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約翰福音17章:保持合一


約翰福音17章:保持合一

耶穌臨別的禱告
1. 為自己禱告(17:1-5
2. 為門徒禱告(17:6-19
3. 為將來所有信徒禱告(17:20-26

保持合一:
1. 榮耀彼此(約17:1-5
2. 遵守上帝的道(約17:6-8
3. 依靠上帝的名保守(約17:9-13
4. 與上帝有相同的使命(約17:14-19
5. 擴大境界彼此相愛(約17:20-26

耶穌在上十字架與門徒離別前做了一個離別的禱告,為自己、門徒、及將來的信徒禱告。禱告的內容是關於合一。離別之言通常都很重要,可見合一是耶穌離別前所關注的課題。可是合一卻是今天許多人要學習的課題。不過,耶穌所說的合一不是要去追求合一,而是合一已經存在,只是要繼續保持合一。那要如何來繼續保持合一呢?我們來看耶穌如何來教導這合一的課題。


1. 榮耀彼此(約17:1-5
耶穌求天父榮耀自己,讓自己也榮耀天父。那什麽是榮耀?人的榮耀是以財富、地位、及權利來表示。上帝的榮耀是以同在、光、聖潔、美善、能力、智慧、愛、復活、尊榮、耶穌基督的中保的服事來表示。所以,天父以同在、能力等來榮耀耶穌,耶穌以尊榮、順服、讚美、感謝、及受苦來榮耀天父。換句話說,耶穌以遵行上帝的真理及完成上帝所交托的工來榮耀天父。這裡我們看到他們彼此的關係是彼此榮耀的關係,而不是彼此競爭的關係。彼此榮耀就會為考慮對方的好,而不會看自己的好,並且完成各自崗位所要完成的工作。天父完成耶穌所要成就的救贖之工,耶穌完成天父所交托的工,就是遵行真理,完成救贖的工作,把永生賜給認識上帝和耶穌基督的人。所以,天父和耶穌就彰顯了合一的本質,就是榮耀彼此,而不是榮耀自己,或彼此競爭。因為注重自己或競爭會破壞合一的關係。

那榮耀彼此的目的是什麽?是為彼此的需要嗎?不是,而是為了門徒,為了還沒有認識上帝和耶穌的人的需要,使他們可以認識上帝和耶穌,經歷認識上帝和耶穌所帶來的永生。

天父和耶穌彼此榮耀的合一也能在今天的處境應用。當人是為了上帝的榮耀而事奉時,而不是為了自己的榮耀,財富、地位、權利、面子、或觀點而事奉時,同工的關係就會彼此扶持而不是彼此競爭。當同工有好的事奉,就要鼓勵。因此,我們應當學習不為自己的榮耀事奉,而是單單爲了上帝的榮耀而事奉,那就會把許多不合上帝心意的舉動剔除。當我們願意榮耀上帝的時候,上帝也會榮耀我們,就如祂榮耀耶穌一樣。那如何榮耀上帝呢?就是遵行天父的真理,完成上帝所交托的工。這工就是把永生介紹給還不認識上帝及基督的人。所以,事奉的目的就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把上帝和耶穌介紹給別人認識。
在家庭也一樣,工作或使家庭溫馨不是為自己的面子,而是讓家庭成員經歷認識上帝和耶穌的美好,維持美好的合一關係。

2. 遵守上帝的道(約17:6-8
耶穌所說的和所做的一切都是按照天父的旨意而行。耶穌也知道那些跟隨祂的人也是天父的,而不是自己的。耶穌所要做的是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而不是自己的面前,使他們知道上帝的名,知道上帝的旨意,並且遵守上帝的道,而不是自己的名或自己的意思。換句話說,讓跟隨的人看到上帝自己,而不是耶穌自己。而耶穌只是天父差派來完成天父旨意的中保。不單如此,耶穌也稱讚門徒,說他們也遵守了上帝的道。由於沒有自己的意思,也沒有要人來跟隨自己,而是跟隨天父,遵守上帝的道,所以,耶穌和天父的關係就能繼續保持合一。

同樣的,我們也是這樣。我們要知道信徒是上帝的,所以,我們不是把人帶到自己的面前,也不是要他們聽自己的話語,而是要把他們帶到上帝和耶穌的面前,讓他們明白和遵守上帝的道,使他們知道我們是按照上帝的旨意來帶領,也如耶穌一樣稱讚他們在基督裡的信靠。

那我們如何知道帶領我們的人是按照上帝的旨意來帶領呢?爲了要知道帶領的人是否也是按照上帝的旨意來帶領,那自己也要熟悉上帝的話語,明白上帝的旨意。當大家都明白上帝的旨意,心思意念趨向成熟的時候,就可以減少私心的出現,也可以及時阻止不合上帝心意的舉動,當然也能促使合一的維繫。

在一般的學習領域,我們都盡可能去接受訓練(從小學到大學甚至研究院),使自己可以掌握那領域的技巧和知識,或是有足夠的成熟度去實踐。但在聖經領域,我們常常忽略訓練的重要性。靈性操練很重要,但也不要忽略靈性的另一面。人如何生活是受認知所影響。認知錯誤,行為也錯誤。認知不足,生活問題也多,因為不曉得如何去處理問題。認知足夠,成熟度增加,就能比較好處理生活的各種情況。教會有時問題多是因為認知的不足,而用了自己所習慣的認知,或是過去的生活認知,就如哥林多教會一樣,把過去的習慣和認知帶進教會的生活,而產生許多的問題。因此,心意更新而變化是把自己舊人的認知剔除,而把上帝的旨意變成自己的認知。當然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需要不斷的努力改變再改變。

