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腓立比書1章:为主结果 - 基督生命的流露


为主结果:基督生命的流露(腓立比书1:12-26


引言
爱我们的上帝过去呼召了保罗,使他的生命从敌对基督到宣扬基督,也以基督的爱去关心教会的弟兄姐妹。他的一生本来是为律法热心,但信耶稣被耶稣呼召后的保罗,反而单单为主而活,一生为主结果。为主结果不单是传福音使人信主,为主结果也是基督生命的流露。那保罗如何流露出基督馨香的生命呢?

今天就让我们从腓立比书1:12-26节来看保罗如何在三方面流露出基督的生命,以致我们的生命也流露出基督馨香的生命,在生活中为主做美好的见证。

其实保罗很在意腓立比教会弟兄姐妹生命的成长,所以在8-10节就希望他们的生命有体贴基督的心意,爱心也在知识和各样的见识上成长,以致生命能对外在的环境有体贴上帝心意的看法和道德的行为。换句话说,就是流露出基督的生命去爱人。所以,保罗就在12-26节以自己为榜样,述说自己如何流露出基督的生命。

1.  在困难中流露出基督的生命(腓1:12-14)
首先,保罗在困难中流露出基督的生命。当保罗在监狱的时候,他从以巴弗提那里知道腓立比教会有不合与纷争,并也可能为保罗捆锁的情况担心。所以,保罗为了安慰和鼓励腓立比教会弟兄姐妹在生命上成长,就在12-13节说: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反而使福音更加兴旺了,以致宫里的卫队和其余的人,都知道我是为了基督才受捆锁的。意思是,你们不要担心我的情况,我虽然在捆锁中,但福音并没有被限制,反而更加兴旺,因为那些看守我的士兵反而听见了福音。不单如此,保罗也继续在14节说:大多数主内的弟兄,因我所受的捆锁,就笃信不疑,毫无畏惧,更勇敢地传讲神的道。从这里我们看到保罗的捆锁带来两种情况:首先是不认识福音的听到福音。第二是,主内的弟兄姐妹,不但不会因为保罗的捆锁而害怕,反而因为保罗在困难中生命的见证,而更勇敢地见证福音。所以,本来是不好的捆锁或困难,但却因保罗对困难有不同生命的表现而带出好的影响,从而安慰和鼓励那些因为他的捆锁而疑惑或害怕的弟兄姐妹,使他们的生命刚强壮胆起来,对福音更加深信不疑。

盼望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可以好像保罗一样流露出基督的生命,因为我们都会遇到困难。这些困难发生在生活的各层面,包括人际关系、情绪、身体、传福音时所受的苦,特别是在福音不开放的国家,或是有宗教冲突的地方,受苦似乎是避免不了的事。好像中国的弟兄姐妹在过去所受的逼迫,但因为弟兄姐妹在困难中流露出基督的生命,以致福音的火不被逼迫熄灭,反而烧得更兴旺。在这里虽然有时在一些地方也有宗教的冲突,但弟兄姐妹在困难环境中坚守福音的见证,使更多人来信靠这位愿意拯救世人的主。

所以,当困难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时候,不要让困难来控制我们的情绪,或限制了我们对主的信心,因为知道上帝的福音不会因为不好的环境而受限制,反而因为弟兄姐妹对困难有积极的生命,而使不认识主的人看到基督生命的不同,而愿意来相信爱我们的主。

你看过力克胡哲吗?一个生下来就没有手和脚的澳洲青年。如果你是他,你的反应是什么?可能你就不想活了。力克也这样想过,因为他身体的残障,使他受了许多的苦,被人嘲笑、藐视、欺负,所以他也曾经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是上帝却透过约翰福音9章那天生是瞎眼的故事改变了他,使他明白上帝造他与众不同的生命,是要在他身上彰显上帝的作为。上帝的话使他心里充满喜乐和力量,使他的生命从此不再一样,积极面对残障的身体。在一些见证会上,当他一出来时,他不用说话,有人就泪流满面了,为什么呢?因为你的情况有比他更糟糕吗?他这样都能活得好好的,更何况你是一个四肢健全的人。力克虽然受苦但却活出基督喜乐的生命,使更多人有活下去的盼望。所以,有时上帝就借着苦难来祝福祂所爱的人。

保罗就是一个遇到许多苦难的人,但他积极面对困难的生命反而祝福了许多的人。盼望保罗积极面对困难的生命帮助我们在面对困难时,也能一样成为众人的鼓励和祝福,因为只有生命才能影响生命。

