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雅各书5章:校正落差的生活


校正基督徒生活的落差校正落差的生活[雅各书5:13-20
[生活中不倚靠神][神]
[病痛中不处理罪][自己]
[真理中不关心人][别人]

1.   在不同环境中要倚靠神(5:13
2.   在不同需要中要帮助人(5:14-18
3.   在真理认识中要挽回人(5:19-20

引言:瀑布的高度越高,好像尼加拉瓜大瀑布那样,落下的水就越美。那是因为瀑布有高度的落差。水坝也是一样,因为水有高度的落差而能生产电力。但是,不是所有的落差都是好的。如果我们的生命和神的旨意有落差,你说好不好?会不会落差越大,生活就越精彩?越美丽?越有活力呢?活力是有活力,不过那是炸弹爆炸的破坏力。它破坏人与神的关系,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破坏自己和自己的关系。你说这样的生活会美丽吗?会精彩吗?


如果你不相信这炸弹的威力,可以看一看雅各书。有一个姐妹,因为他的妹妹在生活中遇见许多难处,于是就叫他的妹妹读雅各书。他的妹妹读一下就不读了,他说:每一句话都好像是在说自己一样,不读了。他的妹妹其实是基督徒,但他的生活和信仰有落差,就好像雅各书所说:不能忍耐,怀疑神,没有行道,偏心,言行不一致,不能控制舌头,自私,没有爱心,偏离真理等。可是当他读一下雅各书,他就不愿意继续读下去,因为他不想改变,只想原地踏步。当你读雅各书时,里面的经文是不是也向你说话呢?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雅各书最后这一段经文,看看雅各如何来帮助我们校正我们有落差的生活,以至于我们有成熟的属灵生命,来过得胜的生活。

首先,我们先来看雅各教会的问题。从历史背景中,我们了解,当时的社会有两种人,第一种是有钱人,我们今天叫高收入的人,他们是亲罗马政府的。第二种是没钱的平民百姓,我们叫低收入的人,他们是亲反对党的。高收入的人就剥削和压迫低收入的人,当时的社会是这样,现在的社会也是不是这样呢?当然也是。既然社会上有这样的情况,那教会是不是比较好一点?因为都是信耶稣的,应该会一视同仁,会彼此互相帮助吧?

可是却没有想到,从雅各书我们知道,在教会里,不管是有钱人,还是低收入的人,他们的生活都有落差。富有的人:骄傲,倚靠钱,没有怜悯贫穷的,压迫自己的弟兄,扣他们的工资等。低收入的呢?也好不到那里去。他们有怒气,言语中伤,仇恨,苦毒,不满高收入的人,埋怨,想参加反对党用暴力解决问题。这些都不是一个基督徒该有的生活表现。

他们的生命有落差,他们的生命不成熟。那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我们的属灵生命成熟吗?我们的生活有落差吗?我想我们都是追求成圣的罪人,生活有落差吗?我们心里都有数。怪不得神说我们都是罪人,需要耶稣基督救赎赦罪的恩典。而且撒旦还常常好像吼叫的狮子走来走去,寻找可以吞吃的人,寻找那些生命有落差的人。所以我们真的要小心,不要让有落差的生命成为我们生命的地雷,一触即发。那雅各在最后的一段经文里,要我们校正的落差是什么呢?

1.   在不同环境中要倚靠神(5:13

第一个落差是在5:13节。“在不同环境中要倚靠神”。经文说:你们中间有人受苦吗?他就应该祷告。

这里告诉我们,教会中有人受苦,可是却没有祷告倚靠神,所以雅各命令说要祷告。那他们是受什么苦呢?这里没有说。不过从第5章上半段我们知道,他们被富有的人压迫,在经济上受苦。简单的说,就是经历不如意的事。当经历不如意的事时,你会怎样回应?祷告?那可能不是我们第一时间的反应。我们可能也和他们一样---埋怨。为什么神不管我们,为什么神让这样的事发生在我身上。为什么那些富有的没有帮我。有落差的生命就埋怨环境,埋怨人,埋怨神,甚至怀疑神。可是雅各却在5:9节说,不要彼此埋怨。不单不要埋怨,还要祷告神,还要来倚靠神。这是成熟生命的表现,在不同环境中祷告倚靠神