學習的過程中也有許多的團契和事奉彼此的機會。過去小學中學大學的死黨不是也是從學習的過程中建立的嗎?共識就在過程中建立,合一也在過程中產生。

3. 依靠上帝的名保守(約17:9-13
耶穌為自己祈求上帝過後,就為門徒祈求。為自己求是為完成上帝所托的使命,使別人認識上帝和耶穌。為門徒求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是屬於上帝的,也因為耶穌將不再世上。為了上帝的緣故,耶穌為門徒祈求。雖然門徒看起來還不是很明白耶穌,但在祈求過程中耶穌卻對門徒有盼望,因為耶穌會從他們得了榮耀。意思是耶穌對門徒有盼望,知道他們會完成耶穌所交托的使命。

耶穌為門徒的祈求和盼望是:1. 繼續保持合一。2. 不滅亡(意思是與基督有相同的意念,因為只有一人不要與耶穌站在一起而出賣了耶穌)3. 有喜樂。這一切有上帝的名保守而成就,因為上帝的名有權柄和能力。

要保持合一的關係常常是不容易的,所以,耶穌就為門徒向上帝祈求,藉著上帝名的權柄和能力保守門徒的合一,心存盼望上帝會因祂的名的緣故而施恩,因為耶穌也曾如此行,以至於我們也能有這樣的盼望而心存喜樂。耶穌會這樣保守,天父就更不用說了。

如何保持合一呢?聽命於上帝的道,讓全身聽命於大腦的命令,使百節各盡其職,在一個身體下行事為人。為何可以有盼望?因為耶穌曾如此行,而上帝的旨意也要如此行。

4. 與上帝有相同的使命(約17:14-19
若想繼續保持合一,那就要時時記得上帝的道,不要讓自己的思想被世界污染。同時也記得自己的身份,是不屬這世界。因此,就在身份和言行活出屬於上帝的行事為人,讓合一能保持。當然,那惡者不會善罷甘休。所以要祈求上帝保守脫離那惡者。換句話說,要保持合一就要時時與上帝有相同的使命,而不是自己另外的“使命”。

如何與世界分別?就是分別爲聖,意思是讓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都是按照真理而行,而不被世界的思想給污染。當然這是需要付上代價的分別爲聖。有些人可能認為這是不可能行出來的,但耶穌就在祂那個時代活出分別爲聖、與當時代不同的行事為人。耶穌成了領頭羊,在當時代活出分別爲聖的生命,目的是要保持與上帝的合一關係。那我們如何在這世上也繼續保持與上帝及耶穌的合一關係,或是與周圍的弟兄姐妹、同工或教會合一的關係呢?耶穌說這是可以行出來的,因為耶穌說:“我為了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使他們也因著真理成聖。”耶穌的分別爲聖是為了“使命”,我們的分別爲聖也當為了上帝的“使命”,就是使人來認識上帝和耶穌。

5. 擴大境界彼此相愛(約17:20-26
為何有時不能保持合一?因為太關注自己或所關注的範圍太狹小了,以致過了一段時間後,就只關注自己的需要而自己打自己了。因此,耶穌為將來的信徒禱告,使他們相信上帝和耶穌,融入先存的團體裏面,繼續保持合一的關係。意思是,耶穌的門徒也需要擴大他們的眼界,為世上還沒有認識上帝和耶穌的人祈求,使他們也能加入這大家庭裏面。擴大眼界就會減少關注自己。

耶穌也把祂的榮耀賜給門徒。意思是使人認識上帝的耶穌的使命,耶穌把這使命賜給了門徒,讓他們也能如耶穌一樣來完成上帝所交托的使命。這是何等的榮耀,可以和上帝及耶穌同工來完成耶穌所交托的大使命。

這樣的使命不是門徒獨自去完成,而是上帝及耶穌同在的完成,因為耶穌說: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合而為一(約17:23)。不單如此,上帝也會愛門徒如同愛上帝的兒子耶穌一樣。這是一個美好的信息:上帝竟然會愛耶穌的門徒如同愛自己的獨生兒子一樣。這就是上帝的愛。所以,既然上帝和耶穌都在門徒裏面,那就當以上帝和耶穌的愛來彼此相愛,擴大境界去愛其他的人,使人能認識上帝和耶穌的愛。

結論:
保持合一非常重要,不然車子就無法向同一個目標前進。無論是個人、家庭、工作場合、或教會,要保持合一向前邁進,就要榮耀彼此,讓上帝的道充滿我們的意念,使我們能依靠上帝的名,與上帝的目標一致,向著上帝所交托的使命邁進,擴大我們對上帝認識的境界,以上帝和耶穌的愛來保持合一的關係。這關係不單是自己和上帝及耶穌的關係,也是還沒有認識上帝和耶穌的人的關係,使大家一同領受上帝和耶穌的愛。

思想要點:
1. 榮耀彼此可以幫助我們處理我們的自私和妒忌。
2. 學習和明白上帝的道可以幫助我們遵守上帝的道。
3. 耶穌的榜樣成為我們可以依靠上帝的力量和盼望。
4. 常常檢討自己生命的方向和使命,可以幫助我們更好活出上帝的旨意和有意義的生活。
5. 擴大自己生活和生命的境界和眼界,可以體驗上帝所賜生命的不同和美好。