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歌羅西書2章:出淤泥而不染


出淤泥而不染生命的成長)(西2:1-23

引言:
生活在多元和多選擇的時代,又是一個大染缸的世界要出淤泥而不染的確不容易但上帝既然是獨一的神就沒有任何事可以污染而影響了上帝使上帝妥協而調整真理的內容或者改變起初拯救人的本意。上帝在萬變中依然保持不變。既然上帝是不變的上帝那身為上帝子民的我們要怎樣在萬變的環境中活出出淤泥而不染的生命呢


1. 要活出出淤泥而不染的生命,生命要有真理(2:1-5
首先,要活出出淤泥而不染的生命,我們的生命要有真理(西2:1-5)。這真理就是上帝的道(西1:26),也是上帝的奧秘,這奧秘就是基督(西2:2),是已經向我們顯明(西1:26)的真理。所以,保羅說他為著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沒有見過面的人努力奮鬥地傳福音和教導,好像打戰一樣,目的是要把上帝的真理教導給他們知道,好讓那些在痛苦中絕望的人,那些陷入錯誤被罪捆綁的人,那些被錯誤思想左右的人因為認識了真理而得著安慰和鼓勵。因為只有上帝的真理能振奮人心,賜給人盼望(西1:27)。

當我們的社會一再強調經濟才是硬道理,而忽略了人的生命也需要真理來引導,也需要真理來使心靈健康的時候,我們的社會就生病了,變成營養不均衡了。大陸因為只強調經濟,結果許多不可思議的社會現象出現,沒有道德和責任感,好像毒奶粉事件,小悅悅事件,食物危機等等。生命沒有真理,結果就被這大染缸污染,失去了人性。所以,保羅要教導真理,不要弟兄姐妹被污染而失去了生命。那保羅如何來教導真理呢?

保羅在西2:2-3說真理的奧秘都在基督里,因為基督是一切智慧和知識的寶庫。所以,我們需要對基督這上帝的奧秘有正確的認識,那我們的生活才會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而不被社會這大染缸給污染。這正確的認識不是你一套,我一套,而是要有合一的共識。這共識不是我說的算,而是有對象的。那對象就是基督。可是,歌羅西教會有人說基督的權勢不夠,天使的能力比基督更大,而貶低了基督的地位。如果我們不以基督為先,或以自己的利益或世俗的觀念來看基督的話,我們可能也會貶低基督的地位,看基督好像是其他的神明一樣,是我們的搖錢樹。所以,真理就是對基督有正確的認識。對基督有正確的認識就是西1:15-23所說的關於基督是在萬有之上的教導。

那我們如何達到對基督有合一的共識呢?保羅說用愛和悟性。悟性也就是理性。為何是用愛呢?因為只有愛能把人團結在一起,恨、妒忌、自以為是、或只顧自己的事只會把人分開。所以,愛能使人在達致合一的共識上起著重要的作用。因為愛對方,為對方著想,就不會爲了自己的私欲而破壞整體的和諧,而曲解對基督的認識。這其實就是舍己的愛。保羅不單用愛把人合在一起,保羅也要弟兄姐妹有悟性來明白上帝的真理,對基督有正確的認識。因為愛需要有內容,就是以悟性所明白的真理為基礎,不然沒有真理的愛就變成溺愛或隨私欲而為所欲為。

除了用愛把我們團聚在一起,悟性也使我們明白真理,而不是盲目的相信,不然就變成迷信,也容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而被社會的價值觀給污染,使我們容易走錯路。有人說對付假鈔的最好方法,不是去認識更多的假鈔,而是對真鈔有徹底的認識和把握。所以,對付社會不好價值觀的最好方法是對基督的真理有徹底的認識和把握,那我們就不容易走錯路。因此,保羅說要用愛和悟性來認識真理,這樣我們才不容易被人用花言巧語欺騙,而且還會堅定我們對上帝和基督的信心(西2:4-5)。所以,我們的生命需要真理,這真理是用愛和悟性為基礎的,那我們的生命才不容易被社會的大染缸給污染。

2. 要活出出淤泥而不染的生命,生命要有基督(2:6-15
出淤泥而不染的生命除了要有真理,我們的生命也要有基督。西2:3說真理都在基督里。所以,我們不能把真理和基督分開。爲什麽真理和基督不能分開呢?因為真理的源頭就是基督。所以,如果我們沒有了基督,我們也就沒有了真理。可見基督對我們的生命是何等的重要。換句話說,基督教沒有了基督,就不再是基督教了。