可是你可能会说:为什么不要埋怨,我们都埋怨过啊,要把胸口的闷气发出来啊。可是当我们埋怨时,我们会更生气,心情更沉重,失去动力,沮丧,更不知道怎样来面对困难,当然,也得罪神。我们把精力花在埋怨,却忘记把精力留着处理问题。除了埋怨,我们也会惊慌和害怕。所以,雅各说:要祷告。1:5说,向神祷告求智慧来明白情况,来处理困难。圣经也说得力在乎平静安稳。所以在祷告中,我们倚靠神,我们可以平静,可以得着智慧,可以得着力量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有时我们求神把困难挪去,可是神却没有。所以,我们会埋怨神。可是耶稣向神祷告挪去苦杯三次,神都不准,但却赐力量去面对十字架。保罗三次求神挪去他身体的刺,神也没有答应,却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神会在我们的困难中与我们同在,赐我们力量。他说:你们所受的试探,无非是人受得起的;上帝是信实的,他必不容许你们受试探过于你们抵受得住的,而且在受试探的时候,必定给你们开一条出路,使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当然我们的生活也不是常常受苦的。所以,雅各在5:13节继续说:有人心情愉快吗?他就应该歌颂。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意思是也有好的事,快乐的事。虽然得了孩子,医药费很贵,但因为得了一个宝贝孩子就当欢喜。有落差的生命只看事情的负面,但成熟的生命却在逆境中看到曙光。所以我们要在倚靠神这件事上不要有落差。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紧紧倚靠他。说来简单,但做起来,心里的挣扎和痛苦,只有自己知道,真的要有从神来的力量才能面对。对了,神也知道我们心里的挣扎和痛苦,但他说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

有一个弟兄,欠人很多钱。当别人关心他的时候,他就埋怨神没有帮他,埋怨人不肯帮助他。他有挣扎,但却没有回到神的面前祷告,在困难中没有倚靠神,却去倚靠马票,希望中了可以还清债务。可是却越陷越深,赌博喝酒抽烟都一起来。要还清债务,当然不可能。可是另一个弟兄,当他也面对赌博债务时,却愿意寻求神的帮助说:我该怎么做。当他愿意谦卑一步一步努力工作后,债务还清了。这两位弟兄,一个是埋怨远离神,一个是谦卑倚靠神。我们要选择那一种回应?

现代的父母也不容易当,常常为孩子的课业辛苦。有一个学生有一些问题,他的母亲就找辅导员辅导他。当辅导员问他为什么成绩不理想时,他说其实他是可以拿90分的,可是母亲常常不满足,要他拿更好的成绩,没有称赞,还不断要求,为的是要满足母亲的虚荣心。所以他故意做错题目,拿70分给他母亲。然后才慢慢提高成绩。做父母的为孩子的课业操心是很好,但我们的动机有落差吗?

有一个家庭,有姐弟五个人。他们都自称是基督徒,可是他们的生活表现却都不一样。老大虽然自称是基督徒,可是在生活中继续过犯罪的生活,遇到困难时倚靠药物睡觉,倚靠自己的方法去面对,没有倚靠神。老二呢,在生活中顺利的时候就感谢主,不顺利时就紧紧地捉住人。当他的属灵伙伴出现时,就很高兴;当看不见属灵伙伴时,就很失落。大弟呢,有自己一套的想法,认为耶稣是好,但有些思想观念不适合这个时代,坚持自己的做法,用自己的聪明生活。小弟呢,只要有钱在手里就很高兴,钱越来越少时,就很担心,生活倚靠钱过于倚靠神。

说了四个人,最后这个老三,她面对婚姻的失败,心里痛到绝望要跳河自杀,幸好神的恩典救了她。她紧紧倚靠神,就好像一个掉入大海的人,紧紧捉住救生圈一样。她紧紧捉住耶稣不放。当她懒惰不去崇拜时,她心里的恨就来攻击她,所以她坚持不管多忙都要去崇拜。在家里,她也在睡觉前跟两个孩子一起祷告唱诗赞美神,每一天都这样做,她的孩子也会背好多首诗歌,快乐地来亲近倚靠神。这是多么好的习惯。我们有时要有家庭崇拜,还要费力安排,可是这个老三却做的那样自然。当有人在他们家庭崇拜打电话给她时,她说:对不起,我们在敬拜神,等一下才打来。倚靠神的生活使她得力,有喜乐面对生活中不同的处境。这一家人在生活中都倚靠不同的对象,活出不一样的基督徒生活。你可能会问:为什么在同一个家庭里不倚靠神的看不到倚靠神的不一样吗?看到啊,一定看到。可是却不想改变自己,有自己一套的想法,也不欣赏那样的生活方式。

现今物价高涨,大家都感觉到那个痛。一包5kg泰国香米从5块,起到8块半。汽油也一直在涨。当面对经济压力时,我们有没有调整我们的消费习惯呢?做生意的,有没有偷工减料呢?有一个姐妹,虽然经济有压力,可是还是愿意十一奉献。他为他的生意祷告神,也不偷工减料。奇妙的,神却给他额外的生意。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困难,比如婚姻问题,孩子问题,工作问题等等。当我们面对这些问题时,我们是埋怨远离神,还是忍耐祷告倚靠神?

