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約翰福音9章:面對困難


約翰福音9

大綱:
好牧人幫助羊勝過困難而不論斷(9:1-14
好牧人為羊所經歷的感恩而不迫害(9:15-34
好牧人願意為羊好處改變過去觀念(9:15-34
好牧人幫助羊更認識愛他的上帝(9:35-41

羊在面對困難時願意順服上帝的話語(9:1-14
羊在面對壓力時願意站穩立場不動搖(9:15-34
羊在各樣經歷中更認識愛他的主耶穌(9:35-41

9:1-3,受苦是因為別人犯罪嗎?受苦是因為父母的罪嗎?受苦和罪有掛鉤嗎?


   若有原罪觀,就不會問是誰的罪,因為兩者都有罪,可見他們沒有原罪觀。但罪進入世界影響人。耶穌否認他們的看法,指出不是因為誰的罪,而是因為要榮耀神。即使自己的缺陷是意外造成的,也別再怪罪別人,把它視為神要透過你想世人彰顯祂自己的機會。力克胡哲。一般的倫理: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約伯不能如此。伯4:7-8。(車禍-沒有遵守交通規則。身體病痛-苦毒,沒有饒恕的罪。努力運動健康、工作等等,還是有問題,原因是罪。富翁的見證。見證是好的,但對自己不一定是同樣的。每個人都是特別的。對見證,要掌握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行這事件的神。對畢士大池的瞎子,反應不同)

9:4,有機會做工,就要趕快。耶穌的時間不多了。白天是人可以領受救恩的時間,晚上就沒有機會了,也在黑暗里不明白上帝的恩典。只要耶穌還在世上,就是白天,繼續有恩典。耶穌來是要使瞎子得看見,被擄的得釋放。

9:5-7,耶穌是光的具體行動,讓瞎眼的得看見。

9:8-10,被神醫治后,有什麽不同嗎?被神拯救后,有不同嗎?有人就問如何發生。出於好意的提問,想知道如何發生,因為也沒有其他的見證者。

9:11-14為何他們把他帶去法利賽人那裡?不是說清楚了嗎?因為他們不明白安息日做這件事妥當嗎。

9:15-17答案引起紛爭,因為這跟他們原有的觀念不同。“行動”“律法”的問題引到“身份”的問題。“罪人”如何可以行神跡呢?當然也有神跡不是從神來的,可13:22;出7:8-11。對耶穌的身份有不同的看法而起紛爭。為何反對耶穌?因為耶穌不守上帝的誡命。是怕自己失去過去所有的安全感嗎?安全感可以是一種觀念、習慣、生活方式。所以他們一直問瞎眼的如何看見,因為不要聽見跟自己觀念不同的東西,害怕自己所知道的崩潰,失去安全感。猶太人對耶穌的身份有紛爭,就問瞎眼的的看法:先知。大膽的宣告。

9:18-19,瞎眼的神跡的見證沒有對這些猶太人有果效。所以,現在從身份(已經說是先知)的問題到瞎眼的身世問題:到底他之前是否是瞎眼的,因為不相信耶穌的神跡,要刻意否定耶穌所行的神跡。但因為瞎眼已經是可以看見了,所以要證明他本來不是瞎眼的,所以找父母來問。他們不願意接受和面對現實,因為跟他們的觀念不同。

9:20-23,劃清界限,自保。但瞎子沒有放棄,勇敢見證。患難給我們機會做見證。

9:24-25他們要聽到的答案是:上帝醫治他,而不是耶穌。因為耶穌不守安息日,是個罪人,但瞎眼的不如此認為。為自己的得醫治榮耀上帝。這看法對嗎?書7:19,約書亞要亞干認罪,將榮耀歸給神。次經拉上9:8,娶外邦女子的人認罪和宣誓。榮耀歸給上帝:人在做見證或是認罪前的一個宣誓的方式。法利賽人要瞎眼的宣誓,把事情全部說出來,不要隱瞞,來證實耶穌是“罪人”。其實法利賽人知道瞎眼的已經沒有什麽可以隱瞞的,只是要強迫他要歪曲事實,公開宣稱耶穌是罪人。可是瞎眼的回答不知道耶穌是不是罪人,聰明回答,不過他知道耶穌是好人。也勇敢做見證,經歷上帝的奇異恩典,瞎眼得看見。

9:26-29,再問要找漏洞,決心不接受事實。最終的問題是:耶穌身份的問題。耶穌是誰?

