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十诫5:当孝敬父母

过去几个月,我们谈了十诫的前面四诫。我们知道十诫的目的是要我们过圣洁的生活,就是过合乎上帝心意的生活。前四诫的重点是爱神。让我们来复习一下,我们要如何来爱神。
第一诫:除我以外,不可有别神: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
第二诫:不可雕刻偶像:不要用自已的想法来想上帝。
第三诫: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不要利用上帝名来做自己想做的事。
第四诫:当守安息日:要休息,要知道上帝掌权。

接下来六条诫命的重点是爱人。我们今天将进入如何爱人的部分,爱人要从家庭开始。第五诫:当孝敬父母。

上个月,我们庆祝母亲节,上星期,我们也庆祝父亲节。在纪念父母的爱时,我们今天就谈吧,但不是开玩笑的笑,而是孝道,因为我们华人是很讲究孝道的。

相信大家有听过这句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没有后代,就是最大的不孝。很简单是不是?是很简单,可是这句简单的话却产生许多复杂的家庭问题?为什么?因为许多做父母的,许多做丈夫的,因为媳妇妻子没有孩子或是不会生儿子,就去娶第二个老婆。如果第二个老婆生个儿子,大老婆的地位就凄惨,自己的孩子也会被家庭排挤。其实,这是自私的做法,因为他只考虑自己而伤害了别人。难道这是孝道的表现吗?还好今天有人工受孕技术。其他两种不孝是不指正父母和不供养父母。

简单的说:华人的孝道是要尊重父母,供养父母及传宗接代。这三项最重要的是:传宗接代,而尊重父母及供养父母就常常被忽略掉。那圣经对孝道又怎样说呢?

第五诫:当孝敬父母,使你在我要赐给你的土地上享长寿。圣经要我们孝敬父母,而且上帝还要祝福孝敬父母的人,上帝也真用心良苦,知道人会在这件事情上软弱,就多加鼓励。上帝不单鼓励,上帝也警告说:打父母的,骂父母的,要把他杀死。哇,如果上帝没有宽容的话,不知道我们会有多少人被打死。

但圣经也很公平的,在以弗所书也说:不单你们做儿女的要孝敬父母,做父母的,也不要惹孩子的气。意思是彼此尊重,不是单方面的儿女有错而已,父母也有做错的时候。

从这里我们看到圣经的孝道是严厉的,也是公平的,因为双方面都有谈到,而不是一面倒的教导。可是,有些父母就用第五诫来使孩子孝敬自己。上帝的话当然要听,可是我们这样做的话,有些孩子可能说:好罗。有些可能就说:等我长大离开家时,你们就管不着我了。做父母的需要出此下策用圣经让孩子就范吗?做孩子的,为什么不能甘心乐意孝敬父母呢?

每个家庭都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家庭可能也认为外人很难懂这本难念的经,不如我们就回到:为什么我们要孝敬父母?这个问题上。

为什么我们要孝敬父母呢?除了这是上帝的命令外,在提摩太前书5:8说:人若连自己的家人也不供养,就是背弃信仰,比不信的人还不如。不信主的人都会有孝顺父母的,更何况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更要甘心乐意来孝敬父母,这是上帝的命令。而且孝敬父母的家庭,也会温馨和幸福,同时也帮助我们尊重自己,接受自己,使自己能够与别人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因为我们都是父母的一部分。而且上帝也应许孝敬父母的人得福长寿。

那我们要如何来孝敬父母呢?

第一点是互相尊重。
孟子说我们要尊重父母,那圣经又如何说呢?以弗所书61-3说:你们做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圣经没有在这里就停下来只说子女对父母的责任。

圣经64继续说:你们做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圣经在这里也说父母的责任:要用主耶稣的教训教导儿女。那什么是不要惹儿女的气呢?你有被父母惹火的经验吗?

