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马太福音21章:信仰可以免检吗?


题目:信仰可以免检吗?

-新译本-21
23耶稣进了圣殿,正在教导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前来问他∶「你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谁给你这权柄?」
24耶稣回答他们∶「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如果你们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
25约翰的洗礼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来的呢?」
他们就彼此议论∶「如果我们说『是从天上来的』,他会问我们『那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
26如果我们说『是从人来的』,我们又怕群众,因为他们都认为约翰是先知。」
27于是回答耶稣∶「我们不知道。」耶稣也对他们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

最近世界发生了不少事情。除了金融风暴外,最让我们痛心的应该是中国毒奶粉的事件。三鹿,这家历史悠久的企业,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不顾社会道德责任,使到大约五万多个婴孩患上了肾结石,还造成4位婴孩死亡。不单是三鹿,还有其他22家的奶产品,都有问题。这些农人、商人及官员互相勾结,可以为了自己利益的缘故,不顾道德,不管食品监管制度。


如果食物不用经过检验,你敢吃吗?那我们的信仰也需要常常被检验吗?我们的信仰生命健康吗?可能我们会说,我每个礼拜都有来崇拜,也有查经,也参加团契活动,都有吃灵奶,我的信仰应该没问题。可是我们能确保我们吃的奶没有被加入三聚氰胺吗?社会的价值观一直不停地影响我们,我们的思想会不会也有一些三聚氰胺呢?参加这些所谓的宗教活动是非常好的,法利赛人也参加,可是耶稣却责备他们,为什么呢?今天就让我们来看这段经文,从耶稣和这些宗教人士的对话中,看看耶稣是如何指出他们有三聚氰胺的生命,同时也看看我们的信仰可不可以不必被检验。

这段经文的上文说到,耶稣骑驴子进入耶路撒冷,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为什么他们那样高兴呢?因为他们认为耶稣是先知,是那位要来拯救他们脱离压迫的君王。

过后,经文来到高潮,耶稣洁净圣殿。耶稣为什么要洁净圣殿呢?做买卖的和换钱的,都是来服事这些来敬拜神的人,应该是被称赞的,可是耶稣却生他们的气。为什么呢?

因为这些做买卖的,他们本来是配角,圣殿敬拜是主角,可是现在圣殿敬拜反而不再是主角,而变成做生意的手段。而且祭司们也控制这些做买卖的,得到利益。他们这样做已经好多年了,一代传一代,从来没有人质问过他们这样做是否恰当。

这是这些宗教人士没有被人检验出来的三聚氰胺,把敬拜神当成得利的手段。我们信主可能很久了。有人提醒过我们的生命有三聚氰胺吗?曾经有人提醒过我,心里好受吗?当然不好受,需要一些时间才能理性看问题。不过真的需要听。

食物变成毒物,人民当然生气。敬拜神的地方,变成做买卖的地方,耶稣也当然生气。

另外,这些宗教人士只有敬虔的外表,却没有敬虔的行为,没有人直接指出他们的错误,只有暗地里讲,不敢反对。就好像在约翰福音第九章,耶稣医治天生是瞎眼的人,可是他的父母因为怕这些宗教人士,怕被赶出会堂,就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孩子看得见,而不敢说实话。毒奶粉的事件,也是因为没有人敢讲,而一直危害许多的婴孩。

所以耶稣咒诅那棵无花果树,只有叶子,而没有果子。果树是要结果子的,可是祭司们没有结果子。他们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所以当耶稣侵入他们的地盘,要来提醒他们的错误,检验他们的信仰时,他们就问了耶稣这个问题:你凭什么做这些事?为什么他们那样问?因为他们的利益受到威胁。这是产生这段对话的原因。

经文说:23耶稣进了圣殿,正在教导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前来问他∶「你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谁给你这权柄?」