说到底,神没有应许我们不会有困难,撒旦也常常乘机把受苦的温度升高,但温度调节器在神手中。神在圣经很清楚的告诉我们如何面对困难,就是祷告倚靠他。他会赐足够的恩典和力量给我们去面对和胜过。

2.   在不同需要中要帮助人(5:14-18

除了在不同环境中我们要校正倚靠神的落差,我们也要在不同的需要中帮助人。所以,第二个落差是“在不同需要中要帮助人”。经文在5:14-18

你们中间有人患病吗?他就应该请教会的长老来,让他们奉主的名为他抹油祈祷。生病是我们生活中常遇到的情况。尤其是小孩生病,第一次做父母的都会很担心和紧张。经文没有说那人生什么病,不过生病常会使我们觉得无助、沮丧、没有盼望,只能趟在床上,不能做什么。也因为这样,我们有时会埋怨,会怀疑神。所以探访病人很重要,因为我们可以互相鼓励和祷告。所以不管是请长老、牧者还是弟兄姐妹来,目的是要帮助生病沮丧的人,把眼目转向神。

对这段经文,可能有人会问三个问题:第一,抹油的功用是什么?第二,祷告病就一定会好吗?第三,疾病和罪有关系吗?

首先让我们看第一个问题:抹油的功用是什么?
大家有用过风油、万金油、如意油吗?我想大家都有用过。这些药油能帮助我们除去一些身体的不舒服。而这里的抹油习惯可能是从可6:13延续下来的。当时医药不发达,人们可能用橄榄油来抹身体治病。可是我们都知道风油万金油,都只是治好像头痛这种小病。所以,当时的抹油,虽然有医治的功用,但它是一种表达人信心祷告的一个外在记号,就好像洗礼一样。洗礼是宣告我们信仰的一个外在记号。5:15节指明是信心的祷告使病人得医治,而不是油。所以,病好了不是因为油,而是与油一起的祷告和主的名的宣称。

而且医治的权柄也不在长老,而是靠主的名。因此,不是单单长老或牧者可以祷告求医治,所有信徒都能为有需要的人祷告。另外,抹油祷告的结果不单是身体得医治,他的灵命也得到更新和罪得赦免,使他和神的关系和好。今天,我们教会没有抹油祷告,但有祷告和鼓励看医生,因为既然油只是一个神彰显能力的媒介,因此,神也可以用其他的媒介来施行医治的奇事。用不用油,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信心的祷告和神的恩典。

第二个问题,祷告病就一定会好吗?有一个传道人,他的太太患了乳癌,他为太太祷告,求神医治。在同一个时间,他也为一个生病的老姐妹祷告。结果他的太太被接回天家,老姐妹却留在人间病好了。他问神为何不让他的太太留下,为何留下老姐妹,因为他的太太还可以做很多服事。不过他还是顺服了神的旨意。如果神垂听每一个为病人的祷告,那基督徒就不会生病了,就不会死了,可以长命百岁了,但事实不是这样。所以,我们可以祷告,但医治的主权在神。

第三,疾病和罪有关系吗?如果我们常常发脾气,我们的血压会升高吗?当然会。那患高血压的机会就很高了。有了高血压,就可能有心脏病,会中风。如果我们常常恨人,妒忌人,看不开,我们也可能会患忧悒症。所以圣经说:喜乐的心是良药。有时疾病是和罪有关系的。
所以,我们要帮助生病的人,如果是因为犯罪而生病,就要认罪,因为神不听罪人的祷告。当没有任何罪拦阻我们与神的关系后,就信心祷告神,等候神医治的恩典。

义人祈祷所发出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谁是义人?他是一个完全没有错误的人吗?有这样的人吗?神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如果世上都没有义人,那为何有这个应许?从5:16节我们背的经文中,看到彼此认罪后,神赦免了彼此的罪,然后他们彼此祷告、代求,祷告就有力量,有功效,因为他们生病的人好了。从这节经文,我们知道义人是一个愿意悔改认罪遵行神话语的人。就好像以利亚,他不是一个属灵菁英,百毒不侵,他跟我们一样,也会犯罪,也会软弱,但悔改后,祷告神,神就垂听,就下雨。