有一个家庭,父亲喜欢赌博,劝也劝不听,欠了很多债,需要母亲和孩子赚钱来还债。做孩子的很生气父亲这样不负责任的赌博行为,让他们受苦还债,自己却逍遥快活,惹孩子的气。虽然孩子和母亲给父亲很多机会,做父亲的还是没有悔改,所以,做孩子的也不理父亲,当然也不会去尊重做父亲的。

所以圣经很公平,不单要孩子孝敬父母,尊重父母;也要父母做对的事,活出主耶稣的教训,以致也可以用主耶稣的教训教导子女,尊重子女,不惹子女的气。

可是,在我们华人的家庭,很多时候,做父母的做错了事,心虚了,却不会以道歉来挽回彼此的关系,反而会滥用做父母的权威,来压做子女的,使他们顺服,可是这会让他们心服吗?这还用说。

过去,在我们的成长岁月里,我们的父母可能也伤害了我们,造成有阴影在我们的心里。这伤害可能很新,也可能好几十年了,可是伤害就是一直在影响我们的生命和生活。那我们要如何去处理这些伤害和阴影呢?道歉?认错?

首先我们要认清的一件事是:我们都是罪人,我们都会犯错,我们的父母也会犯错。我当然可以对他们生气和失望。可是我们却不可以一直停在受伤和指责父母的阶段。我们需要正视我们的伤口,我们也需要原谅他们,因为只有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才可以从伤害和阴影中脱离出来,得到释放。不然我们的生命会受这些伤害影响一辈子。

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孩,他不要叫爸爸一段时间了。母亲也不知如何做,就告诉他的主日学老师。主日学老师就跟小女孩说:我们都是罪人,做大人的,也会做错事,你要原谅他们。第二天,那妈妈打电话来给主日学老师问他跟女儿说了什么话,女儿竟然叫爸爸了,还跟爸爸说话。这小女孩明白人会犯错,就原谅了爸爸,恢复了关系。小女孩可以原谅大人,那做大人的也应该可以原谅得罪我们的人吧?

可是,在传统的家庭里,要父亲向子女认错是不太可能的,但在主耶稣里的家庭,就有这个可能。在一次的退修会。主题是:爱我们的家。在分享的时间里,有一位做父亲的弟兄分享说:我一直对孩子很严,有时伤害了他们,也没有向他们道歉,我知道我得罪了他们。所以我现在在这里向我的孩子道歉,请原谅爸爸过去对你们所做出的伤害。一个接近50岁的大男人,在大庭广众面前向孩子认错?你见过吗?你知道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吗?如果是你,你会这样做吗?家丑给别人知道了,我的面子要放在那里。可是,主耶稣的爱却能修补破裂的关系。这样的父亲,值得尊重。而做孩子的,也应该接受父亲的道歉,也该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

除了认错,互相尊重对方,做孩子的也不要一直说:父母老土,跟不上时代了,没有文化,顽固,死板,有代沟,他们那里懂,他们不会的啦,就轻视父母。

其实我们要尊重我们的根源。因为如果我们轻视他们,其实也是轻视自己。因为我们也是出自他们。若我们问一问自己,其实我们很多的时候很像我们的父母,父母的个性,脾气,讲话的语气,动作,思想,处理家庭的事情等等,都有我们父母的影子。我们要轻视我们的父母吗?如果我们那样做,其实那也是在轻视自己。

除了尊重根源,我们也不要把父母所做当作是理所当然的,当成是佣人来使用。

有一个基督徒家庭,父母都退休了。儿子夫妻都做工,住5房式组屋。由于需要夫妻做工才能应付他们的开销,供屋期,所以他们就请退休的父母帮忙照顾两个孩子。父亲有时就找朋友大吐苦水,说:在儿子家,好像寄人篱下,儿子夫妻回来了,我就跟老伴进自己的房间看电视。等他们吃完饭了,还要帮他们洗碗碟。他们自己吃最后,也不会自己洗,每次都把吃过的碗碟丢在洗碗盘里,等我们去洗。还有洗衣服、抹地,洗厕所,唉,这些我以前都不用做的,现在却变成要我做。我是爸爸哩,他们好像把我们当成他们的佣人。

