,没有好好休息,而忽略了家人,孩子,没有家庭时间,没有夫妻沟通时间,有时间时,就玩电子游戏,许多家庭问题、孩子问题、夫妻问题、健康问题,都出现了。日本过去有过劳死,我们都觉得奇怪,可是现在新加坡也有许多人无缘无故跑到一半就死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我想是太累了吧。工作过头了,这不是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心意是要人工作后有足够的休息。

上帝在吩咐人建会幕的时候,要他们在安息日休息。这样神圣的工作都需要休息,让人充分休息后能得力更好服事,很可惜我们现在却失去了这样的看见。以利亚在打胜巴力先知后,因为耶洗别的一句话,就要求死。因为以利亚的身体太疲倦了,他太累了,以致影响了他的情绪。所以上帝就让他休息,给他吃饱,要他睡觉。休息足够后,再上路。

所以,疲累的身体会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能力,和我们的事奉。疲倦了,就要休息,那才能去感受上帝所赐给我们的一切,使我们变得更有活力,内在的力量也恢复过来,而能够像上帝一样,对我们的生命说:哇,一切都很好。你有试过精神饱满,做事凡事顺利,心情愉快吗?我相信许多人都经历过。那就把它找回来吧。

你可能说,谁不知道要休息。每个人都希望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可是生活压力,没有努力超时工作,那里够用。话虽不错,安息日就实验我们对上帝的信靠。以色列人在安息日前拾两天的粮食而没有坏。在第六年的时候,有三年的收成,以致可以让土地休息一年。这些都考验以色列人对上帝的信靠,如果吗那隔天坏了怎么办?如果第六年没有三年的收成怎么办?肚子会饿的呀。所以事实证明上帝看顾他们。以色列人先踏出信靠上帝的第一步,结果约旦河的水就退去了。如果我们不愿意信靠上帝,那是我们的损失。这是非常可惜的!因为事实已经证明了,可是我们还是不相信。

过去,有人可能知道诗家董在礼拜天是不开门做生意的。可是乌节路礼拜天是许多人购物的时间,不开门,不是亏本。可是老板却信靠上帝,努力工作六天,第七天让所有员工休息。他信靠上帝,踏出信心一步,结果,生意不但没有亏钱,还赚钱。只是后来他的孩子接手后,改变了传统,在礼拜天下午营业,再加上其他的原因,结果生意反而没有比以前好。

诗家董过去不单休息,也经历了上帝的眷顾,经历对上帝的信靠,当这样的信靠改变时,情况也改变了。有人说,我现在努力工作,到40岁时,就可以赚够钱,可以退休过安闲的日子。许多人也这么做,只是有些人却发现,到时可能要把自己所赚的钱都送给了医院。因为休息不够,健康出了问题。你不会那么傻把钱送给医院吧?

除了上帝的创造跟休息有关外,上帝的救赎也跟休息有关。这是第二点。
            
第二点:上帝的救赎
上帝把以色列人从埃及不自由的奴隶之地释放出来,让他们在新土地有新的安息,有自由。

你有自由吗?有,我们有大把的自由,可是我们也有大把的压抑。工作的压抑,学生成绩的压力,补习的压力,看顾小孩的压抑,老人家在家里寂寞的压抑,身体健康的压抑;没有孩子的压抑,钱不够用的压抑,老板同事的压抑,被逼来教会的压抑,没有结婚的压抑,许多的压抑,让人失去了喜乐、能力和自由。所以,耶稣说: 使 。(太11:28耶稣要救我们脱离这一切的压抑,使我们在他里面得安息,使我们在祂里面得自由。你有经历耶稣给你的自由吗?

有人知足常乐,知道自己只是客旅,在工作中尽力就好,而得自由,在金钱中也得释放。
有人知道在成绩中不需要比较,只要尽力,知道自己在上帝眼里是有价值的,就从功课的压抑中得释放。不用把补习时间排到满满。
有人来教会彼此得鼓励和帮助,在看顾孩子的压抑中得释放,在病痛中有力量去面对。
有乐龄人士,在家里寂寞了几天,可以来教会被人关心,跟人讲讲话而从寂寞中释放出来。

上帝要我们休息,使我们可以从世界的“忙”当中释放出来,从经济的压力下释放出来,从各种的压抑中释放出来。不然,我们会没有个人时间,没有喘息的机会,而时时受到忙的控制。

结论:
总而言之,为什么要有安息日呢?上帝要我们休息,要我们重新得力,以致工作会更好,使我们有尊严,有自由,也去感受上帝所赐给我们美好的一切。当然这不是说,我们没有困难,而是我们可以去享受上帝所赐的一切。

所以,我们不要忙到晕头转向,要停下来休息,要停下来休息,不要只是重覆在听张艾嘉的《忙与盲》而只有感慨。诗篇说: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诗46:10)“要知道我是神”说明上帝掌控一切,我们只要乖乖听上帝的话,在祂里面休息,就好了,因为上帝眷顾我们。

祷告:
亲爱的天父,你在以赛亚书4029说:疲乏的,你赐能力;软弱的,你加力量;但那等候你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因为他们在你里面有安息。主啊,我们也要等候你,我们也要在你里面得安息;因此,求主帮助我们不要一直重覆听忙与盲,而是按照你的心意来到你里面得享安息,以致在面对今天困难的环境时,能得力如鹰展翅上腾。感谢主你的应许和眷顾。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