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阅读分享:圣经神学与释经


i. Peter Enns, “ Introduction to the NIV Application Commentary on Exodus.” [http://www.wts.edu/publications/articles/enns-exodus.html]

圣经神学是以基督为中心来解释经文。但在这里,作者说不是每节经文可以联系到基督,也不是每节经文可以有应用,而是从经文更认识神的属性,并改变我们的观点和价值观。笔者同意不可把经文随意套上基督,但要应用旧约,是项挑战;也赞成看经文不是单看道德原则而用在现在,而是学习神的属性和反应及期望,以致我们可以有生命的改变,活出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作者的释经方法,经文原意、联系经文和当代意义,其实和圣经神学的神学信息方法类似,可以看出圣经神学观念在现代释经学的影响。当然人非全能,无法看到经文的全部观点,故当谦卑释经。



ii. Douglas Green, “ Psalm 8: What is Istreal’s King that You remember Him?” [http://www.wts.edu/publications/articles/green.html]

作者独排众议把人人对诗篇八的解释从创造之歌变成君王诗,并从基督的角度来释经,也以基督完成所议的内容。过去,笔者所接触的释经一般都是小图画的字面或局部释经,但圣经神学那大图画的释经,使笔者能用救赎这大图画来体验神的救赎心意。虽然笔者认为圣经神学在应用方面可能会有局限,但作者的结论却让我看到我们在基督里身份的转化。笔者认为那是最好的应用了,把我们与基督联系在一起,又让我们看到我们现今的处境而有改变的力量。这比一些教导道德原则的释经法好许多,因后者只一味叫人行善,但从神话语来的权柄和力量,就显得单薄。


iii. Rosner, B.S. “Biblical Theology.” Pages 3-11 in New Dictionary of Biblical Theology. Edited by T.D. Alexander and B.S. Rosner. Leicester, England: Inter-Varsity Press, 2000.

圣经神学的优点是从整体看圣经,以基督为中心,应用文学、历史和神学的方式,分析和综合文本,找出文本在大图画中所要传递的信息。因此,笔者认为作者要学者不要只专注旧约或新约的细节或只是分工看局部而忘了整本圣经,也要教会以救赎大图画来传讲和教导圣经,而不是单看局部的信息来教导信徒如何做好人,而忘了经文原读者的情况。这或许是重局部的注释书的影响。大图画也提醒笔者在做字义研究时,要放在大图画来看,就更有意义了。另外,现代人不相信审判和救赎,以为人可自救,是讲解圣经的挑战,但圣灵在圣经神学中可使人明白和委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