基督不單是真理的源頭,基督也幫助我們活出真理。西2:6說:你們怎樣接受了基督耶穌為主,就當照樣在他裏面行事為人。接受基督為主的意思是接受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主人。既然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主人,那我們就應該順服主人的命令,把耶穌基督的樣式在我們的行事為人表現出來,而不是根據自己的想法或是社會的想法。爲什麽呢?因為西2:7說:按著你們所學到的,在他裏面扎根、建造,信心堅定,滿有感謝的心。我們要有基督樣式的行事為人是因為我們的生命被扎根在基督裏面。當我們把一棵植物的根浸在紅色的顏色水時,你會看到什麽?一下子,整棵植物就會變成紅色。這棵植物就表現了它被扎根在紅色水的顏色。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後,我們也被扎根在基督裏面。那我們的生命就應該是表現出基督的樣式,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言語,我們的動作,我們跟別人的互動,都應該是以基督為我們的榜樣。

我們的生命是有基督了,有紅色的水在我們的生命裏面,可是這還不夠,因為我們常常被老我騷擾,被社會價值觀誘惑,所以,基督繼續要建造我們的生命,修剪植物的外形,也滋養植物內在的需要,使我們的行事為人活出基督的樣式,而不是按照社會的方式來活出基督的生命。當基督把我們生命扎根在他裏面,也時時建造修剪我們生命的時候,我們對基督的信心也被建立,對所相信的基督就更有信心,而不會疑惑說社會的那一套可能比較好。而這一些都是藉著教導讓人明白的(所學到的),以致人可以因為明白了基督,生命有了基督而存感謝的心(西2:7)。

由於我們的生命有了基督,信心也被堅固,因此世俗的價值觀,一些傳統的觀念,不著邊際的知識和騙人的空談,我們就可以根據基督的教導而看透這一切,明白只有在基督里,上帝一切的豐盛都在基督裏面,我們也在基督裏面得了這一切的豐盛,因為基督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2:8-10)。我們相信這一切嗎?我們相信基督就是我們生命的全部嗎?我們相信基督已經滿足我們生命的需要嗎?如果我們相信基督是我們生命的全部,那我們就比較容易活出不受世俗污染的生活,也比較容易棄絕與基督真理相反的教導。

爲什麽有基督的生命就可以抵抗世俗的污染呢?因為保羅在西2:1015說基督已經勝過一切執政掌權的,廢除了他們的權勢,成為全世界的元首。因此,基督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如果世上的國王有權勢來保護我們,我們來依靠他就有安全感,也不怕敵人的傷害,更何況這位有權勢的上帝是比國王更有權勢的上帝,如果這是我們所相信的神,那我們還怕什麽呢?我們還要倚靠誰呢?可能你會說這樣有權柄的神跟我又有什麽關係呢,祂那麼高高在上,我又在這世上要忍受這些誘惑?但是保羅在西2:11-14說我們不是與這位有權柄的基督分離而沒有關係的,因為當我們接受基督後,我們就是上帝的兒女。這樣的關係是何等的密切。而且基督也使我們領受了祂的割禮,意思是基督除掉我們的罪,使我們藉著洗禮與基督一同死了,因為死人對私欲是不會有反應的。不單我們與基督一同死了,我們也相信全能的上帝使基督復活而與基督一同復活過來,使我們有新的生命,因為所有的過犯都被基督赦免了,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所以,我們有基督的生命就可以抵抗世俗的污染是因為基督是已經勝過全世界的主。這位主謙卑地與我們這些罪人聯合,使我們有新的生命而能夠活出不同於世俗價值觀的生命。

3. 要活出出淤泥而不染的生命,生命要有成長(2:16-23
我們知道了生命有真理及有基督能使我們能活出出淤泥而不染的生命,但這還不夠,我們的生命還需要有成長。真理和基督不是一次過的筷子、碗碟、或其他物品,用過一次就沒有用了。這是世俗的觀念,以為一次過就可以解決所有的難題。基督的十字架當然是一次過的,但基督的死和復活的功效卻是繼續不斷地發揮功效的。當我們接受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後,我們是有基督的生命了,我們也有了基督所教導的真理,但我們對基督的瞭解,對真理的認識,還只是在最初階段而已。因為基督裏面有一切的豐盛、智慧和知識,所以我們還是需要不斷地來認識基督,經歷耶穌,學習真理。就好像我們的手機,有許許多多的功能,但我們很多人只知道怎樣打電話,接電話,有些人還會傳簡訊,但其他的功能就不會用了。這很可惜,有了寶貝卻不懂得用。基督是我們的寶貝,我們不應該只是皮毛地認識祂而已。

所以,保羅在西2:16-17說:不要讓人因著飲食、節期、月朔、安息日批評你們,這些不過是將來的事的影子,那真體卻是屬於基督的。意思是我們對真理要不斷地學習和成長,使我們明白其他有關基督的事,不然當別人說有基督還不夠,還要守安息日和割禮時;或者有人說禱告都不靈的,還是去那間廟求那個很靈的神明時,如果我們信主後,沒有再繼續認識基督,我們可能就會疑惑而容易隨流而去。又或者有人說基督教是不孝的宗教,叫人不可以拜祖先。那我們就要明白基督是怎樣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而且我們是怎樣在父母離開我們後,有怎樣的方式來紀念,或者知道以後的世界是怎樣的來回應這些說法,不然我們的信心就會疑惑,或者是內疚沒有做好兒女的本份,沒有克盡孝道。有些人因為這樣而離開基督,但其實基督教是最講孝道的,而且是在有生之年有行動的孝道。