9:30-34,瞎眼的勇敢做見證,雖然可能自己也沒有受過什麽正統教育,高位階的人,不害怕,好像自己的父母一樣,但對於自己的經歷卻清楚知道,而勇敢做見證,就算要付上代價(被趕出去)。法利賽人:不能放下我們既有的一些觀念,去接受與自己過去想法不同的看法。改變就不是我們喜歡的。瞎眼的經歷神跡而失去社會的接納。耶穌沒有說此人有罪,但猶太人說他生來就有罪。跟神的看法不同,到底誰對?

9:35-38,瞎子經歷困難而認識主耶穌是誰。苦難助長了信心,更深的信仰(帖后1 蔡蘇娟女士,暗室之后)

9:39-41法利賽人:
  1. 不願意接受瞎子被耶穌醫治好的事實
  2. 不容許任何人向耶穌表示宣信,不然就趕出會堂
  3. 仍舊堅持耶穌不是從上帝那裡來的
  4. 遵守安息日,根據猶太人自己所詮釋的那一套,比人的切身需要和福利更重要

因為這樣,所以耶穌說他來是要審判,因為他們的不信。

看見,看不見:反諷
瞎子- 肉眼看見,靈性或悟性看見。結果信了耶穌。
法利賽人- 靈性或悟性的瞎眼,不願意面對和接受真理和亮光,而成為瞎眼的。
法利賽人的反應:難道我們也瞎眼了嗎?表示他們明白耶穌是針對他們,但他們沒有真正領悟耶穌的意思。因為法利賽人不認為自己是瞎眼的。

法利賽人如果知道并謙虛承認自己在靈性上是瞎眼的,就會去尋找和接受上帝真理的光照。凡被真理光照的瞎子,不單屬靈的眼睛開了,也被真理釋放成為自由的人,不再做罪的奴僕(8:31-34)。可是他們卻自信的說他們能看見。若是這樣,他們肯定不會去尋找和接受上帝真理的光照,結果仍舊向瞎子一樣,在黑暗中摸索,繼續做罪的奴僕。

困難是祝福(當焦點是耶穌),困難也是絆腳石(當焦點是自己:觀念,先入為主,困難)

瞎子經歷兩個困難:本身的困難和外在的困難:
1. 本身的困難(9:1-7:他順服耶穌的吩咐。當耶穌和門徒在討論他的情況的時候,他有聽見嗎?應該是有。心情應該是不好受。自己面對瞎眼的困難,還被人議論。不過耶穌的話安慰了他,知道這困難不是因為誰的罪的問題,而是要彰顯上帝的作為。所以,當耶穌吩咐他去池洗的時候,他願意順服。他其實也可以不順服耶穌的話,因為自己的困難都那麼久了,耶穌也沒有說你去洗了就看見,或是為門徒看法而慪氣,但他的行動卻告訴我們他聽耶穌的話,因為耶穌的話安慰了他,他願意聽從耶穌的話,就算那困難未必可以解決,耶穌也沒有說你去洗了就看見,並且在洗完後,也沒有馬上看見,而是走回來的時候才看見。

a. 在困難中,人的話語有限,要尋求上帝話語的幫助和安慰。在還沒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學習上帝的話語。

b. 有時困難未必可以解決,但憐憫、體諒、接納(不是批判),可以安慰人的心,而接著聽上帝的話語,行上帝的吩咐,面對困難,不管處境如何,上帝加給的力量都是大的。

c. 本身的困難可以有人的陪伴和安慰,但最重要的是來自上帝的安慰。瞎子一個人只是去順服和經歷上帝。我們當然都希望困難得到解決,但瞎子也沒有料到自己的困難可以因為自己的單純順服而解決。在困難中,需要團體的陪伴,也需要個人的順服,從上帝那裡支取力量和安慰,去面對困難。在困難中,我們一般會害怕,把焦點放在困難上,而不是耶穌,也聽不進上帝的話語,所要的只是困難馬上不見。但耶穌要瞎子只是單純地順服自己的話語,然後讓瞎子在順服中經歷上帝奇妙的醫治。有時困難是要我們停下來,把焦點轉到耶穌身上,使我們經歷上帝。所以,上帝有時候用困難要我們與祂親近。上帝渴望與我們親近,要我們經歷在祂裏面的甜蜜和豐富。