我们知道祭司长是管理圣殿的,是神的代言人。历世历代他们都这样管理圣殿。那耶稣你是谁?你不是神的代言人,不是管理圣殿的,不是公会的成员,也没有经过我们的授权,那你是凭什么来整顿圣殿的?而且我们的信仰也不用你来操心,我们是神的代言人,那里不知道神的话。而且只有我们才是神的代言人,其他的都不是,除非你是基督。所以,他们在约翰福音的时候,派人去问施洗约翰,他是基督吗?施洗约翰回答说:我不是基督,我只是先锋。他们就继续问:既然你不是基督,那你为什么施洗?意思是问,那你有什么权利施洗。这和问耶稣的问题是一样的,你凭什么做这些事?你凭什么来洁净圣殿?你凭什么来管我,我们才是管理圣殿的,不是你。

当耶稣也要来把我们教会的三聚氰胺找出来时,我们会不会也如这些事奉神的人说:这教会是我们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是我们的,你凭什么要来干涉我们的地盘。当耶稣要来洁净我们生命中的三聚氰胺时,我们会不会也说这是我的生命,你凭什么来管我。

耶稣做对的事来洁净圣殿,可是却受到祭司长的责问,为什么?因为自己的利益受影响。所以当耶稣侵入宗教人士的地盘时,他们没有停下来看看自己的信仰生命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看看自己的生命有三聚氰胺吗?他们反而来质问耶稣,要反击他。所以这里我们看到他们生命中的三聚氰胺是什么?是为自己的利益来事奉。

我们有可能为自己的利益来事奉神吗?我想我们开始事奉时都是手洁心清的。可是我们这些蒙恩典的罪人,有时在过程中变了质,也不知道。有一个年轻传道人去请教一位年迈的牧者,那牧者勉励这位年轻的传道人说:年轻人,有很多人有好的开始,却没有好的结束。旧约中许多好的列王,有好的开始,可惜很多都晚节不保。所以我们真的需要别人来检验我们的生命,提醒我们,使我们不致半路变质。可是这些提醒的人,常常会被骂,因为被指责的人通常都不会承认的。

过去天主教神父被控失信,轰动一时。也有明义法师被提控,账目不清楚。这些人的错误是一夜之间造成的吗?当然不是,是慢慢形成的。有人提醒他们吗?可能有。但这三聚氰胺不单要被检验出来,要除掉也不容易,怪不得毒奶粉的事,其实在奥运前的三月就知道了,可是却被打压了下来。最近是否有人提醒你的生命出现了问题?你的关系,你的事奉,你的处事为人?若真有人这么提醒你,你要感谢他。

虽然祭司长不高兴耶稣,责问耶稣,但耶稣当然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不直接回答他们的问题,反而回问了他们一个问题。耶稣问了什么问题?24耶稣回答他们∶「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如果你们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25约翰的洗礼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来的呢?」

耶稣问的问题很奇怪,为什么把施洗约翰也扯进来?为什么耶稣不直接回答他们说:我是上帝的儿子,所以我有权柄呢?因为他们一开始就不信耶稣是从神那里来的,而且在约翰福音916,当他们审问生来是瞎眼被耶稣治好的人时,他们称耶稣是罪人。所以就算耶稣说我是上帝的儿子,他们也不会信。所以在这里耶稣就用施洗约翰来问他们,因为约翰和耶稣都从神而来。从26节的回答,我们知道他们不信约翰是先知。既然约翰他们都不信,更何况是耶稣。

所以先入为主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因为我们已经固定了我们的思想,就不会去检验自己的思想到底对不对,到底有没有三聚氰胺。

虽然他们对耶稣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可是对耶稣的问题,他们还是做了一些调整?是什么调整呢?他们就彼此议论∶「如果我们说『是从天上来的』,他会问我们『那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26如果我们说『是从人来的』,我们又怕群众,因为他们都认为约翰是先知。」27于是回答耶稣∶「我们不知道。」耶稣也对他们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

从经文中,我们知道他们认为约翰是从人来的,不是从神来的,可是他们因为怕群众,所以调整了他们的答案。他们在群众压力下,改变了所坚持的。我们的信仰生命也会因群众压力而妥协吗?按我们的人性来说,我们一般都不那么坚强,而且还会逞强,为了不做错事,最好像约瑟一样,走为上策。这里的三聚氰胺是什么?看人意而不看神意做事,这是我们要避免的。