从这段经文,我们看到我们可以藉着祷告来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四周有许多有需要的人需要帮助。可是我们不能说因为有太多的需要,就什么也不做。圣经说: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所以我们在不同的需要中要帮助人。

生病的人会感到无助、孤单、沮丧、没有盼望,我们一声的问候,一个祷告,能帮助他们渡过等待医治的过程。

有一个姐妹,他住的那座组屋有很多老人家,他就帮助他们,买东西,洗地板,看屋子等等,这给予这些老人家许多的方便和帮助。这是很好的服事,也活出基督徒的爱心。

我们教会有许多孩子,就表示也有许多妈妈。当妈妈也不容易,有一位妈妈说当孩子哭不停时,她也不知要如何做,也一起哭。当有好几个孩子同时需要帮助,自己却忙不过来时,做妈妈的就哭了起来,感到很无助。当看到孩子严重黄疸,因被抽血痛哭,被关在灯管下照,妈妈也无助的哭。第一次当妈妈的,心里生理有许多变化而不知如何处理时,当痛奶时,就哭。其实我们的妈妈,有许多的需要,他们需要帮助,如果有一个妈妈小组,能够陪这些妈妈走过,跟他们一起祷告,让他们知道一些情况,处理的方式,有许多的苦,其实是不需要受的。有谁愿意在这样的人群中帮助他们呢?妈妈的支持小组,产前产后的支持小组,都能体现耶稣的爱,展示弟兄姐妹互相帮助的爱。

其实,在我们当中,有一些家庭,当另一个家庭有需要时,就帮助他们照顾他们的孩子,这是一个很好的帮助和支持。让人感到他不是孤单的。

有一个姐妹患了癌症,需要动手术。手术后还要做化疗。情绪低落,再加上药物的影响,常常想着自杀,幸好有一位姐妹愿意陪这位沮丧的姐妹,陪她复诊,陪她谈天,煮好料给她吃,帮她做家务,一起祷告仰望神。这是一条不容易走的康复之路,可是这位姐妹却愿意付出时间和行动,帮助这位生病的姐妹。

2/6/08早报现在有一个报道《他们为何选择以食物行善?》。本着拯救贫穷的信念,不同的个人和团体,帮助露宿街头的印度客工。有一个印度律师跟几个好朋友自费买晚餐帮助这些客工。他说:我们以折扣价跟餐厅订粮食,一个人一个月付250元,花费不算太大。我们是本着个人意愿行善,不愿看到有人挨饿。另一个组织“爱心食品”的负责人说:粮食能改变孩子的生活。义工发现一些穷困家庭,穷得只喝糖水补充精力。新加坡表面繁荣,但组屋区内仍有不少人默默挨饿受苦,需要更多的帮助。他还说:食物能满足孩子及家人最基本的果腹需求。我发现少了饥饿,家庭暴力减少了。受惠的学生也能专心上课,学业成绩进步了52%。我们会坚持做下去,虽然物价上涨了,因为食物的确能改变孩子的生活。

有一间教会,在学校年头开学的时候,分发三百块给他们当中的单亲家庭,减轻他们的重担,帮助他们的孩子买许多开学需要的用品。这其实就好像耶稣所说: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我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旅客,你们接待我;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衣服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雅各在第一章也说:纯洁无玷污的虔诚,就是照顾患难中的孤儿寡妇。这间教会做到了雅各所说的,照顾患难中的孤儿寡妇。我们有没有想过在上面所提的几方面帮助人呢?

帮助人需要目的吗?如果需要目的的话,就因为爱吧!耶稣也因为爱而愿意为人舍命。

3.   在真理认识中要挽回人(5:19-20

在生活中,我们不单要倚靠神,要帮助人,第三个我们要校正的落差是:在真理认识中要挽回人(5:19-20)。

19我的弟兄们,你们中间若有人被骗离开了真道,如果有人使他回头,
20你们应该知道,那使罪人从歧(qi)途上转回的,就会拯救他的灵魂脱离死亡,也会遮盖许多罪恶。

这里的“被骗”不是指我们一般认为的“不知道而上当”的意思。它真正的意思是:迷失方向,走上歧(qi)途。简单的说,就是“明知道是错的,还是选择去做”。那他们在什么地方走错了呢?从前面的经文,我们知道他们错误的地方有:与世俗为友,怀疑神,误用舌头,妒忌,毁谤,错误的信心和行为的教导。所以只要有人使他明白自己错了,肯悔改,那知错能改的人,就会被拯救,脱离死亡,也会遮盖许多罪恶,就是罪被赦免,还能停止继续犯罪。要不然,这个走迷的弟兄,还会继续犯罪,也会影响教会、家里或其他身边的人犯罪。箴言说:一个罪人能破坏许多好事。不单是个人,也是整个教会。所以雅各在书信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要人认罪悔改,校正前面所讲的有落差的生活。