d. 本身的困難如何面對:停下腳步,順服上帝的教導,就算困難沒有解決,也曉得從上帝的話語支取力量去面對。不管在什麽處境,焦點是上帝,上帝都會把足夠力量加給我們。這是“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的意義。本身的困難讓我們更經歷神。

e. 焦點是上帝,不是周圍的人,不是去比較、抱怨爲什麽是這樣。這只使自己更痛苦,更無法平靜下來,以致無法專注在上帝身上得安息。

2. 外在的困難(9:15-34:瞎子如何面對外在的困難?專注耶穌在自己身上所行的神跡。焦點是耶穌。面對本身的困難的焦點要對,那才有可能面對外在的困難。這裡外在的困難是信仰問題,堅持自己所信的,也帶來生活的問題(會被趕出會堂,不被社會接納)。這些外在的困難如果沒有把自己的焦點對準耶穌,會害怕。瞎子在面對有權威的法利賽人時有害怕嗎?有父母給的壓力嗎?瞎子因為焦點對了,在本身的困難上的焦點對了,就可以面對外在的困難,堅持而勇敢見證耶穌。不論是面對本身的困難,還是外在的困難,我們都可以為耶穌做見證。所以,困難給我們機會見證耶穌,前提是我們的焦點對了。不然就是抱怨、生氣、自憐、或逃避。

3. 在困難中的堅持更認識耶穌:瞎子順服耶穌的話,去行耶穌的話,經歷醫治神跡。瞎子面對外在困難,繼續順服耶穌,認識的程度加深,從耶穌“這人”,到“先知”,到“主”。從“看不見”到“看見”。

法利賽人的問題:
1. 不愿接受跟自己觀念不同的看法:害怕失去安全感。

2. 刻意否定耶穌所行的神跡,恐嚇瞎子,要歪曲事實:穩定自己的安全感,不要面對現實。

3. 不認識耶穌的“身份”。從“看不見”到還是“看不見”:放不下本身的觀念。

4. 看重遵守安息日(根據猶太人自己所詮釋的那一套)比人的切身需要和福利更重要。

5. 不是好牧人,不看重人的需要,反而評論人所經歷的恩典。

耶穌的身份:
1. 耶穌說自己是世界的光後,就醫治瞎子,帶來光。耶穌不是要定瞎子的罪,不是議論誰犯罪或誰不好,而是幫助他們認識上帝,經歷上帝的恩典。好牧人是幫助羊,而不是議論羊。既然羊冷淡,就要幫助他們勝過冷淡。有些會聽(如瞎子),就繼續引導。有些不聽(如法利賽人),就繼續教導和關心。耶穌也把大部份時間給12門徒,其中更專注3個門徒。

2. 壞牧人則以議論羊,不憐憫羊,還為難羊,和羊的關係不好。

3. 耶穌藉著人所經歷的來認識祂是誰。見證可以讓人來更認識主;見證也可以使人更遠離主。不同點:個人的態度和觀念/經驗。願意放下自己/困難/觀念,就能看見耶穌。

4. 耶穌藉著瞎子來見證祂是誰;耶穌也藉著我們來見證祂是誰。

約翰福音9章思想問題:
1. 面對困難時,我的目光焦點在哪裡?我要如何自處?耶穌如何帶給我安慰?我的處理方式跟非信徒會有什麽不同嗎?

2. 在面對外在壓力的情況下,堅持自己的信仰會有什麽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對靈命有怎樣的幫助嗎?

3. 在信仰生活中,不放下先入為主的觀念會有什麽影響?

4. 在憐憫和批判之間,我們如何可以幫助軟弱的弟兄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