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約翰福音12章:聽耶穌的聲音


約翰福音12
1. 聽耶穌的聲音,以不同方式服事耶穌(12:1-11
2. 聽耶穌的聲音,以不同角度詮釋耶穌(12:12-22
3. 聽耶穌的聲音,以跟隨上帝的旨意行(12:23-36
4. 聽耶穌的聲音,以不同的反應做選擇(12:37-43
5. 聽耶穌的聲音,以領受命令信靠耶穌(12:44-50

1. 聽耶穌的聲音,以不同方式服事耶穌(12:1-11
12:1-11,這裡有三批人:一批要聽耶穌的聲音,服事耶穌;另一批則阻止人服事耶穌;第三批人則不要聽耶穌的聲音,還要殺耶穌和拉撒路。


在宴席裏,拉撒路沒有任何的對話,只是靜靜地出席參加宴席。他安靜的出奇,但羊聽聲音好牧人的聲音,也認得好牧人的聲音,並且跟著好牧人的指示走,不是只聽而沒有行動。好牧人的聲音為拉撒路帶來生命,也使拉撒路對耶穌的聲音有所回應。拉撒路出席宴席靜聽耶穌的聲音,我們既然也從死裡復活,那我們會不會也渴慕出席耶穌的宴席靜聽耶穌的聲音呢?如出席參加主日崇拜,小組等等。拉撒路坐在那裡雖然沒有出聲,卻是耶穌工作和事工的最佳見證人。教會裏的弟兄姐妹雖然有時也出席並靜靜地坐在那裡,但也是耶穌作為的見證人。出席也是一種的事奉。拉撒路的出席也吸引了人來信耶穌(12:9)。

馬利亞對耶穌的洗腳是對耶穌的尊崇、奉獻和感恩。馬利亞是有行動(膏腳)的信仰。不單是情感的相信,也是行動的付出,是不惜代價的獻上。這是馬利亞對主真誠流露出的謙卑和熱愛。但耶穌的解釋卻是為祂的受死埋葬而做。耶穌為這行動做背後意義的詮釋。有些的解釋是針對馬利亞的香膏,認為可以只多少錢,是價值和價錢的詮釋,可是或許馬利亞把所尊貴的香膏獻上是馬利亞行動的重點。這是說馬利亞把自己所珍貴的東西獻給耶穌。我們的生命也有珍貴的東西(如:時間,孩子,金錢,才華,工作等等),但我們願意把它們獻給上帝讓上帝來使用嗎?

而馬大為何忙碌事奉?其背後是信靠耶穌的原動力,耶穌的愛的原動力。以不同方式服事耶穌,見證耶穌。

爲什麽拉撒路一家不怕被趕出會堂?因為經歷上帝的恩典,就如瞎子一樣。雖然面臨被趕出會堂的逼迫,但拉撒路一家還是熱心服事耶穌。所以,基督徒的生命不單是領受祝福,也堅強面對危險和逼迫。

猶大則是說的最多,但做的最少的一個。而且約翰還說他是賊,是好牧人的對比。猶大對窮人的關注是表面的,實際是毫無關愛之心,只想自己獲利。用屬靈的藉口做自己想做的事,或反對好的事。雖然今天教會的一些人(特別是教會領袖)也有這樣的情況,但主耶穌的聲音常常會阻止這樣的情況繼續發生下去,因為上帝的事工不會因為有一兩個猶大的出現而被毀壞,所以要專注耶穌,而不是人/領袖。

12:9-11,法利賽人相信有復活,但撒都該人不相信有復活。所以拉撒路的復活帶來困擾。他們要殺拉撒路是因為有猶太人因為拉撒路的復活而來信耶穌。

2. 聽耶穌的聲音,以不同角度詮釋耶穌(12:12-22
a. 群眾:軍事的王
12:12-13,棕櫚枝是在住棚節才有的(利23:40)。由於馬加比(馬加比210:7)在主前164年從希臘的安提亞哥手中奪回耶路撒冷的聖殿,潔淨聖殿和獻給上帝,手拿棕櫚樹枝和纏有長春藤的花枝,列隊遊行,唱詩歌讚美感謝上帝。主前141年也因以色列的完全獨立而手裡拿著棕櫚樹枝讚美進入要塞。和撒拿=求你拯救。群眾把耶穌當“王”,雖然與耶穌的觀念不同。群眾認為耶穌是他們所等待的王,是帶領他們脫離羅馬統治的王。

