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約翰福音11章:聽誰的聲音?


約翰福音11

聽誰的聲音?(聽誰的聲音和自己的認知有關)
1. 耶穌的聲音是等待適當時機,目的是要榮耀上帝(11:1-19
2. 耶穌的聲音是突破過去想法,目的是要認識耶穌(11:20-38
3. 耶穌的聲音是使人死裡復活,目的是要經歷大能(11:39-44
4. 耶穌的聲音被猶太領袖否定,目的是要鞏固地位(11:45-54

1. 耶穌的聲音是等待適當時機,目的是要榮耀上帝(11:1-19
11:1-3,風雨突然臨到拉撒路,拉撒路生病了,可能病得不輕,所以去找耶穌。面對突然來的風雨,要找耶穌。風雨來時,我找誰呢?如何面對?姐妹派人通知耶穌,當然是盼望耶穌趕快來,因為耶穌醫治過許多人的病。若耶穌在,拉撒路就不會有問題。但耶穌有馬上來嗎?這就如我們的禱告,上帝有馬上回應嗎?上帝聽我們的聲音嗎?還是我們要聽上帝的聲音?


11:4-6,雖然耶穌愛拉撒路一家,但耶穌一聽見兩姐妹的聲音後,並沒有馬上趕去,而是在原來的地方多住了兩天。如果兩姐妹知道了耶穌的拖延,心裡一定不好受。其實當耶穌知道這消息的時候,拉撒路已經死了。但爲什麽耶穌要拖延呢?要知道等待的時候是最不好過的,特別是緊急的時候。有時我們禱告,上帝也沒有馬上回應,上帝為何要這樣做呢?耶穌說:為了上帝和上帝兒子得榮耀。困難的發生是為要榮耀上帝的名。這不是人容易接受和明白的。我們可以領會上帝的延遲嗎?為我們的好處而延遲嗎?11:15說是“使你們相信”。意思是使我們更相信上帝。(佔領耶利哥城也是等待)。所以,要耐心等候聽上帝的聲音,還是自己的聲音?

11:7-16,等了兩天,耶穌說時候到了,要去找拉撒路,目的是要人可以認識光,走在光中,不致跌倒,也為門徒的好處,使他們相信耶穌。但門徒不明白,起先還以為耶穌說拉撒路是睡了,那就不必去了,因為拉撒路可以自己起來,可是耶穌說拉撒路是死了,他們也不當一回事,還諷刺地說就一起死吧!目光是在自己身上,也不明白耶穌所說,只用自己的認知去回應。

另外,猶太人也要用石頭打耶穌,為何耶穌要冒生命危險再去猶大地?門徒關心的是耶穌的安危;耶穌關心的是人的需要和榮耀上帝的名。我們會不會爲了耶穌的名而忽略了人的需要?雖然門徒阻止耶穌,但耶穌沒有聽門徒的聲音,為了門徒的好處,耶穌聽上帝的聲音。有許多人也會給我們不同的聲音,但上帝的聲音是什麽?是上帝的旨意(異象就是上帝的旨意)。

11:17-19,四天表示真的死了。猶太人認為靈魂會在3天,第4天就離開了。

2. 耶穌的聲音是突破過去想法,目的是要認識耶穌(11:20-38
11:20-28,馬大心裡有不滿嗎?我們不知道,但遇到這樣的事,我們心裡會有不滿嗎?會抱怨耶穌爲什麽遲遲沒有回應嗎?為何愛我們的耶穌會讓這樣的事發生?為何你現在才說話?可是馬大見到耶穌沒有抱怨耶穌爲什麽這麼遲才來,但盼望派人叫耶穌來能醫治生病的拉撒路。馬大對耶穌有信心,因為耶穌能醫治,也相信耶穌現在也能求上帝。當耶穌說拉撒路會復活時,馬大雖然相信有復活(末日),但與耶穌復活(現在)的觀念不同。馬大繼續猶太人傳統的觀念(如對重生的誤解,對活水的誤解,對末日復活的誤解)。耶穌要馬大突破在思想裏的復活觀念。教導就是要突破我們的觀念,成為系統一的反應。

馬大聽見耶穌關於復活的聲音,但不是很明白。對耶穌身份的宣告也不是完全認識。雖然馬大不是很明白耶穌對拉撒路復活的應許,但馬大願意聽。當我們的認知有限,不明白情況的時候,不要聽自己的聲音,而是要把握上帝的應許。注目耶穌,而不是所處的情況。

11:29-32,馬利亞的反應是如果耶穌在,拉撒路就不會死。“要是當時耶穌在就好了”、“要是多花時間陪他,就不會變壞”。許多事情的發生,我們有時會陷入“要是...”或耶穌來得太遲的情緒中。但耶穌也心裡難過,耶穌也哭了。哭是因為看見苦難臨到所愛的人身上。歸根究底,只因罪進入了世界,造成許多不幸的事發生。耶穌來是要解決這事。

另外,馬利亞也認為如果耶穌在,會把生病的人醫治好,耶穌也曾經做過許多這樣的事,但他不認識耶穌的作為是可以超乎我們所想像或認知的。這表示他對耶穌的認識是停在耶穌曾做過的事上,對耶穌是誰還沒有清楚明白。所以我們需要在我們的認知上多多注入對耶穌的認識,通過上帝的話,也通過見證,讓我們的認知有這些資訊,成為我們自然反應的直覺,反映在外在的行動上。

