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約翰福音13章:以愛服事


約翰福音13章:以愛服事
(因為愛而願意謙卑彼此洗腳,而不是爲了其他的原因服事,甚至願意付上生命的代價)

A 耶穌的愛:愛門徒到底(約13:1
B 耶穌愛的行動:洗腳(約13:2-17
B 耶穌愛的行動:捨命(約13:18-33
A 耶穌的愛:要門徒彼此相愛(約13:34-35
C 對耶穌的愛被考驗(約13:36-38

前後是耶穌的愛,中間的部份是因愛而願意謙卑洗腳服事及捨命;及最後被考驗的愛心。


13:1指出耶穌愛祂的門徒到底。這表示祂接下來的行動都是基於祂對他們的愛。

13:34-35陳明耶穌吩咐祂的門徒要彼此相愛。耶穌為何要這樣吩咐呢?因為耶穌愛他們,耶穌要他們也經歷祂愛的豐盛。有時的確有不可愛的人在我們當中,但耶穌要我們以祂的愛去愛他們。就如特麗莎修女把自己無法去愛的對象當成是耶穌,她就能去愛他們一樣。所以,當門徒願意彼此相愛時,眾人就看出他們是耶穌的門徒。既然認出他們是耶穌的門徒,那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愛就不是自己的愛,而是源自主耶穌的愛。所以,耶穌的行動是出於愛,那我們這些屬於祂的門徒的人在彼此相愛時就彰顯了耶穌的愛。

愛不單只是口號而已,愛也是一種行動。所以耶穌在接下來的部份就以兩個行動來表達祂的愛:洗腳和捨命。

13:2-17洗腳的行動是耶穌愛的行動。耶穌本是主,是夫子,祂知道自己是從天父而來,也已經得著萬有,有身份及權柄(13:3),但卻願意放下身份和身段,謙卑地做僕人洗腳的服事。平時僕人幫客人洗腳是因為僕人愛客人嗎?不是,僕人洗腳是因為職責所在。他不會因為出於愛客人而幫客人洗腳。所以,有時人的服事也有可能不是出於愛而服事,有時可能是因為職責所在,有時也可能是因為有其他的原因或目的。這些不是出於愛的原因也能使人有洗腳的動作或服事,但耶穌的洗腳服事卻是出於愛。耶穌也為門徒樹立以愛為出發點的服事榜樣。由於我們都是罪人,並且也有許多不可愛的人在我們當中,若我們沒有出於耶穌的愛的服事,一方面只是像響的釟一樣,另一方面,也會有不合一的情況出現,就如門徒要爭做大一樣,對教會造成傷害,自己也沒有被造就。放下身段服事是非常棒的事,但要以什麽來服事呢?耶穌說是祂的愛。

因此,洗腳是要表達謙卑的服事,放下身段,並且以愛為前提及本質或態度來服事。我們可以為了自己的好處放下身段,但耶穌要我們放下身段,也放下私心,並以愛來作為服事的基礎和中心。另外,洗腳只是以愛服事的其中一種行動,我們也可以用其他不同的方式來表達愛的服事。重點是任何的服事都需要以耶穌的愛為基礎和出發點。

雖然猶大可能不同意耶穌服事的方式,或是救贖以色列的方法,因為猶大的期望可能是要耶穌帶領他們反抗羅馬以恢復以色列的自由和拯救。猶大所期待的耶穌可能是雄赳赳的英雄將領,而不是卑微地替人洗腳的僕人。雖然如此,知道猶大要賣祂的耶穌依然愛他,並希望他能回轉選擇離開罪惡,歸向祂。可惜猶大選擇站在惡的那邊,出賣了耶穌。

耶穌爲什麽要樹立這樣的榜樣,也命令他們要彼此相愛呢?因為耶穌要離世上十字架了,這些門徒以後都是教會的領袖,要傳揚基督的福音,所以耶穌要提醒他們服事的態度(愛,謙卑)和方式(服事人),也以耶穌的愛及謙卑的服事來解決不合一爭做大的情況。

除了洗腳這個以愛謙卑的服事外,我們如何可以以其他的方式來同樣地以愛謙卑地服事愛我們的主?

13:18-33指出耶穌的愛不單以洗腳表現出來,耶穌也願意按照天父的旨意為羊捨命。雖然耶穌知道祂的使命是不容易行的,心裡也憂愁,但祂卻沒有違抗天父的旨意。耶穌還是願意為了上帝的榮耀而去執行這艱難的使命,因為祂愛天父,祂也愛我們。猶大看耶穌這樣,就心也不回地步入黑暗,去行他要賣耶穌的事。其實猶大也可以回頭的,可惜他沒有。

因愛而願意為這群不可愛的人捨命是不容易做到的,但耶穌就因為愛而願意去行。對不可愛的人,我們是否也願意以耶穌的愛去服事他們呢?求主憐憫我們,賜力量給我們去行。

13:36-38彼得對耶穌要捨命的回應是他也願意為耶穌捨命。可是耶穌卻說彼得要三次不認祂。彼得對耶穌的愛被挑戰和考驗。雖然彼得當時不明白,但當耶穌上十字架時,他明白了自己對耶穌的愛的有限。雖然人的愛是有限的,但耶穌的愛卻是無限的。那有限的人如何可以支取耶穌無限的愛來愛人或服事呢?約翰福音14章耶穌為我們向天父所求的保惠師是答案。當耶穌復活後,彼得領受了耶穌的愛(約21章)和聖靈的充滿(徒2章),這使他義無反顧地為耶穌擺上,去愛神及愛人,以愛去服事耶穌所愛的羊。

約翰福音13章思想問題:
1. 耶穌成為我們生活或服事的榜樣,以愛服事,那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以愛服事我們的配偶、家人、朋友、同事、工作、或教會呢?

2. 愛不單只是一個口號,愛也是一種行動。那我們如何以愛行動呢?花時間陪家人是否是愛家人的行動呢?

3. 除了洗腳這個以愛謙卑的服事外,我們如何可以以其他的方式來同樣地以愛謙卑地服事愛我們的主?

4. 耶穌在愛的行動中為羊捨命。除了生命的捨命外,那我們還如何可以為羊“捨命”?如願意犧牲時間、路程的遙遠、不方便等等,來照顧有需要的弟兄姐妹?

5. 有限的人如何可以支取耶穌無限的愛來愛人或服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