b. 耶穌:和平的王
12:14-16,驢子(亞9:9-10)上的王要帶來公義和拯救,以謙和的姿態出現,沒有騎戰馬,反而要消滅戰馬戰車,以和平治理萬國。這預言實現在耶穌身上。

c. 法利賽人:王的死對頭
12:19-20,法利賽人被自己的認知捆綁,沒有看到耶穌的作為和教導,不認識耶穌是基督,反而為自己的利益打算。但是外邦人卻願意來認識耶穌,要見耶穌。

d. 希臘人:特別的人
12:20-22,希臘人要見耶穌,可能他們聽見耶穌所行的神跡,想多認識這位特別的人。

那你認為耶穌是誰?對耶穌身份的不同認識就有不同行事為人的反應。

3. 聽耶穌的聲音,以跟隨上帝的旨意行(12:23-36
12:23,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可能是希臘人在這階段的出現使耶穌要完成使命的時刻到了。就是拯救也要臨到外邦人,不過那是耶穌以後的事。

12:24-26,對於與耶穌相遇的人,需要有選擇,無法保持中立,需要委身所選擇的生活。耶穌必須死去才能為世人帶來生命。這是上帝給耶穌的使命,耶穌跟著行。跟隨耶穌的人呢?林道亮牧師曾說:我們在未成為基督徒之前,最大的問題是“罪”,成為基督徒之后,最大的問題是“我”。需要把“我”釘死,以致可以在凡事上尊主為大,流露出基督的生命,因為這是可以使我們常常喜樂的秘訣。這跟背十字架是同樣意思:活出與周圍不同價值觀的基督徒生活方式。

12:26,服事主耶穌的人,有耶穌的同在,也有天父的尊重。服事是一件多麼有尊榮的事,可是有些人卻忽視了這個恩典。服事主也是在跟隨上帝的旨意,因為上帝喜悅我們來服事祂。一個人有多認識神,反映在他有多像神;一個人有多像神,反映在他有多愛人。一個人有多愛人,反映在他有多服事人

12:27-33,耶穌在跟隨上帝的旨意行的時候心裡有掙扎,但上帝以話語安慰和鼓勵,面對和勝過掙扎。耶穌說上帝的幫助不是為耶穌自己,而是為眾人。我們在活出上帝的旨意的時候也會面對掙扎,上帝會加力量使我們面對和勝過掙扎,但上帝這樣做是為了我們周圍人的緣故,使人相信祂。

12:34-36,眾人以過去的認知直接回應耶穌“被舉起來”的說法,無法明白耶穌所說。我們容易被自己的認知所限,所以需要謙卑地擴大我們認知的廣度和深度,那我們的自然反應就不會是“不明白”、“誤解”、“無知”、或“不信”。所以,他們不能接受人子必須受難的道理。耶穌沒有繼續解釋,但警告他們要接受這光,要選擇接受這光。

4. 聽耶穌的聲音,以不同的反應做選擇(12:37-43
12:38-41,行許多神跡,但人不信。
12:42-43,愛人的榮耀過於愛上帝的榮耀:門徒需要常常在人與上帝之間做選擇。

5. 聽耶穌的聲音,以領受命令信靠耶穌(12:44-50
12:44-45,信耶穌是信上帝:因為猶太人認為他們是拒絕耶穌,而不是在拒絕上帝。
12:46-50,信靠和聽從耶穌以及差耶穌來的那位天父,這就是永生(12:5017:3)。

一個人在遇見光後的改變(瞎子得看見,不能走路得走路)接受光得生命,不接受光繼續在黑暗裏。生命的轉變需要付上代價,但結果卻是超乎想像(一粒麥子死了,結出許多籽粒來)。當時的法利賽人疏忽給予猶太人提供光的職責,帶他們進入黑暗和痛苦(被趕出會堂,若會堂代表光明,為何可以把人趕走進入黑暗呢。黑暗看樣子是勝利,但耶穌引導和照顧)。耶穌是猶太人重獲光明和生命的唯一盼望,也是今天在黑暗行走的世界的唯一盼望。

約翰福音12章思想問題:
1. 既然上帝如此愛我,我當如何來服事祂?在教會?在家庭?在工作地方?在其他地方?

2. 我如何來看耶穌?是過去的經歷?聖經的話語?對我的生活方式有什麽影響?

3.
我相信上帝在聖經裏所啟示的旨意嗎?我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行出這些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