可是如果犯罪的信徒不悔改呢?我们要如何做?是放弃他,把他赶出教会?还是以爱心包容他?耶稣在太18章给我们的教导是:如果你的弟兄犯了罪,先单独谈;如果他不肯听,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去;如果他再不听,就告诉教会;如果连教会他也不听,就把他看作教外人和税吏。意思是:他已经不属于我们了,就不管他了,是吗?把他赶出教会,就一了百了。可是耶稣在这段经文的上一节说:你们在天上的父是不愿意这些小弟兄中有一个失丧的。意思是:教外人和税吏是失丧的人,是需要福音的,要把失丧的找回来,而不是放弃他们。
从这里我们看到我们寻找失丧的灵魂很重要,但挽回跌倒的信徒也很重要。出发点都是因为爱。但这个爱,的确不容易给,因为他们常会使我们心痛和失望,只有为他们祷告神,耐心等待他们回转。

有一个姐妹,她有一个弟弟,这弟弟说自己是基督徒,但是却不想听耶稣的话,也懒惰不想做工,天天想倚靠人,想容易的赚钱方法。她弟弟以为大耳窿好做,容易赚钱,结果被人骗了一大笔钱,结果,吃不下,睡不着,心里很害怕,因为没有了钱,没有了倚靠,精神恍惚,常常打电话来找姐姐谈,还边谈边哭。这位姐姐起先还是有耐心要他认罪悔改,来倚靠神,叫他改变不对的思想和价值观,要把基督教的价值观放在他的生命里面。可是他听不进去,还一直重复自己的想法,要去做容易赚钱的偏门工作。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几个月,姐姐心里焦急,也很生气,为什么这个弟弟老是讲不听,不过,姐姐没有放弃,虽然很累,但还是帮助他找了工作,给他从神来的盼望,规定他一定要好好做工,虽然弟弟答应了,可是他说心里有一股力量拖他想做不好的事,还想要自杀,因为他把钱当成他的生命,钱没有了,命也不要了。要挽回失丧的人,容易吗?不容易,但我们不要放弃,因为神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悔改得救。

我们除了可以在人走迷后做挽回的工作,我们其实也可以在人走迷之前做教导的工作。有许多基督徒只靠礼拜天的信息来过基督徒的生活。在平时,可能偶尔读经,偶尔祷告,偶尔参加团契,也没有栽培,没有进深,没有看属灵书籍,这个基督徒只是原地踏步,没有成长。可能这个基督徒有服事,但只是做,而没有灵粮的供应,生命会枯干的。我曾参加校园团契,那里的导师教导我们传福音的方法和做的方式,我们只是做做做,可是灵粮的供应有限。有些成员因为感到灵命枯干就离开了队伍,我呢,就去上神学院的夜校补充灵粮,不然,我可能也离开了队伍。要知道一个6个月大的婴孩只靠母乳是不足够的,还要补充其他的营养。若不注意,日后就会体弱多病,要补也麻烦。生命也是,不好好补,就问题多多。所以,初信栽培是不够的,还要进深栽培,要有渴慕的心。那生命才会继续成长,生命才会稳定和成熟。我们是不是已经开始不再成长,只注重外在的宗教生活呢?

结论:总得来说,我们要校正生活的落差有三点:
在不同环境中要倚靠神。在不同需要中要帮助人。在真理认识中要挽回人。

你是刚信耶稣吗?还是信了很久?刚信耶稣是不是有很多东西需要校正的呢?信耶稣很久的老基督徒就不会做错事吗?我信主17年了,算是老基督徒了,你以为我很好吗?其实我还是会做错事,还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校正的。为什么我们需要校正我们生活的落差呢?因为当有一天我们停止校正我们生命的落差时,就是我们停止成长的时候。
SoDon’t just grow old, but grow up。所以,不要只是年龄增加,而是生命成长。

祷告:天父,感谢你的慈爱那样的忍耐我们生活中的落差,主啊,帮助我们常常寻求倚靠你,也有从你那儿来的怜悯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并有渴慕的心在真理上站立得稳,主啊,不要让我们只是年龄的增加,而是让我们在生命好像栽在溪水旁的树,成长结果实。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