2. 在服事中流露出基督的生命(腓1:15-18)
保罗除了在困难中流露出基督的生命,保罗也在服事中流露出基督的生命。保罗说虽然主内的弟兄姐妹因为他的捆锁反而更勇敢地传福音,可是他们当中却分成两批有不同动机传福音的人。其中一批,保罗在15节说:是出于嫉妒纷争,17节说:或出于自私,动机不纯正,目的是要增加保罗在捆锁中的烦恼。另外一批则是15节所说是出于好意和16节出于爱心,是与保罗同心的弟兄姐妹,因为他们知道保罗是上帝派来为福音辩护的使徒。当面对两批有不同动机来事奉的弟兄姐妹,保罗如何回应呢?保罗应该很高兴有一批人出于爱心而与他同心事奉上帝。

可是对另外一批想要增加他烦恼的弟兄姐妹,保罗是生气还是拒绝他们?保罗在这里并没有清楚说明。不过保罗在18节说:真心也好,假意也好,无论怎么样,基督总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我还要欢喜。这说明保罗似乎不是很在意想要增加他烦恼的弟兄姐妹。保罗在意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基督被传开了。只要基督的福音被传开了,他就感到喜乐,而不去在意别人的误会、不接纳、或攻击。保罗生命所在意的是基督,那我们生命所在意的是什么呢?

保罗不在意他们的反应可能会出乎我们意料之外,也可能出乎那些想要增加保罗烦恼的弟兄姐妹的意料之外。常常指责错误的保罗怎么可能对他们没有一句责备的话?到底保罗出了什么问题,是不是保罗被关进监牢后改变了想法?保罗怎么可以任凭这些自私又不同心的弟兄姐妹继续服事上帝呢?特别是在今天讲求效率和结果的时代,与机构或公司不同心的人通常都是不受欢迎的问题人物。可是保罗好像不在意他们对他的伤害而接纳了他们,因为他们也是把基督的福音传开了,只是他们的生命不成熟而已。所以,在服事中,我们看到保罗不会因为别人对他的伤害而受伤,反而流露出基督的生命去接纳这批生命还不成熟的弟兄姐妹。

保罗为何有这样的度量呢?难道教会不应该去处理出于私心而事奉的人吗?或许保罗在这里的重点不是要责备他们,而是要接纳他们,就好像耶稣接纳三次不认主的彼得一样,使彼得反而重新摆上自己,不再回去捕鱼,而愿意舍命为主传扬救恩。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可能也会经历不需责备而改变的例子。有一个弟兄分享说:他小时候偷了妈妈的钱去买东西。到晚上时也不敢回家,怕妈妈处罚他,于是他就躲在地下水道,可是那里又冷又湿又饿,好难受,想回家又不敢。忽然,他看到哥哥来叫他回家。他只好乖乖跟着哥哥回家,但心里非常害怕。一进家门,心都快跳出来了,可是,妈妈却说:赶快去冲凉吃饭睡觉。他一时感受到妈妈的爱和接纳,也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惭愧不已。于是下定决心不再重犯而好好读书。这位弟兄说虽然妈妈没有处罚他,但妈妈的爱和接纳却把他从错误中挽救回来。

或许保罗是要用爱和接纳的方式来挽回生命不成熟的弟兄姐妹,以致他们的生命可以改变而同心在事奉中流露出基督的生命,以此鼓励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姐妹也要先接纳他们教会里不同心的弟兄姐妹,使他们在爱和接纳中经历生命的改变。

保罗可以在困难中和事奉中流露出基督喜乐的生命,是因为基督被传开了。福音不单传给教会外的人,福音也鼓励了教会内的弟兄姐妹,使保罗非常的喜乐。但保罗在1:18结束时,还继续说:并且我还要欢喜。保罗为了什么事情还要欢喜快乐呢?

3. 在凡事上尊主为大流露出基督的生命(腓1:19-26)
1:19节说:因为我知道,借着你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的灵的帮助,我一定会得到释放。从这里我们看到保罗因为腓立比教会弟兄姐妹对他的爱和支持,为他向上帝祈求,使他相信基督的灵也会帮助他,使他得着释放。这其实说明了牧者和弟兄姐妹的关系是彼此相依的,而不是彼此对立的。弟兄姐妹需要牧者的牧养,牧者也需要弟兄姐妹祷告的支持和扶持,使大家都一起经历上帝的恩典。

保罗当然希望自己被释放,但保罗最关心的,倒不是被释放这件事。那是什么事呢?20节说:我所热切期待和盼望的,就是在凡事上我都不会羞愧,只要满有胆量,不论生死,总要让基督在我身上照常被尊为大原来使保罗还要喜乐的事情是他可以凡事都不羞愧,一生都尊主为大。保罗不希望自己在罗马政府审判时,失去见证福音的勇气,而感到羞愧。如果我们没有做错事情,我们的心就能喜乐;但如果我们做错事情得罪了上帝,我们虽然可以向上帝认罪,而上帝总是会赦免我们的罪,但我们的心里总是有遗憾。所以,保罗不希望他的生命有遗憾,就不把生死放在心上。无论最后是被释放,还是被判死刑而殉道,保罗都不在意,保罗在意的是要凡事都尊主为大。这显示保罗的生命已经把“我”钉死了,凡事没有为自己打算,而是要在凡事上流露出基督的生命,使基督得荣耀。这是保罗一生所追求的,就是在凡事上流露出基督的生命,尊主为大。