做父母的,因为爱自己的孩子,就算被他们理所当然的使唤,好像佣人一样,也忍了下来,可是做孩子的,看到他们父母的爱吗?互相尊重,不要占父母的便宜,就要好好的管理自己的家庭和金钱,不要连累了父母,让他们受累。

简单的说,互相尊重就是要活出基督的样式,彼此认错,彼此饶恕,因为知道彼此都会犯错。也尊重我们的根源,不把父母所作当成是理所当然的。

孝敬父母,除了要互相尊重外,第二点是要供养父母。

第二点是要供养父母
有了尊重,才比较有可能来供养父母。

但这个供养是父母在世时做的,因为我们有些华人只注重丧礼和墓地的风水,目的是要过世的亲人让自己发财,可是平时有没有孝敬父母,谁知道。自己人知道。上帝也知道。

华人是一个很讲究孝道的一个民族。特别是祭拜祖先这件事。父母去世时,风光大葬他们,烧大屋子,大车子,吃的,用的,佣人,样样齐全,好让过世的父母可以享受。

可是,有一个家庭,有五个兄弟姐妹。父母辛苦养大这些子女。当母亲去世时,他们为她举行华人传统葬礼。在道士的引导下,他们又拜又跪的,十分虔诚。道士有时就说:一起喊发啊发财啊。然后,预备红包,里面装一些钱,口中念念有词后,就给子女说:你们的母亲给你们发啊。来拜三拜。子孙就一起大拜三拜,来一起发啊

到义山的时候,把棺木下到洞穴时,要摆正棺木,不可以大小边,不然对彼此都不好。花了半小时调整,那些在洞穴做调整的人汗流浃背,心里嘀咕这家人做什么啦,棺木很重的,你知道吗。过后,儿子们才满意,心中想不要给兄弟占便宜。然后,道士又念念有词,过后又叫子孙说:发啊,发啊。要大大声讲,才会发财。大家就喊发啊,发啊。

有一个亲戚,没有去到洞穴,只是在山脚下等,别人就问他为什么没有一起上去,他说:这跟我又没有关系,上去干什么?发财都没有我的份,那风水也不会带给我好处。你看,整个葬礼跟思念去世的亲人好像没有什么关系,只是关心去世的亲人可不可以给我财运,带来好处。背后的目的只是想什么?发财。

你可能会问,我为什么讲丧礼,这跟供养父母有什么关系呢?有很大的关系。刚才我们讲的这个家庭,花了许多钱来风光大葬,可是在母亲还健在的时候,常常忽略了母亲的需要。有给家用的,就有给;没有给的,就一直不给。如果没有人讲,谁知道你平时孝不孝顺呢?可是在葬礼的时候,平时不给家用的就表现的很有孝心,大大的跪,大大地拜,要发财,风水的位置不要被占便宜。请问这是孝顺吗?有些人更是在丧礼后,争财产,闹分裂,把还健在的母亲或父亲丢在一边,气到他们半死。

当圣经说:当孝敬父母时,他不是说在父母不在世的时候表现的很孝敬,而是他们在世的时候要孝敬他们,要供养他们。因为人离开这个世界后,信主的就跟耶稣在一起了,那是好的无比的。不信主的,会在一个地方等候审判,也无法接到在世亲人的照顾。

你可能说,其实我们华人是讲孝道的一个民族,孝顺,我们最在行。可是最近有一个调查报告却让我们看的不一样的情形。在联合早报6/6/2009号的头版新闻这样说:你愿不愿意照顾年长的父母呢?你知道调查结果是怎样的吗?既然是讲孝的民族,应该是100%吧?事实是,35-49岁的人,有82%的人愿意照顾年老父母。是不是很高?25-34岁的有80%。我们再看16-24岁的青少年,他们的巴仙率是多少?你们说是多少?是67%。有1/3之一的年轻人不想照顾他们年老的父母。如果情况保持不变,那社会将造成许多的家庭问题。