其实他们可以学耶稣一样回问耶稣说:那你认为约翰是从神来的,还是从人来的呢?不过他们却回答说:我不知道。这“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呢?一个是“真不知道罗”。另一个是:我不愿意面对我的错误、困难,所以我说不知道。记得旧约那个人物说过这句话呀?该隐。当他杀了亚伯后,神问他亚伯在那里呀?该隐说:我不知道。该隐不要面对他杀人的错误。在新约也有一个人说了这句话?你们知道是谁吗?是彼得。当大祭司的婢女说彼得是跟耶稣一伙的,彼得一句话说:我不知道(可1468)。那就可以不用面对死的威胁了。我不知道,就这句话把事情推得一了百了。

三鹿企业的纽西兰公司伙伴,在这次的事件中说他们不知道奶粉被加料的事。虽然他们有通知中国政府,但他们一句话“我不知道”就可以逃避责任吗?当蒙牛的奶也有三聚氰胺时,他的总裁牛根生也说:我不知道。可是他是总裁呀,他那里可能不知道。

耶稣也没有放过这些宗教领袖,因为这句话“我不知道”,意思是,他们不想面对自己的错误,他们不愿相信,不愿悔改,或者说,他们可能都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他们不愿悔改,这是他们的三聚氰胺。所以耶稣不告诉他们他是谁,为何可以做这些事,耶稣反而继续用两个比喻来指出他们的错误。

耶稣其实是要给他们机会悔改的,可是他们不愿意面对错误,他们害怕失去他们原有的地位。两个儿子的比喻告诉他们信仰不是用嘴巴说的,是用行动行出来的。佃户的比喻是说葡萄园不是他们的,是主人的,他们只是管家而已。所以耶稣给机会要他们悔改,告诉他们,他们做错了。如果他们不悔改,会有什么下场呢?他们的地位将被取代。可是结果是,他们更恨耶稣,要逮捕耶稣。

所以当毒奶粉事件在奥运前的三月被发现时,没有人敢报道这件事,而厂商和官员也勾结压下声音。结果可以因为一句“我不知道”而脱身吗?当教会有问题时,我们当成看不见吗?还是我们什么都不管?

当我的生命有问题时,我是埋在地毯底下不管,因为我是别人眼中的好基督徒,那里可以有这样没有面子的事。不愿悔改,不愿面对,三聚氰胺会把人害死。还好有一位东方早报的记者,叫简光洲。当他的父母知道这件不得了的事时,还问他说:能不能不报道这件事。他回答说:有好多婴孩可能因为这奶粉而死亡啊。他继续说:在这个社会,面对各种诱惑与风险,要说出一个简单的事实,其实也并不容易。为何不容易?因为要面对生命的危险。简光洲说了,成为大英雄。可是耶稣说了,却要面对生命的危险。我们愿不愿意为了弟兄的好处说些话呢?这不容易做喔。要有极大的勇气。如果我们的生命被一些人提醒时,我们的反应是什么?那里有这样的事。我不希望这是你的答案。

不愿悔改的生命是危险的生命。就好象所罗门,当先知指出他生命的三聚氰胺,还说神要把其他十个支派给耶罗波安统治时,所罗门没有悔改,还要去杀耶罗波安。不愿悔改的生命为什么是危险的?因为他会越错越多。

结论
简单的说: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他们变质了,耶稣要来改变他们,可是他们不愿意,结果他们将被取代。所以,我们的信仰可以免检吗?可以,如果你想让自己、家人、朋友、事奉都不好过的话。所以,我们的信仰是不能被免检的。

北京的天空在奥运期间是蓝天白云的,可是奥运过后,天空又灰暗一片了。这明显是做给人看的。那我们的信仰是不是也只是做给人看的呢?记得,三聚氰胺虽然能害人,但耶稣来却不是要定人的罪,而是要拯救人、帮助人除掉生命中的三聚氰胺。这是我们要常常检验我们生命的目的:除掉生命中的三聚氰胺,而有丰盛的人生。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们是一群不可爱的罪人,可是因为耶稣爱的缘故,我们能靠着耶稣成为你疼爱的儿女,我们感谢你。求你帮助我们常常检验自己的生命,使我们的信仰生活在你里面是一致的,是蒙你悦纳的,而不是做给人看的。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