林道亮牧师曾说:我们在未成为基督徒之前,最大的问题是“罪”,成为基督徒之后,最大的问题是“我”。保罗把“我”钉死了,解决了基督徒最大的问题,而使他因为自己可以尊主为大而欢喜快乐。这是保罗可以喜乐的秘诀。就不知道你一生所追求的是什么?但愿我们无论追求什么,重点是要把“我”钉死,以致可以在凡事上尊主为大,流露出基督的生命,因为这是可以使我们常常喜乐的秘诀。

保罗接下来在21节就解释为何他可以不在意生死而凡事尊主为大。保罗说:因为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意思是,保罗的生命是以基督为中心,以致他所作的每件事都为了要尊主为大。由于保罗有这样全然为主的生命,以致死亡也不能破坏他跟基督的关系,反而可以离世跟基督同在,那是好得无比的。这或许就是保罗所说,死了就有益处的意思。所以,活着也好,死亡也好,都不能影响保罗跟基督的关系。这是保罗可以凡事尊主为大的原因。

你怕死吗?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怕,虽然我们知道死后可以跟耶稣在一起。但就是因为我们会怕死,所以有时我们会软弱。可是保罗因为知道死也没有什么可怕的时候,他就能在凡事上尊主为大。求上帝怜悯我们,当我们有一天可能需要面对死亡的时候,赐我们力量和勇气去面对,使我们的生命可以尊主为大。

保罗虽然知道死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可是他还是有挣扎。保罗为了什么事情挣扎呢?22-24节说:但如果我仍在世上活着,能够使我的工作有成果,我就不知道应该怎样选择了!我处于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那是好得无比的。可是为了你们,我更需要活在世上。这是身为父母对孩子的爱的一种挣扎。有些父母能够坚强活下去的理由是,为了孩子。保罗也是这样。这里我们看到保罗是多么的爱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姐妹,以致可以不考虑自己的需要,就好像父母可以为孩子操劳而没有考虑自己的需要一样。保罗希望自己可以做的时候,就多做一点,以致可以帮助弟兄姐妹在主里成长。保罗这样为弟兄姐妹摆上而不优先考虑自己需要的生命,应该可以帮助腓立比教会那些只顾自己事的弟兄姐妹改变自私的观念。

既然保罗为了弟兄姐妹而愿意选择活在世上帮助弟兄姐妹,那保罗如何帮助弟兄姐妹的生命成长呢?保罗在25节说:我既然这样深信,就知道还要活下去,并要继续和你们大家在一起,使你们在信心上有长进、有喜乐。从这里我们看到保罗关心的是弟兄姐妹的生命在信心上的成长,以致他们可以有喜乐的人生。当然,流露出基督生命的基督徒就能吸引人来信耶稣而使教会的人数成长,但保罗所关注的不只是人数的成长,也是弟兄姐妹生命在信心上的成长,使弟兄姐妹都能在凡事上流露出基督的生命。

保罗就好像好牧人一样照顾羊群生命的需要。不但如此,保罗也为他们预备了一位牧者,就是提摩太。为什么保罗要这样做呢?保罗在2:20-21节说:我真心关心你们的事,其他人只顾自己的事。就因为羊群需要牧人来牧养,所以保罗预备了提摩太来代替他继续牧养羊群。所以如果我们没有栽培和装备新的牧者,一段时间后,牧者都退休了,那羊群要由谁来牧养呢?所以,保罗让我们看到,照顾羊群的需要不单是喂养它们,也要为他们栽培装备牧养他们的新牧人,以致保罗如26节所说:以致你们因为我要再到你们那里去,就在基督耶稣里更加以我为荣。为什么弟兄姐妹可以以保罗为荣呢?因为保罗不单真心爱他们,保罗也因为爱他们就为他们预备了跟他一样爱他们的新牧者去牧养他们。这样爱羊群为羊群着想的牧者,我们当然会在基督耶稣更加以牧者为荣。不然,有些没有预备接班人的牧者走后,或为教会找了一个不合适的接班人时,羊群就会顿感失落,而无法在基督耶稣里更加以前牧者为荣,而造成遗憾。

总括来说,为主结果的生命是在困难中,在服事中,也在凡事上流露出基督的生命。这样的生命能使我们经历在主里的喜乐,也能吸引我们周围的人,并也鼓励弟兄姐妹活出喜乐的生命。就让我们一起在主里选择活出这样的生命吧!

祷告:爱我们的天父,我们愿意活出为你结果的生命,就求你赐下够用的力量和勇气,帮助我们活出尊主为大的生活,常常经历你所赐的喜乐。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