怪不得这报告出炉后不久,政府部门就在13/6/2009建议要第三者来帮助年长的父母向不给赡养费的子女追钱。新加坡政府考虑周到,知道社会变迁后家庭结构和思想的转变,就成立家事法庭,来处理父母赡养费的问题,来帮那些子女不给赡养费的父母。很可笑是不是,一个讲孝道的民族,一个在丧礼又跪又拜的子女,需要政府立法第三者来追父母的赡养费。这对父母来说是好消息,可是也是悲哀的消息,因为这带出我们人慢慢不再孝敬父母了,不再供养年长者的需要了。67%实在不算太高。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现代的年轻家庭,常常以自己为先,重视个人享受,忽略了把供养父母的预算算进去。也常常想如何为自己买大间的屋子,车子,还有其他的消遣,有想到上帝的,还会把十一算进预算,可是十扣九扣后,如果有想到父母的,还会想:哇,有四个要给,自己的父母,还有岳父母,那里够用。父母的供养就常常被忽略掉。可是呢,我们做父母的,在别人面前还是会为孩子说好话的,只是一个人的时候,就暗自心酸,为什么孩子忽略了我。

当孩子有孩子后,因为开销大,妻子不可以不做工,就麻烦自己年老的父母来照顾,家用就意思意思给一下。有些父母就这样,不单要花时间照顾小孩,有时还要倒贴费用。如果有得贴还好,没有的话,又要为钱吵架了。可是,有时候,事情会弄到这样,是因为年轻的家庭在费用上没有好好的规划一下。

那我要供养多少,才能让他们有养生的能力呢?耶稣在太154-9也骂那些不要供养父母的人,用已经给教会十一奉献为藉口,不供养父母。有一个基督徒的妈妈,他还没有信主。一次就抱怨说:孩子给教会钱,可是都没有给我钱用。这个上帝是什么上帝啊?抢了孩子应该给我的钱。

有另一个基督徒,他的父母还没有信主,家里对基督教不是很友善。这个基督徒认真十一奉献,也有这样的想法说:既然我对上帝的爱做了十一奉献的回应,我也应该对父母的爱做十一的回应。所以他每个月给教会十一,也给父母十一。当他这样做的时候,做父母的当然很高兴。他的姐夫对他说:基督教很不一样喔,真的很照顾家人,不只讲,也做。家里的气氛,也因为他这样做而改善了。以前是不能谈基督教的,但现在却能。大家都是基督徒,一个没有给,一个却给了,这使人感受到基督教的不同。我们想要给还没信主的家人对基督教有怎样的印象呢?给多少呢?原则是不要让他们担心,让他们有的吃,有的住。能多给的,当然最好。

其实,人都会老的,年轻的时候不孝敬父母,当自己年老时,自己的孩子会孝敬自己吗?

有一个家庭,儿子照顾年老的父亲,不过每次看他吃到满地满桌都是食物,很肮脏,弄到没有胃口吃饭。有一天他就做了一个特制的椅子,好像baby椅子那样,放在家里的一个角落,吃饭的时候就把父亲放在那里一个人吃。他自己就和妻子、孩子很愉快的享用晚餐。有一天,他听到孩子的房间有敲敲打打的声音,就去看发生了什么事?他进房一看,原来他的孩子在做木工,就问孩子在做什么?孩子就说:你给阿公做了一个木椅吃饭,我也要为你做一张木椅,让你以后也可以坐啊!