11:33-35,耶穌的哭:1. 他們的不信而傷心。2. 與撒旦帶來的死亡爭戰。3. 人面對死亡的痛苦。耶穌與我們一同感受死亡所帶來的痛苦,憐憫人所受的痛苦。

11:36-38,猶太人的回應:1. 表達諷刺:可能不相信耶穌曾使瞎眼看見,所以馬利亞的希望是沒有可能實現的。因此是在諷刺耶穌。2. 表達遺憾:可能相信耶穌叫瞎子看見,因此也相信耶穌可以叫拉撒路不死,可惜耶穌來遲了。最終的結果都沒有期待耶穌可以叫拉撒路復活。死亡是無法挽回的事實。所以,耶穌非常傷心,因為他們沒有聽見耶穌的應許或宣告而只專注死亡而已。這是對耶穌的認識有限,在當時他們不知道耶穌可以做到什麽程度,但對今天的我們來說祂是有能力的。所以我們需要不斷增加對耶穌的認識,包括知識和實踐。

3. 耶穌的聲音是使人死裡復活,目的是要經歷大能(11:39-44
11:39-44,耶穌為了要增加他們對祂的認識,就來到拉撒路的墳墓。然後要人把石頭挪開。要挪開石頭,又挑起傷心事。但石頭擋住了死在罪裏的人的墳墓的出口,如果石頭不挪開,人就無法走出死亡進入生命,也無法走出黑暗進入光明。可是馬大阻止說:死太久了,臭了,沒有辦法復活了。是誰死太久無法復活呢?是誰不願意把石頭挪開呢?我們屬靈的生命有死了嗎?對人有心死嗎?我們不願把我們心裡的石頭(競爭、妒忌、嘮叨、無情、恨、偏心、批評、懶惰)挪開嗎?耶穌叫人把石頭挪開,而不是要拉撒路挪開石頭,使拉撒路可以得生命,走出來。耶穌也要我們挪開自己的石頭,以致別人能經歷上帝的大能,得生命,榮耀上帝。那我們有聽見耶穌要我們挪開自己石頭的聲音嗎?

雖然馬大聽見了,可是阻止,但耶穌耐心的繼續解釋,說:如果你信,就必定看見上帝的榮耀。馬大最後聽耶穌的聲音,順服耶穌的應許,把石頭挪開。耶穌的禱告是要讓人知道如果拉撒路真的復活,那是上帝叫他復活的,也要叫人相信耶穌是上帝差派來的。

耶穌叫拉撒路出來,拉撒路真的復活了。有人嚇到嗎?人如何可以死而複生呢?但耶穌在25節說:我就是復活和生命。耶穌宣告了,就有行動伴隨著宣告。拉撒路聽見耶穌這好牧人的聲音就從黑暗進入光明,從死亡進入復活的生命。但復活後的拉撒路也需要把身上的裹屍布拿開才可以自由。我們信主後有沒有把我們的裹屍布(不好習慣,陳年關係,自私心態,驕傲,懷疑)脫掉?要不然還是沒有自由。要幫助從死裡復活的人脫掉裹屍布。復活是我們脫罪的唯一道路。死是罪的結果,但復活使人脫離罪的捆綁。

我們也要好像拉撒路一樣聽主的聲音,因為這聲音能夠使我們從死裡復活,也只有主耶穌的聲音能賜人新生命,面對死亡或其他的風暴。目前的社會有太多的聲音,推崇多元,但卻不要聽主耶穌的聲音,以致人的生命被罪轄制卻以為是件極自然的事。社會的多元容易使基督徒失去耶穌的獨一而妥協社會的多元(價值觀),使基督徒與世界毫無分別,失去了對世界的影響力。

4. 耶穌的聲音被猶太領袖否定,目的是要鞏固地位(11:45-54
11:45-57,猶太人對神跡的不同反應:相信和拒絕。神跡表達對拉撒路一家的愛和拯救,也是耶穌身份的彰顯。可是猶太領袖不信。他們沒有想這些神跡的意義,反而爲了自己的利益(當焦點是自己各方面的利益時,就看不見其他的東西,再講都聽不進,先入為主),及因為自己沒有這樣的經驗而忽視耶穌。也由於耶穌的出現威脅了他們的地位,使他們失去焦點,注重自己的地位而要殺耶穌。他們只聽自己的聲音

我們經歷過許多神的恩典後,是要更認識神,還是更遠離神?有些人抱怨神為何沒有這樣做、那樣做,不知足。知足是對神的信靠和感恩。他們當中也有相信的,但能否持續?當耶穌上十架時,全部離開了。當面對大困難時,過去所經歷的,會成為我們的幫助嗎?我們會堅持聽耶穌的聲音嗎?

約翰福音11章思想問題:
1. 在快速的時代,我們如何可以學習等待適當的時機?等待如何可以榮耀上帝?

2. 我們的思想常受過去的經驗影響,那我們如何可以突破過去想法,更認識耶穌?

3. 我們的生命既然從死裡復活,那我們如何可以在行事為人中展現上帝的復活大能?

4. 先入為主的觀念常使我們聽不見耶穌的聲音,那我們要如何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