有些人可能也會說在社會太誠實做事找不到吃。但根據一般老闆的看法是誠實是他們最看重的品德。所以,保羅在西2:18-19說:不要讓人奪去你們的獎賞,不要被人的思想影響,不要去接受不符合福音的教導,也不要不與頭緊密相連。這獎賞就是救恩,不與頭相連就是離開了基督,當然就失去了救恩。救恩其實就是與基督在一起,所以,如果不與基督相連,就不跟基督在一起了,當然也就失去了救恩。這就好像我們下雨天的時候,如果我們留在雨傘的範圍內,我們就不會被淋濕,還被雨傘保護;但如果我們不要留在雨傘的範圍內而走出雨傘外,我們就會被淋濕了。

所以,我們接受基督後,不要把基督就放在一邊,好像我們在書店看到一本好書,就買了下來,可是回到家卻把那本書放在書櫥就不再看了一樣,那這本書的豐富就被擱在一旁,對人的生命也就沒有什麽幫助。可是保羅在西2:19說要我們與基督連在一起,那我們的生命就會得著生命所需的養分供應,也會有對基督同樣的心思意念,以基督的心為心,把眾人聯合在一起,結果就是對上帝和基督的認識就會增加,生命也因此成長了起來。

因此,當我們的生命不斷地成長時,這表示我們的老我就一天一天地減少。其實我們的老我應該就已經死了,就如保羅在西2:20-21說:你們若與基督一同死了,脫離了世俗的言論,爲什麽仍然好像活在世俗中一樣,拘守那不可摸、不可嘗、不可觸的規條呢?宋尚節曾經在左邊的口袋里放了紅豆和綠豆。如果那天做了好事就放一顆綠豆進右邊的口袋,做錯了一件事就放一顆紅豆進右邊的口袋。晚上回家就看綠豆多還是紅豆多,紅豆多就向上帝悔改,有綠豆就感謝上帝。開始的時候,紅豆總是很多,可是慢慢地紅豆少了,綠豆卻占了大多數。所以,宋尚節一天天把老我治死,把新我給活出來。

成長的生命也好像蛇一樣。當蛇要變大的時候,牠就脫皮。脫皮後,蛇的身體就比較大,這是蛇體型外在的成長。我們的老我也要一天一天地治死。治死老我後的生命就會成長。

保羅也要我們成長,不要我們繼續留在死了的生命里,去做些外在的“不能摸、不能嘗、不能觸”的規條,但對內心的改變卻沒有任何幫助的規條,因為這些規條是人的智慧,看樣子好像很好,可是卻無法幫助人勝過人的慾望,卻只叫人放縱肉體而已(西2:22-23)。但如果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的話,我們就能勝過這些慾望,因為基督已經勝過這一切,而且我們也跟基督一同活過來,有新的生命,也有聖靈的能力幫助我們活出成長的生命。所以,我們能活出出淤泥而不染的生命是因為我們的生命在真理和基督里有成長,能應付外在不斷改變的世界。

今天我們的社會科學技術進步神速,也刺激了人們物質的慾望,當然也掠奪了天然的資源來滿足這些物質的慾望,結果我們的生態被破壞,生活環境被污染,人的生存環境被威脅,也引發許多社會的問題,道德的問題,甚至破壞了和諧、愛、關心、整體、捨己這些共同的善。這都是因為人以自己為中心而把上帝放在一邊而造成的。所以,我們看到我們的社會比以前亂了很多。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就應該讓自己成長,不要只是把自己局限在教會的四堵墻里,或是只在真理的初階段而已,我們要在真理上長進,也要更認識這位全世界的主和賜人盼望的基督。只有基督才能給這世界盼望。當我們對真理和基督的認識不斷增加的時候,我們就比較能看透世上的事,也比較能以基督的智慧來回應時代的情況,而成為這時代的燈塔,不受世界的污染。

總括來說,基督拯救我們的目的不單只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而已,基督也要我們有了真理和基督的生命後,還要不斷地追求成長,以便在這世上作光作鹽,使這世界因為有基督和真理而有不同。盼望我們的生命因為有了真理而可以與人分享這個真理,也因為生命有了基督而可以活出基督愛人如己的馨香之氣,並使自己的生命不斷地成長,不與這世界脫節,而能藉著基督的真理影響日益敗壞的世界,使人雖然活在大染缸中,卻能因為基督而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盼望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