我们怎么做,我们的孩子也会看在眼里的。

另一个家庭,则是孩子很有钱,常常换屋子,换车子,可是母亲生病要动手术向他要钱时,却说没有钱给。做太太的当然很生气,怎么可以这样不管母亲的死活。所以,要孝敬父母,夫妻间也要有共识。有些丈夫可能跟太太说:你嫁给我后,就不可以再给你父母钱。我的钱是我的,你的钱也是我的钱。也有太太跟丈夫说:不可以再给你父母钱,要为我们和孩子打算。另一个则是,妻子给娘家钱,结果娘家以为是理所当然,就一直跟妻子拿钱,做丈夫的当然不高兴,搞到夫妻关系不好。所以供养父母也会影响夫妻的关系的,那我们做夫妻的,在供养父母的事上有共识吗?

另外,对于照顾年迈卧床有病的父母,要彼此的帮助。因为有时那不是一个人可以承担的,需要轮流照顾。有一个姐妹,因为母亲常年卧病在床。他以为自己可以应付,照顾卫生,吃喝,可是虽然母亲躺在床上,嘴巴却没有躺着不动,一直讲话,也一直骂人,弄到这位姐妹有一点受不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脾气越来越不好,对母亲的尊重也慢慢消失,还希望母亲快一点去世,不用成为他的负担,而且也有一点忧郁。照顾母亲超过了这位姐妹的极限,反而造成自己的健康受影响,还好及时寻找援助,轮流照顾,才不至于崩溃。当然,也有在照顾有病父母时,更体恤父母过去的照顾,也更爱有病的父母,尊重他们。所以,要有智慧做安排,无论是自己照顾,还是请人照顾,还是送到有专人照顾的养老院,重点是不抛弃父母不管,要照顾他们,也要认清自己的极限。

那对于青少年,我们应当如何来孝敬父母呢?刚才我们说,年轻人愿意照顾年老的父母的比率是67%。我们当然希望这些年轻人以后会改变只为自己享乐、个人主义的想法。但那是以后的事,那现在我可以做什么来孝敬我们的父母呢?首先是管理好自己,不要让父母操心,那就是孝敬父母了。管理好自己就是:好好读书,不用父母来督促,就自动自发做功课,预备考试。第二,不让自己有不良的习惯。第三,让自己思想成熟,学习独立应对生活的挑战。第四,在属灵上追求,认识赐你生命的主耶稣。第五,在男女关系上自爱,不让父母担心。当然,还有许多许多,就让你和你父母去彼此沟通,了解彼此的需要。

简单的说,供养父母包括了,要及时给予,有计划给予,有榜样,有共识,不超过身体的极限。

结论:
总括来说,圣经对孝道的教导是双向的,而不像华人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那么单向的。而第五诫:当孝敬父母的目的是:要我们通过尊重和供养,来照顾我们的父母,让他们能够活得自在,活得有尊严。

如何活得自在有尊严呢?其中一个就是要保守自己的家庭,不让自己的家破碎。特别是现今离婚率上升的时代。如果一个家庭离婚了,自然要麻烦自己的父母,要他们照顾自己的孩子,也会让他们伤心。

当然还有教养孩子,教养他们行在主的道路,就能让自己的父母活得自在,不然就要每天为孩子为孙子担心,那日子如何会好过呢。

所以,我们要保守自己在主耶稣里面,活出基督的教导,有言教,也有身教,使我们的儿女能获得上帝赐给家庭最大的宝贝,那就是主耶稣自己,以至于不单父母活得自在,做孩子和孙子的也活得自在。我想这是做父亲的可以在自己的家庭做的,也是父亲节家庭最大的礼物。

祷告:
亲爱的天父,感谢你爱我们,使我们知道什么是爱,以致于我们可以回应你的爱。就求主教导我们如何以尊重和供养来回应父母对我们的爱,来孝敬他们,而我们做父母的也不惹儿女的气,使我们的家成为你恩典的见证,让人看见基督教家庭的不同,成为别人的祝福。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